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州市总工会欢迎您! | 今天是:
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市总动态
荆州工会深入开展服务外出务工人员专项行动
信息来源:权益保障部(职工服务中心) | 发布时间 2020-06-19

           


为认真贯彻省委书记应勇视察省总工会时的讲话精神,进一步做好外出务工人员维权服务工作,湖北省总工会于5月13日召开视频会启动了全省工会服务外出务工人员专项行动,5月26日荆州市总工会召开全市工会工作视频会,对全市工会服务外出务工人员专项行动进行再动员、再部署。

各地工会迅速行动,按照省市总工会要求,结合实际,认真抓好贯彻落实。一是成立专班,制定工作方案。市总本级、八个县市区总工会和荆州开发区总工会均成立由主要领导挂帅的领导小组和工作专班,市总制发了《荆州市总工会服务外出务工人员专项行动工作方案》和《荆州工会驻外务工人员服务站建设工作方案》。各地结合实际,认真制定详实的工作方案,印发文件至各级工会组织。二是外出务工信息员队伍初具规模。各地工会已建立起外出务工人员信息员库,并将899名信息员名单上报市总工会权益保障部备案。其中荆州开发区、公安县、监利县、松滋市总工会信息员人数多,质量高。三是积极筹建驻外务工人员服务站。目前,市总工会本级、荆州区和洪湖市总工主动与当地人社局、商会、驻外招商办等机构对接,分别在珠三角建立了驻外务工人员服务站,监利县总工会、沙市区总工会、松滋市总工会、江陵县总工会等也将于近期在珠三角、长三角建立驻外服务站,下阶段,荆州工会将依托服务站和外出务工信息员,建立完善信息搜集、维权联动、就业服务、案件办理工作机制。四是掌握个案主动作为。荆州区、公安县、监利县、荆州开发区总工会报送了本地区务工人员维权个案线索,主动作为,积极介入协调,部分务工人员困难已得到解决。五是实施就业服务,助推就业创业。市总工会、市人社局联手湖北江汉平原(荆州)人力资源产业园、荆州市人力资源服务行业协会,组织1213家企业开展线上招聘,截止目前,为复工企业召回劳务外包和派遣员工31077人;同时,通过线上招聘、在线面试、电子合同等措施,为企业招募新员工1630人,储备员工8000人。市总工会利用职工服务中心平台,发布荆州开发区企业用工信息200条,接待职工就业咨询120人次,同时,通过工作群、微信群加大对工会会员小额担保贷款的宣传,主动联系市人社和市邮政等部门,对外出务工人员返乡就业创业者优先办理小贷手续,让有创业能力和意愿的返乡人员得到国家政策的扶持与帮扶。半年来,接待小贷咨询62人,上报申请贷款信息资料56人。   

为确保专项行动扎实推进、取得实效。市总工会每周及时传达省总工会工作要求和工作重点,建立了专项行动进展情况通报工作机制,通报本级和各县、市、区工作进展和工作做法,并对下步工作进行安排和部署。市总要求各地要聚焦促进外出平等就业、充分就业、稳定就业的工作目标,重点围绕建立维权服务工作机制、推动促进就业、跟踪解决个案,把专项行动抓落实,展示各地工会的担当作为。

 

 


地址:荆州市园林路25号 热线电话:0716-8212336  邮编:434000 QQ:260945676
鄂ICP备1200459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