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州市总工会欢迎您! | 今天是:
您的位置:首页 > 热点专题 > 疫情防控 > 抗疫征文
铭 记
信息来源:陈勇峰 | 发布时间 2020-07-09

2020年是值得铭记的。

我们应当铭记什么?记住2020年发生了一场来势汹汹的新冠肺炎”吗?当然不止这轻飘飘的一句话。

往前回溯,2008年发生了一场夺去万人生命的汶川地震,我们在那场巨大的灾难之后学会了建造能对抗高强度地震的房子,建立更完善有效的地震预警机制。再往前,2003年非典,也是一场可怕的瘟疫,名为SARS,我们从那场灾难后建立了更高效敏感的医疗预警体系,后来成功地抵御了肆虐多个国家的中东呼吸综合征,禽流感等传染病。再继续往前,1999年,北约轰炸南联盟大使馆,我们平白失去了三位同胞,从那之后,我们就意识到了,如果自己不真正的强大起来,是只有被动挨打的份的,于是我们韬光养晦,闷声发展,敢问现在还有任何一个国家敢如此羞辱我们吗?

这都是因为我们的铭记。铭记灾难,让记忆里隐隐作痛的伤痛时刻提醒我们,要努力,要进步,不要让人们再遭受这些。

除了铭记灾难,更应该铭记的,是人!

有很多很多应该被记住的人。

  记住钟南山教授,他84岁高龄,买了一张补票便坐在高铁餐车上连夜赶往武汉一线;记住武昌医院院长刘智明,他在抗疫前线因感染新冠肺炎去世,他的妻子在刘智明的灵车开走时追着灵车痛哭不止;记住金银潭医院院长张定宇,他身患渐冻症,妻子也被感染,却从疫情开始一直在前线奋战,直到武汉“清零”;记住支援武汉方舱医院的新疆护士长巴哈尔古丽,她穿着臃肿的防护服,带着与病毒抗争的人们乐观地起舞;记住李文亮医生,不管围绕着他发生了多么激烈的舆论风暴,他都是一个在岗位上尽职尽责、会好心提醒朋友、同时乐观生活、抗击病魔的好人。

不止是医生,我们还要记住很多人。

记住每天在村里开着大喇叭提醒大家不要出门的村长;记住在报道武汉疫情时哽咽着说“武汉快点好起来”的长江日报记者;记住临危受命的外卖小哥;记住在阳台上敲盆求助大家救救母亲的女儿;记住在宣布免费治疗的前一天因实在负担不起治疗费用而放弃结果一尸两命的孕妇;记住雷神山火神山医院日夜赶工奋战了十天的工人们;记住免费给医生们每天送蔬菜的好心农民;记住一个月没有休息,在实验室做核酸检测的科研人员;记住在送别援鄂医疗队时激动地双膝跪地,只为感谢白衣天使的人。

毛主席曾经在《为人民服务》中写道:“今后我们的队伍里,不管死了谁,不管是炊事员,是战士,只要他是做过一些有益的工作的,我们都要给他送葬,开追悼会。这要成为一个制度。这个方法也要介绍到老百姓那里去。村上的人死了,开个追悼会。用这样的方法,寄托我们的哀思,使整个人民团结起来。”这正是提醒我们铭记身边的人。

还有更多默默无闻逝去的人们,他们或因患病而死去,或因在前线奋斗而劳累殉职,他们不是通报上一个个冷冰冰的数字,他们或伟大或平凡,都是曾经为了活着而努力过的鲜活的生命。我们在世的人,要对得起这些逝去之人的惦念。

是我们身边最普通的人们挺身而出拯救了我们,用自己的血肉长城把病毒挡在了大多数中国人之外,他们哪里普通,他们分明就是这个时代的英雄!

我们一定要学会铭记,铭记苦难,铭记哀伤。中华民族是个伟大奋进的民族,而我们之所以伟大,正是因为我们能够记得一路走来遭受的诸多刻骨铭心的苦难,能够记得那些舍生取义,救人民于水火的先驱。只有铭记历史,我们才能在摸索中反思,总结,继续一步一个脚印坚定地往前,才能走出那些天灾人祸的阴影,把民族的精神火种传承下来,艰难而努力地走过了五千年。

眼泪要擦去,但泪痕,要刻在心里。铭记,才能使民族永生不息。


地址:荆州市园林路25号 热线电话:0716-8212336  邮编:434000 QQ:260945676
鄂ICP备1200459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