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州市总工会欢迎您! | 今天是:
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公示公告 > 公示公告
荆工发[2013]5号 关于在全市深入开展劳动保护工作四项行动的通知
信息来源: | 发布时间 2013-04-11

荆          市             

文件

荆州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

 

 

 

 

 

 

                                          荆工发[2013]5号                         

 

  

关于在全市深入开展劳动保护工作四项行动的通知

 

各县(市、区)总工会、荆州开发区工会、安监局,市直各产业(委、局)工会:

为进一步做好安全生产工作,促进全市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切实维护广大职工群众劳动安全健康权益,市总工会、市安监局决定在全市深入开展“安康杯”竞赛活动、大力推进“一法三卡”工作法、坚持完善劳动安全卫生专项集体合同制度建设、全面推广工会参与职业病防治工作模式四项行动(以下简你“四项行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总体要求

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和省第十次党代会精神,坚持“以人为本、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以“四项行动”为载体,不断加强企业安全文化建设,提高广大职工的安全健康意识和素质,提高杜绝违章作业、抵制违章指挥、遵守劳动纪律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切实维护职工的健康合法权益,为实现我市安全生产形势的进一步好转,推进“壮腰”工程建设作出积极贡献。

二、活动内容

(一)深入开展“安康杯”竞赛活动。以“弘扬企业安全文化,加强班组安全管理”为主题,广泛开展“十个一”活动,推进职工安全文化建设。积极开展班组安全建设与管理成果总结及展示活动竞赛,加强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开展职工安全知识学习竞赛,强化安全健康基础知识的普及教育。做好“安康杯”竞赛交流学习及互检工作,进一步扩大“安康杯”竞赛活动覆盖面,实现参赛企业和参赛职工分别增长10%以上,参赛企业班组达到100%的目标。

(二)大力推进“一法三卡”工作法。切实发挥工会监督检查职能,扎实开展群众性的安全监督检查活动,在全市企事业单位中大力推进“一法三卡”工作法(即“重大事故隐患和职业病危害监控法”及“安全检查提示卡、有毒有害化学物质信息卡、危险源点警示卡”)活动,对重点部位、重点环节实施重点监控,采取有效的预防措施,促进和加强企业安全监督管理,营造企业安全文化氛围。选树一批“一法三卡”示范企业,推进“一法三卡”活动深入开展。

(三)坚持完善劳动安全卫生专项集体合同制度建设。深化国有企业和规模以上非公有制企业劳动安全卫生专项集体合同签订工作,实现合同签订率达95%以上;加强对非公企业劳动安全卫生专项集体合同签订的指导,实现已建工会组织的非公有制企业合同签订率达90%以上;继续推进小型非公有制企业比较集中的乡镇(街道)、村(社区)签订区域性劳动安全卫生专项集体合同工作。

(四)全面推广工会参与职工病防治工作模式。加强职业病防治法和安全生产知识的宣传培训,提高广大职工健康素质。充分发挥工会监督检查委员会的职责,督促企业严格遵守国家职业病防治的法律法规,落实防暑降温工作措施,改善工作条件,建立有毒有害岗位职工的健康档案,定期进行体检,切实维护广大职工健康合法权益。

三、方法步骤

(一)动员部署阶段(2-4月):各地各单位制订详细的“四项行动”计划方案,采取有力措施,强化思想认识,扎实推进,不断营造全市开展劳动保护工作“四项行动”的良好氛围。

(二)组织实施阶段(5-8月):各地各单位按照劳动保护工作“四项行动”标准和条件,逐步进行规范、达标,并组织自查,找准薄弱环节,提出改进措施。广泛开展夏季“送清凉、送慰问”等活动。市总将联合市安监部门对全市开展劳动保护工作“四项行动”情况进行督办抽查。

(三)考评总结阶段(9-12月):各地各单位认真做好劳动保护工作“四项行动”的基础台帐、资料管理工作,做好省“安康杯”竞赛交叉互检和劳动安全卫生专项集体合同签订、履约和检查考核的准备工作。积极培育典型,加强宣传,认真做好推荐上报和考评总结工作。

四、工作要求

(一)各地各单位要充分认识开展劳动保护工作“四项行动”的重要意义,成立由企业行政、工会、安监等部门组成的领导小组,加强对劳动保护工作“四项行动”的组织领导,做到竞赛活动有专人负责,在人、财、物等方面给予大力支持和保障。

(二)要积极进行宣传造势、营造氛围,深度推进 “安康杯”竞赛“十个一”和“一法三卡”工作法活动,不断创新形式和内容。420日前,上报参加“安康杯”竞赛活动的企事业单位名称、职工数、班组数(见附表)。920日前,上报“一法三卡”活动开展情况和图表式样上报市总

(三)要积极签订符合实际,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的《劳动安全卫生专项集体合同》,进一步完善资料统计。各级行政要切实负起责任,严密组织,倾听广大职工的心声,各级工会要认真对专项合同履约情况进行检查督办,并定期向职工代表大会报告。

(四)要加大职业病防治工作力度,努力改善劳动安全卫生环境,建立职工健康档案,对有毒有害岗位职工身体状况实施监控;落实高温津贴和防暑降温费等发放工作;各级工会要深入调查分析本地本单位职业病防治工作情况,认真研究制订工会参与职业病防治工作措施和方法,严格抓以落实。要及时总结上报防暑降温工作和劳保物品发放等工作。

 

附件:

1、荆州市劳动保护工作“四项行动”考核标准;upload/news/201304/20130411025546598254.doc

2、开展“安康杯”竞赛“十个一”活动具体内容;upload/news/201304/20130411025614610381.doc

3、“安康杯”活动参赛单位报名表及“一法三卡”内容upload/news/201304/20130411025645923905.doc

 

                    

      荆州市总工会      荆州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

                      

2013322

地址:荆州市园林路25号 热线电话:0716-8212336  邮编:434000 QQ:260945676
鄂ICP备1200459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