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州市总工会欢迎您! | 今天是:
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市总动态
全市困难职工解困脱困工作第一次联席会议圆满召开
信息来源:权益保障部(职工服务中心) | 发布时间 2018-06-06

       

6月5日,全市困难职工解困脱困工作第一次联席会议在市总工会圆满召开。联席会议召集人市委常委、总工会主席袁德芳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由联席会议办公室主任市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官庆军主持。

会上,各成员单位结合实际汇报了贯彻落实《市政府城镇困难职工解困脱困工作方案》的工作进展,谈了很好的意见和建议。为落实工作任务,会议还审议了联席会议制度、督办检查制度等工作机制。

 袁德芳在讲话中指出,实现困难职工解困脱困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必要之举,也是增进困难职工的具体福祉。他强调各成员单位要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加强组织领导,凝聚各方力量,形成工作合力。积极构建“党委领导、政府主导、工会牵头、部门负责、社会参与”的困难职工解困脱困工作大格局。要在准确分析困难职工致困原因的基础上,做到一户一清单,使帮扶政策落地。针对有劳动能力的困难职工,通过加强技能培训、提供创业援助等方式,以就业创业解困脱困一批。针对因企业欠缴社会保险费或没有落实相关社保待遇的困难职工,按照国家、省、市社保法律法规覆盖一批。针对因病致困的职工,推动将其纳入大病保险和医疗帮扶保障一批。针对符合低保条件的困难职工,通过社会救助兜底一批。要高度关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职工生产生活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协同政府妥善解决产能过剩行业兼并重组、破产清算企业中的职工安置和社会保障问题。要求各成员单位要履行好工作职责,细化困难职工解困脱困工作清单,落实时间表、路线图,确保困难职工解困脱困工作有序推进。要充分发挥各自职能和专长,广泛动员社会力量参与困难职工解困脱困工作,努力为困难职工解困脱困提供更加规范高效的各项帮扶服务。在帮扶困难职工的过程中,党员干部不能居高临下,要带着感情多走访、多沟通,用心、用情燃起困难职工生活的的希望,增强做好困难职工解困脱困的信心,让困难职工经济和精神同步脱贫。

 官庆军强调,此次会议是我市积极推进城镇困难职工解困脱工作的重要标志,意义十分重大,各成员单位要高度重视,从讲政治的高度,主动作为,积极开展困难职工解困脱困工作。勇于担责,根据工作清单,认真履行职责。做到不推诿、不扯皮,各负其责,齐抓共管,形成合力。要按市政府要求,确保2018年完成建档立卡城镇困难职工解困脱困任务比例不低于50%,2019年完成比例不低于40%,使我市困难职工同步迈入小康社会。

市总工会、市人社局、市民政局、市教体局、市住建局、市直机关工委、市财政局、市国资委、市经信局、市工商联、市扶贫办、市发改委、市卫计委13家联席会议成员单位负责人及联络员参加会议。县市区总工会、开发区总工会分管权益保障工作领导和部长列席会议。


地址:荆州市园林路25号 热线电话:0716-8212336  邮编:434000 QQ:260945676
鄂ICP备1200459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