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州市总工会欢迎您! | 今天是:
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公示公告 > 公示公告
荆工发〔2015〕10号荆州市总工会关于服务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实施意见
信息来源: | 发布时间 2015-09-23

 

各县(市、区)总工会,荆州开发区总工会,市直各产业(委、局)工会,市直工会联合会,市总机关相关部室,驻会产业工会:

为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决策部署,在服务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中充分发挥工会组织的作用,团结动员广大职工为我市加快实施“壮腰工程”建功立业,现提出如下实施意见。

一、充分认识服务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重要意义

1.服务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是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题中应有之义。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是推动经济结构调整、产业结构转型、打造发展新引擎、增强发展新动力、走创新驱动发展道路的重大举措,是党中央站在历史和时代高度作出的战略决策。工会是党领导的工人阶级群众组织,工会工作是党的全局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工会服务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是党政所需、职工所盼、工会所能、职责所在,必须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中更好地发挥工会组织的作用。

2.服务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是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有效途径。企业是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要基础,推动企业发展进步必须依靠职工群众,走依靠职工办企业之路。工会服务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就是要不断培育和发扬创业创新精神,团结带领广大职工鼓足干劲、争创一流,积极投身建功立业劳动竞赛的行列,为推动企业发展增添无穷动力;就是要不断提高职工科学文化、技术技能素质,引导广大职工立足本职岗位推进技术创新,以技术创新引领产业升级,不断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

3.服务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是促进保障改善职工民生的根本举措。当前,随着非公有制经济的迅猛发展和农村富余劳动力的大量转移,我市职工队伍发展壮大,下岗失业职工、困难职工和农民工数量较多,但由于自身条件的局限,他们就业压力较大。工会服务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就是要充分发挥特色和优势,广泛搭建技能提升平台、创业就业平台,努力营造宽松的社会环境,让更多的就业困难人员学习掌握一技之长,谋得一份安身立命的职业;使有梦想有能力的职工通过创业增加收入,让更多的人富起来。

二、动员广大职工发挥主力军作用,激发创业创新活力

4.大力组织职工建功立业。围绕“壮腰工程”战略的实施,深入开展重大工程项目劳动竞赛、重点行业企业示范性劳动竞赛和开发区(工业园区)劳动竞赛。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引导广大职工立足岗位节能减排,扎实有效开展合理化建议和小发明、小创造、小革新、小设计、小建议等“五小”活动。继续推动非公企业劳动竞赛、机关事业单位劳动竞赛,深化女职工建功立业活动。深入开展以创建“工人先锋号”为载体的班组竞赛活动,激励广大职工学习新知识、钻研新技术、使用新方法,为建设创新型企业、促进经济转型发展多作贡献。加强劳模评选管理,落实劳模各项待遇,发挥劳模在科技创新中的示范引领作用。

5.大力提升职工队伍素质。组织广大职工围绕企业结构调整、产品研发、工艺改进、加强管理等,广泛开展合理化建议、技术革新、技术攻关、技术协作等职工经济技术创新活动,扎实做好“金点子”合理化建议、职工优秀技术创新成果评比、展示、转化等工作。广泛组织不同行业、不同类型的企事业单位开展技能培训、岗位练兵、技术比武、技能大赛等活动,引导广大技术工人拜名师、学绝技、创绝活,努力培养更多的首席员工、“金牌工人”、“创新能手”。坚持企业主导、工会推动,按照有创新带头人、有创新团队、有场地经费、有工作制度、有攻关项目、有创新成果的要求,大力鼓励企业建立职工(劳模)创新工作室,推动企业创业创新发展。积极推进职工书屋建设,把职工书屋打造成职工知识技能提升平台。

6.大力发展创业创新文化。以诚信、敬业为主题,以职工(劳模)创新工作室、职工素质教育流动大讲堂、职工读书学习活动为载体,深入开展“中国梦劳动美”教育实践活动,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和劳动精神,加强职工职业道德建设,使创业创新成为职工普遍的生活方式,巩固创业创新的共同思想基础。联合有关部门和新闻单位,广泛深入开展创业创新政策知识宣传、评选表彰推介、先进经验交流、典型案例征集等活动,着力引导广大职工积极投身创业创新的火热实践,让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在全社会蔚然成风。

