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州市总工会欢迎您! | 今天是:
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公示公告 > 公示公告
石首市总工会改革实施方案(送审稿)
信息来源: | 发布时间 2017-08-22

  

为贯彻落实省委党的群团工作会议精神,根据荆州市总工会关于全市工会改革工作的总体部署和要求,结合我市工会工作实际,制订本实施方案如下:

一、主要目标

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委党的群团工作会议精神,紧紧围绕增强工会组织和工会工作的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这条主线,按照“调整、优化、增强”的原则,以机构人事改革为突破口,以做实做强基层为重点,以强化维权服务为关键,以网上网下深度融合为动力,改革和改进市总工会机关的组织体制、管理模式、运行机制和活动方式,着力解决“机关化、行政化、贵族化、娱乐化”等脱离职工群众的问题,不断增强工会组织吸引力、凝聚力和战斗力,切实承担起引导职工群众听党话、跟党走的政治责任,团结动员全市职工在“建设三个城市,打造五个石首”中作出积极贡献。

二、改革措施

(一)健全工会组织体系

1.整合优化机构设置。以机构整合、职能优化、效率提高为目标,推进机关改革。为适应上级工会整合优化机关职能和机构设置的变化,便于职能对应、工作衔接,将内部部室整合为“四部一室”,即维权服务部、生产宣教部、组织基层部、财务资产部、综合办公室。直属事业单位为:市工人文化宫、市总工会职工服务中心。

2.增强工会组织广泛性和代表性。在市工会代表大会和市总工会全委会、常委会中,提高基层工会工作者、先进模范人物、生产和工作一线职工的比例,市工会代表大会中提高到65%以上,市总工会全委会委员中提高到35%以上,常委会委员中提高到20%以上。

(二)建强工会工作队伍

3.优化领导班子结构。市总工会领导班子落实“专挂兼”的结构要求,现有领导职数不变,增设挂职副主席和兼职副主席共1-2名,一般为劳动模范或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副职干部。

4.改进机关干部选配管理方式。工会干部队伍配备采取“专挂兼”模式。工会专职干部选任,按照公务员录用和遴选的有关规定,结合工会工作特点进行。挂职干部主要从社会组织和机关企事业单位工作人员中择优选配,按现行规定管理。兼职干部重点从各行各业思想素质好、工作能力强、热心群众工作的人员中选用。挂职、兼职人员占机关工作人员的比例保持在10%左右。推动工会领导机关和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干部双向交流。

5.强化基层工作力量。为每个乡镇(街道)配齐1名工会协理员,在职工人数超过5000人的区域性、行业性工会联合会配备1名社会化工会工作者,建立和完善选聘、履职、考评、奖惩、退出为一体的管理机制,确保发挥作用。积极探索具备条件的乡镇(街道)、开发区(工业园区)建立总工会,由党(工)委副书记兼任总工会主席,并根据工作需要配备专(兼)职工会干部。

(三)打造服务大局服务职工五大特色品牌

6.打造职工思想政治教育品牌。深化拓展“中国梦劳动美永远跟党走”主题教育,采用职工喜闻乐见的形式,在职工群众中深入开展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宣传教育,牢牢占领职工意识形态主阵地。坚持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寓教于乐的文化体育活动,打造一批有影响力的职工文化活动品牌。加强文化阵地建设,突出工人文化宫公益性服务性。深化“职工书屋”创建与管理工作,组织开展“职工读书节”系列活动,推动职工读书活动进基层、到班组。运用新媒体开展职工思想政治工作,加强对职工特别是青年职工的思想引导和人文关怀。

7.打造职工建功立业劳动竞赛品牌。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的工作部署,组织广大职工积极投身“两赛一创”活动。以争创“工人先锋号”活动为牵引,开展劳动竞赛活动,着力培育劳动竞赛示范班组、示范项目、示范企业,不断提高劳动竞赛的参与面。以“师傅登场”职工技能展示活动为牵引,每两年至少举办一次全市性的职工职业技能大赛,推出更多金牌工人、首席职工、创新能手。以职工(劳模)创新工作室为牵引,开展技术创新、管理创新和服务创新,推动职工建功立业活动出成果、出人才。

8.打造服务社会和谐稳定品牌。深化拓展和谐劳动关系创建工作,建立健全协调劳动关系三方四家联席会议制度,定期组织对全市和谐劳动关系创建工作督办检查考评。广泛开展和谐劳动关系企业创建活动,每两年评选表彰一批“石首市和谐劳动关系优秀企业”,对受表彰单位进行一定的奖励和政策扶持。

