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州市总工会欢迎您! | 今天是:
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公示公告 > 公示公告
荆劳竞[2015]1号关于深入推进“同心壮钢腰、跨越争先锋”百万职工劳动竞赛活动的通知
信息来源: | 发布时间 2015-03-05

各县(市、区)劳动竞赛委员会,荆州开发区劳动竞赛委员会,市直各产业(委、局)劳动竞赛领导小组:

 

2015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之年,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开局之年,也是在新常态下推进壮腰工程四年大跨越的关键一年。按照市委四届九次全体(扩大)会议提出以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在增长中调结构,在发展中转方式的总体要求。结合省总工会建成支点当主力、走在前列立新功主题劳动竞赛活动工作安排,市劳动竞赛委员会决定继续深入推进“同心壮钢腰、跨越争先锋”百万职工劳动竞赛活动,现通知如下:

一、总体要求

紧紧围绕实施“壮腰工程”这一主线,把市委、市政府关注的焦点、经济发展的重点、企业经营管理的难点作为劳动竞赛的主攻方向,以创建“工人先锋号”为载体,以实现企业与职工的共享、双赢为目标,积极推进劳动竞赛由公有制企业向非公有制企业延伸、由大企业向中小企业延伸、由传统产业向新兴产业延伸,进一步形成不同所有制企业、各行各业共同推进、职工踊跃参与的良好态势,力争劳动竞赛活动的企业参与面达到85%以上,参赛职工达到100万人以上。

二、主要内容

深入推进“同心壮钢腰、跨越争先锋”劳动竞赛活动,重点要组织好“职工创新、技能提升、岗位建功、节能减排、重点工程、劳动保护”六项竞赛活动。

(一)深化职工技术创新活动。围绕创新驱动、转型发展的目标和要求,以“推进科技创新、促进成果转化、提高创新素质”为主要任务,以“岗位学习、岗位创新、岗位奉献”为主题,广泛开展以“五小”( 小革新、小发明、小改进、小建议、小设计)活动为主要内容的群众性技术创新、合理化建议和技术改造活动。积极开展争当“技术能手”、“创新示范岗”和“创新型班组”等活动,充分调动激发职工的创新潜能和创造活力,努力培养和造就一大批一线的创新人才。全市新建劳模(职工)创新工作室20家,职工提合理化建议达到5万条,实现技术革新1万项,发明创造5000项,总结推广先进操作法5000项。

(二)实施“百万职工技能提升计划”劳动竞赛要成为培养职工学习能力的重要课堂,提高职工操作技能的练兵赛场,发挥职工能力才华的广阔舞台。要充分利用企业培训资源,根据企业职工需求开展“订单式”、“菜单式”实用技能培训,推动有条件的企业建立职工技能实训基地,发挥龙头企业技术优势的辐射带动作用。要整合高等院校、职业技术学院等社会资源,逐步构建和完善政府推动、工会参与、社会支持相结合的社会化、开放式的职工职业技能培训体系,培养企业创新发展紧缺的高技能人才和各类专业人才,形成梯次合理、素质优良、新老衔接、能够适应荆州快速发展的技能人才队伍。大力加强对技术工人,特别是高级技术工人的培养,通过开展选树“金牌工人”、“首席技师、“首席员工”等活动,鼓励职工学习技术、掌握技能、争当高技能人才。要加强与市人社局、市科技局等部门的协作,进一步深化培训、练兵、比武、晋级“四位一体”的职工职业技能发展模式,为职工成长成才开辟快速通道。今年要在技术含量较高、通用性较强的车工、铣工、钳工、焊工、数控加工中心等专用工种中举行第六届职工职业技能大赛,组织开展动漫设计、服装设计等职工创新技能大赛,进一步推动我市百万职工技能提升计划不断向纵深发展。全年开展岗位练兵、技能比赛的企业达到85%以上,5000名职工晋升技术等级、500名职工成为市级技术能手的目标任务。  

(三)继续开展多种形式的岗位建功劳动竞赛活动。以促进产业结构升级、发展实体经济为主线,开展多种形式的创先争优建功立业劳动竞赛。一时围绕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培育发展战略新兴产业,在新能源、新材料等领域,广泛开展以“创新技术、提高效益、节能环保、绿色低碳”为主要内容的产业升级竞赛,推动支柱性新兴产业加快发展。二是在加工制造业和装备制造业中,开展以“优化产品结构、改善品种质量、提高生产效率、增强创新能力”为主要内容的产业创新竞赛,推动企业创建自主品牌,提升核心竞争力,加快实现“荆州制造”向“荆州创造”迈进。三是在传统和现代服务业中,围绕创一流工作、一流服务、一流业绩、一流团队的目标,以加强管理、提升质量、增强素质为重点,以创建“工人先锋号”为载体,着力开展以“诚实守信、技术创新、优质服务”为主要内容的服务品牌创建活动,进一步提升荆州的城市品位,推动全市现代服务业提质增效。

