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州市总工会欢迎您! | 今天是:
您的位置:首页 > 热点专题 > 《工会法》法律知识竞赛
《工会法》知识竞赛(问答二)
信息来源: | 发布时间 2017-09-29

风险题:
  第一部分
  1、简要回答《工会法》中确立的工会代表和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的权利和义务主要有哪些?
  答:①维护职工的民主权利;
  ②帮助、指导职工与企业以及实行企业化管理的事业单位签订劳动合同,代表职工与企业以及实行企业化管理的事业单位进行平等协商、签订集体合同,并监督集体合同大履行;
  ③对企业、事业单位处分职工,工会认为不合适的,有权提出意见;
  ④对企业、事业单位违反劳动纪律、法规规定、严重侵犯职工合法权益的,工会应当代表职工与企业、事业单位交涉;
  ⑤工会有权对危及职工生命安全的情况提出解决的建议;
  企业、事业单位发生停车、怠工事件,工会应当代表职工同企业、事业单位或者有关方面协商,反映职工的意见和要求并提出解决意见;
  ⑥工会有权参加劳动争议的调解和仲裁工作,有权为其所属的工会和职工提供法律服务。
  2、我国工会实行什么样的组织领导原则?这一原则从组织上来说包括哪几层含义?
  答:我国工会实行产业和地方相结合的领导原则。这一原则有以下三层含义:
  ①是按照产业原则,把同一企业、事业、机关中的会员,组织在一个工会组织中,而不是在一个单位中按工种、职业组成若干个职业工会;
  ②是同一行业,或性质相近的几个行业的职工可以根据需要建立全国的和地方的产业工会组织,开展适合产业特点的活动,反映和解决本产业职工需要解决的共同性问题;
  ③是按行政区划,在省、自治区、直辖市、自治州、市、县(旗)建立各级地方总工会,作为当地地方工会和产业工会的领导机关。
  除少数行政管理体制实行垂直管理的产业,其产业工会实行产业工会和地方工会双重领导,以产业工会领导为主外,其他产业工会均实行以地方工会领导为主,同时接受上级产业工会指导的体制。
  3、《工会法》规定,上级工会组织领导下级工会组织,这里的“领导”主要指的是什么?
  答:主要是指由工会组织的全国代表大会讨论决定的全国工会的工作方针和一定时期的全国工会的任务,在代表大会闭会期间由全国总工会执行委员会负责其贯彻执行,领导全国各级工会按代表大会的决议开展工作。地方各级的工作方针和一定时期的工作任务,也要在上级工会的领导下,按这个原则确定和实施。另外,工会的各级领导机关要经常听取下级组织和会员的意见。下级组织要向上级组织请示报告工作。
  4、职工认为企业侵犯其劳动权益而申请劳动争议仲裁或提起诉讼时,工会应当给予哪些支持和帮助?
  答:工会帮助或者代职工起草仲裁申请书和向法院起诉的起诉书,告知申请仲裁和起诉的时效与时限,代理职工或者代请律师参加仲裁和诉讼活动,提供物质援助,在舆论上给予支持和呼吁等。
  5、违反《工会法》由县级以上人民政府责令改正、依法处理违法行为有哪几种?(有四种)
  答::①妨碍工会组织职工通过职工代表大会和其他形式依法行使民主权利的;
  ②非法撤销、合并工会组织的;
  ③妨碍工会参加职工因工伤亡事故以及其他侵犯职工合法权益问题的调查处理的;
  ④无正当理由拒绝平等协商的。
  6、工会与企业进行平等协商的程序是什么?
  答:第一,建立定期协商机制的企业,双方首席代表应当在协商前一周,将拟订协商的事项通知对方;属不定期协商的事项,提议方应当与对方共同商定平等协商的内容、时间和地点。
  第二,协商开始时,由提议方将协商事项按双方议定的程序,逐一提交协商会议讨论。
  第三,一般问题经双方代表协商一致,协议即可成立;重大问题的协议草案,应当提交职工代表大会或全体职工审议通过。
  第四,协商中如有临时提议,应当在各项议程讨论完毕后提出,取得对方同意后可列入协商程序。
  第五,经协商形成一致意见,由双方代表分别在有关人员及职工中传达或共同召集会议传达。
  第六,平等协商未达成一致或出现事先未预料到的问题时,经双方同意,可以暂时中止协商。协商中止期限最长不超过60天,具体中止期限及下次协商的具体时间、地点、内容由双方共同商定。
  7、集体企业职工代表大会的主要职权是什么?