9.打造精准帮扶品牌。以职工需求为导向,扎实做好困难职工帮扶工作,推动城镇困难职工解困脱困工作纳入党政脱贫攻坚大局。继续唱响春送岗位、夏送清凉、金秋助学、冬送温暖等工会帮扶工作特色品牌,重点抓好农民工、女职工和困难职工等群体的精准服务工作。健全以工会会员服务卡为载体的普惠化服务体系,通过洽谈合作、工会购买服务等方式,吸引社会力量参与服务职工工作。

(四)适应时代要求创新工作方式

10.完善工会源头维权机制。主动参与研究制定涉及职工切身利益的政策措施、法规制度、发展规划等相关工作。坚持和完善向党委汇报、工会与政府联席会议制度、协调劳动关系三方机制。指导基层建立健全职工代表大会、厂务公开、职工董事(监事)、集体协商和集体合同等制度。加强劳动法律监督工作,大力推行工会劳动法律监督意见书、建议书制度。

11.建立重点企业工会工作推进和考核机制。每年确定一批工会工作重点企业,以组织建设和维权机制建设为主要内容,采取定点服务、定向培育的方式,加强对工作的督办和指导,推动工会重点工作在基层落实。建立工会工作考核激励制度,对纳入考评范围的企业工会或工会干部,经考核达标后,择优按相关政策规定给予一定的工作经费补助或奖励;在劳动模范、五一劳动奖章、工人先锋号、荆州工匠等评选活动中,重点在工会工作达标的企业中产生。

12.强化“网上工会”服务功能。完善工会“互联网+”服务职工体系建设,推动工会工作上线运行,实现建会、引导、服务“三位一体”网上运行。用好工会数据库,发挥“大数据”的预警、指挥、监控功能。提高工会干部的用网能力,关注网上动态,及时回应社会、职工的需求,掌握网上舆论工作主动权。

(五)健全依靠职工群众推进工作的机制

13.完善以解决实际问题为导向的常态化联系机制。把深入基层服务职工成效作为工会干部绩效考核的重要内容,开展好全市工会系统“三晒三联”(工会干部晒形象、晒职责、晒实绩,联系重点工作、联系基层单位、联系职工群众)活动,切实改进工作作风,帮助解决实际问题,扩大职工的获得感和对工会的信任感,努力成为职工信赖的“娘家人”。

14.完善以基层工会和职工需求为导向的服务机制。建立基层工会和职工群众需求调查制度,在开展阶段性重点工作、重大项目和制定重要文件前,通过线上线下多种方式广泛听取基层工会、职工群众意见建议,进行可行性评估,增强工会工作的科学性、针对性和实效性。改进石首市劳动劳动模范选树办法,赋予基层工会和职工初始提名权,拓宽先进模范人物的选树渠道和社会公众的参与渠道,提高非公领域、基层单位和一线职工的比例,增强代表性。

15.完善以职工满意度为导向的考核评价机制。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工会职能和职工需求,科学设置工会工作的目标任务,运用工会“互联网+”平台开展网上调查,借助第三方调查机构定期开展职工满意度测评,把职工满意不满意作为衡量工作成效的标尺。

(六)改进工会经费使用、监管办法

16.加大经费向基层倾斜力度。调整经费分成比例,基层工会经费留成从50%调增至60%。完善工会经费对下补助机制,强化补助经费项目化管理。

17.加强工会经费监督管理。继续推行基层工会经费集中管理、分户核算的会计核算模式,不断加强和完善市总工会基层工会经费集中核算中心建设。强化工会经费使用的检查监督,加大对行政机关单位工会经费管理力度,确保工会经费收支依法、合规、有效。

(七)切实加强党对工会工作的领导

18.完善党建带工建机制。把工会建设纳入党建工作总体部署,明确党建工作责任制中党组织加强对工会工作领导的具体考核内容,并将其列入党建工作责任制检查述职评议考核范围,提高工会工作在党建工作考核中的比重。同级党委常委会每年至少一次听取工会工作汇报和专题研究工会工作,明确工会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重要工作任务,研究协调解决工会遇到的主要困难和突出问题。

19.履行党组主体责任。充分发挥市总工会党组领导核心作用,坚决贯彻党的意志和主张,确保市委和荆州市总工会的重大决策部署不折不扣贯彻落实,牢牢把握工会工作的正确政治方向,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强化党组责任担当,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认真履行“一岗双责”,推行业务工作与党建工作“双述职”制度,加强机关党的建设,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三、组织实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在市委领导下,在荆州市总工会的指引下,市总工会成立改革领导小组,负责制定改革方案并组织实施。

(二)积极稳妥推进。围绕方案制定、动员部署、组织实施、总结完善各阶段工作,明确时间表、路线图和责任分工,加强宣传引导,抓好专项改革,有序推进各项改革工作。

(三)强化督导落实。市总工会加强指导,推动各项改革措施落地生根,确保圆满完成改革任务。

 

 

地址:荆州市园林路25号 热线电话:0716-8212336  邮编:434000 QQ:260945676
鄂ICP备1200459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