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州市总工会欢迎您! | 今天是:
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公示公告 > 公示公告
荆厂开办[2013]2号关于印发《荆州市企业事业单位职工代表大会基本操作规程》(暂行)的通知
信息来源: | 发布时间 2013-05-31

  

 

各县、市、区总工会,荆州开发区工会,市直各产业(委、局)工会、中省驻荆单位工会:

根据2013年荆州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要点及主要活动安排和荆州市总工会三届十次全委会工作报告要求。现将《荆州市企业事业单位职工代表大会基本操作规程》(暂行)印发给你们,请按通知要求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荆州市厂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2013530

 

 

 

 

 

 

荆州市企业事业单位

职工代表大会基本操作规程(暂行)

 

加强职工代表大会制度建设对于推进我国基层民主政治、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干部队伍建设,提高企事业单位科学民主决策和管理水平具有重要意义。开好职工代表大会,首要任务是要规范操作职工代表大会,这样才能保障职工代表大会有实效。现结合我市实际制定如下职工代表大会操作基本规程(暂行),供参考:

职工代表大会预备会议基本操作规程:

注意事项:1会前7日向全休职工通报大会会议议题、各代表团选举名单。同时向一上级工会报告职工代表大会筹备情况、会议议题、内容、表决办法、会议程序等。2职工代表大会正式代表人数最少不能少于30人,职工代表可连选连任。3职工人数在100人以上召开职工代表大会,100人以下召开职工大会。职工代表大会每年至少召开一次全体会议。4职工代表候选人由各选区三分之二以上的职工参加选举,获得超过选区职工半数以上选票可当选。5职工代表大会人员比例:一线职工不能低于50%、科技、管理人员30%以内、单位党、政、工、团领导人员20%以内。6职工代表大会会前邀请上级工会派员参加职工代表大会正式会议,给予指导和监督。7主持人通报本次大会应出席代表人员情况,实际到会代表达到应到会代表的三分之二以上,宣布可以召开正式会议;

1、筹备工作组负责人报告“第×届×次职工代表大会”筹备情况;审议代表资格审查报告、审议大会主席团建议名单、审议监票人、唱票人、计票人建议名单、审议大会选举、表决办法、审议“大会”议程和日程安排等,2、在上述内容酝酿后,提请预备会议全体代表通过。

职工代表大会正式会议基本操作规程:

注意事项:1、规范大会会标:××××××(单位全称)第×届×次职工代表(教工代表)暨第×届×次工会会员代表大会(或××年度工作总结表彰等)。职工代表大会可以和其他会议在同一时段召开,但必须各履行各自的职责。2、执行主席主持大会通报大会代表到会情况,介绍上级参会领导。3、宣布大会开始:

1、全体起立,奏《国歌》;

2、×××同志作行政工作报告;

3、×××同志作××××年度财务决算报告和×年度财务预算报告;

4、×××同志作××年度福利费使用情况及××年度福利用费使用安排的报告。×××同志作××年度工资奖金分配方案的报告。×××同志向大会报告××年业务招待费使用情。×××同志向大会报告××年度职工代表评议领导干部情况(评议领导干部可放在职代会内,也可单独开展)×××同志向大会报告××年度集体合同执行情况的报。×××同志向大会报告××年度职工代表提案落实情况,×××同志向大会报告本年度职工代表提案征集情况,×××同志宣读单位××××××方案或制度、规定、集体合同等专项合同(本项各内容根据单位当年工作需要等情况决定);公司制的企业职工董事、职工监事应向职工代表大会报告工作;

5、各代表团(组)按照大会日程安排分组进行讨论、审议提出修改建议(对讨论的重点要提出具体要求)。主席团收集听取各代表团(组)的汇报;

6、×××同志向全体代表报告各团(组)讨论综合情况(也可由各代表团向大会直接汇报),根据情况决定是否进行会议下一阶段内容;

7、宣读大会选举、表决办法。对会议工作报告、方案等进行大会选举和表决;工作人员清点大会代表人数(清点完后向大会执行主席报告本次大会共有×名代表,报告完毕);大会执行主席宣布:本次大会应到××名代表,实到××名代表,代表人数符合法定投票表决人数,可以进行投票选举和表决,请监票人、唱票人、计票人开始工作。监票人、唱票人、计票人到前台,当众检查票箱后,加锁放置在规定的地点。各自站到指定的工作岗位。大会执行主席:请工作人员为职工代表分发选举和表决票。(选举和表决票发完后,监票人向大会执行主席报告发出选票情况,大会共发出××选举和表决票,与实到会议代表人数相符,报告完毕)。大会执行主席:请总监票人宣读填写选举和表决票的注意事项。(宣读后)大会执行主席:请各位代表认真填写选举和表决票。待填写选举和表决票完毕后)大会执行主席:先请监票人、唱票人、计票人投票。然后,请大会主席团成员投票。(当以上人员投票结束,回到原座位后)大会执行主席:请工作人员引导会议代表依次排队投票。大会执行主席:投票结束后,请监票人和计票人开始工作。计票人打开票箱,清点选举和表决票。(清点完后)监票人向大会执行主席报告,发出选举和表决票××张,收回××张,等于(或少于)表决人数,报告完毕)。大会执行主席:根据大会表决办法规定,本次选举和表决票数有效,现在请在监票人的监督下开始计票、唱票。(计、唱票完毕,监票人报告计、唱票结果,报告完毕)。

8、宣读选举和表决结果;大会执行主席:本次无记名投票选举和表决赞成×张,不赞成×张,弃权×张,废票×张,赞成票超过应到会职工代表数的半数以上,符合法定程序,本次选举和表决有效,现在由×××同志宣读本次职工代表大会决议;

9、请上级领导讲话;

10、全体起立,奏《国际歌》,大会结束。

文件说明:

我市近六年来,在国企改革、改制过程中不断规范探索职工代表大会形式、程序和内容,先后印发了《关于在企事业单位改革、改制中建立涉及职工切身利益安置方案职代会前向职工代表征求意见制度的通知》、《关于进一步完善和规范职工代表大会预审、指导监督、反馈报告制度及工作标准的通知》等三项创新制度文件,较好地指导基层规范召开职工代表大会。为了更好地坚持上述制度的执行和落实,使各级职代会在向上级报告和上级参与中更加规范有序召开,特制定此项制度。

地址:荆州市园林路25号 热线电话:0716-8212336  邮编:434000 QQ:260945676
鄂ICP备1200459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