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州市总工会欢迎您! | 今天是:
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市总动态
【抗击疫情 荆州工会在行动(二十五)】荆州市总工会驻村扶贫工作队:逆行战“疫”保全胜
信息来源: | 发布时间 2020-03-07

             

2020年新春如期而至,一场始料未及的重大疫情却不期而至。全省、全市拉响了一级响应的战疫警报,封城,封路,封村,一场没有硝烟的无声战“疫”,在荆楚大地上全面打响。
    既然是战役,就要不胜不归,既然是战场,就应视死如归。为打好新冠病毒防疫战,荆州市总工会迅速成立防疫工作专班,认真领会市防疫指挥部指示精神,快速召集专班人员迅速分配工作任务。战役的号角,一旦吹响,逆行的壮士快速集结。
    接到上级命令时,荆州市总工会驻监利县福田寺镇柳湖村扶贫工作队队长郭立伤病未愈,但他义无反顾揣上药,就和两名队员立马出发,赶赴驻村一线参与防疫工作。
    在疫情爆发之初,所驻村原支部书记因对疫情防控工作不够重视,防疫工作不力,被当地镇委予以撤换。工作队积极配合新的负责人主动作为,在交通卡口管控现场召开主题党日活动,组织动员广大无职党员和志愿者投入疫情防控一线中去,通过每天数次全村用高音喇叭流动宣传,成立纠察队严格执行疫情防控纪律规定,迅速打消了部分村民侥幸麻痹思想,营造严肃认真的疫情防控工作氛围,防疫工作局面大为改观。
    进村工作伊始,工作队牢记市总工会党组嘱托,一定要在各级疫情防控指挥部领导下,守土担责,严防死守,创建无疫村社,不获全胜决不收兵。
    年过五旬的工作队员刘志强带着市就业局90后队员王卓崴坚持驻守一线,日夜巡防,积极主动开展“四类人员”排查工作,每天深入农户家中一一测量体温并做好书面记录,共核查全村 全部防疫人口1952人的信息,做到不漏一户,不漏一人。
    同时,在防疫形势最严峻的时刻,积极组织村级防疫纠察队上路宣传巡查,对外出闲聊人员进行及时劝阻,坚决阻断疫情传播渠道。对通村道路安排专人值守,8处卡口24小时不间断,做到无社会车辆出入。到目前为止,全村未发生一例新冠病毒感染人员,巩固了守土有责的防疫成果。
    隔离病毒,不能隔离关心,在防控疫情的同时,更加注重民生保障。在疫情爆发初期防护物资紧张匮乏,工作队经过多方联系,在第一时间联手爱心企业捐赠两万只口罩以解燃眉之急。不仅如此,工作队员坚持每天走访贫困户及孤寡老人,一一记录他们的生活状况,及时为他们解决实际困难。
    七组贫困户柳诲开身患尿毒症,需每周三次前往县人民医院做透析。工作队得知情况后,主动与沿途交通卡口联系放行,确保了他的病情稳定。在单独居住的残疾贫困户老人杨姚儿家,工作队员仔细查看老人米、油等生活物资储备情况,反复核实电话是否通畅,拜托左邻右舍给与关照,确保万无一失。同时,驻村工作队还积极帮助残疾贫困户柳井涛两口子返乡就业,为困难群众解决饮用桶装水入户问题,定期组织志愿者义务代购米、面、油和蔬菜副食等生活物资,灌装液化气,切实帮助贫困群众解决实际问题,做到防疫期间人心稳定,平安祥和。

疫情再难,必有胜利的一天。战疫情,保春耕,市总工会驻村工作队未雨绸缪,统筹兼顾疫情防控和发展生产。他们在市扶贫办的指导和支持下,新增4个公益性岗位安排贫困户河渠捞草增加收入;印制了《疫情防控期间小龙虾养殖管理要点》,迅速分发给所有养殖小龙虾的贫困户,指导他们加强疫情防控期间小龙虾养殖的田间管理。不仅如此,工作队还积极帮助小龙虾养殖合作社购进15吨饲料保障生产所需,落实两家有销售渠道的小龙虾购销企业进村为小龙虾上市提前做好准备,这些措施对带动贫困户和广大村民养殖小龙虾起到了很好地促进作用。
    如今,新冠病毒防疫工作正处于决胜时刻,市总工会驻村工作队仍将认真履职,坚守阵地,坚决打赢扶贫战“疫”保卫战,和全市人民共同迎接一个美丽、温暖、平安的春天。


地址:荆州市园林路25号 热线电话:0716-8212336  邮编:434000 QQ:260945676
鄂ICP备1200459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