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州市总工会欢迎您! | 今天是:
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公示公告 > 公示公告
荆工办发[2014]22号关于印发《2014年荆州市职工队伍状况调查方案》的通知
信息来源: | 发布时间 2014-08-04

 

各县(市、区)总工会,荆州开发区总工会,市总机关各部室,各驻会产业工会:

现将《2014年荆州市职工队伍状况调查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研究,抓好落实,确保高质量完成此次调查工作。

 

荆州市总工会办公室

2014728

 

 

2014年荆州市职工队伍状况调查方案

 

为充分掌握我市职工队伍状况,深入研究新形势新问题,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工会工作,提高工会参政议政水平,市总工会决定开展2014年荆州市职工队伍状况调查,调查方案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市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通过深入系统的调查研究,创新拓展工会工作,努力焕发职工群众的劳动热情和创造活力,充分发挥工人阶级主力军作用;推动职工实现体面劳动,共享改革发展成果;提高职工队伍整体素质,不断发展工人阶级先进性;加强工会组织建设、进一步激发工会活力。

二、调查目的

全面把握当前我市职工队伍总体状况和内部结构变化,掌握职工劳动经济权益、民主政治权利、精神文化权益和社会权利实现情况,分析职工思想道德观念和文化技术素质现状,了解我市劳动关系状况;调查了解开发区(园区)、小微企业职工的情况,调查了解全市女职工状况。全面评价广大职工在推动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和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中的重要作用。通过调查研究,提出有创新性、前瞻性和实效性的对策建议,为实施壮腰工程,加快荆州振兴服务。

三、调查内容及成果

本次调查共设置1个总课题、8个分课题和12个典型调查材料。

(一)总课题:关于荆州市职工队伍状况的调查。(由调研室负责)

(二)分课题:

1、我市职工劳动经济权益实现情况(包括职工的劳动就业、工资收入、劳动安全卫生、工时等方面的现状、问题、发展变化趋势等)。(责任领导:周汉卿、林世和,承担部门:生产部、法工部)

2、我市职工民主政治权利实现情况(包括职工对企(事)业单位事务的民主参与、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权利的实现情况、存在问题、主要原因等)。(责任领导:张征军,承担部门:民管部)

3、我市职工队伍的思想道德观念、文化技术素质状况的调查(包括职工思想道德观念、文化技术、职业技能的现状、问题、发展趋势等)。(责任领导:周汉卿,承担部门:宣教部)

4、我市职工社会权利实现情况(包括社会保障、公共教育、公平就业、社会救济、社会参与等方面的情况)。(责任领导:李艳琼,承担部门:生活部)

5、国家级荆州开发区职工队伍状况包括(包括区域内职工的分布、结构状况,劳动经济权益和民主政治权益实现状况,职工的思想动态,反映职工队伍和劳动关系中的典型问题)。(责任领导:李进山,承担单位:荆州开发区总工会)

6、当前我市企业劳动关系现状及劳动关系调整机制建设情况(包括对不同行业、不同类型企业和实行企业化管理的事业单位的劳动关系状况的评价,建立健全劳动合同制度、平等协商和集体合同制度、工资集体协商制度、劳动争议调解仲裁制度的现状、问题、发展趋势等,重点调研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的基本情况、典型经验,提出加强劳动关系调整机制建设,推动构建社会主义和谐劳动关系的对策建议)。(责任领导:林世和,承担单位:法工部)

7、我市非公企业女职工队伍状况及权益实现情况(包括非公企业女职工队伍基本情况以及地区与产业结构、所有制结构、技术结构的分布等方面的现状、特点、发展趋势,女职工各项权益实现情况和女职工组织作用发挥情况与存在的问题以及对策建议)。(责任领导:李艳琼,承担部门:女工部)

8、当前我市工会组织和工会工作基本情况(包括工会组织建设情况,职工入会情况,各级工会特别是基层工会发挥作用情况等,进一步扩大覆盖面、增强凝聚力的问题,提出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提高工会组织建设科学化水平的对策建议等)。(责任领导:李艳琼,承担部门:组织部)

