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州市总工会欢迎您! | 今天是:
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公示公告 > 公示公告
荆工发[2012]7号关于在全市工会组织和工会干部中开展“下基层、交工友、办实事、解难事”活动的实施意见
信息来源: | 发布时间 2012-04-19

荆工发[2012]7号

 

关于在全市工会组织和工会干部中开展“下基层、

交工友、办实事、解难事”活动的实施意见

 

为深入贯彻落实全国总工会“面对面、心贴心、实打实服务职工在基层”和省总工会“万名工会干部访万组送万箱”活动精神,经市总工会研究决定,在全市工会组织中开展“下基层、交工友、办实事、解难事”(以下简称“下交办解”)的活动。现将有关要求和意见提出如下:

一、活动目的。以党的群众路线和党的宗旨观念为指导,以促进和谐劳动关系构建为主线,一切为了职工会员、一切服务职工会员。通过开展此项活动,大力强化工会干部的服务意识和宗旨观念,切实增进对职工会员的真情实意,不断转变工会干部的工作作风,加大力度为职工会员、基层工会办好事做实事解难事,促进基层工会工作开展,进一步增强工会组织的凝聚力、向心力和号召力。

二、活动时间。“下交办解”活动从2012年2月开始,到2012年年底结束。2月,为活动启动月。全市各级工会组织要精心策划方案,结合自身实际,拿出最大诚心,强化保障约束的责任机制,结合市总工会的实施意见,制定出为职工办实事做好事和排忧解难的“下交办解”活动的方案,实事求是确定各项帮扶内容。3至10月,为活动的实施阶段。各级工会组织要深入企事业单位,深入职工会员之中,了解职工愿望,倾听会员心声,真正同职工交朋友,为职工会员办好事、做实事、解难事。11至12月,为活动总结阶段。市总工会将对活动中涌现出来的先进组织和个人,作为参加“喜迎十八大,争创新业绩”主题实践活动的项目内容进行表彰。

三、活动内容。按照面对面、心贴心、实打实服务职工的要求,市总“下交办解”活动要做到“下千家企业、访万名职工、交千名工友、做千件实事、解千件难事”。完成这一任务,要做到四个落实,即基层单位和职工情况在一线掌握,政策宣传和维权帮扶在一线开展,劳动关系矛盾在一线化解,工会干部作风在一线转变。为此,制定活动主要内容如下:

(一)下基层。市、县工会机关干部,每月要深入到2至3家,产业机关工会干部,每月要深入到2至4家企事业单位了解和倾听职工呼声,调研工会工作的热点和难点,从职工的生活生产、政治文化和权益实现把握职工最直接、最现实和最关心的问题。要把困难职工、下岗失业人员、低收入职工、农民工、劳务派遣工和单亲女职工等作为座谈、访谈和帮扶的重点对象。在倾听职工呼声的同时,要有的放矢、充满诚意,宣传党和政府的法规政策,回应热点难点问题,耐心细致地解疑释惑。市、县二级工会干部,年内要召开或者参加5次以上的职工座谈会,同职工座谈和个别访谈的人数不少于80人。市县二级工会干部,产业工会干部,年内要撰写一篇(含与他人合作撰写)以上的“下交办解”的专题调研(一个方面)文章。

(二)交工友。市总将继续深化拓展“一联三带”活动。市县和产业工会干部,企事业单位专职工会干部,每人要定点联系一家企业或者事业单位,结交1至2名困难或者特困职工作为帮扶对象,10名以上一线职工作为联系对象。每年深入困难职工家庭访问和帮扶不少于四次,送给帮扶对象的资金或物质,市总、市级产业工会或市直企事业单位工会专职干部不少于1200元,县(市、区)和其所属企事业单位工会专职工会干部不少于800元。困难工会干部不列入帮扶困难职工的对象。工会干部联系的一线职工,要适时保持联系,及时了解职工在劳动合同、劳动就业、工资收入、社会保险、劳动安全、休息休假、教育培训、文化和家庭生活等方面的情况。如有矛盾和情绪,要对其及时化解和进行心理疏导。

