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州市总工会欢迎您! | 今天是:
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市总动态
【抗击疫情 荆州工会在行动(十七)】疫情当前,我们陪你一起走过
信息来源:宣教网络部 | 发布时间 2020-02-20

11.jpg

最初,没有多少人在意这场疫情,人们还沉浸在春节来临的喜庆和忙碌之中。1月23日,武汉采取“封城”措施,确诊感染病例数据逐日上升,疫情形势急转直下,各种负面消息铺天盖地,恐惧的情绪也像病毒一样随之播散开来,一场没有硝烟的战役如期而至。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面对来势凶猛的新冠病毒,快速诊断、及时收治、封关隔离是关键,而防止集体性恐慌情绪蔓延,筑牢抗击疫情的心理防线也十分重要。在这个特殊时刻,荆州市心理学会立即发动全体会员,发挥心理支持的专业作用,迅速投入这场特殊的战役。


1.全面发动,总体部署

在荆州市总工会和市科协党组的领导下,学会党支部积极安排部署,成立了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组建了心理援助小组、公众号宣传小组、科普宣教小组、会员单位心理服务小组“四个工作专班”,明确热线咨询、危机干预、心理服务、科普宣教“四大工作任务”,提出严守政治纪律、发挥先锋作用、担当社会责任、加强分工协作、积极主动作为等“五项工作要求”。

号令一出,会员们纷纷报名请战。随即学会在QQ群里展开了线上岗前培训,内容包括国家卫健委下发的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紧急心理危机干预指导原则、心理危机干预具体方法视频讲座、心理援助若干主题和工作策略等,同时编制心理援助热线值班表,通过荆州心理热线公众号向社会公开发布,向所有一线医务工作者、确诊患者及家属、疑似病例、隔离人群和全体市民开通一条心理求助的“绿色通道”。

 

     

2.不畏险境,勇担双责

荆州市心理学会理事、荆州一医共产党员、护士长邓开琴,一直身处抗疫一线,作为一名医护人员,她服从安排,听从调令,哪里有需要,就奔向哪里,先后转战该院隔离一病区、一区扩充病区、ICU重症病房通道区等,临危不乱,紧张有序,果断处置,勇打头阵;作为一名资深心理咨询师,她主动报名加入心理援助小组,在救治工作的休息空隙和轮换隔离期间,坚持做义务心理咨询,帮助20多名一线防疫人员、确诊患者和被隔离者疏导情绪,排解心理压力,化解心理危机,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一名共产党员的责任与担当。市总工会在官网以“记荆州市心理咨询师邓开琴一线心灵解码”为题进行了报道。

疫情发生后,市心理学会理事、荆州市中心医院护士长高早琼看到该院救治任务重、医护人员人手紧、工作压力大的状况,主动向学会和医院双方领导请战,开通专为该院医护人员心理减压服务的内部微信群—-用“心”抗疫群,运用她之前所学的曼陀罗绘画心理疗法,帮助一线护理人员缓解因紧张、恐惧、焦虑引起的胸闷、心悸、头晕等现象,效果十分明显,大大地鼓舞了士气,凝聚了心力,增强了战力。

处于抗击新冠病毒最前线的医务工作者身肩重任,身处险境,是这场抗疫战斗中最可爱的人。市属医院和区、县主要医疗机构都是荆州市心理学会的会员单位,此次疫情中有部分一线医护人员同时也是市心理学会的骨干心理咨询师,除了上面提到的邓开琴、高早琼两位老师,还有市心理学会护理心理学专委会秘书长文良娟(荆州二医)、市心理学会理事刘红(荆州一医)、文芳(荆州三医)、彭宗艳(松滋三医)等,都是双重角色,他(她)们既有本职医护工作,又要开展心理辅导,既是治病救人的白衣天使,又是心理疗愈的守护神,他(她)们战斗在抗疫第一线,除了繁重的救治任务和工作压力,时刻面临着被新冠病毒感染的危险,自身也承受着极大的心理压力,但他(她)们不惧危险,毫不退缩,一边救治患者,一边开展心理援助,承担着双重任务,履行着双重职责,勇敢地穿梭在没有硝烟的战场,他(她)们无私无畏、默默奉献的身影,在这场特殊战役中,构成一道最美丽的风景线。

 

3.轮流值守,用“心”抗疫

在前方,身兼医师护师和心理咨询师的白衣战士不惧艰险抗病毒,义无反顾解心疾;在后方,握着手机、守着电脑的热线值班咨询师也不甘落后,守望相助,随时待命,电话一响,即刻“出征”。

自从报名参加心理援助热线值班以来,市心理学会护理心理学专委会主任、湖北省中医高专资深心理专家龚海虹的手机就每天24小时没离过身,不管是否当班,她都随时处于开机待命状态,只要指示灯闪烁就是心理求助的信号,电话铃响起就是“出征”的命令。至今,她已经接听电话咨询13人次,每接到一个咨询个案都是多次追踪,确保达到良好的咨询效果。有一个女孩,父母离异,母亲在广东打工因荆州动车停运春节未能返乡,家里就她和奶奶两人,初五的晚上她感到发烧,内心恐惧,又得不到家人理解和关爱,导致情绪失控,大哭大闹,乱砸东西,奶奶吓坏了打110请来警察要把她送精神病院。女孩想到了荆州心理热线公众号上发布的心理援助值班表,拨通了龚老师的电话。龚老师在电话中了解到,女孩突然发烧,内心十分恐惧,加之有基础性抑郁症心理疾病,其祖母、母亲缺乏正确的沟通方式,让她感受不到家人的爱和支持,她的男朋友从武汉返回后被隔离,多种因素、多重压力叠加,促使她精神崩溃,做出近似于精神分裂的反常举动。龚老师又分别跟民警和女孩的奶奶通话,从心理学的角度分析女孩的反常行为,排除精神分裂症。在龚老师的建议下,他们将女孩送到了医院发热门诊进行诊断治疗,女孩的情绪随之稳定下来,恢复正常状态。在这个过程中,龚老师打了10多个电话,一直与这个女孩、接案的民警和女孩的奶奶、妈妈、爸爸和男朋友分别沟通,做深度电话跟踪咨询。这位女孩的家人非常感谢龚老师,他们说,要不是龚老师通过电话及时帮助化解,一旦把这个女孩当作精神病处理,那后果不堪设想。

