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州市总工会欢迎您! | 今天是:
您的位置:首页 > 热点专题 > 疫情防控 > 抗疫征文
隔离点的“客人们”
信息来源:黄玲玲 | 发布时间 2020-07-09

把客人当亲人,隔离不隔爱,是隔离点的服务宗旨。五十多天里,隔离点的所有人没有回过家,全心全意为客人们服务,这期间无一人退缩,无一人感染,无一例恶性事件发生,在“客人”间留下了很好的口碑,得到了领导们的夸奖。他们的人生,也在这场疫情中添上了亮丽的一笔,每一个人都成了抗疫前线的标兵。

红八号隔离康复点两岁的小男孩走出“客房”时,兴奋得像一只小鸟直往大门口扑,紧跟着的年轻妈妈都抓不住他。提着消毒喷壶的叔叔追上他,让他闭上眼睛消毒。小孩对于消毒程序再熟悉不过了,他在医院治疗时如此,来隔离点每天如此,康复后也应该如此。他闭上眼睛张开双臂转了一个圈,向后抬起脚,从头到尾消杀了一遍,做完这些,他迫不及待地挥动着小手向门外等候多时的爸爸奔去。欢送他们的叔叔阿姨眼眶红了,这种相送的场景,每天都在上演。

红八号酒店是新冠肺炎出院患者集中隔离康复点,由自然资源局和规划局,住建局,疾控中心,中医院,公安局,机关事务管理局,以及红八号员工团队组建的一支抗疫队伍。在好几个留观点形成之后,2月15日,为了疫情防控需要正式成立隔离康复组。在全城封锁期,在人员物资配送不便时,紧急调配过来的肖丽动用自己的私人关系,寻找材料,亲自找到市政公司出面帮忙,筹建组只花了一天半时间,就将红八号酒店分隔出了三区两通道,将一个商业酒店改造成了符合卫健要求的隔离康复点。紧接着全员到岗,开始进行岗前培训,随时准备接待“客人”。

当时已下沉到利达华府值守的肖丽接到抗疫指挥部电话,问她愿不愿意去新的工作岗位。当时谈“疫”色变,但肖丽二话没说,坚定地回答:我去!这可是和确诊后出院隔离的患者亲密接触啊,说没有恐惧那是假的,但作为一个共产党员,她不能退缩。2月25日,红八号酒店隔离康复点开始接收特殊的“客人”。肖丽说之所以称为客人,是让他们放下心里包袱,减少戒备心理,把隔离点当成自己的家。

