荆州市总工会欢迎您! | 今天是:
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公示公告 > 公示公告
公安县总工会改革实施方案(送审稿)
信息来源: | 发布时间 2017-08-22

 

根据党中央、省委、市委、县委关于推进党的群团改革工作的任务要求,按照全国总工会、省总工会、市总工会改革部署,结合我县工会工作实际,制定公安县总工会改革实施方案。

一、主要目标

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为指导,强化“四个意识”,提升政治站位,紧紧围绕保持和增强工会组织和工会工作的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这条主线,着力破除“机关化、行政化、贵族化、娱乐化”问题,聚焦主责主业,重心下移、面向基层,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不断增强工会组织吸引力、凝聚力和战斗力团结动员全县职工为加快建设富裕文明幸福美丽新公安作出积极贡献。

二、改革措施

(一)健全组织体系

1.规范工会机构设置。按照“调整、优化、增强”的原则,整合机构、优化职能、提高效率,推进机关改革。县总工会机关目前有内设机构4个,即:办公室、组宣部、综合部、财务部。为适应上级工会机构设置的变化,便于职能对应、工作衔接,县总工会机关内设机构名称和职能作相应调整,综合部更名为维权部;工会“互联网+”职能由综合部调整为组宣部。改革后,县总工会机关内设机构为:办公室、维权部、组宣部、财务部。

2.增强工会组织广泛性和代表性。在县工会代表大会和县总工会全委会、常委会中,提高基层工会工作者、先进模范人物、生产和工作一线职工的比例,县工会代表大会中由50%提高到70%以上,县总工会全委会委员中由30%提高到40%以上,常委会委员中由15%提高到25%以上。

3.优化领导班子结构。县总工会领导班子落实“专挂兼”的结构要求,现有领导职数不变(主席由县委常委兼任,常务副主席1名,副主席2名),增设兼职副主席1名,从法律工作者中产生。根据工作需要,县总工会机关增加行政编制2名。

4.壮大基层工会力量。确保乡镇工会主席由党委副书记或党委委员兼任,建立健全公安经济开发区工会组织,并根据工作需要配备专(兼)职工会干部。为每个乡镇、公安经济开发区选配1名工会协理员,在具备规模的区域性、行业性工会联合会配备社会化工作者,建立和完善选聘、履职、考评、奖惩、退出为一体的管理机制,确保发挥作用。

(二)打造服务品牌

 5.打造“劳动者之歌、劳动者风采”品牌。以职工艺术团为平台,整合社会力量,组织职工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寓教于乐的文化体育活动,打造一批有影响力的职工文化体育活动品牌。采用职工喜闻乐见的形式,在职工群众中深入开展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宣传教育,牢牢占领职工意识形态主阵地。组织职工积极参与“文化三县”创建,做到诗词、楹联、书法进机关、进企业,促进和谐公安建设。深化“职工书屋”创建工作,组织开展“职工读书节”系列活动,推动职工读书活动进基层、到班组。

6.开展“我为转型升级作贡献”主题劳动竞赛。根据县委县政府战略部署,在工业、服务业等重点领域开展职工劳动竞赛活动;积极开展不同行业的全县性职工技能大赛和“岗位标兵”评选表彰活动。

7.开展“创和谐、促发展”创优活动。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的意见》,完善协调劳动关系三方机制,深化和谐劳动关系创建活动,积极开展“和谐劳动关系优秀企业”和“十佳优秀企业经营者、十佳优秀职工”评选表彰活动。

8、实施“援助困难职工、工会在行动”计划。以职工需求为导向,扎实做好困难职工帮扶解困工作,继续做好春送岗位、夏送清凉、金秋助学、冬送温暖等工会帮扶工作特色品牌。以一片心(一片爱心)、一叠卡(工会各种服务卡)、一张网(工会网上工作平台)、一个家(职工之家)“四个一”为抓手,为全县广大职工做好事、办实事。

