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州市总工会欢迎您! | 今天是:
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市总动态
荆州正式启动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
信息来源:经济技术和劳动保护部 | 发布时间 2017-12-28


   近日,市委市政府印发《荆州市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实施方案》和《关于成立荆州市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协调领导小组的通知》,正式启动荆州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工作。

对于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市委高度重视,对照中、省文件精神,及时进行了研究部署。根据市委安排,市总工会在充分调研和征求意见的基础上,牵头起草了《荆州市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实施方案》。

《方案》明确了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目标任务,按照“政治上保证、制度上落实、素质上提升、权益上维护”的总体思路,从6个方面提出了22条改革举措,涉及产业工人思想引领、制度安排、培训体系、技能提升、网上供给、发展通道、权益维护和支撑保障等方面,以改革不适应产业工人队伍建设要求的体制机制,充分调动产业工人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为实现荆州振兴更好地发挥产业工人的主力军作用。

《方案》要求加强企业党建工作,创新企业工会工作,推进以职代会为基本形式的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制度,强化产业工人队伍思想政治建设和主体地位;提出要深化职业教育改革,建设人才培养基地,深化劳动竞赛活动,定期开展“荆州工匠”和“当代郢匠”评选,实施“百千万产业工人培养工程”。为切实维护产业工人合法权益,强调要深入开展和谐劳动关系建设工作,每两年以市政府名义开展和谐劳动关系优秀企业评选,并将企业落实劳动法律法规情况列入企业守法信用制度建设内容,完善“黑名单”管理制度。

为切实推动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工作,市委市政府成立了由市委常委、统战部长、总工会主席袁德芳为组长,副市长向斌为副组长,组织部、宣传部、总工会等12个部门领导为成员的领导小组,明确了领导小组的主要职责、工作机制和日常工作机构,以保证改革顺利推进、落地见效。


地址:荆州市园林路25号 热线电话:0716-8212336  邮编:434000 QQ:260945676
鄂ICP备1200459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