(三)典型调查

各单位要选择1个单位进行典型调查,分别形成典型调查报告和3份个案访谈材料。承担专题调研任务的有关人员可根据工作需要,自行确定典型调查单位。(市总调查办公室提供典型单位调查提纲和个案访谈提纲,见附件2、附件3(责任领导:葛艳平、向锋、林培刚、各县市区总工会常务副主席、荆州开发区总工会常务副主席,承担单位:各县市区总工会、荆州开发区总工会、荆州市工业制造业工会联合会、荆州市商贸服务业工会联合会、荆州市总工会直属工会)

四、调查的组织领导

成立2014年全市职工队伍状况调查领导小组,王圣发同志任组长,李进山同志任副组长,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市总调研室,联系人:董军,联系电话:8218319,电子邮箱:45428776@qq.com

五、调查方法

(一)问卷抽样调查。问卷抽样共调查1200个样本,市总工会调研室负责问卷抽样调查的组织实施、监督检查、统计汇总和数据反馈。承担调查任务的各县市区总工会、荆州开发区总工会和相关产业工会负责执行调查任务。各县市区总工会、荆州开发区总工会、荆州市工业制造业工会联合会、荆州市商贸服务业工会联合会、荆州市总工会直属工会分别负责调查100个样本,调查问卷的范围不少于5家单位,各调查单位要对100抽样统计数据进行汇总,并将汇总数据和样本交市总工会调研室,最后由市总调研室集中汇总。(市总工会调查办公室提供问卷,见附件1

(二)个案访谈调查。各调查单位按照职工队伍结构特点开展个案访谈调查。选择访谈对象兼顾一线工人、技术人员、管理人员、中青年职工、农民工和劳务派遣工。

(三)组织专题座谈会。各调查单位要深入企业,组织召开由行政负责人、工会主席、一线职工参加的座谈会,了解第一手资料,为分课题和典型调查报告的起草提供参考和依据。

(四)资料分析。注重对现有文献、数据资料和统计资料深入研究分析,充分利用各类研究成果。

(五)调研督办。9月份,市总工会将组织调研督办组深入各地各产业工会,对调查情况进行调研督办。

六、调研进度安排

(一)7月中旬设计调查问卷,确定抽样名单,完成各项准备工作。

(二)7月下旬启动全市职工队伍状况调查工作。

(三)8月底前结束问卷调查,各调查单位分别将数据汇总报市总调研室。

(四)10月中旬完成典型单位调查报告和分课题的报告撰写,提交给市总调研室。

(五)11月中旬前完成总课题报告撰写,组织论证修改工作。

(六)年底前开展全市职工队伍状况调查成果评比表彰,出版职工队伍状况调查文集。

七、调查要求

全市职工队伍状况调查涉及面广,工作量大,质量要求高,要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加强领导、精心策划,周密安排、抓紧完成调研任务。

(一)加强对调查的支持。要抽调专人组成精干的调查队伍,明确分工,落实责任,保质保量地完成任务;要给予调查必要的财力、物力保证,保证调查正常进行。

(二)确保调查质量。要精心设计调查方案,采取科学的调查方法;要深入基层一线,尽可能多地掌握第一手素材;要广泛征求各方面的意见,认真做好报告修改工作,力求反映情况客观真实,得出的结论科学准确,提出的建议针对性、可操作性强。

(三)确保调查的时间进度。要树立局部服从全局的意识,严格按调查方案规定的时间开展调查、上报调查材料、形成调查成果。

(四)做好调查的保密工作。在调查的整个过程中,要加强对调查数据和资料的保密工作,防止泄密。

1:《2014年荆州市职工队伍状况调查问卷》

2:《典型单位调查提纲》

3:《个案访谈提纲》

 

附件问卷下载.rar                         

地址:荆州市园林路25号 热线电话:0716-8212336  邮编:434000 QQ:260945676
鄂ICP备1200459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