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州市总工会欢迎您! | 今天是:
您的位置:首页 > 热点专题 > 疫情防控 > 抗疫征文
云朵背面的星光——乡村抗击新冠肺炎纪实
信息来源:王兴中 | 发布时间 2020-07-09

题记:点亮漆黑的夜空,不能光凭三两颗闪耀的星座,更多的是云朵背面被淹没了的光芒。 

一朵乌云笼罩着新年的天空,无精打采的灯笼照着空空的街巷。这里是老区洪湖的一座偏远小镇——永丰,她于2002年元月因乡镇机构改革而并于其他乡镇,但她仍保持着繁华的颜色。除夕夜的一声红色预警,让整座小镇屏住了呼吸,欢喜之夜变成了人们辗转反侧之夜。因为武汉离洪湖只有一点五小时的车程,仅一夜之间就从武汉涌入洪湖的打工返乡和回乡探亲人员达五万余人。这怎不令人忧心忡忡,心急如焚? 

随着武汉保卫战的打响,这座小镇的人们闻令而动,纷纷投入到抗疫战斗之中。待到大年初一的第一缕曙光,小镇二十多个大小路口全部封闭完毕。为了确保这座孤镇的正常运转,保障三千多人的正常生活,社区的支部书记和主任充当着战时指挥员的角色,立马到达战斗位置。一张防疫计划图迅速出炉,挂在了社区指挥部的墙上。路口值守志愿者、清洁工、喷雾消杀员、巷道宣传员、上门测温登记员、疫情报告、供应物资统计员、采购员、分发员、街道巡逻员和应急车辆司机等等,一一安排得周到细致,妥妥当当。一场声势浩大的小镇保卫战在夜幕下悄然拉开,一个个红袖章如一朵朵火焰在寒冷的二月熊熊燃烧,一件件党员“三带”马夹如早春的繁花开遍社区的每一个角落,一杆杆抗疫的大旗在通往乡村的路口猎猎高扬。我们只能用手机镜头拍下一群勇敢者模糊的面孔,因为他们的汗水掩住了容颜,他们的口罩遮住了脸上的血痕;我们只能用浅白的文字记录一条条铿锵而美丽的轨迹,因为他们不需要歌颂,不需要抛头露脸。他们只有唯一的无言心声,大疫早点退去,祈祷家国平安。

“我的饭碗是党给的”

小镇的清明中心路口靠在一条略显苍凉的永清河畔,面对着千顷良田,滚滚的麦海。倒春寒的凛冽北风像刀片似的飞向路口,让人感到透心的凉。在这里值守了一个多月的老罗(应本人要求,名字在此省略),来自于永丰小镇广电网络的职工。他出世的时候因大脑缺氧导致口齿不伶俐,手脚重度残疾,成年后的生活不能完全自理。凭着他的顽强毅力,认真坚持肢体训练以及刻苦自学。成年后,当地政府把他安排到小镇广播电视站工作。他非常珍惜这一难得的工作岗位。从此,心中埋下感恩党和政府的种子。他一干就是三十五年,工作默默无闻,勤勤恳恳,从不出半点差错。哪家电视信号线路出了故障,他总是迈着踉跄的步履,深入用户帮助解决问题。每年的春节,他劝单位里的其他同志都回家过年,自己主动请缨值守整个春节,并说:“平时大家照顾我干轻活,春节期间,我要替大家还一回。”这一坚持,就是三十多个春秋。更让人揪心的是在那手工开票的年月,正常人开票的时间只需两三分钟,他开一张发票要花去至少一刻钟,有的甚至半个小时。他手指僵硬无力,仍咬牙坚持着,把每一张发票上的字写成楷体。后来,他克服身体障碍,坚持自学电脑知识,还拿到了计算机二级证书。  

在小镇抗疫招募志愿者的时候,他毫不犹豫地第一个报了名。社区领导见他身体不便,准备婉言拒绝。他坚定地说:“我的饭碗是党给的,我必须听党的话,何况我还是一个老党员呢!”这一句简短而质朴的话语,道出了三十五年前刚参加工作时的心里愿望。感恩,回报,终于等到关键时刻了。  从大年初三开始,他每天第一个提前到达路口值守点。认真核查出入者的身份,做好防疫车辆的司机体温监测,详细登记出入情况,对强行要求过卡的人员做好耐心细致的说服工作。他早出晚归,中餐由爱人送到责任路口。当爱人有埋怨情绪时,他总是微笑地解释道:“还过两天,就好了。”是的,过两天一定会好起来的。因为冰雪已经消融,寒冷已经撤退,疫魔已经擒获;因为黑夜永远跨不过清晨,春天无法阻挡,繁花总要盛开,紧急的闭门不久就会换来从容的开窗,飞来的蝴蝶正在不到最后一公里的路上。  