远在英国留学的学会副秘书长、长江大学教育学院的熊猛博士,时时牵挂着家乡的疫情。在学会心理抗疫工作中,他顾不得学习的疲劳和时差的影响,积极提供专业资料,指导会员科学咨询,亲自参与电台广播节目的录制,体现了一个共产党员的赤子情怀。

市心理学会抗疫心理援助小组值班热线开通以来,接听或接待的心理援助对象中,有一线的防疫工作人员,也有普通的群众。他们或因工作压力身心极度疲惫,或因疫情形势严峻而恐慌,或因防护物质不够、收治不及时而愤怒,出现失眠、噩梦、各种躯体不适反应,这都是些比较严重的心理困扰,处理这些心理问题,对心理咨询师的资历、技能要求相对也比较高。市心理学会的会员单位由医疗、教育、司法、心理咨询专业机构、社工服务机构等组成,汇聚了来自全市各行业、各领域的资深心理咨询师,除了上面提到的几位专家,还有何文艳、关林、肖菁、郑然、黎建平、孙子涵、肖汉达、蒋昌忠、卢妍、罗桂香、张平、李筠、王里、王雯、许明超、李小龙、刘路、熊恒易等热心公益的心理咨询师,以及自始至终指导、参与此次疫期心理服务的市心理学会领导、教授、专家、老师们,他们从不同的行业经验、不同的观察视角,帮助不同的援助对象解决各种心理困扰和情绪问题,既体现了心理学人精湛的专业技能,又表现出社会工作者的爱心和情怀。

 

4.借助平台,扩大范围

新冠病毒疫情牵动了亿万人的心,关系到无数家庭和个人的命运。能够拨通电话热线咨询的援助对象毕竟有限,还有大量的需要获得心理支持的人群怎么办?为扩大心理援助小组的服务范围,让更多求助者知晓值班人员的联系方式,得到及时救助,学会主动与有关部门联系,努力搭建心理援助新平台。

学会与荆州市总工会和荆州市科学技术协会于2月2日联合发布了关于搭建疫情心理援助热线的公告,通过市总工会、市科协官网及微信公众号向社会广为传播,目前,该公告的点击总量达到了近10万次。

在市心理学会常务理事、荆州广播电视总台总监王菁的努力下,学会与荆州广播电视台合作,于2月6日起开通“荆州之声”防控疫情心理热线特别节目,在972荆州之声和901汽车广播频道每天推出学会专家与听众的心理咨询互动广播,通过讲故事、分析案例的模式,面向大众普及心理科学的基础知识,传授疫情之下进行自我心理调节的实用方法。节目开播以来,已经录制和播出的节目有:《一线医护人员如何克服负面情绪》(文良娟)、《疫情之下一线医务人员如何关爱自己》(文芳)、《如何远离疫情引起的不良情绪》(熊猛)、《疫情期间心理紧张焦虑影响睡眠怎么办》(何文艳)、《疫情期间如何陪伴孩子》(孙子涵)、《处在疫情中的你是否无恙》(关林)、《疫期如何做好老人的心理辅导》(蒋昌忠)、《疫期中小学生如何安排好学习和生活》(张兴龙)、《防控宅家生活无序导致抑郁怎么办》(李小龙)、《家人确诊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被隔离在家而心理崩溃怎么办》(关林)等,深受广大听众欢迎,进一步扩大了心理疏导受益面。

学会秘书处与荆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医政科取得联系,把心理援助工作纳入荆州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指挥部统一管理,得到了指挥部的大力支持和充分肯定,并将其心理援助热线咨询值班表调去,将市心理学会值班咨询师的电话下发至各医院,用“心”抗疫,有备无患。荆州日报、荆州广播电视台及时报道宣传,让更多市民知晓心理援助热线。

与此同时,学会主动与注册系统湖北心理援助督导组联系,接受来自全国的注册督导师和注册心理师的专业指导、培训与督导,提高了心理援助的专业化水平。

截至2月17日,共有59名会员参与各种形式的疫期公益心理服务活动,其中42名咨询师加入心理援助热线值班,共接听、接待心理咨询415人次,其中抗疫一线医护人员136 人次。通过媒体、网络等平台发布疫情相关心理辅导信息、资料、文章、量表等38篇,累计阅读量达1万多人次。通过荆州之声电台播出心理服务音频节目12个,听众达 5万人次。市心理学会通过各种形式的心理援助服务,为全市抗击新冠疫情构筑了一道坚实的心理防线,树立起决战疫情的必胜信心!
    当前,全国疫情防控效果已经显现,但湖北抗击疫情的战役仍处于最吃劲的关键期,疫情尚未结束,战斗仍将继续。在此关键时刻,市心理学会党支部对全体会员、特别是党员会员进行了再动员、再部署。他们相信,只要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就一定能打赢这场抗击疫情的硬仗!

“疫情当前,我们愿意陪你一起走过!”这是荆州市心理学会全体会员的共同心声!

地址:荆州市园林路25号 热线电话:0716-8212336  邮编:434000 QQ:260945676
鄂ICP备1200459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