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州市总工会欢迎您! | 今天是:
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公示公告 > 公示公告
关于在全市工会系统开展“万名工会干部进万企帮万户”活动的实施方案
信息来源: | 发布时间 2016-04-21

 

各县(市、区)总工会,荆州开发区总工会,市直各产业(委、局)工会,重点企事业单位工会,市总机关各部室,各直属单位:

根据市委市政府精准扶贫工作要求,按照省总统一部署,市总在全市工会系统组织开展“万名工会干部进万企帮万户”活动(以下简称“三万”活动),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主要任务

1.调查摸底。调查摸底,建档立卡是这次“三万”活动的基础。全市各级工会组织和工会干部要对照本地本单位的困难职工数据库,采取入户调查的方式,广泛开展大走访、大调研活动,深入困难企业、困难职工家庭,开展“拉网式”、“地毯式”大普查,确保走访对象不落一户、不漏一人。

在调查摸底中,各级工会干部要高度关注国有企业改革,及时掌握产能过剩和结构性调整行业和经营困难、兼并重组、破产清算企业中困难职工情况。要按照统一的指标项目,全面了解困难职工生产生活状况,准确掌握职工思想动态和意愿诉求,实地核查建档困难职工情况变化,动态建立精准帮扶城镇困难职工电子档案。

各级工会要按照“谁填报、谁负责”和“谁审核、谁负责”的原则,如实规范填写各类数据指标,制作数据规格统一的电子档案,形成详细完备的第一手调查资料,确保做到一户一档,建立实时更新、动态管理的精准帮扶城镇困难职工数据库。

2.精准识别。精准识别是帮扶困难职工的前提。各级工会组织要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需求导向,充分利用工会“互联网+”职工服务体系,发挥大数据作用,开展城镇困难职工住房、收入、其他财产等数据比对,切实做好精准识别工作。

全市工会精准识别的主要程序分别为:基层企业工会集中申报;产业系统、乡镇街道工会(上级工会)初审;市总、县市区工会审定。

纳入精准帮扶范围的城镇困难职工应具备如下基本条件:(一)家庭人均收入低于当地最低生活保障线,经政府救助后仍生活困难的职工家庭;(二)家庭人均收入在当地最低生活保障100%-130%范围内的职工,由于本人及家庭成员患病、子女上学、残疾、单亲及其他特殊原因造成生活困难的职工家庭;(三)因职工本人及家庭成员患有大病、重病、慢性病,年医疗费个人累计支出超过家庭年收入的50%;家庭子女接受义务教育阶段以外的全日制学历教育,支付学费超过家庭年收入的50%;由于天灾人祸等原因,家庭财产遭受重大损失或丧失劳动能力,导致支出超过家庭年收入的50%;因上述原因造成家庭生活特别困难的职工家庭。

3.精准施策。各级工会要针对所在地方、单位困难职工的具体情况,制定切实有效的帮扶计划,做到一户一计划、一户一措施。通过向党委汇报、与政府(行政)联席会议等渠道,及时反映职工的诉求呼声,为党委政府开展城镇困难职工解困脱困工作提供第一手资料,推动帮扶困难职工的政策措施的制定、完善和落实,主动与人社、民政等部门加强沟通联系,争取在就业援助、技能培训、兜底救助上为困难职工多办实事,充分调动社会各类资源,从政策层面上努力改善城镇困难职工生活条件。