值守最难的是遭遇雨雪天气。二月十五日下半夜,天空突然变脸,下起了鹅毛大雪。早早醒来的他马上起床,带上一袋饼干和一瓶热水,怕惊醒妻子,披上雨衣悄悄地下楼了。他担心有人会趁雨雪天气翻越栅栏,于是便加快了步伐。本身脚不方便的他因行进过快,雪地打滑而不慎摔倒。他爬起来坚持走到了值守路口,这时才发现脸上已经破了皮,流出了血。后来,同事劝他快到卫生院去处理一下,他执意地笑着说:“好兆头!一朵早开的花,花开必胜!”是的,花开必胜。一腔的热血一定会燃烧遍野的雪,一定会浇开战疫的胜利花朵。  

最纠结是遇到要入镇购买急需品的特殊群体。二月十八日中午,一对邻村七十多岁的老两口骑着单车要求过卡。他的同事上前问其原因,说是家里的铁锅烧破了,到小镇上来问问有没有锅卖。同事还是坚持原则,劝返老人家。两位老人死活不肯离开,耍起横来了,大声嚷道:“你们要让我们饿死!”他上前安抚两位老人,问了一下锅的型号。于是,打电话给爱人把自家的一口闲余的锅送给了二老。二老感激不尽,要掏钱给他。他说:“一口旧锅,值不了多少钱。”  看似一件渺小的事,其实是一件救命的大事。有什么比吃饭更大的事呢?在非常时期,往往一个不经意的举动就能感天动地。人们往往认为只有流血牺牲,才是英雄,才配得上掌声。其实,一些照耀夜空的不仅有离我们人类很近的闪亮星星,还有更多遥远的甚至光芒淹没在云海的星星。只不过是,这些星星默默无闻罢了。

“我的生命是党给的”

在小镇抗疫的队伍中有一位半年后就要退休的陈老师(应本人要求,名字在此省略),来自于洪湖市万全镇永丰中学。他在这里整整工作了四十年,把青春与热血全部奉献给了家乡的孩子们。早在九十年初期,他有十分便利的条件进城工作,但见到当时家乡的教师十分紧缺,于是,他断然拒绝了。后来,他的同事和同学陆续调走了,有人劝他离开这所乡村中学,他仍未动心,扎根家乡的信念如磐。去年三月,因教学工作的劳累,突发心脏病,倒在了讲台上。送到武汉同济医院进行紧急抢救,实施了心脏搭桥手术,安放了四根支架,终于从死神手里把性命夺了回来。近二十万医药费的绝大部分由国家进行了报销,各级党组织纷纷送来了温暖和阳光。他十分感激地说:“我的第二次生命是党给的。”今年大年初二,当听到小镇征召抗疫志愿者的通知时,作为一名老党员的他第一时间挺身而出,顾不了去看望十里外的年迈父母,便匆匆披挂上阵了。  

他白天参加抗疫工作,晚上开展微信上课活动,统筹兼顾,坚持两手抓。在志愿者的工作中,他总是冲在前头,不顾自己心脏搭桥的状况,走村穿巷,拿着喇叭宣讲防疫的知识,自编抗疫宣传词,以标语的形式张贴在小区门口,登门监测人员的体温,还协助分发本小区的配送食品。在防疫期间,他始终不忘自己的学生。在正月十六的这一天,他求他的儿子制了一个二维码,告知他的学生和家长扫码入群,在群里举行了微信开课仪式,并在仪式上致学生一封信。信的全文如下:“同学们:一场黑色的风雨关闭了春天的门窗,却关不住同学们对知识的渴望;一道封城令封堵了新冠魔头的疯狂,却封不住我们开课如常;前线将士在与黑暗进行殊死较量,为我们筑起安全学习的屏障;感谢党的雨露阳光,为我们架起了线上教与学的金色桥梁。同学们,我们决不辜负人民的希望,再大的学习困难共同来扛;我们决不像田雀一样畏缩退让,要像雄鹰一样征服高高的山冈;我们要把灾难化作发愤的火光,在书山的昏暗小道上扶栏而上;我们要挺起沸腾的胸膛,双手展开感恩新时代的翅膀;我们虽然无法进入实体课堂,但学习的劲头依然如春潮激荡;坚信走过不到十里的草莽,就是一片花的海洋。在今天这个特殊的微信开课之日,老师要求同学们把尊重生命放在首位,学会疫情防护常识,不轻慢,不恐慌,不信谣,不传谣,不出门,勤洗手。以一线的抗疫勇士为榜样,更好地发奋学习。同学们,中华民族从来就没有跨不过的山,从来就没有横渡不过的水。想一想前方抗疫的勇士,我们学习上的困难显得多么渺小。待到我们相互含泪拥抱之日,就是伟大祖国抗疫取得彻底胜利之时。有党中央的正确领航,有全国人民坚强有力的支持,这一时刻,就在黑夜跨不过的清晨。”  