(三)创新工作方式

9.完善源头维权机制。主动参与研究制定涉及职工切身利益的政策措施、法规制度、发展规划等相关工作。坚持和完善向党委汇报、工会与政府联席会议制度、协调劳动关系三方机制。积极参与人大执法检查和政协工作视察活动。指导基层建立健全职工代表大会、厂务公开、职工董事(监事)、集体协商和集体合同等制度。加强劳动法律监督工作,大力推行工会劳动法律监督意见书、建议书制度。

10建立以奖代补机制。按照“强基层、补短板、增活力”的要求,每年确定一批工会工作重点企业,以组织建设和维权机制建设为主要内容,采取定点服务、定向培育的方式,加强对工作的督办和指导,推动工会重点工作在基层落实。建立工会工作以奖代补激励制度,对纳入考评范围的企业工会,经考核达标后,给予一定的工作经费补助或奖励。

11强化网上服务功能。完善工会“互联网+”服务职工体系建设,推动工会工作上线运行,实现建会、引导、服务“三位一体”网上运行。完善和利用好工会数据库,发挥“大数据”的预警、指挥、监控功能。提高工会干部的用网能力,关注网上动态,及时回应社会、职工的关切或需求,掌握网上舆论工作主动权。壮大工会系统网络评论员、宣传员、信息员和志愿者队伍。

12.切实改进工作作风。把深入基层服务职工成效作为工会干部绩效考核的重要内容,开展好全县工会系统“三晒三联”(工会干部晒形象、晒职责、晒实绩,联系重点工作、联系基层单位、联系职工群众)活动,切实改进工作作风,帮助解决实际问题,扩大职工的获得感和对工会的信任感,努力成为职工信赖的“娘家人”。

(四)强化经费保障

13.调整经费分成比例。基层工会经费留成从50%调增至60%完善工会经费对下补助机制,强化补助经费项目化管理。逐步推行规模以上非公有制企业工会主席工作津贴、奖励激励制度。

14.加强经费监督管理。继续推行县级基层工会经费集中管理、分户核算的会计核算模式,做实基层工会账户。强化工会经费使用的检查监督,加大对行政机关单位工会经费管理力度,确保工会经费收支依法、合规、有效。

(五)加强工会组织党的建设

15.落实双重领导制度。贯彻落实工会受同级党委和上级工会双重领导的基本制度。在工会组织换届选举或确因工作需要调动任期未满的领导干部时,同级党组织推荐领导班子人选应与上一级工会充分协商。在取得一致意见,经相关程序后,依法履行民主程序。要确保工会领导班子的完整性和稳定性。

16.完善党建带工建机制。把工会建设纳入党建工作总体部署,明确党建工作责任制中党组织加强对工会工作领导的具体考核内容,并将其列入党建工作责任制检查述职评议考核范围,提高工会工作在党建工作考核中的比重。同级党委(党组)每年至少一次听取工会工作汇报和专题研究工会工作,明确工会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重要工作任务,研究协调解决工会遇到的主要困难和突出问题。

17.履行党组主体责任。充分发挥县总工会党组领导核心作用,坚决贯彻党的意志和主张,确保党中央、省委、市委、县委和市总工会的重大决策部署不折不扣贯彻落实,牢牢把握工会工作的正确政治方向,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强化党组责任担当,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认真履行“一岗双责”,扎实开展“人情风”“庸懒症”“圈子文化”专项整治,加强机关党的建设,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三、组织实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在县委领导下,县总工会成立改革领导小组,负责制定改革方案,报市总工会审核同意后,提交县深改组审议后组织实施。

(二)积极稳妥推进。围绕方案制定、动员部署、组织实施、总结完善各阶段工作,明确时间表、路线图和责任分工,积极稳妥、有序推进各项改革工作。201712月底前完成改革主要任务             

(三)加强宣传引导。深入细致做好思想政治工作,引导工会干部进一步深化认识、振奋精神,坚定信心、勇于革新,积极参与改革,主动回应社会关切,确保圆满完成改革任务。

 

 

 

地址:荆州市园林路25号 热线电话:0716-8212336  邮编:434000 QQ:260945676
鄂ICP备1200459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