各级工会干部要全面掌握纳入精准帮扶范围的城镇困难职工的实际情况和脱困愿望,按照因病(医疗费用沉重或丧失劳动能力)、因学(家庭教育支出占比过大)、因业(未就业或就业状况不理想)、因灾(意外伤害、自然灾害)等类别,逐一分析致困原因,找准帮助职工脱困的具体措施:(一)对于有创业愿望并具备一定条件的困难职工,要积极帮助争取“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等党委政府优惠政策支持,发挥工会小额贷款等措施作用,扶持其自主创业。(二)对于失业或就业不理想等原因致困的职工,充分借助政府“春风行动”、“就业援助”等渠道帮助其实现就业,发挥工会金蓝领、家政服务等技能培训作用,提高职工的就业技能。(三)对于因劳动报酬、卫生安全等权益受到侵害而致贫的职工,要联合司法、人社等部门,通过劳动调解、申请仲裁、司法诉讼等形式,切实维护职工合法权益;(四)对于因病、因学等原因致困的困难职工,要主动协调卫生、教育等部门支持援助,发挥医疗互助、“金秋助学”等工会服务项目作用,帮助其度过难关;(五)对于个别自身条件受限确实暂时不能脱困的职工,工会要唱响“四季歌”加大定向援助力度。

4.常态帮扶。对于纳入精准帮扶数据库的城镇困难职工,各级工会要根据职工困难状况、紧急程度等标准,制订分期分批帮扶规划,从而转入精准帮扶常态工作。按照“包干到户、责任到人”的原则,建立“主要领导负总责、班子成员齐抓共管、工会干部全员上阵、帮扶责任具体到人”的工作机制,逐一明确困难职工帮扶责任领导和具体责任人,首次确定后原则上保持不变,争取每年协助困难职工解决1-2个实际问题。

二、方法步骤

今年工会“三万”活动从3月中下旬正式启动,至7月中旬结束,具体分为动员部署、推进实施和总结考核三个步骤。

1.动员部署。3月下旬集中参加全省工会 “三万”活动动员部署会议,4月上旬市总结合实际,制定具体方案计划,各级工会要成立专班,抽调精干力量,细化工作方案,要有专门人员,集中力量抓落实,确保全市工会“三万”活动顺利启动和有序推进。

2.推进实施。4月上旬至7月中旬,是集中开展全市工会“三万”活动的实施阶段。7月份之前,各级工会要完成建档立卡和精准识别工作,形成精准帮扶数据库;从7月份开始,各级工会全面实施因户施策、精准帮扶工作,并作为日常工作中的一项重要任务常态开展、深入推进。

3.总结考核。市总将不定期通报县市区工会和产业工会精准帮扶工作进展情况,各级工会要将工会干部精准帮扶工作同个人绩效考核结合起来,确保活动取得实效,要及时总结活动成果,形成专题调研报告上报党委政府和上级工会,为党委政府和上级工会解决职工生产生活困难、推动城镇困难职工脱贫解困提供决策依据。同时,要客观分析活动中存在的困难和不足,并制定长期规划,出台具体措施,落实工作责任,建立完善长效机制,推动工会精准帮扶工作的长效发展。

三、工作要求

1.加强组织领导。市总工会成立由主要负责同志任组长,市总领导班子成员为副组长,机关各部门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全市工会“三万”活动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市总办公室、生活部牵头,其它部室参与日常工作),具体负责活动的总体规划、统筹协调、组织实施、督办落实和总结表彰等日常工作。各级工会都要成立相应的领导小组,明确工作专班,切实形成推进活动有力有序有效开展的工作合力。

2.压实工作责任。市总工会本级机关干部结合“四联一促”,市总领导定点联系1-2个县市区工会和1名困难职工,并负责督导推进该地区的精准帮扶工作,机关干部定点联系1名困难职工。各级工会要把任务细化、分解,落实到人,把握时间节点,及时报送活动动态,注重工作总结、发掘典型经验。

3.严肃工作纪律。全市工会干部要严格执行中央、省委和市委关于工作纪律作风的有关规定,时刻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坚决反对“四风”,不搞层层陪同和迎来送往,不得增加基层的工作负担,以扎实过硬的作风赢得职工群众信赖,展示工会干部的良好形象。

 

附:1.2016年全市工会“三万”活动困难职工调查表

    2.市总机关干部“三万”活动定点联系表

 

 

荆州市总工会办公室

201647

 

 

 附件表格下载.rar

地址:荆州市园林路25号 热线电话:0716-8212336  邮编:434000 QQ:260945676
鄂ICP备1200459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