(四)深入推进“百万职工节能减排行动”。广泛发动职工开展以“比献计献策、赛实施成效,比规范达标、赛创先争优”为内容的节能减排竞赛活动,引导职工围绕节能降耗改进工艺、技术和设备,大力推广节能降耗、环境保护、安全生产等方面的先进技术,积极推广节能减排先进技术、先进操作法和优秀技术成果,不断提高职工技术水平和节能减排能力。在班组中广泛开展“四节一用”,即节水、节电、节油、节材和综合利用活动。突出抓好全市20家重点用能企业和10户重点排污企业开展的“查跑冒滴漏、比节能创新、看节约贡献”达标竞赛活动,引导职工从岗位做起,落实措施,查找漏洞,最大限度降低能源消耗和污染排放,促进全市节能减排目标的实现。加强职工节能减排义务监督员队伍建设,年末全市义务监督员队伍达到5000人。

(五)大力开展重点工程立功竞赛活动。继续在投资规模大、就业岗位多、经济拉动作用强的基础设施建设中,广泛开展以“比工程质量、比建设工期、比技术创新、比科学管理、比文明施工、创和谐团队”为主要内容的“五比一创”劳动竞赛活动,充分发挥竞赛活动在凝聚职工力量、加强施工管理、打造精品工程、培育企业精神和建设过硬职工队伍等方面的促进作用,推动我市重大建设项目优质、高效、安全、低耗、按期完成,要通过竞赛活动,建设一批精品工程、展示一批创新成果、建设一批一流团队、表彰一批建设功臣。

(六)扎实开展“安康杯”竞赛活动。全市各级工会组织要会同安监等部门,把建筑施工、交通运输、化工等高危行业和劳动密集型企业作为重点,推动全行业、全员参加“安康杯”竞赛活动。重点抓好农民工、派遣劳务工的教育培训,不断提高职工的安全意识和自我防护能力,广泛开展事故隐患和职业危害排查治理活动,深入贯彻落实新修订的《安全生产法》,组织和发动广大职工深入开展群众性安全生产监督检查活动,进一步加强推广和应用“工具包”的工作,加大工会参与职业病防治工作力度,推动“工会参与职业病防治工作模式”在各个层面取得新成果,大力弘扬企业安全文化,广泛开展形式多样的安全文化活动,将安全文化融入企业文化之中,通过开展“安康杯”竞赛等活动,进一步理清思路,扩大竞赛覆盖面,力争年内参赛企业和参赛职工总数增长10%,参赛企业班组参赛率达到95%

­三、竞赛的有关要求

(一)明确责任,加强对竞赛活动的领导。全市“同心壮钢腰、跨越争先锋”百万职工劳动竞赛活动在市劳动竞赛委员会领导下进行,市总工会负责组织实施。各级劳动竞赛委员会要认真履行职责,加强对竞赛活动的领导。

(二)制定竞赛方案,明确竞赛内容。各县市区、产业(行业)、企业及驻荆中省单位要按照市劳动竞赛委员会的部署,结合本单位实际情况,制定劳动竞赛方案,于47日前将《荆州市2015年劳动竞赛示范项目申报表》报市劳动竞赛委员会办公室(市总工会生产保护部)。各县市区重点工程、重点园区、重点项目五比一创劳动竞赛示范项目不少于2个。

(三)广泛宣传发动,扩大竞赛影响。在精心组织筹备的基础上,各地各单位要做好竞赛的宣传发动。充分利用报纸、电视、简报等形式加强对劳动竞赛活动的宣传,使企事业单位及广大职工都参与到竞赛活动中来。

(四)加强督导,严格考核。各地各单位要建立健全考核、评比机制,增强竞赛活动的针对性,推动竞赛活动扎实有效地开展,要加强对竞赛成果的收集和资料整理工作。市劳动竞赛委员会2016年将表彰在开展劳动竞赛活动中取得突出成绩的企事业单位和个人,授予荆州市五一劳动奖状(章)、工人先锋号。

请各地各单位要高度重视今年劳动竞赛示范项目申报工作,11月各地各单位向市劳动竞赛委员会办公室(市总工会生产保护部)报送劳动竞赛总结,申报奖项,12月市劳动竞赛委员会对各地各单位开展劳动竞赛情况进行考评。

附件:

1、荆州市2015年劳动竞赛工作安排表

2、荆州市2015年劳动竞赛示范项目申报表

 

荆州市劳动竞赛委员会

201522

附件表格下载.zip


地址:荆州市园林路25号 热线电话:0716-8212336  邮编:434000 QQ:260945676
鄂ICP备1200459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