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州市总工会欢迎您! | 今天是:
您的位置:首页 > 热点专题 > 开展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集中整治活动
中共荆州市总工会党组印发 《关于深入开展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集中整治活动的实施方案》的通知
信息来源:机关党委 | 发布时间 2018-06-01

市总机关各部室、驻会产业工会,直属单位

《关于深入开展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集中整治活动的实施方案》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执行。            

         

 中共荆州市总工会党组

                         2018510


为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根据《中共荆州市委办公室印发﹤关于深入开展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集中整治年活动的实施方案﹥的通知》(荆办文﹝2018﹞13号)要求,市总工会党组研究决定,从五月份开始,集中一段时间在市总工会机关及二级单位开展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集中整治活动。特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进一步纠正“四风”、加强作风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持之以恒纠正“四风”,针对市总党员干部中存在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及不良倾向,立足发挥党内民主,深入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认真进行自查自纠,不断巩固深化作风建设成果,为勇当多极排头兵、实现荆州大振兴提供坚强有力的纪律保障。

二、整治范围

市总工会机关、市总工会工人文化宫、市总工会职工服务中心的党员干部及工作人员。

三、整治内容

结合市总工会实际,聚焦“五多五少”问题开展集中整治。

(一)聚焦文件多、会议多、落实少的问题

1、以会议落实会议,会议该精简的不精简,能合并的不合并,无实质性内容,无操作性措施。

2、会议计划性不强,审批把关不严,超权限、超时间、超规模、超预算。

3、仅需有关单位参加的要求所有单位参加,仅需相关人员参加的要求所有人员参加。

4、发文计划性不强,程序不严,超规格、超篇幅、超范围发文,发文数量只增不减。

(二)聚焦调研多、空话多、内容少的问题

1、检查考核搞形式、走过场,陪同人员过多,缺乏实质内容,以汇报材料、资料准备情况论“英雄”,将开会发文、制度上墙、挂图作战列为检查考核重要指标。

2、在迎接调研、检查、考核时,装修布置、增添设备、改变环境,提前“踩点”,弄虚作假。

3、调研不深入基层,不结合实际,浅尝辄止、走马观花,调研报告、新闻信息、心得体会等文章内容抄袭拼凑,调查研究缺乏实效性。

(三)聚焦表态多、调门高、措施少的问题

1、对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和市委的重大决策部署措施不得力、落实不到位、效果不明显。

2、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生态环境保护、精准扶贫、“五城同创”、招商引资等工作推进中推诿扯皮、敷衍塞责,以各种理由拖延,议而不决、决而不行、进展缓慢。

3、职责范围内的工作该担当不担当、该拍板不拍板、该签字不签字或签字无明确意见,不敢坚持原则,怕得罪人,遇到矛盾往上推,将本级负责的事项推给上级。

4、履行职责表态很好、决心很大,但在落实中干劲韧劲不足,雷声大、雨点小,喊得响、干得少,遇到困难绕道走,不能按时保质兑现表态承诺任务。

5、发文件、拿方案不结合实际,简单照搬上级文件或外地政策,缺乏结合实际抓落实的具体思路和办法。

(四)聚焦推诿多、享乐多、服务少的问题

1、对群众利益问题推诿拖延,对群众合理诉求故意刁难,对待群众态度恶劣、简单粗暴,需要担责的不担责,需要协调的不协调。

2、公务活动中吃拿卡要,不给好处不办事,给了好处乱办事,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以权谋私、滥用职权。

3、违反廉洁纪律和厉行节约规定,在公务接待中铺张浪费、大手大脚,办公用房使用面积超标,公车私用,违规发放津补贴,借婚丧事宜收钱敛财,违规在企业兼职任职,利用单位或职务上的影响签条子、打招呼、搞特权,谋取个人利益。

(五)聚焦包装多、水分多、落脚少的问题

1、在推进项目时不顾群众和基层经济承受能力,不顾发展阶段,不坚持法治原则,不讲客观规律,片面追求执行速度和力度,盲目贪大求全,追求政绩工程。

2、工作不重实效重包装,注重“材料美化”,搞“材料出政绩”。

3、向上级汇报工作时,大篇幅地陈述取得的成绩,对工作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一笔带过或寥寥数语。

4、搞政绩工程,没有把工作重点放在群众是否满意上,而是把工作重心放在领导是否注意上。

5、授意或强令下级虚报、隐瞒、伪造、篡改统计资料和统计数据,在统计数据上造假。

四、实施步骤

集中整治活动于5月上旬开始,11月下旬结束,分三个阶段进行。

第一阶段:宣传发动阶段(5月上旬)。开展“四个一”活动:

1、召开一次动员会。市总工会机关将于5月上旬召开集中整治活动动员部署会,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对市总工会的集中整治活动作安排部署。

2、开展一次大宣传。充分利用市总工会网站、微信公众号广泛宣传“集中整治活动”,并发布党员干部撰写的微评论和心得体会。

3、组织一次大学习。采取个人自学和集中学习的方式,持续深化对党的十九大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5月份开展一次党风廉政建设专题学习,通过听取报告、撰写笔记等方式,督促党员干部提高思想认识,不断改进作风。

4、举行一次大讨论。以支部为单位,围绕如何加强“政德”建设举行一次作风建设大讨论活动,解决好“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的政治立场问题。

第二阶段:自查整改阶段(5月中旬至10月上旬)

围绕市总工会干部队伍中存在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新表现,通过群众提、自己找、互相帮、集体议等方式,分四个步骤进行自查:一是6月份立足本单位本部室实际,收集相关意见和建议;二是7月份结合个人实际,查找自身不足;三是8月份以支部为单位查找问题;四是9月份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领导班子成员带头查摆问题,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自查自纠既要针对个人,也要突出集体。通过自查自纠,切实把问题查深、找准、摸透,对存在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方面的问题要建立整改台账,提出整改措施,明确整改时限,做到边查边改,即知即改。

 第三阶段:督查推动阶段(10月中旬至11月下旬)

市总工会成立集中整治活动领导小组,党组书记官庆军任领导小组组长,党组成员周汉卿、林世和、张征军为领导小组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机关党委,主要负责协助领导小组任务分解、监督检查、受理信访举报等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将对开展集中整治活动进行督促检查,及时发现问题并督促整改到位。

五、工作要求

1、加强组织领导。市总工会集中整治活动由党组统一领导,各部门协作配合。领导干部要以身作则,带头开展自查自纠,对分管的人和事从严要求、从严管理,真正做到敢抓、敢管、敢较真,推动作风建设持续深入开展。

2、加强宣传引导。加强对集中整治活动工作的宣传,切实形成“人人关注、个个参与”的浓厚氛围,要进一步加强对有关政策的宣传和解读,使人人明政策、讲规矩。

3、构建常态机制。以集中整治活动为契机,始终把作风建设摆在突出位置,不断加强制度建设和监督管理,形成作风建设长效机制。



地址:荆州市园林路25号 热线电话:0716-8212336  邮编:434000 QQ:260945676
鄂ICP备1200459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