隔离点的“客人”年龄最长的88岁,最小的才十个月,大多数人入住后情绪都很低落,他们在医院治疗时差不多也有一个多月了,现在出院后还要进行隔离观察十四天,回家后还得继续观察一个周期,漫长而灰暗的日子对他们来说真是暗淡无光。入住红八号隔离康复点后,全体工作人员对他们进行无微不至的照顾和关怀,后勤组每天制定营养餐,配备不同水果,负责配送的人在每一份食品包装袋上都画上一个笑脸。有格外想吃的,只要提出来都会想办法满足。防控组的王中华,每天早上到楼上问候客人们想吃什么,而后到后厨找姚大厨一一落实,几号房的爹爹想吃清汤面,几号房的婆婆想喝粥,几号房的伯伯面条里不要放牛肉。姚大厨记在心里,尽一切努力满足客人们的要求,他说客人们来到这里,我一定要尽我所能,让他们养得白白胖胖的。这些客人享受的可是星级大厨服务的待遇啊。在一些特殊节日里,隔离康复点的全体工作人员自己套腰包给每个住客精心准备了礼物。有个客人从医院转过来时连换洗衣物也没有,他的家人都分散在各个不同的隔离点,外面也没人可以给他送替换衣服过来。肖丽见了心酸不已,连忙上街给他买回一套合身的睡衣。客人感激地说:我终于可以换身干净的了。有个客人头痛得厉害,医疗组的林梦婷护士运用自己所学的中医术,用刮沙帮她减缓疼痛。有一天八十八岁的爷爷基础病发了,口不能言,呼吸困难,刘伟一医生一边忙着给他检查,输氧,一边让人叫救护车。爷爷难受得直淌眼泪,小林护士趴在床前柔声喊着:爷爷,坚持住啊,救护车马上就来了。一边给他抹眼泪,一边抚胸减轻他的痛苦。每一分钟都显得那里漫长,有等不及的人楼上楼下不知跑了多少趟,救护车总算是来了,大家用一个布担架抬上爷爷穿过走廊,直奔电梯,飞快送入救护车,眼睁睁地望着呼啸而去的车子默默祈祷,希望爷爷能挺过来。新入住的“学习哥”大乔,是从武汉回来的一个年轻人,也是一名共产党员,疫情发生时他想着要做点什么,决定去当一名志愿者,没想到身体不适,一检查就是新冠病毒性肺炎。从医院转到隔离康复点时,他告知大家他有先天性的心脏病,肖丽将自己的电话号码给他,让他有任何不适在第一时间联系她,这个举动让大乔很安心,就算独自隔离在一个房间里,有丽姐的照应真遇上事他也不害怕。到了大乔回家那天,他一定要捐点钱给隔离点,让他们为入住的其他客人做点什么。肖丽坚决不收,说这钱你拿去养好身体,到时候再为社会出力也一样的。

有的客人由于治疗时封闭时间太长,已经有了轻微抑郁,隔离康复点的工作人员进行心理了干预,帮他们调整,让其心情改观变得乐观积极。小瑛子,一个独自在公安的外地女子,这里没有亲人,加上她身体的特殊性,病毒好像专门和她过不去,无论怎样驱赶都不肯走。她在医院治疗了一个多月,好不容易可以到酒店了,她特别兴奋,哪想到一踏上酒店的大门,等着她的还是一群全副武装的“大白”,这意味着她还是没有自由。压抑得太久了小瑛子,终于情绪失控,号啕大哭,声音凄厉得让所有工作人员不知所措。大家好不容易劝说她回到房间安顿好,罗顺“点长”手写了一封信给她,告诉她这里的人都是她的大哥哥大姐姐,是她最亲的人,把这里当家就好了。哭过一场后的小瑛子可能发泄出了心中的积怨,也可能是隔离康复点的人真的把她当成了家人,慢慢地开朗起来,经常和大家开玩笑,笑起来格外甜。隔离期快满时,做完常规检查,小瑛子特别兴奋,她遇到工作人员就说:这下我可以出去了吧?我可以回自己家了吧?你们不要想我哦,我会想你们的。大家都希望她安好,可是结果并不如意,检查出来她身体有复阳现象,她还得去医院继续治疗。小瑛子听到这个消息,收拾好自己的衣物,一言不发。工作人员不知怎么安慰她才好,说小瑛子,你要坚强点,你的房间我们给你留着,到时候你还回这里来啊。小瑛子咬紧嘴唇默默地流泪,直到坐上救护车,她才狠狠地嘣出几个字:我还不如死了好!听见这话的人像被雷惊着了一般说不出话来,心上也压了一块石头,大家说这小姑娘千万不要有事啊。大家的担心并不是多余的,不久后传来了小瑛子的消息,她在医院不配合,让医院的医护人员个个头疼。又等待了一个周期,小瑛子又被送回了隔离康复点,她没事人一样从车上跳下来,高兴地和每一个人打招呼,笑嘻嘻地高喊着:“我又回来了,我回家了啊。”

