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州市总工会欢迎您! | 今天是:
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公示公告 > 公示公告
荆工办【2015】3号关于开展2015年度工资集体协商春季“双要约”行动的通知
信息来源: | 发布时间 2015-03-05

 

各县(市、区)总工会、荆州开发区总工会、市直相关产业工会:

为深入推进工资集体协商工作,广泛建立工资集体协商预报、履行监督和履约评估机制,提升工资集体协商质量和水平,切实维护广大职工的合法经济权益,市总工会决定在全市范围内开展2015年度工资集体协商春季“双要约”行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时间安排

201531-2015年4月30

二、活动对象

1、“双要约”行动对象:新增尚未开展工资集体协商的企业;全市规模以上未开展工资集体协商的企业;工资集体协议到期需要重新签订的企业和行业;已建立工会组织的小微企业相对集中和行业集聚的地区、工业园区等。

2、公示和通报对象:对参加2015年春季“双要约”行动的企业进行公示;对2014年已参加“双要约”行动,但未应约或未开展工资集体协商的企业进行通报。

三、目标要求

已建立工会组织尚未开展工资集体协商的新增企业100%参加春季“双要约”行动之中;2015年需要重新签订工资集体协议的企业、规模以上还未开展集体协商的企业要100%参加行动中来。

四、方法步骤

第一步:前期准备。基层工会加强宣传,主动与企业行政沟通思想;发放《企业开展集体协商调查问卷》,通过召开班组会议、工会小组会议等形式广泛征求职工的意见和建议;对职工的意见梳理总结、提炼,制定工资集体协商议案,确定本次协商要解决的问题和要达到的要求,制定要约书。

第二步:发出“双要约”。上级工会与基层工会一起向企业行政方发起要约,明确协商时间、地点和重点内容。企业行政方应于收到要约15内予以书面答复。无正当理由不得拒绝或拖延。企业行政方认为开展工资集体协商条件尚不成熟请求暂缓的,应当书面向发起要约的两级工会组织说明情况。

企业行政方在15日内不予书面回应,或拒绝进行工资集体协商,企业工会不能通过协商途径解决的,应当及时向上级工会反馈有关情况。上级工会依法提出具体的整改建议,对逾期不改的企业,利用新闻媒体通报曙光。

第三步:预报预审。基层工会向上级工会报送《企业开展集体协商预报表》、《企业开展集体协商调查问卷》、“双要约”文书和回复函。上级工会对基层工会上报的协商议题进行把关,提出意见和建议,适时派出专人指导协商。企业依法选派双方协商代表,确定首席协商代表,并对协商代表名单进行公示。

第四步:协商谈判。召开集体协商会议,按照确定的议题议程进行协商谈判,达成一致意见后,起草集体合同和工资专项集体合同草案,由双方首席代表签字,并提前7日提交职工代表大会审议。

第五步:履行监督。基层工会将合同上报人社部门审查通过后,填写《企业集体合同和工资集体协商开展情况监督表》,在企业进行公示。企业集体合同监督检查委员会组织职工填写《企业集体合同评估调查表》,了解职工对本年度工资集体协商履行情况的满意度,并根据实际情况填写《企业集体合同评估考核意见表》。

第六步:资料归档。收集整理“双要约”、合同文本、协商记录、职代会记录和《企业开展集体协商预报表》、《企业开展集体协商调查问卷》、《企业集体合同和工资集体协商开展情况监督表》、《企业集体合同评估调查表》、《企业集体合同评估考核意见表》等所有文字资料和图片,装订成册。

五、工作要求

1、强化组织领导。要加强领导,专人负责,制订详细计划,在新增和规模以上企业中广泛推进“双要约”行动。要将“双要约”行动与建立工资集体协商“三项机制”工作紧密结合起来,进一步规范内容和程序,扎实推进本地本单位工资集体协商提质扩面。

2、加强监督指导。要对2014年“双要约”公示企业进行一次彻底清查,对没有应约或已应约但没有真正开展工资集体协商的企业,要采取有力措施督促其开展,各地各单位分管领导要亲自上门督促,必要时提请人社部门给予相应的处罚。

3、完成工作目标。2015年,全市建立工资集体协商“三项机制”的企业要达到1000家;培训各级协商指导员和职工协商代表数要达到2000名;规模以上企业和新增企业要全部参加“双要约”行动之中。各地各单位选树示范典型数和建立集体合同数据库的企业目标数详见附表

4、及时上报情况。各地各单位会要把开展工资集体协商“双要约”行动进展情况320410430前分别上报市总工会法工部。上报内容:①包括2014年已公示,但未开展工资集体协商的企业名单(要求写详细名称);②2015年开展双要约的企业名单;③2015年建立集体协商预报、履行监督和履约评估机制的企业名单。市总将于5月初对上报的企业名单进行公示和通报。

附:2015年全市工资集体协商目标任务分解表

                            

                             荆州市总工会办公室

     2015212

 

 

 

 

2015年度全市工资集体协商目标任务分解表

 

单位

建立创新三项机制企业数(个)

培训职工方协商代表数(名)

规模以上和新增的企业“双要约”率

企业示范典型(个)

区域性示范典型(个)

行业性     示范典型(个)

建立集体合同数据库数(个)

荆州区

120

240

100%

10

2

2

40

沙市区

120

220

100%

10

3

2

40

江陵县

100

200

100%

10

2

2

30

松滋市

120

240

100%

10

3

2

40

公安县

120

220

100%

10

3

2

40

石首市

100

200

100%

10

2

1

30

监利县

100

200

100%

10

2

1

30

洪湖市

100

200

100%

10

2

1

30

荆州开发区

100

200

100%

10

1

1

30

工业制造业

15

25

100%

8

 

2

10

商贸服务业

10

20

100%

5

 

2

8

市直

3

5

 

1

 

1

5

建委

5

15

 

2

 

1

10

交通

3

5

 

2

 

 

3

供销

2

5

 

1

 

 

2

粮食

2

5

 

1

 

 

2

合计

1020

2000

 

110

20

20

350

备注:

 

 

地址:荆州市园林路25号 热线电话:0716-8212336  邮编:434000 QQ:260945676
鄂ICP备1200459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