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州市总工会欢迎您! | 今天是:
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公示公告 > 公示公告
荆厂开字[2012] 1号关于认真开展“公开解难题、民主促发展”主题活动的通知
信息来源: | 发布时间 2012-06-07

 

荆厂开字[2012] 1

 

关于认真开展“公开解难题、民主促发展”

主题活动的通知

 

各县、市、区总工会,荆州开发区工会,市直各产业(委、局)工会、中省驻荆单位工会:

为充分发挥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在推进地方经济发展、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保障和改善民生、促进社会和谐稳定中的积极作用,按照全国厂务公开协调小组办公室《关于广泛开展“公开解难题、民主促发展”主题活动的通知》和省厂务公开协调小组办公室转发的通知统一部署安排,市总工会、市厂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研究决定,在全市企事业单位中认真开展“公开解难题、民主促发展”主题活动(以下简称主题活动)。现就活动开展提出如下工作意见。

一、充分认识“主题活动”意义,明确工作目标任务

当前,我市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调整经济结构,加速“壮腰工程”发展的关键时期,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以开展“公开解难题、民主促发展”主题活动为切入点,以开展创建厂务公开民主管理示范单位活动为载体,以开展厂务公开职代会建制专项行动为基础,来解决一些企事业发展中不平衡、不协调的劳动关系矛盾和问题,保持社会和谐稳定,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要通过开展主题活动,充分发挥民主管理在凝聚人心、促进发展、维护稳定等方面的独特作用,组织引导企事业单位全心全意依靠职工办企业,尊重职工的主体地位和首创精神,调动和发挥职工群众投身改革发展的劳动热情与创造活力,把思想和认识统一到实施“十二五”规划总体思路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实现“十二五”规划目标任务上来;引导广大职工立足岗位、爱岗敬业,为企业分忧解难,加快企业转型升级、增强核心竞争力建言献策、建功立业;进一步完善以职代会为基本形式的企事业单位民主管理制度,推进厂务公开,保障好职工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维护职工合法权益,推动建立规范有序、公正合理、互利共赢、和谐稳定的新型劳动关系,以劳动关系和谐促进地方经济发展社会和谐,以职工队伍稳定促进地方经济发展社会稳定。

二、准确把握“主题活动”内涵,丰富内容和形式

“公开解难题”,就是通过以职工代表大会为基本载体的厂务公开民主管理、职工议事等形式,向职工讲实情、述家底,争取职工的理解、支持和参与,让职工全面了解企事业单位生产经营和发展状况、引导职工与企业同舟共济、共谋发展良策。通过职工代表提案、职工议事等日常民主管理形式,真心实意地问计于民、问需于民,不断提高决策民主化、科学化水平。调动和发挥职工的劳动热情与创造活力,促进企事业单位可持续发展。各地、各单位在组织开展“公开解难题、民主促发展”主题活动中要坚持和完善职工代表大会这一基本民主管理形式,结合当地实际,开展内容丰富、特色鲜明、形式多样的厂务公开民主管理活动。

各类企事业单位要围绕改革发展的目标任务,发动职工代表在职工中广泛征集提案,组织动员广大职工献计献策,开展技术创新、技术攻关和技术改造,进一步完善经营管理制度、提高经营管理水平,依靠职工推动解决改革发展过程中的热点难点问题。提高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和市场竞争力。改制企业要严格按照法律规定,将改革中的重大问题和涉及职工切身利益的重大事项向职工公开,把改革改制等方案提交职代会审议、职工安置方案提交职代会审议通过,确保改革改制工作顺利进行。

要把开展主题活动与贯彻落实《企业民主管理规定》和我省《企业民主管理条例》,推进“两个普遍”工作、创建和谐劳动关系企业和厂务公开民主管理示范单位等活动有机结合起来。要以规范召开企业职工代表大会为基础,确保职代会的权威性和严肃性,努力提高职代会建制率和覆盖率。要以建立厂务公开民主管理控制程序为基础,加强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制度化、规范化建设,在不断提高工作质量和水平的同时不断提高职工对本单位开展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满意度,切实增强主题活动的实效性。

三、加强组织工作领导,确保“主题活动”收获实际效果

一是各级工会和厂务公开民主管理领导工作机构及其成员单位要结合实际,认真组织本地、本单位企事业开展主题活动。根据不同类型企事业单位的特点,切实加强组织工作领导,要抓紧制订计划方案,明确工作要求,灵活分类指导,要按照市总“下基层、交工友、办实事、解难事”活动要求,深入基层、深入职工,及时了解和掌握企事业单位改革发展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指导基层采取针对性、操作性、实效性强的活动形式和方法,确保主题活动有声有色开展。     

二是要在推进基层民主政治制度建设中,结合主题活动积极推进和建立具有我市特色的“职工议事”制度。指导和督促企事业单位完善管理制度、提高决策和科学管理水平相结合,与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增强市场竞争力相结合,与创新职工诉求平台维护职工合法权益、创建厂务公开民主管理示范单位和和谐劳动关系企业活动相结合,与工会组织发展中百日建会活动和双要约指导基层协商签订工资协议活动相结合,与积极稳妥推进企事业单位改革、促进职工队伍和社会经济发展稳定相结合。

三是各企事业工会和厂务公开民主管理领导工作机构要积极争取单位党组织和行政要加强对开展主题活动的领导和支持,为广泛开展主题活动创造有利工作条件。结合实际加大宣传力度,提高广大干部群众对主题活动的知晓和认识。动员广大职工群众参与到主题活动中来,各级工会组织要加强对职工代表的培训,在规范职代会工作中做好职工代表提案的征集、汇总、提交、反馈、存档等工作,加强对职工代表大会决议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让职工代表规范有序地表达意见建议,并认真做好跟踪检查、监督和反馈提案的落实处理工作情况。

四是各地、各单位要及时发现和解决主题活动开展过程中存在的问题,总结和宣传基层开展主题活动的做法、经验和成效,从工作中发现和推荐出2013年全国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先进单位,以此来促进主题活动有效融入到企事业单位经营管理活动之中,成为组织职工、引导职工与企事业单位共建共享改革发展成果的有效工作抓手,在推进企事业单位改革发展中发挥积极作用。

请各地、各单位及时将主题活动的开展情况和工作成效和工作经验材料报市总工会民主管理部或市厂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荆州市总工会

荆州市厂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2012530

地址:荆州市园林路25号 热线电话:0716-8212336  邮编:434000 QQ:260945676
鄂ICP备1200459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