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州市总工会欢迎您! | 今天是:
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公示公告 > 公示公告
荆人社发[2015]11号关于印发《荆州市工会会员小额担保贷款实施细则》的通知
信息来源: | 发布时间 2015-07-20

  

各县(市、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荆州开发区劳动和社会保障局)、财政局、总工会,人民银行各县市支行、邮政储蓄银行各支行:

为了贯彻落实《湖北省工会会员小额担保贷款实施办法》(鄂人社发[2014]17号),现将《荆州市工会会员小额担保贷款实施细则》印发给你们,请遵照执行。

 

 

荆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中国人民银行荆州市中心支行荆州市财政局   荆州市总工会  中国邮政储蓄银行荆州市分行

 

201575

 

 

 

 

 

 

荆州市工会会员小额担保贷款实施细则

为了鼓励职工自主创业,促进创业带动就业,增强职工困难群体自我造血功能,贯彻落实好《湖北省工会会员小额担保贷款实施办法》(以下简称《办法》)精神,特制订本实施细则:

一、贷款对象

借款人为具有工会会员资格且符合规定条件的城镇登记失业人员、就业困难人员。

就业困难人员包括:

(一)女性年满四十周岁或者男性年满五十周岁的失业人员。

(二)连续失业一年以上的人员。

(三)失地农民。

(四)城镇零就业家庭成员或者享受城镇居民最低生活保障的人员。

(五)农村零转移就业贫困家庭成员。

(六)毕业一年以上未就业的高校毕业生。

(七)残疾人。

(八)各级社会福利机构供养的成年孤儿和社会成年孤儿。

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借款人还应满足以下条件:

(一)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具有完全民事行为能力。

(二)信用观念强,资信状况良好,无不良社会和商业信用记录。

(三)年龄在20周岁(含20周岁)至60周岁(含60周岁)之间,具有当地户口或在当地连续居住一年以上;农户小额贷款的申请人必须已婚(含离异、丧偶),家庭成员中必须有两名(含两名)以上的劳动力。

(四)无赌博、吸毒、酗酒等不良行为。

(五)应从事符合国家产业政策的生产经营活动,且应连续正常经营1年以上(含1年)。

(六)贷款用途正当、合理,有一定的自由资金和经营管理能力。

(七)微小企业主的微小企业必须为私人所有或私营控股,国有股份比例合计不得超过49%,且国家不能直接或间接参与日常管理。

(八)有限责任公司个人股东、合伙企业个人合伙人贷款的,公司股东或合伙企业合伙人应在5人以内(含5人),且借款人在公司所持股份不低于20%

二、贷款额度

高校毕业生最高贷款额度10万元,妇女最高贷款额度8万元,其他符合条件的人员最高贷款额度5万元。

三、承办银行

根据省总工会相关协议,2014年工会会员小额贷款的承办银行为中国邮政储蓄银行荆州市分行。

四、贷款利率和期限

工会会员小额担保贷款利率为中国人民银行公布的同期限贷款基准利率的基础上上浮3个百分点,贷款期限最长不超过2年。

五、担保方式

省总工会在邮政储蓄银行湖北省分行设立工会会员小额担保基金,为符合政策规定条件的工会会员创业申请小额担保贷款提供全额担保,申请人按照邮政储蓄银行相关要求办理。

六、贷款流程

全部贷款流程分为九个步骤:

(一)贷款申请

借款人向县级以上工会组织提出贷款申请,提供以下材料:

1、《就业失业登记证》;

2、夫妻双方身份证、户口薄、结婚证等原件、复印件;

3、工商营业执照原件、复印件;

4、《 荆州工会会员小额担保贷款申请审批表》;

5、要求出示的其他证件。

(二)县级以上工会审核

各县级以上工会对借款人的资格进行审核,签署审核意见后,交县级以上人社部门审核。

(三)人社部门进行身份认定

县级以上人社部门在3个工作日内对借款人的身份进行审核,签署审核意见后,将《荆州市工会会员小额担保贷款申请审批表》反馈至本级工会。

(四)县级以上工会反馈

县级以上工会对《荆州市工会会员小额担保贷款申请审批表》进行汇总,并建立台账,定期(一般不超过3个工作日)将审核通过的《荆州市工会会员小额担保贷款申请审批表》反馈至邮政储蓄银行荆州分行并出具《担保承诺书》。

(五)贷款调查、审查、审批、发放

邮政储蓄银行按照现行小额贷款制度规定对借款人进行调查,独立开展贷款审查审批工作,同时要求申请人准备工会会员小额担保贷款相关资料。审核通过的,与借款人签订合同并发放贷款。

(六)贷款报备

邮政储蓄银行于每季度未月头3个工作日内将本季度工会会员小额担保贷款台账向当地人民银行进行报备。由人民银行对贷款发放金额、贴息金额、利率等相关数据的准确性和合规性进行核准,并出具《工会会员小额担保贷款核准意见书》。

 ()贷款贴息

邮政储蓄银行应在每季度末月头5个工作日内向当地财政部门递交本季度完整的贴息资料和申请,财政部门在收到完整的贴息资料和申请后,结合人民银行出具的《工会会员小额担保贷款核准意见书》进行审核,对审核合格的贴息资金应在每季度末月的15日之前将贴息资金拨付至邮政储蓄银行开立的贴息账户。每年6月和12月邮政储蓄银行应同财政部门核对财政贴息资金申请数、发生数、应拨数,实收数。如有误差双方在查明原因后根据政策及时调整,并在12月份办理决算。

(八)贷款还本

借款人按照合同约定,按时间向邮政储蓄银行归还贷款本金。

(九)逾期贷款处理

贷款出现逾期后,邮政储蓄银行应与县级以上工会一起开展逾期催收工作。对逾期10天(含)后仍未回收的贷款,可向省分行申请从保证金账户中扣划。逾期扣划的贷款回收后,再将资金返还至湖北省总工会保证金账户。

七、附则

本实施细则自发文之日生效。

 

附件:1、《荆州市工会会员小额担保贷款申请审批表》

            2、《工会会员小额担保贷款核准意见书》

 

Power by  

                   附件表格下载.rar

 

 

 

 

 

 

 

 

 

 

 

 

 

地址:荆州市园林路25号 热线电话:0716-8212336  邮编:434000 QQ:260945676
鄂ICP备1200459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