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州市总工会欢迎您! | 今天是:
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公示公告 > 公示公告
荆州区总工会改革实施方案(送审稿)
信息来源: | 发布时间 2017-08-22

 

为全面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党的群团工作的意见》,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会法》《中国工会章程》,按照《荆州市总工会改革实施方案》要求,结合荆州区实际,制订本实施方案。

一、主要目标

认真落实中央、省委和市委关于群团工作改革的要求,紧紧围绕保持和增强工会组织和工会工作的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这条主线,按照“调整、优化、加强”的原则,以做实做强基层为重点,以强化维权服务为关键,以网上网下深度融合为动力,改革和改进区总工会机关的组织体制、管理模式、运行机制和活动方式,着力解决“机关化、行政化、贵族化、娱乐化”等脱离职工群众的问题,不断增强工会组织吸引力、凝聚力和战斗力,切实承担起引导职工群众听党话、跟党走的政治责任,团结动员全区职工为全面建成荆州城市核心区作出积极贡献。

二、改革措施

(一)健全工会组织体系

1、整合优化机构设置。根据《省总工会关于加快市县工会改革的指导意见》,区总工会机关内设机构调整为4个,即:维权服务部、生产宣教部、组织基层部、综合办公室。

2、优化领导班子结构。区总工会领导班子落实“专挂兼”的结构要求,现有领导职数不变,增设挂职副主席和兼职副主席2名。挂、兼职成员,注重从有影响力的劳动模范、一线职工、农民工或具有代表性的基层工会主席中择优选拔。

3、增强工会组织广泛性和代表性。在区工会代表大会和区总工会全委会、常委会中,提高基层工会工作者、先进模范人物、生产和工作一线职工的比例,区工会代表大会代表中提高到65%以上,区总工会全委会委员中提高到35%以上,常委会委员中提高到20%以上。

4加强基层组织建设。依法推进企事业、机关单位和其他社会组织普遍建立工会组织,加大新产业、新业态、新领域工会组建力度,实现对新生代职工、农民工、灵活就业人员的有效覆盖。加强非公企业工会组织建设,对符合单独建会条件的非公企业,推动其单独建立工会。对不具备单独建会条件的小微企业,通过建立联合基层工会实现有效覆盖。根据产业体系、职工队伍的发展变化,按照地域相近、行业相同的原则,推进区域(行业)基层工会联合会建设,实现对中小微非公企业的全覆盖。推行会员实名制管理,建立会员组织关系随劳动关系流动接转机制。完善基层工会建设情况通报制度,推行地方工会主席抓基层工会建设述职制度。

5、强化基层工作力量。镇(街道、农场)、城南高新园区工会主席由党(工)委副书记或者党委委员担任,并且配备1名副主席。

完善机关事业单位工会组织。教育、农业、水利、住建、卫计、交通等部门设工会工作委员会,服务和管理下属单位工会,工会主席由所在单位党组织副书记或班子成员担任。

职工(农民工)人数较多的村(社区)成立工会联合会,由党组织书记或副书记兼任工会主席。村工会主要负责协调劳动关系、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等;社区工会主要负责职工(农民工)、失业人员等服务工作。

争取上级工会支持,为每个乡镇(街道)和城南高新园区工会配齐1名工会协理员,建立和完善选聘、履职、考评、奖惩、退出为一体的管理机制,确保发挥作用。探索推行重点非公有制企业工会干部选派制度。

(二)广泛开展服务大局服务职工四大活动

6、突出政治引领,广泛开展职工教育活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广泛宣传“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和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深入实施职工素质建设工程,深化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的“中国梦·劳动美”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加强人文关怀和情绪疏导,做好职工形势政策宣传和职工思想政治工作。充分发挥工会培训阵地作用,深入开展一线职工、农民工和困难职工技能培训,大力推进知识型、技术型、创新型职工队伍建设。开展大众化、开放式职工技能学习培训。结合基层和职工的需求,加强职工文化建设,深化职工书屋建设、职工读书和送文化下基层活动。

7、围绕服务中心,广泛开展职工技能竞赛活动。牢牢把握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奋斗的时代主题,团结动员全区广大职工群众积极投身到区委政府的各项中心工作中来。根据区委区政府的战略部署,组织在重点地区、重点领域和重点项目开展全区引领性劳动竞赛活动;每两年至少开展一次全区性技能大赛;通过开展“工人先锋号”、“技术能手”等劳动竞赛,推动企业广泛开展职工岗位技能比赛、技术比武、岗位练兵、技师带徒等活动,充分发挥工人阶级主力军作用,促进全区经济社会发展。

8、扩大影响力,广泛开展职工文体活动。以抓好重大节日活动为重点,广泛开展各种文体活动,创新活动方式,拓展活动领域,引领职工文化体育活动不断向深度和广度进军,丰富职工业余文化生活。广泛开展职工球类、工间操等比赛活动,开展好庆“五一”文艺演出慰问活动。每年组织开展一次全区性体育比赛活动和一次文艺演出活动,带动企业广泛开展文体活动,努力满足职工精神文化需求。

9、增强凝聚力,广泛开展关爱职工活动。以职工需求为导向推进服务职工实事项目清单。创新工会帮扶困难职工、农民工形式,常态化开展春送岗位、夏送清凉、金秋助学、冬送温暖“四季服务”传统项目,扩大覆盖面,增强工会影响力。聚焦城镇困难职工解困脱困,突出精准识别、精准施策,分层分类实施,做实精准服务项目。推动工会服务卡常态化运行,做实普惠服务项目。

