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州市总工会欢迎您! | 今天是:
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公示公告 > 公示公告
关于开展高温季节防暑降温督促检查情况的通报
信息来源: | 发布时间 2012-09-14

 关于开展高温季节防暑降温督促检查情况的通报

 

各县(市、区)总工会、荆州开发区工会,市直各产业(委、局)工会:

按照市总《关于认真做好2012年夏季防暑降温工作的通知》和《关于开展高温季节防暑降温工作督促检查的通知》精神,为进一步做好工作场所职工高温天气的劳动保护工作,以有效预防和控制中暑等事件的发生,确保安全生产和职工生命安全与健康,市总工会于7月至8月组成10个防暑降温工作督促检查小组,深入到市直和荆州开发区50多家重点企业,采取“谈、查、看”等方式,督促检查企业在高温季节劳动保护措施落实情况,现将有关检查情况通报如下

一、督促检查的情况来看,在四个方面值得充分肯定

1、领导重视,部署积极。在高温季节来临之前,企业工会能及时按照上级工会通知和有关文件精神,对防暑降温工作作出安排,加强宣传教育,及时向职工普及防暑降温和自我保护常识。同时,加强与企业行政方的沟通,得到了企业行政的大力支持,增加了资金投入,为开展好防暑降温工作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如乾盛纺织公司今年筹资19万元增加空调53台、检修通风设备538台,发放高温补贴4.5万元;水务集团发放高温费12万多元;先行集团每天发放300元的高温费。

2、机构健全,作用明显。企业工会在防暑降温工作中发挥了积极作用,配合党政积极开展防暑降温设施排查、组织职工代表对防暑降温措施落实情况进行巡查等工作。建立了工会劳动保护监督检查委员会,配备了劳动保护监督检查员,定期组织开展安全检查工作。在接到市总防暑降温工作督促检查的通知后,各级工会行动迅速,对企业防暑降温设施和作业环境进行了一次认真排查,对检查出的问题督促企业认真进行整改落实。沙隆达公司工会通过检查,发现一生产车间降温设备老旧,立刻督促企业更换了设备,改善了防暑降温环境,排除了安全隐患。

3、强化意识,加强培训。工会充分利用报纸、橱窗、板报等宣传阵地和载体,开展形式多样的防暑降温和安全卫生知识宣传教育活动,并结合开展“安康杯”竞赛活动,组织职工开展安全知识竞赛,进一步树立职工安全生产意识,熟悉企业安全生产各项规章制度,掌握安全生产操作规程,提高防范和应对突发事故的能力。恒隆、洪城、天合化工等公司每季度都进行安全培训。

4、措施具体,落实到位。一是积极开展职工健康检查,并建立了从业人员健康档案,对患有心血管疾病等不适合高温作业的职工重点进行登记,为合理安排职工从事高温作业时间提供了参考和依据,如博尔德、奥达公司每年都为职工进行体检;二是积极调整工作时间,避开高温时段进行作业,中午安排必要的午休时间,保证职工的体力精力恢复。绝大多数企业在夏季只安排8小时工作制;三是大多数企业在高温期间都发放了高温补贴。四是各个企业在每个班组都配备了霍香正气水、金银花露、人丹等防暑药品和急救箱,每天为生产车间配发绿豆汤、冰镇饮料、西瓜等解暑物品;五是各企业都建立了员工休息室,配备了电视机、桌椅、床铺、饮水机等必要的设施。港务集团盐卡集装箱公司专门投资20万为职工修建了澡堂和休息室,改善了职工生产生活条件。

二、存在问题不容忽视

一是企业高温补贴发放不到位,标准有差距。通过检查,发现还存在用发放防暑降温用品和饮料代替发放防暑降温费、以高温假期来取代相关的补贴的现象。大多数企业发放了每月200元左右降温费,而有的企业每月只发放25元,差距较大。有的企业存在延长工作时间,在高温时段进行作业的现象。有个别企业在生产任务重的情况下加班加点,随意延长工作时间。

二是安全教育培训还要进一步深入。有的企业没有制订防暑降温工作应急预案和措施,防暑降温的宣传教育不到位,职工应急处突能力不强。

三是职工定期健康体检落实不到位。少数企业没有定期为职工进行体检,没有建立职工健康档案。

四是企业防暑降温基础设施落实不到位。个别企业没有列出专项经费进行防暑降温基础设施的改善,或者投入力度不大,效果不明显,生产车间降温条件还比较差。

三、几点要求

一是各级工会组织一定要认真履行职责。企业防暑降温工作,直接关系着职工的生命健康,各级工会组织要高度重视,督促企业下大力抓好职工防暑降温工作,督促企业改善工作环境和条件。

二是各级工会要紧密联系群众,多下基层倾听群众的呼声,要将企业敏感问题、急需解决的问题、职工普通反映的问题统计分类,及时与企业行政进行沟通,探讨解决的办法和途径。

三是要积极抓好劳动者安全教育培训。各级工会要加大宣传教育力度,强化职工思想认识,进一步提高职工安全素质。要加大职业病防治知识的宣传,建立健全职工健康档案,定期组织职工进行健康体检,对确诊为职业病的,不推诿,要列出专项资金进行救治。

 

 

 

荆州市总工会办公室

2012913

地址:荆州市园林路25号 热线电话:0716-8212336  邮编:434000 QQ:260945676
鄂ICP备1200459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