  答:①制定、修改企业章程;
  ②选举、罢免、聘用、解聘企业的厂长(经理)、副厂长(副经理);
  ③审议厂长(经理)提交的各项议案,决定企业经营管理的重大问题;
  ④审议并决定企业职工工资形式、工资调整方案、奖金和分红方案、职工住宅分配方案和其他有关职工生活福利的重大事项;
  ⑤审议并决定企业的职工奖惩办法的其他重要的规章制度。
  风险题:第二部分
  8、上级工会帮助、指导职工组建工会意义是什么?
  答:帮助和指导职工建立工会组织是上级工会组织的职责,有助于企业职工尽快实现加入工会的愿望。同时,可以有的放矢地进行宣传教育,提高用人单位对建立工会组织重要性的认识,扎扎实实开展工会组建工作。对严重侵犯职工入会权利的行为,上级工会有权进行责任追究。
  9、基层工会委员会要承担起自己的职责和完成基本任务,要建立和健全哪两方面的组织系统?
  答:一是要经过选举把工会小组建设好。这样做能使基层工会工作通过组织系统有效地落实到群众中去,并且使会员群众的意见和要求,通过组织系统很快地集中起来。
  二是根据工作需要聘请工会积极分子,建立一些工作委员会,并通过这些委员会使基层工会的工作开展起来,并且通过这些委员会中的广大工会积极分子,加强同群众联系,使整个基层工会的工作真正扎根于群众之中。
  10、根据《工会法》《职工代表大会条例》等法律法规规定,国有企业工会作为职工代表大会的工作机构,主要负责哪几方面的职责?
  答:①组织职工选举职工代表;
  ②在调查研究、广泛听取职工意见的基础上,提出有关职工代表大会中心议题的建议;
  ③主持召开职工代表团(组)长、专门小组负责人联席会议;
  ④起草召开职工代表大会的方案,协同有关部门准备好提交大会讨论的文件和资料;
  ⑤主持主席团选举,并协助主席团做好大会的组织工作,会同有关部门起草大会决议;
  ⑥大会闭会后,向广大职工宣传大会精神,发动职工积极落实大会所做出的决议;
  ⑦组织专门小组(或委员会)检查督促大会决议、提案的执行和落实情况;
  ⑧接受和处理职工代表提出的申诉和建议,维护职工的合法权益;
  ⑨组织对职工代表的培训,不断提高职工代表的素质。
  11、工会组织在公司实行职工董事、职工监事制度中的作用是什么?
  答:第一,作为职工代表大会的工作机构,工会承担着职工董事、职工监事候选人的提名,征求职工的意见和与选举有关的其他各项具体工作;
  第二,作为职工合法权益的代表者和维护者,工会也要维护职工董事、职工监事的合法权益;
  第三,作为职工参加企业改革开放管理的具体组织者,工会有责任和义务帮助职工董事、职工监事解决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协助职工董事、职工监事做好日常工作;
  第四,参与职工董事、职工监事培训的规划和组织,不断提高职工董事、职工监事的参与能力和水平等。
  12、签订集体合同的程序是什么?
  答:第一,签订集体合同之前,工会应收集职工和企业有关部门的意见,单独或与企业共同拟订集体合同草案;
  第二,工会根据拟订的集体合同草案与企业进行平等协商;
  第三,经协商达成一致的集体合同草案文本应当提交职工代表大会或全体职工审议,工会代表应当就草案的产生过程、主要劳动标准条件的确定依据及各自承担的主要义务作出说明;
  第四,集体合同草案经职工代表大会或全体职工审议通过后,由企业法定代表人与企业工会主席签字,集体合同草案经审议未获通过的,由双方重新协商,进行修改;
  第五,集体合同签字后,在报送劳动行政部门的同时,企业工会应当将集体合同文本、附件及说明报送上一级工会;
  第六,集体合同生效后,应向全体职工公布。
  13、工会履行教育职能的含义是什么?
  答:就是要以现阶段的共同理想,通过日常的工作和各种群众活动,教育和团结广大职工,不断地把他们吸引到实现工人阶级各个阶段面临的任务的实践中来,真正做到教育人、引导人、培育人,促进职工思想道德素质和科学文化素质的不断提高,为我国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提供精神动力和智力支持。
  14、劳动争议适用的范围有哪些?
  答:①因企业开除、除名、辞退职工和职工辞职、自动离职发生的争议;
  ②因执行国家有关工资、保险、福利、培训、劳动保护的规定发生的争议;
  ③因履行劳动合同发生的争议;
  ④法律、法规规定应当依照《企业劳动争议处理条例》处理的其他劳动争议。

地址:荆州市园林路25号 热线电话:0716-8212336  邮编:434000 QQ:260945676
鄂ICP备1200459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