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州市总工会欢迎您! | 今天是:
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公示公告 > 公示公告
荆工发【2013】2号关于开展“学技能、立新功、促壮腰”百万职工素质大提升活动的通知
信息来源: | 发布时间 2013-03-15

 各县(市、区)总工会,荆州开发区工会,市直各产业(委、局)工会:
    为了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深入实施科教兴市和人才强市战略,培养和造就一支高素质职工队伍,助推“壮腰工程”建设,根据市委、市政府《关于在全市开展“学习贯彻十八大、争创发展新业绩”主题实践活动的通知》,市总决定,在全市工会系统广泛开展“学技能、立新功、促壮腰”百万职工素质大提升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以维护职工合法权益、促进职工全面发展为目的,以提高职工思想道德素质、科学文化素质和技术技能素质为重点,加快推进职工队伍知识化进程,为实施“壮腰工程”、加快荆州振兴提供强有力的智力支持和人才保证。
二、目标任务
通过开展“学技能、立新功、促壮腰”百万职工素质大提升活动,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职工,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引领职工,进一步巩固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建立和完善职工素质建设工程的体制机制,努力形成有利于人才成长的良好环境,促使技术创新人才、拔尖人才和一大批高素质劳动者脱颖而出;提高广大职工的思想道德素质、民主法律素质、科学文化素质、技术技能素质、健康安全素质、社会文明素质,组织带领广大职工为推动荆州经济社会发展建功立业。
三、主要内容
(一)深入开展职工职业道德建设活动。坚持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引导职工,开展第六届职工职业道德建设“双十佳”评选表彰活动。深入推进各行各业特别是窗口行业的职工职业道德建设,促进形成爱岗敬业、诚实守信、勤奋工作、服务群众、奉献社会的职业道德规范。(责任部室:宣教部)
(二)深入开展“创建学习型组织、争做知识型职工”活动。以建立和完善终身学习、终身教育体系为重点,培育更多不同类型、各具特色的学习型企业和知识型职工。举办第三届“荆州职工读书节”活动,通过开展读书征文、演讲比赛、推进职工书屋建设等活动,倡导激励职工多读书、读好书,不断提高职工队伍科学文化素质。(责任部室:宣教部)
(三)开展“提升素质壮钢腰、凝心聚力建新功”主题劳动竞赛活动。围绕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建设创新型企业,培育创新型职工,广泛开展岗位练兵、技能比赛、创新成果评选、师徒帮教、技术交流活动和“金点子”和“金牌工人”评选活动。加强“六型”班组建设,选树一批优胜企业和优秀班组长,为一批劳模(职工)创新工作室授牌。扎实开展市五一劳动奖状(奖章)、工人先锋号评选表彰活动,大力营造劳动光荣、工人伟大的良好氛围。(责任部室:生产部)
(四)大力开展提高职工安全健康素质活动。深入开展“安康杯”、“一法三卡”竞赛活动,营造企业安全文化氛围,推进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进程;开展职工安全卫生知识学习竞赛,强化安全生产和职业危害防治基础知识的普及教育;开展防暑降温工作走访慰问和督促检查活动,督促企业严格遵守国家安全生产各类法律法规,切实维护广大职工健康合法权益。(责任部室:生产部)
(五)深入开展女职工建功立业素质提升活动。通过举办女职工提升素质“点单式”课堂、女职工读书演讲等活动,不断提升广大女职工的学历层次、自身修养、工作技能和自我保护能力,推动形成全市女职工争先创优的良好氛围。(责任部室:女工部)
    (六)大力加强职工岗位培训。充分发挥工会“大学校”作用,大力实施“技能培训促就业行动”,今年,全市规模以上的企事业工会,都要通过各种途径、方式,结合岗位实际,对本单位职工普遍开展一次技术培训。市总将推进“金蓝领培训计划”和“家政服务工程”,开展数控车工、心理援助师、育婴师等培训活动,不断提高职工岗位技能和就业能力。(责任部室:生活部)
四、活动步骤
 (一)动员部署阶段(3月中旬)
市总工会成立以王圣发同志为组长,陈金枝、李艳琼、万正祥等同志为副组长的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陈金枝兼任办公室主任,郭立、罗莉、郑青等同志任办公室副主任。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市总工会组织部,负责活动组织、宣传和督导工作。领导小组对活动进行动员部署,强化思想认识。各地各单位工会要结合实际,制定详细的工作方案、计划和措施,于3月25日前报市总领导小组办公室(市总组织部)。
(二)推进实施阶段(3月下旬至11月底)
各级工会组织按照活动进度安排(见附表),突出重点、全面推进。市总活动领导小组将不定期进行督办检查,并适时召开推进会,掀起活动高潮。
(三)总结评比阶段(12月)
全市各级工会组织认真总结活动开展情况,选树先进典型,总结好经验、好作法,及时推荐上报。市总将在年底对在活动中表现突出的先进单位和个人进行表彰。
五、工作要求
(一)加强领导,完善机制。各级工会组织要高度重视,把“学技能、立新功、促壮腰”百万职工素质大提升活动列入重要工作日程,成立相应的领导机构,明确责任分工,加强组织领导。要建立完善教育培训、经费保证、目标管理考核、表彰激励等机制,保证活动顺利开展。
(二)统筹安排,扎实推进。各级工会组织要紧密结合职工队伍和工会工作实际,按照市委“学习贯彻十八大、争创发展新业绩”主题实践活动要求,制定详细的方案和具体措施,精心组织,周密安排,扎实推进,将活动真正落到实处。
(三)加大宣传,营造氛围。各级工会组织要积极培育活动中涌现出的先进典型,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刊、网络等传媒进行宣传,不断调动广大职工参与热情,激发广大职工创新创造潜能,大力营造比学赶超、创先争优的良好氛围。

 

 

                       荆州市总工会

 

                             2013年3月12

荆州市总工会“学技能、立新功、促壮腰”百万职工素质大提升活动进度安排.rar

地址:荆州市园林路25号 热线电话:0716-8212336  邮编:434000 QQ:260945676
鄂ICP备1200459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