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州市总工会欢迎您! | 今天是:
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公示公告 > 公示公告
荆州市总工会组织部2015年工作要点
信息来源: | 发布时间 2015-03-18

 

2015年,市总工会组织部工作的指导思想是: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紧紧围绕市总四届四次全委(扩大)会议的工作部署,坚持“巩固、发展、提高”的总要求,以“基层工会组织基础建设年”活动为总抓手以普遍建立工会组织为基础,以提高建会质量、增强基层工会活力为主线,突出重点对象和领域,努力把基层工会建设成为职工群众信赖的“职工之家”。

一、认真落实工会基层组织建设,推动组建工作质量提升

1、整合力量,推动工会组建有序开展。依法推进建会工作健康发展,争取市委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基层工会建设的意见》,为工会工作争取资源和手段,创优工作环境。2015年底,全市各类法人单位建会率动态保持在90%以上,职工人数较多、规模以上企业工会组建基本实现全覆盖。

2探索创新,推进行业工会组建。继续推进市县两级行业工会组建,初步建成行业门类比较健全的行业工会体系,重点建设物流、物业、旅游等新兴行业工会组织建设,完善行业工会组织网络体系,努力扩大基层组织覆盖面。

3、规范管理,加强农民工、劳务派遣工入会工作。加大会员发展力度,通过服务和活动吸引凝聚职工,最大限度地把广大职工组织到工会中来。推进会员管理工作的规范化,建立健全会员档案,畅通会员组织关系接转渠道。2015年底,全市各类法人单位职工入会率动态保持在92%以上,

4、认真核查,及时更新工会组建管理系统。加强对全市工会组建管理系统的管理使用工作,主动与各级统计部门、税务部门沟通协调,及时更新数据,各地各单位工会做好数据库相关信息的核查和录入工作,更新核实率达到100%

二、推动基层工会组织规范化建设,深化职工之家创建活动

5、抓好“三亮、直选、评议”工作。深化企业“工会组织亮牌子、工会主席亮身份、工会工作亮作为”活动,推动“三亮”工作持续开展。加快基层工会主席直选进程,在新建和换届的非公企业全面开展工会主席直选,在条件成熟的事业单位探索推行工会主席直选。依法依规健全会员评议职工之家制度,推行基层工会会员代表常任制,不断落实会员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选举权和监督权。100人以上企业开展“三亮、直选、评议”工作达100%

6、开展“树千家示范工会活动”。结合“十佳百优”品牌创建工作,继续推进“树千家示范工会”活动,因地制宜,按照不同类型,分类制定规范化建设标准。将基层工会评价标准和职工之家创建活动相结合,使基层工会创建职工之家的层级和标准更具体、更细化。

7、组织开展评选表彰活动。在全市工会系统组织开展开展“十佳工会主席”评选活动,表彰一批市级模范职工之家,同时督促各地对已获得“模范职工之家”称号的单位进行核查,对不符合“模范职工之家”称号的单位进行整改,整改不到位的报审批部门予以取消荣誉。

三、加大对基层的指导服务力度,不断提升基层工会组织活力

8、开展“三送”活动。加大对基层工会服务指导力度,继续开展为基层工会送牌子、送上墙制度、送档案盒等活动,鼓励基层规范制度和档案管理。

9、组织和协助开展工会组建专题调研。开展乡镇(街道)、开发区工会组织状况调研,探索规范乡镇(街道)、开发区工会组织体制,在符合条件的乡镇(街道)、省级以上开发区(工业园区),积极探索建立总工会。

10、理顺工会组织领导关系。理顺市直行业、产业工会组织领导关系。指导各地工会做好基层工会组织体制理顺工作。

四、加强工会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不断提高工会干部素质

11、完善工会领导干部协管制度,选好配强工会领导班子。认真贯彻落实市委下发的《关于在推进壮腰工程中充分发挥工会组织作用的实施意见》要求,与市委组织部一道督促各地按要求配备工会干部,严格落实乡镇(街道)、开发区(工业园区)工会主席按党政同级副职配备、副主席享受中层正职待遇,工会干部协管等相关规定。与市委组织部联合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党工共建的意见》,完善党工共建机制,探索新形势下党工共建的新路子。

12继续开展工会主席协议管理,推进工会干部职业化进程。继续推进200人以上工会主席协议管理工作,完善工会主席协议管理的协议内容、考核考评方式,注重过程管理和结果运用,适时与市企业家协会联合举办高层论坛。

13、加大干部教育培训力度,提高工会干部履职能力。

市总举办2-3期新任工会干部培训班、乡镇工会干部培训班、协理员培训班,探索工会干部岗前培训制度,联合省总、市总资源,开展送教上门以及基层“点单式”服务,不断提高工会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水平。

14、加强工会协理员管理力度,对各地工会协理员管理使用情况开展督查。根据工作实际,制定《荆州市工会协理员考核管理办法》。加大对各地工会协理员的管理力度,全面落实协理员待遇,完善全市工会协理员信息库,适时开展专项督查。

 

地址:荆州市园林路25号 热线电话:0716-8212336  邮编:434000 QQ:260945676
鄂ICP备1200459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