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州市总工会欢迎您! | 今天是:
您的位置:首页 > 热点专题 > 疫情防控 > 抗疫征文
唱“醒”春天
信息来源:王景华 | 发布时间 2020-07-09

2020年的春天因一场不请自来的新冠疫情而变得那么遥不可及。

疫情是一次危机,也是一次大考,更是一道命令。

百万公安县人民与全国人民一道在党中央的正确部署和坚强领导下,同心同德,守望相助,不屈不挠,团结拼搏,与疫情展开了一场前所未有的殊死较量,谱写了一曲“愈挫愈勇、愈挫愈奋”的时代旋律,唱响了一首慷慨激昂、感天动地的英雄赞歌!

作为一名光荣的人民教师、一名高中音乐教师,关键时刻,我义无反顾地汇入了这支赞歌的合唱队伍……

2月底,经过多次申请,我如愿成为一名同样光荣的疫情防控志愿者。

岗位是车胤社区的三无小区——农药厂小区。

“你真不怕吗?”老婆不止一次地问。还有,女儿今年高考,这段时间她太需要你的陪护……

不是一点也不怕,也不是不想陪女儿。但有道是:学高为师,身正为范。作为一名人民教师,关键时刻,理应挺身而出,以身作则,舍小家为大家,作学生的表率——这绝非是什么大话套话,也不是一时冲动,而是我成为教师那一刻起所恪守的信条。

我别无选择。

作别儿女情长,奔向大爱无疆。

记得3月1日的晚上,因第二天要正式上岗而辗转难眠,有兴奋、有好奇、有期待,当然也有些许忐忑和紧张。

次日凌晨,在家匆匆用过早餐便奔赴农药厂小区。我的搭挡来自县水利局的邹劲详尽地向我介绍工作要点和相关注意事项。

我很快进入“角色”。

小区值守看似简单,但实际上枯燥而琐碎。

值守的每一个细节都势关全局,稍有不慎,就有可能酿成大祸。

(值守)如挽上滩之舟,停一棹则退千寻。

登记来往进出人员,测体温,讲政策,传达党和政府抗疫的措施,安抚小区居民的恐慌情绪,激发和鼓舞其战胜疫情的斗志和信心……

自上岗来,马不停蹄地督促和参与小区院落清扫、喷洒消毒药物,竭力创造和维护一个卫生安全的环境。

进入新角色,首先要做好爱岗敬业的勤务兵。

小区值守的一个重要工作就是防止人员随意进出。作为典型的"三无"小区,农药厂小区居民平常习惯随意走动进出,因封闭时间长,加之疫情有所缓解,无正当理由进出、扰乱防控秩序的人员不断“涌现”。有一次一对50多岁的夫妇谎称病了,坚持要出小区上医院,我们要求测试体温并出示身份证,得到对方回应的是无理的怒怼和粗暴的辱骂甚至挙脚的威吓,但我们临危不乱,用耐心和道理最终感化了夫妇俩。有一次半夜,细雨飘零,寒风呼啸,有一年青小伙“勇敢”地翻墙而出,我因坚定的制止受到人身攻击甚至武力威胁,最终对方还是被我的真诚打动而“迷途”知返……这期间,假借各种幌子想出去的人还真是不少,但均被我有理、有节的一一劝返。

疫情肆虐,当做好忠贞不渝的守门员。

我还与社区工作人员一道多次向居民分发爱心企业和人士捐赠的蔬菜等生活物质。每天,还进入小区四处转一转,重点打探孤寡老人有没有需要帮助的。这期间,我为3户老龄户主运送煤气罐,替5、6位老人买菜,分文不取,还为2名老人无偿送去十几个口罩。

非常时期,“兼职”事无巨细的采购员并乐之不疲。

有一天上午9时许,一中年妇女报告说手受伤要出小区买药。经体温检测和登记后放行。但不到半小时她便回来了,原来她随便买了几张创可贴,但手却红肿得厉害,明显有感染的迹象。我上前认真查看她的伤势后,劝她须到正规医院确诊,见其面露难色,问明情况后决定亲自用电动车把她送到中医院……后得知有玻璃碎片残留在手中,幸亏到大医院及时处理,否则后果将十分严重。

一种成就感油然而生。

灾祸围城,我就应做一盏现实版的阿拉丁“神灯",当居民需要的时候及时闪亮!

疫情期间,我值守的农药厂小区安然无恙。

近日车胤社区组织进行防疫工作评价报告调查,在“到岗参与度,工作质效度,群众满意度”的各项目评价我均获满分。

时光在困顿与希冀中缓慢推进。

绿意在小区、街道,在田野和整个大地上孕育和萌动……猫冬的农民开始在田垅上耕作,冷清的街市渐渐开始人头攒动,紧闭的超市商场陆续重新营业,停产的厂区又传来喧嚣和轰鸣……

睽违已久的春天先是绽放在大地上的枝头,渐渐地,渐渐地蔓延至我们每一个人周身和心底。

不须迎向东郊去,春在千门万户中。

记得有位西方哲人曾道:“真正的伟大,在于以脆弱的凡人之躯而具有神性的不可战胜。"

回溯过往,不禁感叹,为什么平凡而普通如你我能在危难时刻拥有如此淋漓尽致、无坚不摧的神性?拥有如此取之不竭、俯仰天地的伟力?难道不是受赐于我们伟大的祖国和脚下的这片热土吗?

"假如我是一只鸟,我也应该用嘶哑的喉咙歌唱,这被暴风雨所打击着的土地……"说这话的是中国著名诗人艾青。

4月15日,根据学校统一部署和自己精心筹划,我为高一、高二年级上音乐网课。课堂上教授曲目是经我反复推敲权衡也是大家耳熟能详的《我和我的祖国》,在如此特殊的时空背景下,重唱此歌,却有更多浮想和意味萦绕胸间。

又不妨说,疫情严峻时刻,我们主动请缨,无论是做勤务兵,还是守门员或是采购员,无论是每一次晨曦和风雨中的逆势出征,或是星夜与寒彻中疲惫归来,还有每一次不厌其烦地劝导,每一次殚精竭虑地奔波,夙兴夜寐,风雨兼程……哪一次不是对初心和使命的坚守和践行?!哪一次不是从心底对我们祖国和土地饱含泪水的咏叹和吟唱?!

那沉睡已久的春天不正是被你、被我、被大家声声唱醒的吗?!

是的,我们一同——

唱醒春天!


地址:荆州市园林路25号 热线电话:0716-8212336  邮编:434000 QQ:260945676
鄂ICP备1200459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