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州市总工会欢迎您! | 今天是:
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市总动态
市总工会“五抓”提升职工队伍整体素质
信息来源: | 发布时间 2013-09-03

市总工会从五个方面推进“学技能、立新功、促壮腰”百万职工素质大提升活动,取得积极进展。一是抓思想道德教育。召集各行各业劳模先进认真学习党的十八大和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隆重表彰一批五一劳动奖章、奖状和工人先锋号,广泛宣传劳模事迹,慰问困难劳模,组织庆“五一”文艺汇演,唱响“中国梦·劳动美”时代主旋律,筑牢全市职工团结奋斗的思想基础。二是抓职工读书活动。举办为期半年的第三届“荆州职工读书节”活动,通过联办、独办的形式,开展读书交流、征文、演讲比赛和职工书屋建设,已援建国家级、省级、市级职工书屋示范点22家,市级职工书屋30家。开设女职工素质课堂,邀请专家、学者、工会干部组成讲师团,深入基层巡回授课,至今开讲30余次,举办大小讲座20场,足迹遍布企业、厂矿、班组、机关事业单位。三是抓劳动竞赛和技能培训。市县工会组织钳工、数控车床、餐饮、宾馆服务、医疗护理等10多个工种的职业技能大赛,组织人社、财政、农业、教育等多家机关事业单位开展业务技能比赛,开发区(园区)、重点工程劳动竞赛有序展开。上半年,4000多家单位、30万职工参加到竞赛活动中来。相继开展“金蓝领”、家政服务培训班,项目包括电工维修、模具设计制造、营销师、月嫂(育婴师)等,培训合格学员850多人,颁发人社部门技能等级证书,免费推荐本地就业。四是抓安全健康教育。筹集200万元,为建筑、环卫、交通运输、电力等战高温的一线职工送清凉。将送清凉活动与安全知识宣传、安全生产监督检查结合起来,发放职工维权手册、教育光碟2万份,组织800多家企业开展知识答题活动;对重点企业、施工单位政策法规落实、管理制度运行、设备安全状态及违章行为进行专项检查,帮助消除安全隐患,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五是抓职工文化。组建“荆江之春”职工艺术总团,下设声乐、舞蹈、曲艺、戏剧、摄影、书画6个团队,联系20个艺术分团,形成稳定的职工文艺骨干队伍,定期送文化下基层。配合市体育局迎省运,积极筹备职工类比赛项目,积极参与“省运进社区”、“全民健身日”等活动,举办“荆江之春”艺术节、“荆江之秋”体育节,丰富职工精神文化生活,营造浓郁的省运氛围。(市总调研室供稿)

地址:荆州市园林路25号 热线电话:0716-8212336  邮编:434000 QQ:260945676
鄂ICP备1200459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