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州市总工会欢迎您! | 今天是:
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公示公告 > 公示公告
荆工发[2013]1号关于印发《全市工会“学习贯彻十八大争创发展新业绩”主题实践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信息来源: | 发布时间 2013-03-15

 
各县(市、区)总工会,荆州开发区工会,市直各产业(委、局)工会,各企事业单位工会:
为深入开展“学习贯彻十八大、争创发展新业绩”主题实践活动,市总研究制定了《全市工会“学习贯彻十八大争创发展新业绩”主题实践活动实施方案》,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本地本单位实际,认真抓好落实。
 
 
荆州市总工会
2013年3月12日

 

 

全市工会“学习贯彻十八大争创发展新业绩”
主题实践活动实施方案
 
根据市委、市政府统一部署,市总工会决定从2013年3月开始,在全市工会系统开展“学习贯彻十八大、争创发展新业绩”主题实践活动(以下简称“学创”活动)。结合我市工会工作实际,具体方案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为主线,以“助推壮腰工程、加快荆州振兴”为主题,充分发挥工会的职能和组织优势,团结带领各级工会组织和广大职工立足本职再创新业绩,为推动荆州科学发展、跨越发展作出新贡献。
二、主要目标
(一)职工素质新提升。充分发挥工会“大学校”作用,教育引导广大职工深入学习党的十八大精神,通过各种技能培训和立功竞赛活动,促进职工的职业道德、技能水平和创新能力有新的提升。
(二)劳动关系新发展。以企业工资集体协商和企事业单位民主管理制度建设为重点,切实维护职工合法权益,在推动构建规范有序、公正合理、互利共赢、和谐稳定的社会主义新型劳动关系上有新发展。
(三)组织建设新突破。坚持党建带工建、工建服务党建,下大力气解决基层工会组织建设中的薄弱环节,夯实组织基础,强化干部队伍,在基层组织建设方面取得新突破。
(四)干部作风新转变。严格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省委“六条意见”和市委“七条意见”,坚持服务大局、服务基层、服务职工的“三服务”宗旨,促进工会干部在作风上有新的转变,树立工会组织的良好形象。
三、主要内容
(一)大力开展“学技能、立新功、促壮腰”百万职工素质大提升活动。通过多种形式深入学习党的十八大精神,教育引导广大职工进一步坚定社会主义理想信念。开展“技能培训促就业行动”,全市规模以上企业职工普遍参加技术轮训,全年不少于20万人次。实施困难职工及其子女免费数控机床培训,推进“家政服务工程”,提升职工职业技能。推进职工书屋建设,举办第三届“职工读书节”、“幸福荆州、幸福女性”女职工征文和女职工素质课堂,开展第六届职工职业道德建设“双十佳”评选活动,提升职工综合素质。以“提升素质壮钢腰、凝心聚力建新功”为主题,指导和推动全市企事业单位开展各种劳动竞赛和技术比武活动,评选“金点子”、“金牌工人”和市“五一”劳动奖状(奖章)、“工人先锋号”,培育授牌一批劳模(职工)创新工作室,在广大职工中形成“学技能、立新功、促壮腰”的浓厚氛围和生动局面。(责任部门:生产部、生活部、宣教部、女工部、工业制造业工会、商贸服务业工会)
(二)大力开展“工资集体协商质量提升年”活动。推动职工收入倍增计划,以承办“全省工资集体协商百日行动启动仪式”为契机,深入开展“工资集体协商百日行动”和“要约行动月”活动,努力推动企业开展工资集体协商,积极推行区域性、行业性工资集体协商,全面完成工资集体协商三年规划。在此基础上,大力开展“工资集体协商质量提升年”活动,规范工资集体协商工作,重点培育一批区域性、行业性、企业工资集体协商典型,加强专兼职工资集体协商指导员队伍建设,强化教育培训,促进作用发挥,提高工资集体协商工作的实效。(责任部门:法工部)
