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州市总工会欢迎您! | 今天是:
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公示公告 > 公示公告
荆工发[2012]6号关于开展百万职工劳动竞赛大比武活动的通知
信息来源: | 发布时间 2012-04-19

 

荆工发[2012]6号

 

关于开展百万职工劳动竞赛大比武活动的通知

 

各县(市、区)总工会、荆州开发区工会,市直各产业(委、局)工会、市直机关工会,市直各企事业单位工会:

为深入贯彻市委、市政府《关于在全市开展“喜迎十八大、争创新业绩”主题实践活动的通知》精神,紧紧围绕我市“十二五”规划目标任务,着力提高职工队伍技能素质和自主创新能力,进一步凝聚全市广大职工群众的智慧和力量,为实施“壮腰工程”、加快振兴荆州建功立业,市总决定在全市开展“提素质、强技能、铸钢腰、促跨越”百万职工劳动竞赛大比武活动,现将活动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目的意义

以“提素质、强技能、铸钢腰、促跨越”为主题,在全市深入开展百万职工劳动竞赛大比武活动,选树一批岗位能手、技术标兵,努力建设一支规模宏大的高素质职工队伍,把这次活动打造成为广大职工展示技能、竞比技艺、交流技术的重要平台,成为培养各种技能人才和提高职工队伍素质的重要途径,成为展示基层工会活力的一个载体,为经济社会发展营造一个良好的氛围。

二、活动内容

以企业为主体,岗位为依托,组织职工广泛开展劳动竞赛、技能比武、岗位练兵、素质达标等群众性经济技术创新活动。

开展全市职工计算机技能大赛。围绕产业优化升级、产业结构和产品结构的调整,组织开展职工计算机技能大赛,大力提高广大职工应用现代科学技术的能力。

开展十大行业职工技能竞赛以提高职工的技能素质和竞争能力为目标,组织开展机械、商贸、纺织、化工、交通、文化、教育、卫生、电力、通讯等十大行业职工技能竞赛,带动全市各行各业劳动竞赛活动广泛开展。

开展窗口单位、服务行业技能比武。深化窗口单位和服务行业工会组织“为民服务创先争优”活动,开展“客服大比武”、“生鲜操作大竞赛”和“女职工服务形象大展示”活动,以改善服务质量,规范服务标准,提升服务水平。

开展职工科技创新成果评选活动组织开展全市职工科技创新成果和优秀合理化建议评选,激活职工的思维创新能力,进一步发挥职工群众的创造潜能和聪明才智,努力提高合理化建议的质量,促进向现实生产力的转化。

三、方法步骤

百万职工劳动竞赛大比武活动从2月份开始至年底,分四个阶段进行

第一阶段:组织发动阶段(2-4月份)

2月下发《关于开展百万职工劳动竞赛大比武活动的通知》。组织召开全市竞赛活动工作会,对在“机械、商贸、纺织、化工、交通、文化、教育、卫生、电力、通讯”等十大行业开展技能大赛进行动员部署。各县市区、产业劳动竞赛领导小组研究制订本地本单位劳动竞赛方案、措施,特别是机械等十大行业要结合我市“十二五”规划和本行业实际情况制订切实可行的技能大赛方案,4月20前将方案(包括组织领导、大赛项目、比赛安排、责任人等内容)上报市总工会生产部。

第二阶段:实施阶段(5-10月份)

5召开以“提素质、强技能、铸钢腰、促跨越”为主题的百万职工劳动竞赛大比武活动动员誓师大会,推动劳动竞赛大比武活动全面展开。7月在全市范围内进行计算机技能大赛预赛,由各县市区、市直产业(行业)自行组织,通过层层选拔,参加全市计算机技能大赛决赛,9月底前完成决赛。各县市区、市直产业(行业)工会以及各企事业单位工会要按照大比武活动内容及要求广泛开展活动,及时上报竞赛活动开展情况,对活动中涌现出的突出亮点和先进典型,要深入挖掘,通过简报、通讯等多种形式及时宣传,并加强信息报送工作,市总将加强指导、定期通报。全市各行业职工技能大赛活动均于10月30日前完成。

三阶段:检查验收阶段(11月份)

各级工会组织要及时对技能大赛活动进行总结,11月15日前将活动总结(包括图片资料)以书面形式上报市总工会生产部。市总将采取抽查的形式对各地各行业开展劳动竞赛活动情况进行检查。

第四阶段:总结表彰阶段(11-12月份)

年底对开展活动的单位进行综合考核评比,评选优秀组织单位和优秀个人,对在技能大赛中成绩优秀者按有关规定申报晋级和奖励,对活动成效突出的优秀集体和优秀个人,根据相关条件授予“荆州市五一劳动奖状(章)”和“荆州市工人先锋号”。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领导,落实责任

各级工会要充分认识劳动竞赛大比武活动的重要意义,切实把活动作为提高职工队伍素质、加快荆州振兴的基础工程,确保领导到位、组织到位、工作到位。要按照市总工会的统一部署和要求,结合各地各单位实际,认真研究制定劳动竞赛实施方案,坚持任务到人、责任到人、要求到人,确保每项任务不落空,每个环节无断链。

(二)注重结合,狠抓落实

各级工会要坚持从本地区、本单位的实际出发,不断丰富活动内涵,完善活动机制,增强活动效果,推动百万职工劳动竞赛大比武活动的深入开展。要积极争取党委和政府的重视支持,主动加强与有关部门、社会组织和企业方面的沟通联系,有效整合更多的社会资源,共同推进活动的深入开展。要把主题竞赛活动与“双创双争”活动结合起来,与“安康杯”竞赛活动结合起来,与推进服务型工会建设结合起来,与发展和谐劳动关系结合起来,与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结合起来,切实提高活动成效。

(三)广泛宣传,扩大影响

各级工会组织要借力造势,宣传工作要多层次、多形式、不间断、有重点的加以宣传报道。要注重发挥典型的示范作用,及时挖掘、总结和推广先进典型的成功经验和光荣事迹,进一步激发广大职工的创造潜能和参赛热情。要根据自身实际,着眼提高广大职工综合素质和创新能力,不断增强广大职工参与的荣誉感、成就感和责任感,推动形成全市职工积极参与“提素质、强技能、铸钢腰、促跨越”劳动竞赛大比武活动的生动局面。

 

 

                               荆州市总工会

                                2012年2月17

 

 

 

地址:荆州市园林路25号 热线电话:0716-8212336  邮编:434000 QQ:260945676
鄂ICP备1200459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