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州市总工会欢迎您! | 今天是:
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公示公告 > 公示公告
关于在全市开展安全生产、防暑降温工作监督检查的通知
信息来源: | 发布时间 2013-06-18

 

各县(市、区)总工会、荆州开发区工会,市直各产业(委、局)工会:

    近一个时期,全国多个地区接连发生多起重特大安全生产事故,造成重大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党中央和国务院高度重视,习近平总书记和李克强总理分别作出重要批示,全国总工会迅速下达紧急通知,要求各级工会立即行动,开展群众性安全生产监督检查活动,全面排查,不留死角。为严格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全国总工会的指示精神,促进全市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市总工会决定在全市开展安全生产、防暑降温工作监督检查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安全生产监督检查的主要内容和重点

(一)监督检查政策和相关法律法规执行情况

1、检查企业及企业负责人、管理者和职工群众对国家有关安全生产的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标准的认识和执行情况;

2、劳动安全卫生专项集体合同签订情况;

3、职工安全教育培训开展情况。

(二)监督检查安全管理制度落实情况

1、主要检查企业是否已制定安全生产的各项规章制度;

2、企业负责人是否重视安全生产工作,把安全生产工作摆到议事日程;

3、工会劳动保护监督检查组织网络是否健全;

4、企业安全生产规章制度是否完善。

(三)监督检查设施、设备安全状态及其隐患整改情况

1、检查安全生产环境存在危险因素的情况;

2、检查各种机械设备上的安全防护装置是否完备;

3、危险品使用保管情况;

4、劳动保护防护用品使用和发放情况。

(四)监督检查违章行为

    1、检查企业负责人、管理者是否坚持安全生产方针,是否关心职工群众的安全与健康;

2、现场指挥人员有无违章指挥现象;

3、职工群众是否有违章作业等不安全行为。

二、开展防暑降温监督检查和“送清凉”活动

 1、检查企业防暑降温工作制度及高温防暑应急预案的建立情况;

 2、检查企业生产作业环境和条件,防暑降温设备、设施和用品的配备情况;

 3、推广应用工会参与职业病防治工作模式工作情况,职工健康体检、职工健康档案建立情况;

 4、高温期间职工生活保障问题及高温补贴、防暑降温费发放情况;

5、开展“安康杯”、“一法三卡”竞赛活动情况等。

市总工会结合“送清凉、送健康”走访慰问活动,重点对工业制造业、建筑、环卫、交通运输、电力等户外露天高温作业的单位,以及其它涉及高温、高湿作业的单位进行监督检查。

三、检查方式和时间安排

    检查采取基层工会自查和市总工会抽查的方式进行。6月份,各基层工会进行自查整改。7月至8月,市总工会成立6个检查小组,分别由市总工会党组成员带队,对中心城区部分企业进行监督检查。

四、工作要求

(一)充分认识开展安全生产监督检查活动的重要意义

    全市各级工会要迅速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重要批示和全国总工会《关于充分发挥工会劳动保护监督检查作用促进企业安全生产的紧急通知》精神,把全体广大职工群众思想和行动进一步统一到党中央、国务院和全国总工会指示精神上来。各级工会要站在实施壮腰工程,实现荆州腾飞的高度,充分认识做好工会劳动保护监督检查,促进企业安全生产的极端重要性和现实重要性,不断增强做好群众性安全  生产监督检查活动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二)充分发挥工会劳动保护监督检查组织网络作用

    全市各级工会要充分发挥工会劳动保护监督检查委员会和工会小组劳动保护检查员的作用,扎实开展群众性安全生产监督检查活动,全面排查、消除隐患,完善措施、督促整改,做到全覆盖、不留死角,对安全隐患、违法违规行为“零容忍”。要继续加强对建筑、化工、煤矿等高危行业企业,特别是高度重视劳动密集型企业、中小企业的隐患排查治理,对影响职工身体健康的职业危害源点进行重点监控。要建立完善隐患举报奖励制度,督促企业落实整改措施。

(三)开展防暑降温监督检查,切实维护职工健康合法权益

全市各级工会要大力开展“送清凉、送健康”等走访慰问活动,对基层企事业单位防暑降温工作进行督促检查,督促企业落实防暑降温工作措施,改善生产环境和条件,切实维护职工健康合法权益。各检查小组要深入基层,采取“谈、查、看”等方式,对照登记表详细检查企业安全生产执行情况及职工在高温作业劳动保护、高温补贴发放等情况,对损害职工安全健康的问题,要依法采取果断措施予以制止,并向政府相关部门反映,提出工会的处理意见。检查结束后要及时总结,并于827日前将检查小结及《2013年企事业单位安全生产、防暑降温工作检查情况登记表》交市总生产部。

 

  附件:2013年企事业单位安全生产、防暑降温工作检查情况登记表

 

    荆州市总工会办公室

                               2013年6月17

2013年企事业单位安全生产、防暑降温工作检查情况登记表下载.rar

 

地址:荆州市园林路25号 热线电话:0716-8212336  邮编:434000 QQ:260945676
鄂ICP备1200459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