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州市总工会欢迎您! | 今天是:
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公示公告 > 公示公告
荆工发[2012]2号关于印发《全市工会系统“喜迎十八大、争创新业绩”主题实践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信息来源: | 发布时间 2012-04-19

荆工发[2012]2号

 

关于印发《全市工会系统“喜迎十八大、争创新业绩”

主题实践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县(市、区)总工会,荆州开发区工会,市直各产业(委、局)工会,市直机关工会:

现将《全市工会系统“喜迎十八大、争创新业绩”主题实践活动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荆州市总工会

2012年2月13

 

 

 

主题词:工会组织   创先争优    活动方案                             

  送:省总办公室、组织部、市“喜迎十八大、争创新业绩”领导小组办公室                                                           

荆州市总工会办公室                                     2012年2月13

                  共印150份

 

 

 

全市工会系统“喜迎十八大、争创新业绩”

主题实践活动实施方案

 

 

根据市委、市政府《关于在全市开展“喜迎十八大、争创新业绩”主题实践活动的通知》(荆文〔2012〕4号)要求,市总工会结合今年的工作安排,决定自2012年2月开始,集中一年的时间,在全市工会系统开展“喜迎十八大、争创新业绩”主题实践活动。具体方案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以迎接党的十八大、学习贯彻市第四次党代会精神为主线,以服务“壮腰工程”、服务和谐荆州建设为主题,以“面对面,心贴心,实打实服务职工在基层”为总体要求,以“六大行动”为主要内容,充分发挥工会的职能和组织优势,团结带领各级工会组织和广大职工立足本职创先争优,为推进“壮腰工程”,加快荆州振兴贡献力量,以优异成绩向党的十八大献礼。

二、目标任务

(一)提升职工综合素质。充分认识开展主题实践活动的重要意义,发挥工会“大学校”作用,教育引导工会干部和广大职工深入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断增强干部职工的综合素质、创新能力、“先”“优”意识和干事创业的激情。

(二)促进荆州跨越发展。坚持服务发展、促进发展和保障发展的指导思想,充分发挥各级工会组织在推动科学发展、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和构建和谐劳动关系中的积极作用,充分激发广大职工的劳动热情和创造活力,为推动荆州科学发展、跨越发展建功立业。

(三)服务职工现实需要。动员和组织各级工会干部,围绕职工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深入基层,直接联系和服务职工,积极为职工特别是困难职工和农民工做好事、办实事、解难事,更好地把党和政府以及工会组织的温暖送到广大职工的心坎上。

(四)转变工会干部作风。时刻牢记服务大局、服务基层、服务职工的“三服务”宗旨,切实转变工作作风,坚持不懈、持之以恒地抓好工作体制机制创新,在深入基层、服务职工中接地气、转作风、争先进,提升群众工作本领,树立党的群众组织的良好形象。

(五)增强基层工会活力。全面落实“组织起来、切实维权”的工作方针,健全基层工会组织,抓好工作规范化建设,发挥好企业工会作用,不断扩大工会组织覆盖面,增强工会组织凝聚力。

三、主要内容

(一)大力实施职工素质提升工程。

责任部室:宣教部、生活部、女工部

   1、开展“学党史、知党情、跟党走”教育活动。通过论坛、专题讲座、知识竞赛等形式,在全市职工中广泛开展革命传统教育,教育引导广大工会干部和职工群众学党史、知党情,进一步坚定社会主义理想信念。

2、开展定单式培训。职工技能培训的重点由特殊群体向普通下岗失业职工、农民工与特殊群体并重转变。通过各级工会组织加大培训力度,提高职工的技能水平,以更好地适应市场经济的选择。

3、举办第二届“职工读书节”,新建职工书屋30家,大力倡导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文明风尚;创建“打造新时代女职工”流动课堂,提升职工思想道德修养和科学文化素质。

4、组建“荆江之春”职工艺术团,免费送演出到基层,活跃职工文化生活。

5、开展职业道德评选表彰活动。动员广大职工积极投身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与公民道德建设,组织评选表彰活动,激励广大职工不断提高职业道德素质。

