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州市总工会欢迎您! | 今天是:
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公示公告 > 公示公告
荆工法【2016】3号关于开展2016年度工资集体协商春季“双要约”行动情况通报
信息来源: | 发布时间 2016-08-04

           

 

 

20162月,荆州市总工会下发了《关于开展2016年度工资集体协商春季“双要约行动”的通知》(荆工办发5号)。各县市区总工会按照文件要求,对年销售收入在2000万元和职工人数50人以上的企业进行调查、摸底和核实,编制出工资集体协商三年规划,确定和申报参加工资集体协商春季“双要约行动”的企业共96家、行业10家(涵盖企业178家、职工18641人)。荆州市总工会在荆州日报上进行了公示,同时积极对开展情况进行了跟踪督办,收集了企业和行业的要约书、回复函、预报表等资料。截止2016630,全市已开展春季双要约行动的企业72家,有24家因各种原因没能按期开展,新增已开展的企业18家。现将具体情况通报如下:

一、各地开展春季“双要约”行动情况:

1、松滋市总工会、石首市总工会、监利县总工会公示的企业全部完成了要约、回复、预报等程序。

2、荆州区总工会公示11家企业,已完成要约、回复、预报等程序的有10家,1家没有完成(荆州市新宇纺织有限公司法人代表不在家)。

3、沙市区总工会公示企业10家,已完成要约、回复、预报等程序的有8家,2家没有完成(荆州市红叶针织有限公司、荆州市开新商贸有限公司)。新增6家企业完成了要约、回复等程序(荆州市万树木业有限公司、荆州市山水酒店管理有限公司、湖北金缔药业有限公司、荆州市轻工机械有限公司、荆州市人杰混凝土有限公司、艳阳天荆州店)。

4、江陵县总工会公示企业19家,已完成要约、回复、预报等程序的17家,2家未完成(荆州市超达纺织有限公司停产、荆州市民达饲料有限公司待秋季双要约行动开展),其中新增上报企业1家。

5、公安县总工会公示企业15家,已完成要约、回复、预报等程序的2家,13家未完成(湖北凯乐科技有限公司、湖北新生源生物工程股份有限公司、湖北移栽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湖北金安纺织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湖北利达建设工程集团、湖北缸套厂、湖北富凯橡胶品有限责任公司、荆州黎明汽车底盘有限公司、湖北盛源棉纺织股份有限公司、公安县源源服装厂、湖北丽森木业有限公司、湖北汉兴科技有限公司、湖北奥格尔机械有限公司)。新增上报10家企业完成了要约、回复、预报等程序。

6、洪湖市总工会参加春季“双要约”行动的企业10家,因防汛、抗洪抢险任务繁重,未能收集信息,没有上报“要约书、回复函、预报表”等资料,计划在秋季双要约行动中开展。

7、荆州开发区总工会因分管法工工作的副主席被抽调从事全市招商工作,参加春季“双要约”行动的企业10家,未完成要约、回复、预报等程序。

二、存在的问题

1、个别工会领导和干部在思想上还没真正重视工资集体协商工作。“双要约”和“三项机制”是我们开展工资集体协商工作的重要抓手和载体,是一项基础性工作。我们每年要通过开展春季、秋季“双要约”,在企业建立“协商预报、履行监督和履约评估(三项机制),了解并督促基层开展工资集体协商,从而推动集体协商工作深入发展,不能流于形式,个别工会领导和干部对此还没有充分的认识,工作不扎实、不深入,思想上有畏难情绪。

2、个别县市区总工会在工作上没计划性。上报参加“双要约”企业名单并在新闻报纸上进行公示,主要是督促各县市区制订开展工资集体协商的计划,并按上报的计划目标逐步完成。个别县市区没有按照自己的目标计划去开展工作,已开展工资集体协商的企业与参加“双要约”行动的企业出入较大,不在计划之列。

3、个别县市区总工会开展工资集体协商的力量还比较弱。当前,各县市总工会客观上存在事多人少的局面,负责工资集体协商工作的同志同时还负责其他很多工作,这是目前工会体制制度上的缺陷,是工会组织改革的方向。面对事多人少的情况,个别县市区工会领导和干部没有合理分配好精力,工作上主次不分,致使工作没有落实。另外,省总、市总一再要求各县市区加强工资集体协商指导员队伍建设,至今只有石首、江陵配备了专职工资集体协商指导员。

三、下步工作

下半年省总将派工作组分别到各县市区调研工资集体协商工作情况,对典型企业进行考核;市总将开展秋季“双要约”行动,召开行业工资集体协商推进会和专职工资集体协商指导员培训班,希望各县市区总工会再接再厉,对待成绩不骄傲,对待不足不气馁,按照省总、市总的要求,列订好工作计划,分配好工作精力,保质保量地完成工作任务,推进本地本单位工资集体协商工作再上一个新的台阶。

 

                  

                                      荆州市总工会法工部

                                                          2016年7月26

地址:荆州市园林路25号 热线电话:0716-8212336  邮编:434000 QQ:260945676
鄂ICP备1200459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