(三)办实事。各级工会组织和工会干部,都要积极主动深入一线,面对面、心贴心地为职工,特别是帮扶和联系的职工办实事、做好事。对于帮扶的困难职工,每年要为其在生产生活或学习培训或权益维护等方面做一件以上的实事。市总工会今年将加大为职工做实事,办好事的力度。年内,市总将为职工办好八件实事:1、免费培训300名月嫂和家政服务人员,对100名下岗人员和农民工进行技能培训;2、实施20个下岗失业和农民工创业项目,支持30名职工创业;3、加大力度为企业送文化、送演出,新建职工书屋30家;4、组织200名劳模、优秀职工、农民工和工会干部免费疗休养;5、继续开展送温暖和“金秋助学”活动;6、拓展帮扶超市的功能,更直接地为困难职工服务;7、为部分女职工免费进行“二癌”普查,为部分劳模免费进行健康体检。8、筹集安排70万资金,为100个企业班组送文化健康箱。各级工会组织,都要结合实际,拿出最大诚意,尽最大努力,争取更多资源和手段,制定好方案,向社会公开承诺,为职工办好事、做实事,使“下交办解”活动落到实处。

(四)解难事。急职工之所急,忧职工之所忧,难职工之所难,是我们工会组织和干部的本职要求,也是我们应尽的责任和义务。为职工解难事,是衡量实打实服务职工的试金石。帮扶和联系职工的工会干部,要及时了解职工在思想、生活、工作、学习诸方面的难事,并及时帮助解决,特别是职工在思想、就业、教育和生活方面的难事,要作为重点关注。对于“一联三带”的企业,工会干部要帮助企业工会争取更多的资源和手段,在工会组建、集体合同、工资协商、工会经费、劳动安全卫生、厂务公开和民主管理、劳动争议调解等工作方面进行直接指导,帮助企业建立制度、完善机制,推动企业工会工作不断改进,跃上新的台阶,使职工能得到更多的实惠。联系困难职工和定点联系企业的工会干部,在年内,要尽可能地为他们解决在生产生活和工作学习中遇到的难题。

四、活动要求。开展“下交办解”活动,要做到“五心”即真心、诚心、贴心、细心和耐心。各级工会组织和工会干部,要以高度的政治热情、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严谨细致的工作态度,确保活动顺利进行,取得实效。

(一)加强领导。各级工会组织的主要负责人要亲自抓、亲自布置和带头参加活动。此项活动的组织领导,在市总工会“喜迎十八大、争创新业绩”活动领导小组统一领导下开展进行,由该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日常工作。

(二)量化目标。各级工会组织,要按照市总工会的统一部署,结合自身实际,制定好“下交办解”的实施方案。对于活动项目,要按照市总工会的要求,实事求是量化目标,切实可行落实到位。县、市、区和市直产业工会、行业工会制定的活动方案,请在3月10号前报送市总工会办公室。

(三)科学考核。对于活动项目,要制定科学可行的考核机制。市总将制定工会组织送文化健康箱、联系困难职工(特困职工)、一线职工、定点联系企业任务分解表,工会干部定点联系企业登记表,工会干部联系一线职工登记表,工会干部下基层登记反馈表,工会干部联系困难(特困)职工登记表,以强化活动的考核。市总工会将就此项活动进行不定期的检查指导。县市区和市直产业、行业工会专职工会干部(不含困难工会专职干部)联系困难职工名单,要上报市总工会办公室。

(四)严明纪律。各级工会组织和工会干部,在活动中要发扬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切实转变工作作风,严守工作纪律。下基层要轻车简从,不搞形式主义,迎来送往。不能干扰基层和职工的正常生产和生活,不能增加基层的负担。市总工会机关干部,在活动中要遵守同城不吃请的工作纪律。

市总工会将对活动中涌现出的先进组织和个人,同“喜迎十八大,争创新业绩”活动一并进行宣传,并及时向全总、省总和市有关部门进行反映。

 

附:

1、工会组织送文化健康箱、联系困难职工(特困职工)、一线职工、定点联系企业任务分解表

2、工会干部定点联系企业登记表

3、工会干部联系一线职工登记表

4、工会干部下基层登记反馈表

5、工会干部联系困难(特困)职工登记表

              

                荆州市总工会办公室

              2012年2月20日

地址:荆州市园林路25号 热线电话:0716-8212336  邮编:434000 QQ:260945676
鄂ICP备1200459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