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州市总工会欢迎您! | 今天是:
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公示公告 > 公示公告
荆工法【2016】1号关于开展2015年工资集体协商秋季“双要约”行动情况的通报
信息来源: | 发布时间 2016-03-02

 

                    

各县市区总工会,荆州开发区总工会、各产业和行业工会:

20159月,市总工会继工资集体协商春季“双要约”行动后,又在全市开展了秋季“双要约”行动,下发了《关于开展2015年度工资集体协商秋季“双要约”行动的通知》(荆工法【20153号),全市各级工会按照市总文件精神,克服经济下行、企业生产经营困难的压力,扎实开展工资集体协商工作,促进了和谐劳动关系建设。现将秋季“双要约”行动情况通报如下:

一、开展“秋季双要约”行动的基本情况

经各县市区、开发区总工会审核推荐,参加这次秋季“双要约”行动的企业共93家。其中:荆州区15家、沙市区14家、松滋市17家、公安县6家、监利县3家、洪湖市20家、开发区11家、工业制造业4家、商贸服务业3家。市总已在2015128的荆州日报第二版上对2015年工资集体协商秋季“双要约”行动企业名单进行了公示。

截止2015年底,已开展2015年秋季“双要约”行动的企业有77家。其中:荆州区13家、沙市区12家、松滋市13家、监利县9家、洪湖市18家、开发区7家、工业制造业4家、商贸服务业1家。

二、“双要约”行动呈现的主要特点及好的方面

一是全市绝大多数企业能结合生产经营的实际,有针对性地开展秋季“双要约”行动。在经济下行的压力下,许多企业面临经济下滑以及招工困难的双重压力,但是在开展集体协商的过程中,对职工提出工资增长的要求基本上能满足,并没有因为效益不佳而影响职工工资增长,而且许多企业对职工提出的妇女体检、改善劳动环境、提高夜班补助等要求都尽量满足。

二是各地上报的2015年秋季“双要约”行动的企业或行业的材料整体质量有所提高,能严格按照市总关于开展工资集体协商“双要约”行动的有关要求和《关于建立集体合同协商预报、履行监督和履约评估机制的实施细则》来开展工资集体协商工作,自觉接受上级工会的监督和指导。

三是在“秋季双要约”行动中,尚未公示的部分企业在各县市区总工会的指导下,也能积极开展工资集体协商。比如荆州区的“荆州中油国瑞精密机械有限公司”等5家企业,监利县的“监利卓康门业有限公司”等7家企业积极参加秋季“双要约”行动。还有市公交总公司,不在公示企业之内,在企业经营出现亏损情况下,根据职工的需求,制定了《工资调整方案》,召开了工资协商谈判会议,经过几轮协商,最终职工代表大会通过了调资方案,极大地调动了职工积极性。

四是进一步提升了工会干部和专职集体协商指导员业务水平。沙市区总工会20159月在小胡鸭公司召开现场推进会,全区105名工会干部和企业工资集体协商指导员参加了会议并接受了工资集体协商知识的技能培训;江陵县总工会在201511月,举办了全县工会干部工资集体协商培训班;松滋市总工会组织工资集体协商协理员,对全市参加2015年春季、秋季“双要约”行动的企业逐个进行督查、验收;石首市总工会督促专职集体协商指导员加强自身学习,压担子、分任务,使其能全身心地投入企业工资集体协商工作之中。

三、影响和制约“秋季双要约”行动的因素

第一,生产经营困难企业不断增加,开展工资集体协商工作难度加大。例如,洪湖市总工会有2家企业(湖北奥信畜禽实业有限公司、湖北洪朗石化工程有限公司)因停产,无法参加行动;公安县总工会申报的6家企业(公安县广艺棉贸有限责任公司、公安县华铭悦大酒店有限公司、公安县金泰商贸发展有限公司、公安县路安公路建设有限公司、公安县孟家溪镇柘林潭砖瓦厂、公安县南平建材厂)因停产而难以开展工资集体协商;松滋市总工会有4家企业(松滋市五合矿业有限公司、湖北福力德(松滋)鞋业有限公司、荆州市开源创展实业有限公司、松滋市欣达数据线缆有限公司)停产停工,未能参加“双要约”行动。

第二,部分工会干部能力素质有待提升。荆州开发区总工会对已公示,但没有开展工资集体协商的4家企业(湖北汉科新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荆州市天合科技化工有限公司、湖北能特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湖北伟特电子有限公司),虽然上门多次进行督导,但企业置之不理,工会干部感觉难度大,工作无法开展;洪湖市总工会主管法工工作的干部被派驻乡镇,抓工资集体协商工作精力分配不过来,开展秋季“双要约”行动的资料上报不及时。

第三,企业组织架构变动等因素的影响,使“双要约”行动不能正常进行。蓝特集团因更换工会主席不到位,使2015年的工资集体协商无法开展;湖北金缔药业有限公司因董事长生重病,无法开展工资集体协商;荆州市金津金属材料有限公司因企业生产经营转向,管理未理顺,也影响着工资集体协商的正常开展。

第四,专职集体协商指导员制度落实不到位,导致基层工资集体协商力量薄弱。2015年省总出台了《湖北省工会专职集体协商指导员管理办法(试行)》,又配备了专项资金,以缓解当前工资集体协商工作量大,人手不够,专业能力不强的问题,但是除了市总、沙市区、石首市、江陵县按要求配备了专职集体协商指导员,其他县市区并没有按要求配备,思想上还没有引起足够的重视。

第五,动态管理资料库资料还不能严格按要求填报。工资集体协商动态管理系统能很好地指导和反映所树立的典型企业,2015年实施以来,有19家企业和行业典型录入了管理系统。在填报过程中,个别地方工会集体合同工作人员对动态管理系统不学习,不会操作,让基层自己去填写,而基层也没有主动性,导致动态管理填报不及时不准确。

 

                                荆州市总工会法工部

2016223 

地址:荆州市园林路25号 热线电话:0716-8212336  邮编:434000 QQ:260945676
鄂ICP备1200459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