(三)着力创新工会工作方式方法

10、强化“网上工会”服务功能。完善工会“互联网+”服务职工体系建设,推动平台内网系统、职工服务网系统、公众微信系统有效运行,推动工会工作上线运行,实现建会、引导、服务“三位一体”网上运行。重点加强区总工会官方微信公众号新媒体平台建设,将其打造成为展示全区工会工作新动态、新成绩的重要窗口。借助新媒体的技术、网络、传播优势,打通与职工思想交流的新渠道。用好工会数据库,发挥“大数据”的预警、指挥、监控功能。提高工会干部的用网能力,关注网上动态,及时回应社会、职工的关切或需求,掌握网上舆论工作主动权。进一步壮大工会系统网络评论员、宣传员、信息员和志愿者队伍。

11、实现党工阵地共建共享。按照“党建带工建、工建促党建”的原则,在全区100人以上非公企业,已建立党组织的,同步建立工会组织,是党员的工会主席应进入党组织领导班子,普遍推行由党组织书记或副书记(出资人除外)担任工会主席。并且建成党员和职工服务中心,重点开展技能培训、权益保障、心理疏导、法律援助、就业创业、困难帮扶和诉求收集反映等,为党员和职工提供普惠制、一站式、全方位服务。推动党员职工服务中心与政府公共服务平台共建共享,与群团组织服务窗口互联互通,在职工聚集的区域建立集约化、开放式、共享性的服务阵地。

12、改进评先表模方式。严格评选条件,规范评选程序,创新评选方式,增强评先表模公信力。在评选荆州区劳动模范和向全总、省总、市总推荐劳动模范、五一劳动奖章、奖状、工人先锋号中,提高非公领域和基层一线职工比例,增强代表性。鼓励社会举荐、个人自荐,扩大职工群众参与面。加强劳模事迹宣传,形成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的强大气场,奏响“劳动光荣、劳动伟大”的时代强音。

13、组织“工会法律服务进企业”活动。以强化职工法律服务团建设为抓手,加强工会法律宣传员、工会法律顾问、工资集体协商指导员、劳动争议调解员队伍建设,在全区范围内组织开展惠及企业和职工的“工会法律服务进企业”活动,为联系企业和职工提供劳动法律知识普及、法律咨询服务、指导职工签订劳动合同、开展工资集体协商工作、协助规范用工行为、及时调处矛盾纠纷、法律援助等惠民服务,切实促进劳动关系和谐、维护职工队伍稳定。

14、建立重点企业工会工作推进和考核机制。每年确定一批工会工作重点企业,以组织建设和维权机制建设为主要内容,采取定点服务、定向培育的方式,加强对工作的督办和指导,推动工会重点工作在基层落实。建立重点企业工会工作例会制度,每年至少召开两次例会,加强对工作的联系、督办和指导。逐步推行非公有制企业工会主席工作津贴、奖励激励制度。

15、建立乡镇(街道)工会工作推进和考核机制。切实加强对乡镇(街道)地方工会的领导,完善区总工会领导重点工作督查督办制度,建立乡镇(街道)工作季度例会制度、区总工会主要领导同乡镇(街道)党政主要负责人沟通联络制度、乡镇(街道)工会主席抓基层工会工作情况汇报制度,以及乡镇(街道)工作年度考核通报制度,推动工会重点工作在乡镇(街道)更好的落实。

(四)健全依靠职工群众推进工作的机制

16、健全以解决实际问题为导向的常态化联系机制。把深入基层服务职工成效作为工会干部绩效考核的重要内容,在全区各级工会干部中广泛开展以“晒形象、晒职责、晒实绩,联系重点工作、联系基层单位、联系职工群众”为主要内容的“三晒三联”活动,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切实帮助解决实际问题,扩大职工的获得感和对工会的信任感,努力成为职工信赖的“娘家人”。

17、健全以基层工会和职工需求为导向的服务机制。建立基层工会和职工群众需求调查制度,在拟开展阶段性重点工作、重大项目和制定重要文件前,通过线上线下多种方式广泛听取基层工会、职工群众意见建议,进行可行性评估,增强工会工作的科学性、针对性和实效性

18、健全“职工说了算”的评价机制。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工会职能和职工需求,科学设置工会工作的目标任务,改进工会工作考核评价体系,在年度目标责任考核的基础上,增加会员评价、职工满意度测评。在各级工会组织和工会干部中广泛开展“争创模范职工之家、争当职工信赖娘家人”的“双争”活动。在基层工会推行会员“双评”(评价职工之家建设、评议工会主席工作)制度和工会主席述职制度。

(五)切实加强党对工会工作的领导

19、完善党建带工建机制。把工会建设纳入党建工作总体部署,明确党建工作责任制中党组织加强对工会工作领导的具体考核内容,并将其列入党建工作责任制检查述职评议考核范围,提高工会工作在党建工作考核中的比重。同级党委常委会每年至少一次听取工会工作汇报和专题研究工会工作,明确工会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重要工作任务,研究协调解决工会遇到的主要困难和突出问题。

20、履行党组主体责任。充分发挥区总工会党组领导核心作用,坚决贯彻党的意志和主张,确保党中央、省委、市委、区委和市总工会的重大决策部署不折不扣贯彻落实,牢牢把握工会工作的正确政治方向,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强化党组责任担当,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认真履行“一岗双责”,推行业务工作与党建工作“双述职”制度,加强机关党的建设,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三、组织实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在区委领导下,区总工会成立改革领导小组,负责制定改革方案并组织实施。

(二)积极稳妥推进。围绕方案制定、动员部署、组织实施、总结完善各阶段工作,明确时间表、路线图和责任分工,加强宣传引导,抓好专项改革,积极稳妥、有序推进各项改革工作, 2017年完成改革主要任务,2018年深化改革项目、巩固改革成果。

地址:荆州市园林路25号 热线电话:0716-8212336  邮编:434000 QQ:260945676
鄂ICP备1200459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