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州市总工会欢迎您! | 今天是:
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公示公告 > 公示公告
荆办文[2012]34号 市委办公室 市政府办公室关于在全市企事业单位建立“职工议事”制度的通知
信息来源: | 发布时间 2012-07-09

中共荆州市委办公室(通知)

 

 

荆办文[2012]34

 

市委办公室 市政府办公室

关于在全市企事业单位建立“职工议事”制度的通知

 

各县、市、区委,荆州军分区党委,荆州开发区党委,荆州大遗址保护区党委,市委各部委,市级国家机关各委办局党组(党委),各人民团体党组:

近几年来,荆州市总工会在全市部分企事业业单位试点推行了“职工议事”制度,取得了明显成效,受到了试点单位和职工的充分肯定。为了进一步推进基层民主政治制度建设,完善企事业单位民主管理,促进企业劳动关系和谐和职工队伍的稳定,在实施壮腰“壮腰工程”、加快荆州振兴中更好地发挥工人阶级主力军的作用,市委决定,在全市企事业单位中推行建立“职工议事”制度。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充分认识建立“职工议事”制度的重要意义和作用

建立“职工议事”制度,是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推进基层民主政治制度建设的具体体现;是市场经济条件下完善企事业单位民主管理制度,加强职工代表大会作用,维护职工合法权益,为职工提供合法、理性、正常表达利益诉求和参与企事业民主管理渠道和途径的又一创新;是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维护职工队伍稳定,促进企事业发展的需要。“职工议事”制度,创新了职工诉求渠道的形式,既有利于将劳动关系矛盾解决在萌芽状态,维护职工合法权益,又有利于稳定职工队伍,促进企业长期发展。职工通过合法和制度化的诉求,一方面能合法地维护自身权益,另一方面,又能有效地参与企事业单位民主管理,促进企业效益增长,实现企事业单位与职工“双蠃”、推进地方经济在实施“壮腰工程”过程中跨跃发展。

二、积极引导,规范运作,结合实际建立“职工议事”制度

(一)、结合实际建立“职工议事”制度

各企事业单位要结合实际在企事业单位民主管理框架内建立健全“职工议事”制度,每个季度至少要进行一次集中“职工议事”活动。职工议事活动由工会主席或工会主席委托人主持,议事双方代表由行政方代表和推选的职工代表组成。参加议事会的职工代表,一般不少于5人,行政方代表根据职工议事项目确定,应不少于3人。

(二)、规范“议事”责任。各企事业单位要积极引导将“职工议事”制度的建立纳入民主管理工作内容,党组织要加强对“职工议事”工作的领导,基层工会作为职工代表大会日常工作机构,要承担起组织职工开展“职工议事”的具体责任,制定完善的工作制度和实施方案。

(三)、规范“议事”程序。“职工议事”主要采取“五步工作法”的方式进行。第一步:组织“议事”。“议事”要以组织职工议为主,也可采取灵活的方式,即接待职工“议”与组织职工集中“议”相结合,固定时间“议”与临时“议”相结合,面“议”与电话联系“议”、书面文字“议”与互联网上“议”相结合的方式,让职工广泛议事、全面参与;第二步:分类办理。对于职工议事反映出来的问题,要进行分类登记,能当场协调解决的问题立即解决。对涉及面广的事项,以圆桌会议形式研究确定解决方案。对不能及时解决的问题和重大事项,整理成议案,采取民主协商、集体决策的方法,通过职工代表大会提交有关职能部门解决处理并告知议事人;第三步:明确责任。对职工反映的问题,按照分级负责,上下联动,整体配合的原则,明确责任主体、办理时限和工作要求;第四步:公开公示。建立议事议题反馈、结果公示制度。对职工反映的相关事项、办理责任人、办理措施、办理结果进行公示,接受群众监督;第五步:督办反馈。建立由企事业党组织负责人、工会组织负责人、职工代表组成的“职工议事”督办组,对一般问题定期督办,对重大问题及时督办,对办结事项,及时向议事人和职工群众进行反馈。

三、科学合理,实事求是确定“职工议事”主题

每次职工议事,要围绕单位经济发展和职工反映的合法合理诉求确定两个以上议题。议事的项目,可以从以下若干方面的主题进行选择:1、生产经营类,如单位发展、项目投资、产品质量、基建投资、技术改造、企业用工、市场拓展等;2、环境保护类,如节能减排、低碳环保等:3、群众性经济技术创新类,如劳动竞赛、岗位达标、合理化建议、小改小革等:4、经济权益类,如劳动合同、集体合同、工资奖金、社会保险、加班时间、工时定额等:5、职工福利类,如休息休假、住房奖金、食堂餐饮、交通通讯、观光旅游等;6、企业文化类,如思政教育、行为规范、党建工建、文体活动、心理健康、兴趣协会等;7、劳动保护类,如女职工保护、生产环境、劳动安全、劳保用品等;8、民主管理类、如职代会制度、职工代表、规章制度、职工提案、劳动争议、职工队伍稳定等;9、教育培训类,如技能培训、岗位培训等;10、廉政建设类,如廉政制度、民主监督等;11、其它类。

四、加强对“职工议事”工作的组织和领导

(一)、加强组织领导和典型宣传。加强组织领导是试点推行“职工议事”制度的重要保证。“职工议事”活动要在单位党组织领导下开展,工会主席作为“职工议事”工作的第一责任人,要积极主动争取党组织领导支持,具体组织和落实“职工议事”制度各项活动。要及时总结在“职工议事“工作中涌现出的先进典型,适时组织有关经验交流活动,宣传优秀典型,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有效地推动“职工议事”活动健康顺利进行。

(二)、完善“职工议事”配套设置和资料档案管理。完善配套设置和资料档案管理是试点推行“职工议事”制度的重要基础。为了有效推进“职工议事”制度,各单位要为“职工议事”创造良好的硬件条件,建立固定的职工议事室,保证职工议事场所面积。要为议事室配备必要的硬件设施,如电脑、接待议事热线电话、值班表、记录薄、公示栏、意见箱。要建立接待议事工作备忘录,每月将所有文件资料整理归档,为规范运作“职工议事”,创造条件,提供保障。

(三)、科学规范建立“职工议事”督办制度

各地总工会和产业工会作为“职工议事”制度的业务主管部门,要在党委领导下,指导和督办辖区内或所属企事业单位建立健全“职工议事”制度,不断推动和深化基层民主政治制度的创新发展。落实“职工议事”后的有关决定,是保证“职工议事”制度建立后发挥作用的关键所在。各企事业单位工会,要在党委领导和相关部门的支持下,建立健全有关督办反馈制度,使“职工议事”后形成的有关决定落到实处。

 

 

中共荆州市委办公室

荆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2629

 

 中共荆州市委办公室             2012年6月29印发

地址:荆州市园林路25号 热线电话:0716-8212336  邮编:434000 QQ:260945676
鄂ICP备1200459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