(二)大力开展百万职工劳动大竞赛活动。

责任部室:生产部、女工部、宣教部、商贸服务业、工业制造业

1、开展全市职工计算机技能大竞赛,增强职工学习应用计算机知识的意识,提高职工应用现代科学技术的能力。

2、开展窗口单位和服务行业技能大比武。深化窗口单位和服务行业工会组织“为民服务创先争优”活动,开展“客服大比武”、“生鲜操作大竞赛”和“女职工服务形象大展示”活动,以改善服务质量,规范服务标准,提升服务水平。

3、组织十大行业职工技能大竞赛。以提高职工的技能素质和竞争能力为目标,以行业和企业为主体,组织开展机械、商贸、纺织、化工、交通、文化、教育、卫生、电力、通讯等十大行业职工技能竞赛,带动全市各行各业劳动竞赛活动广泛开展。

4、开展全市职工创新能力大竞赛。在全市开展职工科技创新成果和职工合理化建议评选活动,激发职工创新能力。

5、开展“为党旗增辉”职工成果展示活动。

(三)大力开展“互联共建”和“一联三带”活动。

责任部室:机关党委、办公室、组织部、法工部、生活部

1、加大对“三万”活动联系点、社区党建联系点以及综治工作联系点的支持力度,巩固“城乡互联,结对共建”成果。

2、继续深化“一联三带”活动。市、县、乡镇工会及产业工会机关干部,每人联系一家企业,帮扶一名困难职工,推动企业工会规范化建设,推动企业开展工资集体协商。市总机关干部“一联三带”工作情况纳入绩效考核。

3、坚持机关干部每周到企事业单位工会调研指导工作,了解倾听职工诉求。坚持到企业生产一线和重点工程建设现场参加集体义务劳动,把“实打实服务职工在基层”的要求落实到位。

(四)大力开展“面对面、心贴心,实打实”帮扶活动。

责任部室:生活部、女工部、组织部、生产部

1、进一步拓展帮扶中心服务功能。市总困难职工帮扶中心和县级工会示范帮扶中心要创造条件转型升级,加大资金投入,拓展服务功能。有条件的帮扶中心要率先转型升级为“职工服务中心”,为职工会员提供普惠制、一站式、多方位服务。

2、实施“员工心理援助”行动。建立职工心理咨询指导组织,依托帮扶中心举办心理咨询讲座,对职工进行心理教育和健康疏导。

3、大力实施生活帮扶。市县两级工会全年至少筹资1000万元,帮扶和慰问困难职工。规范帮扶超市管理,扩大经营范围,定期举办“工友赶集会”。

4、大力实施就业帮扶。加大数控机床免费定向培训、月嫂(家政服务)免费培训,以及职工创业小额借(贷)款工作力度,坚持开展职业介绍,帮扶困难职工就业。

5、大力实施就学帮扶。继续深化“金秋助学”活动,全市各级工会组织要筹资120万元,为1200名困难职工和农民工子女上学提供资助。

6、大力实施健康帮扶。为500名市级女劳模和单亲困难女职工赠送安康保险;组织60名劳动模范、工会先进工作者疗休养。

(五)大力开展企业工资集体协商要约行动。

责任部室:法工部

1、大力开展“要约行动月”和工资集体协商“百日行动”,广泛营造工资协商舆论氛围,形成推进工资集体协商的强大舆论声势并取得实效。

2、突出工资协商重点。把中小非公企业集中的行业和区域作为开展工资集体协商的重点,通过“上代下”、“双要约”破解企业协商难题,扩大工资集体协商工作在中小非公企业的覆盖面。

3、突破工资协商难点。重点推动全市各工业园区、经济开发区等区域以及建筑、商贸零售、餐饮、纺织、化工、机械等行业开展工资集体协商工作,争取在保险、金融等行业试点开展行业性工资集体协商。