安保组的几员大将每天二十四小时值守,盯着监控视频,盯着几个通道,遇到抑郁自杀的、想趁机溜走的,都会在第一时间阻止,保证大家的安全。

隔离康复点只有三十四人,大家分工明确,由协调督办组,防控组,医疗组,安保组,后勤组,红八号酒店员工组,这几个小组组成,但大多数时候又完全不能分工这么明细。来了物资,大家成了搬运工,厨房择菜缺少帮手,大家又成了择菜配菜工,他们就是“客人们”的贴身保姆,为了让“客人们”住得舒心,住得安心,他们全力配合,服务得无比周到细致。防控组的孟祥军有一天工作时身体不适,腹痛难忍,抽空去医院检查,原来是双肾结石,需要住院进行碎石头,大家劝他回家休息,他说隔离康复点防控工作任务很重,每天的消杀,医废处理,有些技术上的问题其他人也替代不了。没事,开点药吃着先扛一扛吧。有时,他在门口等候村镇来接客人回家的车辆时,结石捣乱,他只能抽空坐在台阶上缓一口气,那疲惫痛苦的神情,让隔离点的战友们心痛万分。

小林护士的小孩只有四岁,他不明白为何妈妈不肯回家,他在电话里求着:“妈妈,你不要我了吗?我以后一定乖乖的,你回家好不好?”小林他们从隔离点筹建时,已经有四十多天没进过家门了。隔离点的工作人员有时要回家拿换洗衣服,都只能远远地站着,看家人将衣物放在门口,远远地招手。看家人关上门,提上东西一个人默默地往回走。谁不想和亲人抱一抱,谁不想进自己家里吃一顿热乎饭,谁不想和孩子玩耍一会儿?但你既然是隔离点的工作人员,就得对家人负责,对“客人”负责。

“客人”走出隔离康复点的那一天,气温极低,细粉似的雪花在飞舞,北风吹得脸生疼,工作人员按照固定程序等在门口送他们,有一个乡镇的说好12点派人来接,结果大家在风口一等就等了三个多小时,每个人都冻得手脚冰凉,才见那辆接人的车缓缓驶来。有的“客人”康复后还赖着不走,他们不敢回村,说家门口竖了一个大牌子,方圆几里地的人都知道他是个新冠病人,他不想回家,那种被人歧视被人拒之于千里之外的感觉不好受,但红八号隔离点却是温暖的,让他有家的感觉。孟祥军听了这话,反复安慰,并和村干部通电话,说了患者的苦衷,他们回家都有医院证明的,每个人回家前都又做了一次检测,他们也签了居家隔离书,会遵守一切规定,请转告周围的人多理解他们,他们得了病,受了苦,这种时刻更需要大家的爱。

一对七十多岁的老人回家时,不停地表达感谢,说对不起了,因为自己不小心,给麻烦大家了,谢谢你们啊。两个老人不断弯腰致谢。那个两岁的小童早已扑进爸爸的怀里,半天不肯抬头。每一次相送,都让隔离点的工作人员感动,他们觉得这些天没日没夜的付出是多么值得。四十多天里,他们做到了零感染,零投诉,这样的战果是他们用细致入微换来的,是用精诚团结换来的,是用万般心血换来的,是将心比心,以心换心得来的。

这些天,红八号隔离康复点每天都有走出去的“客人”,如果没有新入住的,不用再延迟十四天,那所有的工作人员不久后都可以回家和家人团聚了。如今,隔离康复点出去的“客人们”还时不是和他们发短信问候一声,会传来一封封感谢信,看来,这些“客人们”真把隔离康复点的人当成自己最亲的人了。

这两天,“客人”们越来越少,街上热闹起来,人们已经走出家门开始赏春,隔离点的工作人员正等待着胜利的这一天,并坚信曙光就在前方。他们,还没亲眼看看外面的春色,在隔离点工作的日子里,他们吃住都在隔离点,一守就是近两个月。紧张而忙碌的日子后,外面已是春色如许。


地址:荆州市园林路25号 热线电话:0716-8212336  邮编:434000 QQ:260945676
鄂ICP备1200459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