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州市总工会欢迎您! | 今天是:
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公示公告 > 公示公告
荆工办发[2012]17号关于认真做好2012年夏季防暑降温工作的通知
信息来源: | 发布时间 2012-06-27

荆州市总工会

 

荆工办发[2012]17

                                                                                                     

 

关于认真做好2012夏季防暑降温工作的通知

 

各县(市、区)总工会、荆州开发区工会,市直各产业(委、局)工会、市直机关工会,市直各企事业单位工会:

     目前,我市已进入夏季高温季节。为进一步做好高温季节职工防暑降温工作,有效预防和控制高温中暑及高温作业引发的各类生产安全事故,切实保障广大职工的生命安全和健康,调动职工在高温季节中的生产劳动积极性,现就做好今年的防暑降温工作通知如下:

一、提高认识,增强做好防暑降温工作的责任感

做好夏季职工防暑降温工作,直接关系到职工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全市各级工会要从构建和谐社会的高度,坚持以人为本,切实增强做好防暑降温工作的责任感,要加强组织领导,明确职责,落实措施,切实把防暑降温工作做细、做实。针对高温天气带来的不利因素,要牢固树立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思想,积极配合有关部门及企业行政做好防暑降温工作,认真制定防暑降温工作计划和应急预案,做到及时研究、重点防控,明确工作任务和要求,狠抓落实,防止中暑和其他各类生产安全事故的发生,确保职工生命安全和健康。

二、落实措施,推动防暑降温工作取得实效

各级工会要督促和协助企业认真落实夏季安全生产和防暑降温工作措施,增添必要的降温设备,改善露天和高温工作场所的通风、隔热、降温条件。要结合宣传贯彻落实《女职工劳动保护特别规定》,合理安排女职工孕期、哺乳期等特殊时期的休息休假。要适当调整夏季高温作业劳动和休息制度,严格控制加班加点,减少高温时段作业,减轻年龄较大、体质较差以及患有高温禁忌症职工的高温工作强度,努力为职工创造良好的生产作业环境和条件。

市总工会继续大力开展“双送”活动,各级工会也要深入基层,广泛开展“送清凉、送安全、送健康”等各种形式走访慰问活动,要重点对生产经营困难的企业、农民工相对集中的工地、厂房等进行走访慰问。要结合走访慰问活动,静下心来与职工进行座谈,仔细倾听职工的呼声,了解职工的困难和愿望,对损害职工安全健康的问题,积极做好协调反映工作,切实解决好职工高温季节的实际问题。基层工会要针对高温特点,采取必要措施,备足人丹、清凉油、十滴水等防暑药物,每天供应绿豆汤、西瓜等解暑饮品和食物;要保证职工饮食安全,加强职工食堂卫生安全管理,防止食物中毒和胃肠道传染病的发生,切实保障职工尤其是一线职工的安全健康,确保职工平安度夏。

三、检查督办,依法履行工会监督检查职责

开展职工防暑降温工作的督促检查是当前工会工作的一项重要任务市总将成立联合工作小组,对全市防暑降温工作进行指导和督办检查。各级工会也要建立健全相应的检查组织网络,成立检查小组,深入基层单位进行督办检查,要重点加强对高温高湿作业、高空作业、露天施工、危险化学品储运等危险性因素较大的企业和场所的安全检查,发现问题及时提出整改意见,并督促落实,对问题严重或拒不接受工会监督意见的用人单位,提请政府有关部门采取强制性措施。

各级工会要根据《职业病防治法》规定,按照《中华全国总工会关于加强工会参与职业病防治工作的意见》和《湖北省工会参与职业病防治工作模式实施方案》的要求,积极推行工会参与职业病防治工作模式的深入开展,督促行政严格遵守国家职业病防治的法律法规,高温季节来临前要做好高温作业职工健康体检、建立健康档案、发放高温津贴和防暑降温费等工作,发现患有高温禁忌症的职工,应及时调整工作岗位,从源头上保护职工的合法权益。

四、大力宣传,积极营造关心职工良好氛围

各级工会要结合我市开展“安全生产月”和“安康杯”竞赛活动,在广大职工中深入进行安全知识教育,组织人员深入生产作业现场,采取发放防暑知识资料、制作防暑宣传栏、开展防暑知识讲座等方式,广泛进行宣传,切实帮助广大职工牢固树立安全生产意识,熟悉企业安全生产法规制度,掌握安全生产操作规程,提高应对突发事故的能力。特别要加强对农民工的安全教育培训和管理,增强农民工的安全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坚决防止因违章指挥、违章作业、违反劳动纪律等行为造成的生产安全事故的发生,要因地制宜改善农民工的生产生活条件,切实维护好农民工的健康权益,努力营造关心职工特别是农民工生产生活的良好氛围。

请各县市区、市直各产业(委局)工会于7月底前将本地区、本系统、本单位防暑降温工作总结和防暑降温统计表汇总后报市总工会生产保护部。

  附件:防暑降温工作统计表

 

 

荆州市总工会办公室

2012619

 

 

主题词:安全生产  防暑降温  通知                                                                     

报送:省总经济技术劳动保护部                                                                         

荆州市总工会办公室                                                                 20126 19日印发

                                                                                        共印60

upload/news/201206/20120627030317748745.rar 

地址:荆州市园林路25号 热线电话:0716-8212336  邮编:434000 QQ:260945676
鄂ICP备1200459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