一封饱含深情的信,如暖暖的春风吹拂学生的心田,如滚滚的春潮激荡着学生的心灵。令学生和家长十分振奋,大大提振了战胜疫情的信心。他对学生疫期网络学习的要求比过去实体课堂更加严格,班级管理更为严谨科学,人文化。他发布了线上线下学习流程。即关于线上线下学习要求:  1、准备阶段 每天网上听课之前,先预习电子或纸质课本1一2遍,把其主要概念(定义)、公式、定理用笔记本记录下来,熟读至会背状态。【约20分钟左右】  

2、听课阶段 在网上认真听课,适当做好笔记。【40分钟左右】  

3、线下作业 (1)、巩固定义公式定理。(2)、把课本上的例题来一个回头望。(3)、高质量地完成课后习题(写出规范的解答过程)。(4)、每天早上6:00群里发一份对应的训练题(课外作业),请按要求完成,并发群里展示。(5)、每天晚上7:00一8:00为师生互动交流时间。(6)、父母在一线值守的学生请与小窗联系具体交流时间。

4、组织机构 组长:万振涵  副组长: 彭加乐 段子琴 向熠瑶 向佳欣 杨依晨 主要职责:线上带头学习,线下作业示范,帮助学困生(帮扶分配表另发),共同讨论解答疑难问题。  

5、学习纪律 不要搞形式,玩花架子,注重实效。严禁借网学干歪事(聊天,打游戏等)。  

6、学习时间 每天学习时间,线上一个小时(含网上预习20分钟),线下45分钟,同时做好与其它学科的学习时间衔接。网上活动结束后,注意洗手,洗脸,做眼保健操,做适当的运动,听健康的音乐。  

他每天坚持送学生一段激励语,坚持网上批改作业,利用闲暇时间,见缝插针地与学生沟通交流学习情况。在他的手机日记里,现摘录为学生写下的两则寄语:1、“同学们:今天是二月二十四日。上两周的学习情况总体上讲还不错,但还有少数同学敷衍家长和老师。大家是否知道,医护人员都在前线与新型冠状肺炎作殊死的搏斗,广大干部、公安干警和志愿者冒着生命危险在日夜值守,特别是海南广东的医护工作者不远千里驰援我们洪湖老区人民,还有不少家长朋友在一线抗疫。他们有的还倒在了一线,为了什么?为了我们同学们有一个安全学习的环境,有一个让我们早日回到学校的愿望。我们要以刻苦学习的实际行动来回报和感恩他们。生命是可贵的,比生命更珍贵的是感恩。一个不懂感恩的人与畜牲有什么两样。大家在学习倦怠时想一想前方的勇士,想一想着急的父母。我们大多都是留守子女,父母呆在家里不能出门打工挣钱,不能养家糊口,甚至今后有可能面临一些打工歧视的问题,他们心急如焚呀!想到这些,你们还有什么理由沉缅于游戏和追剧之中呢?” 2、“同学们:今天三月二日,新的一周开始了。你知道三月意味着什么吗?三月,人间所有植物和动物都活跃起来,是一个生命勃发的时节。泥土里蛰伏的生命纷纷苏醒,准备到人间来狂欢;晴空的云朵带着生命的微笑,俯瞰人间千红万紫的繁花;鸟鸣在窗外呼唤半醒的犁铧,到田野上去写诗;枝条发出墨迹未干的开春请柬;小桥里的流水拍打着欢快的节奏,鱼儿在浅唱;暖水里的新鸭互相追逐,双脚踏出岸上倒映的十里桃花。你还在贪玩吗?你还在睡懒觉吗?你还在与父母睹气吗?老师此时想象到,你正铺开三月的书页,吮吸书香;你正坐在案前执笔思考,定格为三月最优雅的姿态。希望同学们不负春光,发愤学习,用你的诚心与感恩之心感动上帝,感动春天,以你闭门的勤奋换来开窗的美景,以优异的成绩单迎来我们相互拥抱之日。”  