(三)大力推进企事业单位民主管理制度建设。坚持职代会三项工作制度,年内全市企事业单位普遍建立以职工代表大会为基本形式的民主管理制度,已建立工会的非公有制企业职代会、厂务公开建制率达90%以上,公司制企业职工董事、职工监事建制率达85%以上。进一步完善“职工议事”制度,规范“议事”责任、“议事”程序,提升“议事”效果,年内开展“职工议事”活动的企事业单位达80%以上。督促企业规范建立厂务公开民主管理控制程序工作文本,召开全市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经验交流表彰大会,大力营造有利于深化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的舆论氛围,不断深化基层民主政治建设。(责任部门:民管部)
(四)大力推进基层工会组织建设。按照企业工会组建三年工作规划,进一步健全完善工作机制,按照“广普查、深组建、全覆盖”的工作要求,结合我市企业规模小、分布广的实际,在全市开展“行业工会建设年”活动,努力推动行业工会联合会建设,实现对众多小型非公企业的组织覆盖,确保至年底全市企业工会组织覆盖面达98%以上。针对基层工会工作水平不高的问题,大力实施“百家品牌”创建工作,开展企事业单位工会干部“素质提升活动”,举办和推动举办三级(县、产业、基层)工会干部培训班,切实提升工会干部业务能力和基层工会工作水平。(责任部门:组织部)
(五)大力推进干部作风转变。严格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省委“六条意见”和市委“七条意见”,坚持机关干部学习制度和联系基层群众“一本二卡”制度,继续深化“下基层、交工友、办实事、解难事活动,深入开展“四联一促”活动,落实“三短一简”,厉行节约,推动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和谐型机关建设,促进作风建设经常化、长效化,引导和督促工会干部在思想上尊重职工、感情上贴进职工、行动上服务职工。(责任部门:办公室)
四、活动步骤
“学创”活动从2013年3月开始,至12月底结束,具体分为宣传发动、推进实施、总结提升三个阶段。
(一)宣传发动(3月中旬)
成立领导小组,组建工作专班,制定工作方案,进行动员部署。各地各单位根据市总统一安排,制定实施方案或专题活动子方案,及时进行动员部署。各地各单位的实施方案于3月25日前报市总“学创”办。
(二)推进实施(3月下旬至11月底)
根据市总的安排,各地各单位要将活动贯穿全年,全面组织实施,7月底前要掀起活动高潮,见到成效,11月底要全面完成各项工作目标。市总“学创”办将不定期对各地各单位活动开展情况进行督办、检查和通报。
(三)总结提升(12月)
总结活动经验,形成工作成果,开展考评结帐,将结果计入年度工会工作创先争优考核内容,并对活动中表现突出的先进典型进行表彰。
五、组织领导
(一)加强组织领导。为确保全市工会系统“学创”活动扎实有效开展,市总成立“学创”活动领导小组。
组 长:王圣发
副组长:周汉卿、陈金枝、林世和、李艳琼、万正祥
成 员:陈国银、葛艳平、向锋、林培刚、郭立
领导小组负责全市工会系统“学创”活动的总体谋划和安排部署,并根据分工抓好各专项活动的具体指导、组织协调和督促检查。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林世和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李艳琼同志兼任办公室常务副主任,张国文、何建平、郑青、罗莉、张征军、郭熙胜6位同志任副主任,董军、马勇、刘政、齐慧慧4位同志任办公室成员。办公室设在组织部,负责领导小组的日常工作,包括“学创”活动各种会议的组织协调、文件制发、经验总结、宣传报道、沟通衔接等。
各地各单位工会要高度重视,树立“一盘棋”思想,加强组织领导,主要领导要亲自抓、负总责,做到早谋划、早起步、早作为、早见效。
(二)加强工作指导。要将“学创”活动与干部作风转变结合起来,与服务发展、服务基层、服务职工的各项工作结合起来,细化工作方案,量化工作目标,逐项落实责任,分类指导实施。各级工会干部要深入基层,深入一线,深入职工,狠抓难点,力促重点,争创亮点,确保活动取得实效。

(三)加强典型宣传。要善于发现、精心培育主题实践活动中涌现出来的各类先进典型,认真总结、大力宣传他们的先进事迹。要丰富宣传内容,创新宣传方式,重视网上宣传,扩大活动知晓率和参与面,努力扩大社会影响,形成良好活动氛围。

市总“学创”活动项目责任分工.rar

地址:荆州市园林路25号 热线电话:0716-8212336  邮编:434000 QQ:260945676
鄂ICP备1200459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