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州市总工会欢迎您! | 今天是:
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市总动态
荆州市总工会大力推行“职工心理援助计划”
信息来源: | 发布时间 2012-08-01

荆州市总工会大力推行“职工心理援助计划”

 

当前,社会生活节奏加快,竞争日趋激烈,各种心理障碍和精神疾病随之增加。我市非公企业多、中小企业多、新生代员工多,新生代员工稳定性较差、离职率较高,给企业经营管理、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带来许多新情况、新问题。为加强职工思想政治工作、构建和谐劳动关系、促进企业人力资源管理,市总工会大力推行“职工心理援助计划”,深入开展职工心理关爱行动,取得了初步成效。

一、制定了一个成熟方案。市总工会制发了《关于推行“职工心理援助计划”的实施意见》,对活动的重要意义、指导思想、基本原则、活动内容、实施步骤和相关要求进行了阐述和明确。《实施意见》作为落实市政协四届一次会议第54号提案的工作举措,得到了市政协和提案委员的肯定和大力支持。省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黄国庆作出批示,肯定了市总工会的有益探索,指示将此件刊发全省工会。

二、成立了一套工作专班。市总工会成立了由市委常委、市总工会主席牵头的市职工心理健康教育咨询委员会,邀请北京大学、长江大学、市社会心理学会、市精神病院等专业心理咨询服务机构人士参加,委员会负责指导该计划在全市的实施、推进。挂牌成立了员工心理咨询服务辅导站,在市社会心理学会、市精神卫生中心和长江大学教育科学系分别设立了“志愿者服务站”,免费为职工开展心理咨询援助。菲利华、美的冰箱荆州工业园等企业成立了内部工作指导组织,建立了以班组长以上管理者为骨干的心理健康辅导员队伍。

三、开展了多项关爱行动。市职工心理健康教育咨询委员会制作了《职工心理健康知识手册》以及各种标语、专栏、宣传片。半年来,向企业发放《职工心理健康知识手册》5000份,组织观看专题宣传片10场次,观影人数达2000多人,企业悬挂宣传标语、开办专栏200多个。深入6个市直产业、荆州开发区和部分县市区,就职工思想道德、工作满意度、企业劳动关系、思想政治工作开展了调研,形成专题调研报告。聘请北京大学心理学博士熊克寒任首席学术顾问,为240多名市直企业工会干部、人力资源干部和班组长作“新生代员工工作满意度管理”专题知识讲座,详细介绍了新生代员工群体、思想行为特点,以典型案例剖析帮助企业提升人力资源管理水平。

四、培育了一种关爱理念。“职工需要心理关爱,提升企业管理水平需要关爱职工”的理念逐步深入人心,逐渐形成社会共识。越来越多的企业经营者认识到,实现企业持续健康发展,必须加强人文关怀,通过职工心理援助的方式化解问题和矛盾。越来越多的职工意识到,“职工心理援助计划”正是企业为职工提供的一个系统的、长期的援助与福利项目。为此,菲利华公司将每月的15日作为职工心理健康咨询日。

五、产生了两大实际效果。一是解决职工心理健康问题。荆州供电公司实施员工心理援助工程以来,认真开展了心理测试活动。员工据实填写包含性格特点、心理健康评估量等内容的测试问卷,长江大学心理专家根据问卷情况,从基本情况、人格心理、心理健康、心理压力、工作压力五方面进行考评,一对一、面对面地给出心理评估报告,确保了在保护员工隐私的前提下,帮助员工们更好认识自己,帮助展开心理辅助,消除心理隐患。二是提升人力资源管理水平。美的冰箱荆州工业园建立了美的新生代QQ群、“蔡姐热线”咨询电话,收集员工反映的问题309条,整理成45项答复、解决方案。开展了“我向总经理推销自己”活动,一线员工参与率将近50%,每月收到员工建议超过300条,每月公司奖励金额近2万元,柯炎等40名从生产一线提拔到管理岗位。开展“关注员工心理,传递公司关爱”活动,定期组织文体娱乐、帮扶慰问、走进美的等活动,为员工和家属营造“家”的温馨。设立职工“1元”爱心基金,深入开展职工困难互助互济。极大调动了员工的工作生活积极性,扭转了过去新生代员工离职率过高、职工队伍不稳定,导致企业招工难、人难留的被动局面。

六、拓展了一个服务平台。以职工心理援助为起点,市总工会依托美的冰箱荆州工业园职工公寓,开展“职工服务中心”建设试点,取得了成功。现在,“美的职工服务中心”可以为职工提供一站式服务,不仅可以满足全部2000多名员工住宿,提供人性化的便利服务,还可以满足员工学习充电、文体娱乐、交际联谊、消费购物、困难求助、健康咨询、心理援助、医疗服务等多元化需求,同时实行多功能、全方位的社区管理,形成职工公寓小区化、小区服务社会化、社会管理常态化,打造了“友爱美的”。(市总生活部、调研室供稿)

地址:荆州市园林路25号 热线电话:0716-8212336  邮编:434000 QQ:260945676
鄂ICP备1200459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