一个年近花甲的教师在即将退休之际,肩上主动扛起抗疫保学的两大责任。没有鲜花,没有光环,没有掌声,为了新时代暂时的磨难而默默地承担着,坚定地向前走着。这是一个普通劳动者最朴素的家国情怀。

“我的衣食是党给的”

无论晴空万里,还是雨雪交加,总有一位驼背的人拉着斗车运送小镇抗疫期间的垃圾。他没有过多的防护,仅戴着一只口罩。手臂上挂着红袖章的简单标志,在低温的二月里穿得格外单薄,额头上却渗着汗珠。他是小镇所辖汪庙村五组的老任(应本人要求,名字在此省略)。今年五十四岁的他至今还保持着单身状态。他小时候因患小儿麻痹症,导致腿脚不灵便。去年的十月份,他刚刚接到脱贫的通知书,却又飞了一场横祸。在建筑工地抛砖时砸伤了腰与腿,给他的身体雪上加霜。社区派人把他送到医院救治,还安排专人护理。出院不久,他听到抗疫时期招募垃圾运送工的消息,便自告奋勇地报名参加了。有少数亲朋好友劝他不要去干,考虑到他本来伤刚刚痊愈,体质虚弱容易感染。他坚决地说:“没有党的扶贫好政策,就没有我的今天。我住院的钱,国家一分钱都没收。”“即使我感染了,没有拖儿带女的,不会造成拖累。”他还努力地安慰前来劝说的人们。  

三年前,社区把老任列入了贫困户系列。为他修缮了房子,入户了电视和自来水管。村合作社每年送去农药化肥,帮助他发展蔬菜产业。通过村支部对扶贫产业的支持和他两年的努力,终于摘掉了贫困户的帽子。今天,他深怀感恩之心,不顾感染的风险,积极投身全民抗疫的战斗中。  

当小镇还沉浸在温暖的睡梦之中的时候,他用一把笤帚唤醒黎明,写下了一句句平安的诗行;用一辆斗车拉走一箱箱嫌疑的废品,送来了小镇安祥的一天;用辛勤的汗水浇灭可疑的病毒,换来了人们会心的一笑;用最质朴的中国农民动作坚定着抗疫必胜的信心!  

没有干过农活的人,不会知道一只背式喷雾器的水桶有多重。现在要告诉你,不含自重,仅装药水三十斤。有这样一个人,每天工作十小时,要人工喷雾二十桶消毒水,消杀面积一万平米。他就是永丰小镇所辖汪庙村二组的老段(应本人要求,名字在此省略),今年六十五岁。  

几年前,老段家因病致贫。老伴常年病卧在床,没有钱住院看病。因为需要护理,所以他腾不出手来去经营产业。四亩责任田因缺少农资购买资金导致收成减半,一年的口粮都成问题。每逢春节,都是靠镇民政办公室下发的困难补助来度过年关的。他的房子年久失修,窗户像掉了牙齿一样,家里连一件像样的家具和家电都没有。老两口整天愁眉苦脸,度日如年。  

和煦的春风吹进了他的家门,落实了党的健康扶贫的政策。老伴的病治愈了,在医院住了一个多月,没有花上一分钱。他开始不敢相信这是真的,感到非常惊讶,仿佛做梦一样。田里的收成也好了,闲散时还有余力外出打零工,每天进帐一两百元。在政府的贴补和自己年终结余的联合下,改建了住房,升级了屋面,打了围墙,硬化了门前小路。房前屋后栽上经济林,大有农家小庭院的味道。他经常对左邻右舍说:“我的衣食是党给的。”今年征召抗疫消杀员,他主动申请参战,并担任小队长。  

每天一大清早,他戴好简易的手套和口罩,背好喷雾器,顶着寒风,到消毒液勾兑站点装满药水,开始挨家挨户消杀,连每一块石块,每个旮旯都不放过,进行全程扫描。他把每一寸可疑面积都当作自己种植的心爱禾苗一样,精心地消杀。他平日里的烟瘾很大,每日一两包低质的纸烟。这次因为消杀任务繁重,又有口罩防护着,于是他把烟都戒了,还劝其他两位消杀员一起戒烟。是的,为了赢得这场抗疫斗争的胜利,他不惜忍痛割爱;他用嶙峋的身躯背起的不仅仅是一桶桶水,而是一份沉甸甸的光荣使命,更是分担着一个民族的责任。