4、加强工资集体协商指导员队伍建设。建立市、县两级工资集体协商指导员队伍,加大培训力度,提高协商代表的业务能力。

(六)大力开展“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

责任单位:机关党委、办公室、组织部、民管部、工业制造业、商贸服务业

1、加大工会组建力度,开展建会“百日攻坚行动”。充分发挥党工共建机制优势,以全国非公企业法人数据库为基础,集中时间、集中力量推动未建会企业建会,不断提高工会组建率,扩大工会组织覆盖面。

2、构建行业工会网络体系。以驻会产业工会为主体,加大行业工会组建,逐步构建覆盖全市所有产业的行业工会网络体系。

3、大力开展“树千家示范工会”活动。继续实施基层工会规范化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加大投入,为基层工会实行“三送”,即送牌子、送上墙制度、送办公用品。

4、开展职工代表大会和职工议事建制专项行动,至年底已建工会的非公有制企业厂务公开、职代会建制率达到80%以上,职工议事制度建制率有较大提高。

5、按照“五个基本”、“七个体系”的要求,有计划地推进机关党建工作。通过开展“抓作风、抓环境、抓落实,促跨越”活动,全面推进工会机关思想、组织、作风、制度和反腐倡廉建设,努力建设学习型、创新型、服务型、效能型、和谐型和廉洁型工会。倡导“开短会、发短文、讲短话、简办事”活动,切实改进工会领导机关的会风、文风和作风,在工会系统形成千方百计服务大局、聚精会神干事创业、真心实意帮扶解困的实干之风。

四、活动步骤

主题实践活动从2012年2月开始,至2012年12月底结束,分为动员部署、推进实施和总结评比三个阶段。

(一)动员部署(2月下旬)

市总工会成立以王圣发同志为组长,陈金枝、林世和、李艳琼、万正祥、王敦富等同志为副组长的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王敦富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陈国银同志任办公室副主任,何建平、郭立、张征军、罗莉、郑青、郭熙胜、董智力、胡元志等同志为办公室成员。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市总工会办公室,负责日常工作,并加强活动的宣传和督导。领导小组根据市委精神,结合工会实际,制定工会系统实施方案;及时召开动员大会,对全市工会系统主题实践活动进行动员部署。

(二)推进实施(2月下旬至10月底)

按照实施方案,全面推进主题实践活动,重点实施职工素质提升工程、百万职工劳动大竞赛、“一联三带”、“面对面、心贴心,实打实服务职工在基层”帮扶活动,以及工资集体协商和“基层组织建设年”等活动。活动领导小组将不定期到有关单位进行督查,并适时召开推进会,掀起活动高潮。

(三)总结评比(11月至12月底)

全市各级工会组织认真总结主题实践活动开展情况,表彰宣传一批活动中的先进典型,着力推广一批好经验好作法,推动形成务实管用的制度成果。市总将在年底对活动中表现突出的先进单位进行表彰。

五、工作要求

1、加强领导,落实责任。全市各级工会组织要成立主题实践活动领导小组或工作机构,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做到任务明确,责任到人。各级工会领导干部要深入基层,深入一线,深入职工,适时对活动开展情况进行调研督导,深入了解活动进展情况,确保活动取得实效。

2、统筹安排,整体推进。要把开展主题实践活动与创先争优活动结合起来,与工会服务发展、服务职工的各项工作结合起来,科学制定方案,周密安排,扎实推进。

3、选树典型,营造氛围。要善于发发现、精心培育主题实践活动中涌现出来的各类先进典型,认真总结、大力宣传他们的先进事迹,丰富宣传内容、创新宣传方式、重视网上宣传,扩大活动知晓率,增强社会影响力,努力形成人人参与主题实践活动、人人创先争优的良好氛围。

各县(市、区)、产业工会开展“喜迎十八大,争创新业绩”主题实践活动的方案,须在2月底前报市总领导小组办室(市总工会办公室)。

 
 

地址:荆州市园林路25号 热线电话:0716-8212336  邮编:434000 QQ:260945676
鄂ICP备1200459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