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州市总工会欢迎您! | 今天是:
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公示公告 > 公示公告
荆工办发[2012]2号关于印发《荆州市工会2012年信息需求要点》的通知
信息来源: | 发布时间 2012-04-25

 

荆工办发〔20122

 

关于印发《荆州市工会2012年信息需求要点》的

  

 

各县(市、区)总工会,荆州开发区工会,市直各产业(委、局)工会,市直机关工会,市总直属工会,市总机关各部室:

现将《荆州市工会2012年信息需求要点》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荆州市总工会办公室

                        2012年3月31

 

 

 

                                                   

荆州市工会2012年信息需求要点

 

2012年工会信息工作要贯彻党的十七大、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落实市委、省总一系列决策部署,按照市总工会三届九次全委会提出的总体要求,全面反映、宣传和推广各级工会在完成2012年市总工会各项工作中的做法、经验和成绩,为工会全局工作服好务。

一、深入学习宣传实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落实好市总工会三届九次全委会议精神,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团结动员广大职工充分发挥主力军作用,促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情况

1、各级工会深入学习、广泛宣传、积极实践、不断丰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学习各级党委对工会工作的重要指示,贯彻落实市总工会全委会精神,充分发挥工会组织的桥梁纽带作用,进一步做好新形势下职工群众工作,促进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推动工会工作创新发展的新思路、新举措、新成效。

2、各级工会团结动员广大职工充分发挥主力军作用,组织开展“提素质、强技能、铸钢腰、促跨越”百万职工劳动竞赛大比武活动,开展合理化建议、技术革新、技术协作、发明创造等技术创新活动,以全市职工科技创新成果、优秀合理化建议评选为契机,激发广大职工积极投身实施“壮腰工程”,加快荆州振兴伟大实践的有力措施、成功经验。关心和服务劳模,发挥劳模示范作用的做法和经验。

二、推进“两个普遍”工作,增强工会凝聚力、向心力的情况

1、坚持党建带工建,工建服务党建,发挥党工共建机制作用,进一步整合资源和优势,推动工会组建和会员发展工作的做法和成效。

2、推动新兴经济组织、民营企业以及工业、商贸等行业建会,加强区域(行业)性工会联合会建设,构建行业工会网络体系,加强劳务派遣工、农民工和新兴经济组织成员等职工入会工作,探索农民工、劳务派遣工合法权益维护机制的做法和成效。

3、加强基层工会规范化建设,开展“树千家示范工会”活动、会员评家、职工之家建设,推进工会主席直选,深化工会主席协议管理,加强基层工会干部教育培训,提升基层工会工作水平的做法和成效。

4、构建党政主导、共同推进工资集体协商工作格局,加强工资集体协商规范化建设,提高工资集体协商水平的经验、做法和成效。

5、大力开展工资集体协商“百日行动”、“要约行动月”活动、“双要约”行动,不断扩大工资集体协商覆盖面,推动区域(行业)性工资集体协商,试行国有单位行业性工资集体协商,探索“双要约”等更多行之有效的要约方式,推动农民工和劳务派遣工实现同工同酬,提高工资集体协商实效的新方法、新举措和成效。

三、加强企业文化职工文化建设,提升职工队伍整体素质的情况

1、按照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要求,加强职工思想政治工作,开展以提高职工思想道德素质为主题的学习教育活动,开展职工职业道德模范评选表彰活动,引导广大职工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新举措、新途径、好做法和成功经验。

2、大力推行“职工心理援助计划”,建立职工心理咨询指导组织,建立“三网两室一会”长效运行机制,宣传推介实施“职工心理援助计划”典型,加强对职工健康心理教育引导的做法和经验,存在的问题和建议。

3、继续实施职工素质建设工程,深入开展“创争”活动,推进职工书屋建设,组织开展职工读书节活动,打造荆州市职工书屋建设品牌,推动工会各类阵地建设,大力开展职工思想道德、科学文化、技术技能培训等做法和经验。

4、加强职工文化骨干队伍建设,建设职工文化业余协会,探索新形势下职工艺术团的运作方式和活动机制,探索“送文化”活动长效机制。加大力度参与企业文化职工文化建设,不断丰富职工业余文化体育生活,推进企业和谐文化建设的举措和经验、存在的问题和建议。

四、大力发展和谐劳动关系,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的情况

1、深入开展劳动关系和谐企业创建活动,大力推行集体合同制度,加强女职工、劳动安全卫生专项集体合同制度建设,深入开展“安康杯”竞赛活动,推行“一法三卡”和工会参与职业病防治工作模式,实施“六五”普法规划的有关情况。

2、加强对厂务公开民主管理的组织领导和分类指导,大力开展厂务公开、职代会建制专项行动,推进创建厂务公开民主管理示范单位活动,推行厂务公开民主管理“三项制度”、“职工议事”制度、职代会民主评议制度的思路、举措,存在的问题和建议。

3、加强基层劳动争议调解组织、劳动争议仲裁派出庭建设,建立健全劳动争议调解员、兼职仲裁员队伍,大力开展裁前调解、诉前调解。加强工会信访工作、网上舆情分析等工作,抓好预防预警和应急处置工作,协助党和政府有效化解劳动争议矛盾,妥善处置重大劳动争议案件和职工群体性事件的情况和对策。

五、拓展完善帮扶中心功能,做好新形势下职工群众工作的情况

1、争取更多的资源和手段,加强同社会各方面协调合作,进一步健全“四位一体”帮扶维权体系,加强“四位一体”帮扶中心规范化建设,不断拓展帮扶中心功能,继续深化工会帮扶工作,推动帮扶工作常态化、长效化的情况、好的做法和经验。

2、按照省委、省政府“喜迎十八大、争创新业绩”主题实践活动、全国总工会“面对面、心贴心、实打实服务职工在基层”活动、省总工会“万名工会干部访万组送万箱”活动的要求,扎实开展“下基层、交工友、办实事、解难事”活动的新举措、新途径、新成效。

  六、深入推进创先争优和治庸问责工作,提高工会组织履职能力的情况

1、开展创先争优、治庸问责、“为民服务双创双争”活动,深化机关绩效考核,提高办事效率,推动工会工作不断创新发展的做法和经验。

2、切实改进工作作风,创新联系方式方法,服务基层、服务职工的典型事例、做法和效果。

地址:荆州市园林路25号 热线电话:0716-8212336  邮编:434000 QQ:260945676
鄂ICP备1200459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