“我的工作是党给的”

大年初一的寒意深深到如今的三月花红,暖意融融,小镇上出现频次最多的两个身影是村支部的倪书记和社区的吴主任(应两人要求,名字在此省略)。他们既当指挥员,又当讲解员,还当战斗员。哪里有困难,他俩就冲向哪里;哪里有危险,他俩就挡在哪里。他们经常讲的一句口头禅就是:“我的工作是党给的,我要对党和人民的事业负责。”  村支书虽然官职不大,但责任重大。他是新时代大厦的一块小小的基石,是一个社区的顶梁柱。这次乡村抗疫的措施如何落地速效?抗疫复工如何精准平衡施策?都要靠村支部书记正确而科学地具体实施。  

倪书记一接到上级防疫指挥部的命令,就连夜组织党员干部马不停蹄地封堵路口,阻断人员往来,迅速切断疫情传播的可能路径。为了确保防疫和生活物资运输畅通,在中心路口派有高度责任心的优秀党员值守。对于小区巷道,采取彻底封堵的办法。当时,由于封堵的路口比较多,封堵的材料缺口较大。他亲自带着斧头与拉锯,组织人员把自留地里的六棵刺槐锯下来当封堵材料。  

接下来的日子,虽然村抗疫指挥部离他家只有五百米之隔,但他回家的次数越来越少,日夜坚守岗位。绝大多数的早中餐都被家人送到办公室里吃。他带领党员抗疫突击小分队走村串户,隔空喊话,连声音都嘶哑了;逐一排查疫情隐患,不留半处死角,全然不顾感染的风险。  

正值口罩异常吃紧的那段日子,他果断地组织全村党员干部和村民捐款,自己带头捐上一千元。一个上午,捐赠群里红包如雨。他主动联系仙桃某医疗防护厂,以最低厂价购进口罩三万个,迅速分发各农户。大人小孩戴上口罩,熟悉而陌生的脸上露出了会心的笑容。  

“兵马未动,粮草先行”。因洪湖地区疫情较为严重,封闭隔离的时限还不得而知。眼看桃花快要红了,犁耙水响的日子越来越近了。他看在眼里,急在心里。当即召开支委紧急会议,主要议题是如何处理好防疫与春耕备耕的关系。会上高度统一了思想,坚持防疫备耕两手抓,一手都不能有半点闪失。把防疫的重点放在反麻痹,反疲倦,反厌战的情绪上来,严防死守;把备耕的重点放在备足农资上来,极力满足各农户的种子,农药,化肥需要。一旦疫情快速向好,春耕一打响,农资要迅速跟得上,链条不能断。他带领村合作社的服务团队联系农资货源,组织车辆,办齐防疫手续,运进农资上千吨。因特殊时期,不能使用较多的人手,他带头当起搬运工,不顾腰伤复发,坚持战斗,跑在疫情前面抓好抗疫保备耕。  

是的,他是一位乡村领跑者。与时间赛跑,刻不容缓抗大疫;与疫情赛跑,争分夺秒堵漫延;与农时赛跑,千方百计备春耕。  

当整个社区被围成铁桶以后,生活物资和医用物资的配送工作十分坚巨,这又是一场与隔离封堵相平行的硬仗。社区的吴主任主动地把这副重担扛在肩上,把这个烫手的山芋牢牢地捧在掌心。他既当社区后勤部长,又当统计员,还当采购分发员。  

全社区共有八百多户,三千多人。所有人的柴米油盐酱醋茶和相关药品的日配送量相当庞杂。他招募的合适的志愿者不多,包括他本人在内共三条人马。晚上,他在社区群里填制物品订购统计电子表,一直录到转钟一点。为减少工作量,他推出了20元,30元,40元,50元,100元的五款物资包,满足不同人群的需要。早上按订单去采购,还要带一个志愿者代表与供应商讨价还价,力争价廉物美。中午开始组织三轮车队分区域送货,他租了一个三轮车当起了快递小哥。多数时间忙得连午饭都来不及吃,仅用干粮充饥。一周还没有过去,就因劳累过度而晕倒了。他草草地打完吊瓶,拔针以后又投入到配送的工作之中。  

