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州市总工会欢迎您! | 今天是:
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公示公告 > 公示公告
荆工办发[2016]17号荆州市总工会关于印发《关于在全市开展工会经费管理使用情况集中检查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信息来源: | 发布时间 2016-05-24

  

 

各县(市、区)总工会,各大中型企事业工会,市直各产业(委、局)工会,市直属工会,各直属基层工会:

为贯彻省总工会《关于在全省开展工会经费管理使用情况集中检查工作实施方案》(鄂工办[2016]11号)精神,切实在全市开展工会经费管理使用情况监督检查工作,现将《关于在全市开展工会经费管理使用情况集中检查工作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荆州市总工会办公室

2016519

 

 

关于在全市开展工会经费管理使用

情况集中检查工作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深入贯彻省纪委《关于“五一”“端午”期间开展“四风”问题集中检查的通知》(鄂纪办发[2016]3号)和省总工会《关于在全省开展工会经费管理使用情况集中检查工作实施方案》(鄂工办 [2016]11号)精神,督促各级工会组织认真落实主体责任、监督责任,持续传导正风肃纪的强烈信号,有效防范工会系统违纪违规问题的发生,确保工会经费合法合规使用,切实维护广大职工群众的合法权益。

二、工作内容

(一)检查范围:2015112016430基层工会在《湖北省总工会关于贯彻落实全国总工会加强基层工会经费收支管理的实施意见》(鄂工发[2015]2)颁布以来的执行情况。

(二)检查对象:全市所有行政、企事业单位工会。

(三)检查方式:

1、自查自纠:基层工会自查面必须达到100%。市直各单位于531前将自查自纠报告和统计报表报市总工会工作专班,对未按规定自查自纠的单位,市纪委将进行督查并对相关人员进行约谈。

2、重点检查:市、县两级总工会要采取听取汇报、查阅凭证账簿等方式对部分单位开展重点检查,并将检查中发现的违纪违规问题线索及时报送同级纪委调查处理县市区总工会于610前将所属单位自查自纠、重点检查报告和统计报表报市总工会工作专班。

3、随机抽查:市总工会工作专班将随机抽查县市区各5家基层工会。市直所有单位要做好接受省、市总工会检查组抽查的准备,市总工会将重点抽查资金量大、不重视自查自纠工作、不上报自查自纠报告、不及时整改查出的问题的单位。

(四)具体内容:

1、工会经费收入管理情况。

1) 基层工会的各项收入是否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会法》 和《 中国工会章程》 的规定, 依法获取。有没有截留、挪用上级工会经费和行政违规给予补助等现象。

2)基层单位行政是否按《工会法》足额计提缴纳工会经费,确保基层工会工作的开展。有没有漏提、少提工会经费的现象。

3)工会的各项经费收入是否全部纳入本级工会经费预算管理,有没有账外账的现象。

2、工会经费支出管理使用情况。

1)是否用工会经费超标准、超范围发放节日慰问、生日慰问品。有没有用行政补助发放职工福利的现象。

2)是否用工会经费购买购物卡、代金券,支付高消费性娱乐健身活动,滥发津贴、补贴、奖金。有没有行政利用工会账户,违规设立“小金库”的现象。

3)看望慰问职工是否制定相应的制度或审批程序、证明附件是否真实有效。有没有虚报冒领的现象。

4)是否用工会经费超标准、超范围组织春游秋游、观看电影或购买电影票。是否借活动之机用工会经费购买发放纪念品,或超标准、超范围发放奖品(奖金)、购买体育用品等;举办活动是否有具体实施方案、通知及明细经费预算、参与人员名单、评选奖励办法等;审批手续是否齐全;领取人是否签收等。有没有借活动之名变相为职工发放福利的现象。

5)工会经费是否独立核算。有没有将工会账户并入单位行政账户,使工会经费开支失去控制的现象。

6)是否严格按照会议、差旅、培训、国内公务接待、因公临时出国和外宾接待规定执行,有没有超标准、超范围开支,有没有转嫁或摊派相关费用的现象。

7)发票管理是否合法合规,有没有发票无印章、票据内容不完整、发票付款方为个人、虚开发票、涂改伪造发票、使用假发票等现象。

8)基本建设、维修改造、购买服务或货物是否按规定实行政府采购、招投标和执行集中采购。

3、工会经费预算管理情况。

1)是否严格遵守《预算法》《工会预算管理办法》等法律法规编制执行本级工会年度预算。有没有超预算、无预算开支现象。

2)追加、调整预算程序是否合法合规。有没有随意增加预算金额或项目的现象。

3)重大开支项目是否经过本级工会领导集体研究决定。有没有未履行“三重一大”决策程序、越权审批等现象。

三、责任分工

市总工会成立集中检查工作专班,由市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王圣发同志任组长,由市纪委监察局副县级检查员(党风政风监督室)君君、市总工会纪检组长李进山、市总工会副主席林世和、市总工会经审委主任张征军任副组长,财务部、经审办、办公室、宣教部为成员单位,工作专班设在财务部。财务部负责制定集中检查具体落实方案,拟定相关检查表格,组织开展重点检查,汇总自查自纠和重点检查情况,拟定检查工作报告,依法依规负责处理集中检查中发现的问题;经审办负责抽调人员配合开展重点检查以及各项财务制度健全完善工作;办公室负责会务、文件等后勤保障工作;宣教部负责集中检查工作的宣传报道。

