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州市总工会欢迎您! | 今天是:
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公示公告 > 公示公告
荆工女职委[2012]4号关于开展女职工“关爱行动”和单亲困难女职工生产生活状况调研的通知
信息来源: | 发布时间 2012-06-13

荆工女职委[2012]4

 

关于开展女职工“关爱行动”和

单亲困难女职工生产生活状况调研的通知

 

各县(市、区)总工会女职工委员会,市直产业(委、局)工会女职工委员会,市直机关工会女职工委员会,市直工会女职工委员会:

   为贯彻落实《中华全国总工会女职工委员会办公室关于积极参与“面对面、心贴心、实打实服务职工在基层”活动的通知》精神,切实加强女职工工作,结合市总“下基层、交工友、解难事、办实事”活动,市总工会女职工委员会决定在全市开展女职工“关爱行动”暨对千名困难女职工进行“两癌”普查、建立单亲困难女职工档案;开展单亲困难女职工生产生活情况的摸底调查。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女职工“关爱行动”

(一)困难女职工“两癌”(乳腺癌、宫颈癌)普查。在去年全市启动的“千名女农民工免费妇检”与“两癌”检查的基础上,今年市总工会继续开展对千名困难女职工和女农民工进行“两癌”普查活动。各级工会女职工组织要进一步完善“两癌”普查措施办法,提高困难女职工和女农民工参检率,切实做到疾病早预防、早排查。市总工会女职工委员会将制定帮扶困难女职工具体实施办法,对这一特殊群体进行医疗救助和生活帮扶。

(二)建立单亲困难女职工档案。各级女职工组织要深入企业、深入职工群众,加强调查研究,摸清底数、建立档案,全面了解掌握本地区本单位单亲困难女职工和单亲困难女农民工的生活状况,为有效开展女职工“关爱行动”夯实基础。

(三)完成时间

1、千名困难女职工“两癌”普查活动时间:5-9月;

2、建立单亲困难女职工档案时间:5月。

二、单亲困难女职工生产生活状况调查

(一)调查内容和方法

1、内容:单亲困难女职工的数量和基本情况,帮扶情况,帮扶需求,帮扶工作中的问题及原因,做好单亲困难女职工帮扶工作的对策建议。

2、方法:全面摸底,建档造册,汇总情况,逐级上报。将《单亲困难女职工基本情况调查表》(附件2)下发至基层单位女职工委员会,由基层单位女职工委员会负责本单位单亲困难女职工填表,填好后报上一级女职工委员会。各县市区、市直企业、产业工会女职工组织将《调查表》汇总后填写《单亲困难女职工基本情况汇总表》(附件3)报市总工会女职工部。各地单位要结合本地情况,开展有重点有深度的调查研究,选择不同困难类型的单亲困难女职工进行面对面交流沟通,在分析汇总、走访慰问的基础上形成有内容有分析有对策的调研报告。

(二)调查对象及时间

1、调查对象:全面摸底调查的单亲困难女职工为下列三类:

①家庭人均收入低于当地城镇居民最低生活保障线;

②家庭人均收入虽略高于当地城镇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标准,但因下岗失业、重大疾病、子女教育等原因造成家庭生活困难的女职工;

③因遭受各类灾害、重大意外事故造成家庭生活困难。

2、调查时间:5-6

三、工作要求

1、各级女职工组织要进一步提高对开展女职工“关爱行动”及单亲困难女职工生产生活状况调查重要意义的认识,积极争取本级工会党组的重视和支持,切实加强对本次“两癌”普查、建档和调研的组织领导。各县市区总工会、荆州开发区工会要精心策划,周密实施,注重工作实效,把摸底调查和“服务职工活动”、“下基层、交工友、解难事、办实事”活动紧密结合,利用深入企业特别是中小非公企业开展调查研究的时机,走访慰问企业单亲困难女职工,摸清她们的现状以及她们在生产生活中面临的困难和问题,注重挖掘企业开展单亲困难女职工帮扶工作的好经验好做法,认真总结,及时推广。

2、“两癌”检查活动要成立由卫生部门、工会、妇幼保健机构等有关专家组成的指导组,选择本地信誉好、医术精、服务优的专科医院;检查经费主要是通过自筹解决,也可通过社会资助、多方筹措等形式解决;参检人数不能少于市总工会帮扶工作管理系统中在册困难女职工人数的40%。市总工会女职工委员会对查出患“两癌”的困难女职工进行帮扶救助。

3、各级女职工组织要认真组织填写《单亲困难女职工基本情况调查表》,建立健全本级单亲困难女职工档案,确保不漏一人,并报上一级工会女职工组织备案。

4、各级女职工组织要与本级帮扶中心紧密配合,将摸底调查中未被纳入困难帮扶中心困难女职工档案的单亲困难女职工建档造册,纳入各级工会帮扶中心困难职工档案,使单亲困难女职工群体获得及时、有效的帮扶。

5、各地要根据调查掌握的单亲困难女职工帮扶工作的突出问题,拾遗补缺、突出特色,有针对性的开展女职工“关爱行动”,把工会组织的温暖送到每一位困难女职工心中。

6、请各县市区、市直企业、产业工会531前报送《单亲困难女职工基本情况调查表》、《单亲困难女职工基本情况汇总表》和单亲困难女职工生产生活情况调查报告(电子版)。930前报送开展女职工“关爱行动”活动情况和参加“两癌”检查人员病理统计分析情况。

四、联系方式

董智力:(07168214101

邮箱:517266656@ qq.com

附件:

1、全市女职工“关爱行动”目标任务分配表

2、《单亲困难女职工基本情况调查表》

3、《单亲困难女职工情况汇总表》

 

 

荆州市总工会女职工委员会   

                                        2012528

upload/news/201206/20120613020651272827.doc

地址:荆州市园林路25号 热线电话:0716-8212336  邮编:434000 QQ:260945676
鄂ICP备1200459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