二月十九日的晚上,一位耍横的村民因送货不及时与他发生纠葛,在解释无效的情况下,被那人打了一耳光,他却不还手,仍坚持论理,继续忍泪完成手中的活。当他的爱人知道后,坚决阻止他从事义务配送工作。他深情地说:“几千人口眼巴巴地等着我来,如果我不干,那社区会乱套。这不是给政府添乱吗?我受点委屈算不了什么,不能委屈了大伙。”妻子流着泪,目送他走出了大门。因为疫情的无情,需要共同抗击,所以他才有了家人坚定的支持和充分的理解;因为全民抗疫的战斗正在激烈地进行,所以他才负重忍受前行。  

其实,他开办了一个小型家庭养鸡场。在疫情来临之前,存栏量还有两百余只正在生长期的鸡,离出栏还有一个多月。疫情发生以后,为了不影响他参加抗疫工作,果断地按低价打折处理了所有的存栏,损失近万元。为了社区平稳度过疫情期,他以壮士断腕的气魄,舍小家,顾大家。不惜以牺牲自己的利益为代价,坚决配合党和政府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  

从二月十五日隔离升级的那一天起,他没有睡一个好觉,吃一顿安稳饭。有时,刚一躺下,就有人打电话来改订单;刚坐下来准备吃饭,电话铃响了,要去接货。因开始的时候,人手少,没有配送经验,再加上人们长时间关在屋子里有一定的心理障碍,所以不少人火气有点大,脾气有点臭,语气有点怪。他耐住性子,思考点子,俯下身子,默默地为社区群众服务。少解释客观原因,多干实事;少甩手指挥,多跑腿;少辩解,多听取好的意见或牢骚话。  “皇天不负有心人”,他的敬业精神和真正为民服务的行为感动了村民。社区微信群里的阴阳怪气少了,关心的话语多了;不理解的少了,点赞的多了。一句句“谢谢吴主任”,如一缕缕三月的芬芳入骨;一句句“吴主任保重”,如一股甘泉甜在心里;一张张笑脸的表情,如一朵朵盛开十里的桃花。  

社区的群众由不理解到完全理解,以至于对配送工作大力支持,不仅表现在口头上,而且体现在行动上。如今,又有五名志愿者主动参与社区配送服务。有的接管了配送订单的统计工作,有的加入了分发到户的无偿快递行业,有的提供物资采购信息。汪庙村六组的黄大婆拿出一包土鸡蛋来感谢他,二组的杨姐送给他一袋豆皮,街道的肖大爷为他盛一碗热气腾腾的豆腐脑......他都一一婉言谢绝,总是笑着说:“只要大家安心,我就心安。”  

没有豪言壮语,没有惊天动地。有的是朴实、服务以及坚定的信念,有的是一个简单的愿望:让门窗早点敞开,让人们早日走向金灿灿的田野。  

当我们惊叹万里长城雄伟壮观的时候,多数人只会关注城顶的宽阔与垛口的高耸,很少有人思考墙底最低的一块砖;当我们欣赏春天万紫千红的笑脸时候,又有多少人聆听过种子在泥土里的哭泣声以及花瓣撕裂的疼痛。伟大的战役需要威力无比的大炮,也需要挑着送饭的箩筐;新时代的大厦需要牢固的顶梁柱,也需要一片片遮风挡雨的小瓦。在这场史无前例的大疫面前,我们不需要指手画脚的口头理论派,也不需要说三道四的谈匠,更不需要让英雄既流血,又流泪的无耻言论。听党和政府的话,好好坐在家里也是战士。要么就去当半天义工,或者为孤寡老人送去一餐饭。不要一天到晚像个祥林嫂吐糟,或刷存在感。我们需要的是在这个国家有难的时候,尽自己的所能,不给国家添乱和添麻烦。做不了大英雄,就做一个我们拍摄到的老罗,老段,老任,老陈等等。他们不懂大道理,只讲中国人的善良之心和感恩之心,只认共产党全心全意为人民的这一真理。他们既不愿意公开自己的名字,又不愿意面对媒体的镜头。其发出的光亮或许不及一只萤火虫,但他们吐出了所有的光,照亮了共和国版图上一个近似圆点的小镇。


地址:荆州市园林路25号 热线电话:0716-8212336  邮编:434000 QQ:260945676
鄂ICP备1200459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