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州市总工会欢迎您! | 今天是:
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公示公告 > 公示公告
荆工发[2012]26号关于在全市工会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的通知
信息来源: | 发布时间 2012-12-04

 

 

荆工发[2012]26

 

关于在全市工会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的通知

 

各县市区总工会,荆州开发区工会,市直各产业(委、局)工会,市总直属工会,各驻会产业工会: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把各级工会干部和职工群众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十八大精神上来,现就全市工会系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有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充分认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的重大意义

    党的十八大是在我国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定性阶段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十八大报告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分析了国际国内形势发展变化,回顾总结了过去五年的工作和党的十六大以来的奋斗历程及取得的历史性成就,确立了科学发展观的历史地位,提出了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基本要求,确定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目标,对新的时代条件下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出了全面部署,对全面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提出了明确要求。报告旗帜鲜明、思想深刻、求真务实,描绘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宏伟蓝图,为党和国家事业进一步发展指明了方向,是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政治宣言和行动指南,是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献。

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是做好工会各项工作的重要前提和思想保障。各级工会组织要充分认识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的重大意义,切实抓好学习、宣传、贯彻的各项工作,把广大工会干部和职工群众的思想统一到党的十八大精神上来,把广大职工群众的力量凝聚到落实党的十八大确定的各项任务上来,为荆州科学发展、跨越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二、深刻领会和把握党的十八精神实质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首先要认真研读党的十八大文件,原原本本学习十八大报告和党章,深刻领会和准确把握十八大精神实质。要按照中央的要求,深刻领会党的十八大的主题,坚定不移地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刻领会党的十六大以来改革开放的伟大历程和宝贵经验,更加自觉地贯彻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深刻领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树立更加坚定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深刻领会科学发展观的科学内涵和根本要求,更加自觉和坚定地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深刻领会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斗目标的新要求,为加快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努力奋斗;深刻领会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等方面的重大部署,努力促进各项事业协调发展、共同进步;深刻领会以改革创新精神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使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

同时,要深刻领会党的十八大报告有关工人阶级、工会工作和尊重劳动的重要论述。要通过学习党的十八大精神,更加坚定不移地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体系和制度,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确保工会工作始终沿着正确的政治方向前进。

三、切实加强组织领导,迅速兴起学习宣传贯彻热潮

(一)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各级工会组织要立即行动起来,精心组织,周密部署。要加强对学习活动的组织领导,做到有计划、有安排、有检查、有实效。各级工会领导干部既是学习活动的组织者,又是学习活动的参与者,要切实发挥好示范引领作用,带头学习、带头贯彻。广大工会干部要原原本本地、自觉主动地学习胡锦涛同志的报告、新修改的中国共产党党章、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把握其精神实质。

(二)加强培训,注重研究。各级工会组织要加强对本系统本单位工会干部和工会积极分子的培训和指导,切实发挥好他们组织学习、引领学习的作用。要把学习研究十八大精神作为工会干部培训班的重要内容,纳入教学计划,加强对工会干部和理论骨干的培训和指导,切实发挥好他们组织学习、引领学习的作用。同时,要围绕党的十八大提出的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围绕干部群众学习贯彻过程中提出的难点问题,深入调查和系统研究,努力推出一批有深度、有份量的研究成果。

(三)讲究方式,务求实效。要结合自身实际,把集中学习与个人自学、培训辅导与座谈交流、通读报告与专题讨论结合起来,不断丰富学习形式,创新学习载体。要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切实把学习效果转化为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实际行动,转化为加强和改进工会工作的实际成效,进一步开创工会工作新局面。

(四)广泛宣传,营造氛围。要充分发挥工会组织优势,利用现代信息、网络手段,广泛宣传,兴起学习宣传贯彻的热潮,使党的十八大精神深入人心,形成良好的学习氛围。

四、以党的十八大精神为指导,推动工会工作创新发展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必须紧密联系荆州经济、社会及工会工作发展的实际,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创新发展。

(一)要团结动员全市广大职工为实施“壮腰工程”建功立业。党的十八大精神是全党意志的集中体现,也是广大职工根本利益和共同愿望的集中体现。要按照党的十八大要求,尊重职工群众的主体地位,发挥他们的首创精神,最大限度地焕发劳动热情和创造活力。各级工会要充分发挥工人阶级的主力军作用,大力开展多种形式的建功立业劳动竞赛活动,大力开展技术革新、技术协作、发明创造、合理化建议和节能减排活动,培养和造就一批学习型、知识型、创新型职工,为实施“壮腰工程”,加快荆州振兴作贡献。

(二)要在大力发展和谐劳动关系上取得新成效。党的十八大对改善民生、发展和谐劳动关系提出了明确要求。各级工会要推动建立健全党和政府主导的维护群众权益机制,不断健全工会源头参与的各项制度机制,不断推动地方劳动法律法规和政策的健全和完善。要大力推进收入分配制度改革,把工资集体协商作为“牛鼻子”来抓,建立健全工资收入保障机制、工资分配决定机制和工资正常增长机制。着力抓好工资协商制度规范化建设,依法规范和有序运行工资集体协商工作。要坚持和完善职代会制度,积极推行职工议事制度,使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制度化、规范化,保障和落实职工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要加大法律监督和法律援助力度,推动劳动法律法规得到落实,通过协商、协调、依法调处的办法解决劳动争议、化解劳资矛盾,依法维护职工合法权益。要深化开展劳动关系和谐企业创建活动,不断促进劳动关系和谐发展。

(三)要在积极参与和创新社会管理上取得新突破。党的十八对工会参与和加强社会管理赋予了新的任务。各级工会要进一步加大工会组建和职工入会力度,把包括农民工、劳务派遣工在内的广大职工组织到工会中来,为工会组织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夯实群众基础。要加强“四位一体”帮扶中心规范化建设,不断拓展帮扶中心功能,逐步使困难职工帮扶中心向“职工服务中心”转型升级,使之成为工会服务职工群众、参与和加强社会管理创新的重要平台和窗口。要加强和改进工会信访、12351职工维权热线等工作,正确引导舆论,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切实维护工人阶级的团结统一,最大限度地组织引导职工群众依法有序参与社会管理,最大限度地促进职工队伍和社会大局稳定。

(四)要在不断深化职工群众工作上实现新发展。党的十八大对服务群众、做好群众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各级工会要认真总结开展“三服务”活动的好经验好做法,建立健全工会干部联系群众,为职工群众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的长效机制,实现联系群众、服务群众的长效化、常态化。要牢固树立为职工群众服务的理念,丰富为职工群众服务的载体,拓宽为职工群众服务的领域,办好为职工群众服务的实事,赢得为职工群众服务的好评,扩大为职工群众服务的影响。

各地各单位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的情况,请及时报市总宣教部。

荆州市总工会

20121128

 

 

 

 

 

 

 

 

地址:荆州市园林路25号 热线电话:0716-8212336  邮编:434000 QQ:260945676
鄂ICP备1200459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