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州市总工会欢迎您! | 今天是:
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公示公告 > 公示公告
荆工办发【2014】23号荆州市总工会关于进一步加强工会劳动保护监督检查促进企业安全生产的紧急通知
信息来源: | 发布时间 2014-08-08

各县(市、区)总工会,市直各产业(委、局)工会,市总直属工会,各驻会产业工会:

近一个时期,全国多个地区接连发生多起重特大安全生产事故,给职工群众生命安全造成严重伤害。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并相继召开全国、全省安全生产工作会议,进行了专门部署,提出了明确要求。全总也下发通知要求各级工会本着对广大职工生命安全和健康高度负责的态度,切实发挥工会群众参与、群众监督作用,督促企业安全生产,防范和遏制重特大生产安全事故频发势头,切实维护职工安全健康合法权益,现就充分发挥工会劳动保护监督检查作用,进一步促进我市企业安全生产通知如下:

一、高度重视,充分认识当前加强工会劳动保护监督检查的重要性和紧迫性

    省运会召开在即,保障安全生产、维护社会稳定,为省运会的顺利召开保驾护航,是当前最紧迫的政治任务。全市各级工会要清醒认识当前安全生产面临的严峻形势,进一步增强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的紧迫感、责任感和使命感,牢固树立“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理念,把劳动保护监督检查工作作为一项重要任务抓紧抓好。各级工会主要领导要认真研究、落实责任、周密部署,分析研究本单位、行业(系统)的安全生产情况,从思想上、组织上、制度上、措施上把工会劳动保护监督检查工作落到实处。

二、突出重点,立即组织开展工会劳动保护监督检查和群众性隐患排查活动

各级工会要积极主动会同有关部门组织力量,结合各级工会正在开展的“送清凉、送安全、送法规”活动,重点对交通运输、矿山、建筑施工、化工、民爆、工业集中区等行业企业进行监督检查,对劳动密集型中小企业和宾馆、学校等人员密集场所进行监督检查,重点检查省、市、县各级地方政府挂牌督办的重大安全隐患、职业危害源点以及企业安全生产责任制、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危险源监控等安全生产管理情况,对监督检查中发现的重大问题,要督促、跟踪企业及时整改,并通报政府相关部门。企业工会要迅速行动,组织职工开展岗位隐患排查治理,建立完善隐患举报奖励制度,调动职工参与隐患排查治理工作积极性、主动性。

三、广泛宣传,积极营造安全生产良好氛围

全市各级工会组织要发挥自身优势,采取多种形式,进一步加大对安全生产相关法律法规知识的学习和普及力度,加强对职工特别是农民工和青年职工劳动安全卫生宣传教育,帮助职工学习掌握国家劳动安全卫生法律法规和政策,懂得自己享有的权利和义务,自觉做到遵章守纪、抵制违章指挥、杜绝违章作业,不断增强安全意识和自我防护能力。要充分利用媒体、宣传栏、板报、横幅等宣传载体和知识竞赛、技术比武等各类活动,引导企业加强安全生产管理,教育广大职工提高安全生产意识和技能,避免和减少各类生产安全事故发生。要加强安全知识培训,开展应急演练,提高企业事故应急处置能力,增强职工应对突发事故能力。要及时发现、总结、宣传安全生产先进典型,发挥先进模范的示范引领作用,努力营造人人讲安全、事事想安全的浓厚氛围。   

四、狠抓落实,确保安全生产监督检查工作取得实效

    各级工会特别是企事业工会组织要以《安全生产法》《职业病防治法》等法律法规和企业岗位安全操作规程等为主要内容,积极开展群众性安全生产监督检查活动,做到全覆盖、不留死角,对安全隐患、违法违规行为“零容忍”。企业工会要强化通过职代会等形式审议企业劳动安全卫生规划、措施,落实职工安全生产的民主管理、民主监督,强化集体合同劳动安全卫生条款和高危行业企业劳动安全卫生专项集体合同,为职工安全健康提供制度、机制保障。要广泛深入地开展“安康杯”竞赛活动,采取职工喜闻乐见的形式和方法,推动企业安全管理工作,要积极推行“一法三卡”工作法,做到预防为主,警钟长鸣。要特别重视强化班组安全建设,夯实企业安全生产基础,强化工会劳动保护监督检查三个《条例》的落实,充分发挥企业工会劳动保护监督检查委员会和工会小组劳动保护检查员的作用。

请各县(市、区)、产业工会和市直安全生产重点企业单位工会于915日前将贯彻落实本通知情况及时报市总工会生产保护部。

联系电话:0716-8222710    邮箱:jzzghjxb@163.com

                              荆州市总工会办公室

                                 2014年8月6

地址:荆州市园林路25号 热线电话:0716-8212336  邮编:434000 QQ:260945676
鄂ICP备1200459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