市总工会工作专班抽调财务、经审人员组成三个检查组。

第一组:

  长:李进山  市总工会党组成员、纪检组长

  员:陈群超  市总工会财务部副部长

                市总工会财务部财务人员

对以下35家单位进行重点检查: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  商务局  粮食局 住房和城乡委员会  房产管理局 林业局  国土资源局  农业局  文物旅游局  第一人民医院  第二人民医院  第三人民医院  中心医院  妇幼保健院   中医医院  湖北中医药高等专科学校  中心血站  中心房管所 中山房管所 住宅开发总公司  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  城镇居民住房保障管理中心 建筑工程管理局 城乡规划局  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  商业幼儿园  机关幼儿园  实验幼儿园 不动产登记交易中心  国土资源执法监察局  国土资源局沙市分局  国土整治局  国土资源局荆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分局  农业执法支队  农业科学院

抽查县市区:石首市、江陵县、沙市区

第二组:

  长:林世和  市总工会党组成员、副主席

  员:贺小平  市总工会财务部部长

            市总工会财务部财务人员

对以下35家单位进行重点检查: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教体局 市科学技术局  物价局 长江河道管理局 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  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公安局  质量技术监督局  地方税务局  财政局 法院 司法局  检察院   供销社  荆州中学  沙市中学  沙市一中  机械电子工业学校  荆州理工职业学院  荆州教育学院  文星中学  荆州职业技术学院  教育考试院  公安交通管理局  长江河道局直属分局 移动公司  电信公司  联通公司  烟草公司  盐业公司  供电公司  人民银行  工商银行  湖北银行

抽查县市区:公安县、松滋市、荆州区

第三组:

  长:张征军  市总工会党组成员、经审委主任

  员:陈    市总工会经审办主任

            市总工会经审办经审人员

对以下35家单位进行重点检查:审计局 统计局  交通运输局  环境保护局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民政局   水利局 文化新闻出版广电局  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道路运输管理局  公路管理局 长江公路大桥管理局  高速公路管理处  现代物流服务中心 港航管理局  环境监察支队  环境保护局荆州分局  环境保护局沙市分局  养老保险管理局 社会医疗保险管理局 劳动就业管理局  荆州工贸技师学院 殡葬管理所 福彩中心 复员退休军人精神病医院  四湖工程管理局  水政监察支队  荆州人民广播电台 荆州电视台  视信网络公司  地方铁路局  水务集团 公共交通总公司 先行集团 城市建设投资开发公司

抽查县市区:洪湖市、监利县、开发区

四、工作要求

(一)广泛宣传发动。各级工会要加强与新闻媒体的沟通协调,通过广播、电视、报纸、网络等渠道,及时报道工会经费管理使用情况集中检查工作的动态,深入宣传工会经费管理的有关政策法规和制度规定,营造守纪律、讲规矩的浓厚氛围。

(二)严明工作纪律。各级工会要切实加强领导,制定具体方案,健全工作机构,明确工作重点,落实工作责任,把握时间节点,强化工作措施,不折不扣地落实好集中检查各个环节的工作任务,对发现问题隐报瞒报或敷衍塞责等失职渎职行为将严肃追责。在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对情节轻微的,要批评教育;对违规情节严重,顶风违纪、有令不行、有禁不止造成恶劣影响的,且整改不主动、不积极、不到位的问题线索移交市纪委监察局查处,追究当事人的责任和相关领导的责任,坚决维护工会经费管理使用的严肃性。

(三)强化监督检查。各级工会要注重对各级各部门开展活动情况进行督促检查,针对各阶段工作任务定期不定期组织督查,查看目标任务落实情况,及时发现和解决活动中存在的问题,对群众反映强烈的单位和开展自查不力的单位进行重点督查。各检查组进点时要张贴公告,设立举报电话、举报邮箱,充分发挥职工群众监督作用。

(四)建立周报制度。县市区总工会要明确业务部门和专人负责此项工作,每周五前将开展工会经费管理使用集中检查进展情况和统计报表报送市总工会工作专班。

市总工会工作专班联系人:陈群超,电话:8216842

 

附件:

1、        工会经费管理使用情况自查表

2、        工会经费管理使用情况监督检查违纪违规问题线

索统计表

3、        工会经费管理使用情况监督检查违纪违规问题线

索情况登记表

  4、工会经费管理情况监督检查工作底稿及原始附件复印件粘贴单

 

附件表格下载.rar 

 

地址:荆州市园林路25号 热线电话:0716-8212336  邮编:434000 QQ:260945676
鄂ICP备1200459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