三、坚持帮扶服务常态化制度化,以创业创新带动就业

7.职介搭桥助就业。坚持春送温暖、夏送清凉、金秋助学、冬送温暖,定期举办免费招聘洽谈活动,在重要时间节点举办主题招聘活动,联合政府部门承办各类招聘会,组织企业深入大中专院校、乡镇(街道)和社区(村)开展专场招聘活动,积极宣传就业政策知识,提供就业指导咨询,办理入会和维权服务,将就业岗位送到广大求职者手中。依托各级工会职工服务中心,设置信息平台和工作人员,定期征集并发布用工信息,提供就业优质服务,免费为企业招工。

8.技能培训促就业。以下岗失业人员、农民工、大中专毕业生为重点,大力实施技能培训促就业行动,积极开展各类职业技能培训,提升职工创业就业能力。紧密结合求职者需求和技能状况,更多地开展贴近日常生活、市场前景广阔、便于学习操作的就业技能培训,更好地改善职工家庭生活水平。采取多种有效形式,将培训送到乡镇、街道,延伸到社区、农村,就近向职工提供便利服务。加强部门联动,促进校企对接,按照工会运作、社会办学、定点培训、资质认定、帮助就业的模式,大力实施定向培训就业工程,着力推进“家政服务工程”、“金蓝领培训计划”,做强荆州工会技能培训品牌。

9.以创业带动就业。大力推行创业培训、创业指导、小额借贷工作模式,实行孵化创业一条龙服务,切实解决创业者面临的瓶颈问题,积极扶持有愿望有能力的下岗失业人员、就业困难人员自主创业。加大创业典型项目培植力度,着力扶持一批致富带头人和示范项目,吸纳职工就业再就业,实现创新支持创业,创业带动就业的良性互动发展。

10.帮助农民工就业。大力开展“相约开发区·务工在荆州”、“关爱留守家庭·服务就业创业”活动,采取设立专门售票点、组织集体购票、优惠售票、赠送礼包等方式,帮助外出务工农民工平安返乡返岗;采取“引进来”、“走出去”的方式,引导农村富余劳动力、返乡农民工与企业进行劳务对接。联合有关部门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和寻岗务工服务,提高农民工就业能力。完善城际间工会就业维权联盟机制,提高农民工就业质量。

四、加强统筹协调推进,为创业创新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11.完善制度机制。市总工会成立由主要领导任组长的服务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工作领导小组,统筹推进全市工会创业创新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具体工作的组织实施,办公地点设在市总生活部。各县(市、区)、市直产业工会要成立相应领导小组或工作机构,尽快制定推进创业创新工作规划。要建立健全党委领导、政府支持、工会牵头、部门配合、社会参与的工会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工作机制,加强与政府部门的沟通协作,积极参与有关政策的制定和落实,推动相关工作纳入政府工作规划,与有关部门共同部署、合力实施。

12.落实资金保障。市总工会本级安排200万元免息借款资金,安排2000万元政府贴息银行贷款资金,用于支持职工创业。各级工会要从工会经费预算中安排足额专项经费,主动争取政府资金支持,多方筹集职工创业创新资金。要积极督促和监督企事业单位按规定提取和落实劳动竞赛奖励经费,落实工资总额的1.5-2.5%用于职工教育培训经费,确保70%以上直接用于一线职工教育培训。

13.抓好阵地建设。整合各类教育培训、职工服务资源,办好企业职工(农民工)学校、职工书屋、职工技能培训基地、职工服务中心,充分发挥工会宣传舆论阵地的作用,为增强职工岗位实践能力、创业创新能力,打造多样化、广覆盖的平台。

14.加强工作指导。深入基层一线、深入职工群众,提供政策引导、指导服务。坚持从实际出发,因地制宜,抓好分类指导、分层推进;坚持典型引路、整体推进,着力培育一批可信可学的先进典型;对工作中的重难点问题,进行专题立项、专班推进。

15.严格考核监督。加强对工会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过程管理,逐级量化工作目标、明确工作内容、规定完成时限,坚持服务与督导并重,坚持表彰与激励并行,完善对重点工作的检查考核,并纳入工会机关绩效考核和创先争优考核范围,形成一体化管理模式。

 

附件:全市工会服务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工作方案

 

 

                                                                                             荆州市总工会

                                                                                                  2015年9月17

 

 全市工会服务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工作方案 .rar

地址:荆州市园林路25号 热线电话:0716-8212336  邮编:434000 QQ:260945676
鄂ICP备1200459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