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州市总工会欢迎您! | 今天是:
您的位置:首页 > 热点专题 > 疫情防控 > 抗疫征文
梅村值守日记
信息来源:崔士祥 | 发布时间 2020-07-09

            


下沉梅村社区参加疫情防控

 

梅村值守日记(225)

       人常说:国有难,召必回,战必胜。作为一名党员,在新冠疫情大难面前,我当冲在前面。在社区的协调下,今天我终于上岗了,负责东堤街路口人员出入的管控工作。

  东堤街路口是社区新设立的防控点,基本没有什么防控值班条件。第一次参加社区防控值守,我来不及吃午饭就和同事周春明赶到了防控点,并按要求打卡报到。按照统一安排,我们组负责是下午班,即12点到18点。和上午组的同志作了简单的交接,就开始了我们的工作。这里是东堤街出口,还没有来得及设置任何防控标志。我用自己事先准备好的包装带横拉了一根绳并在上面系上了飘带,设置了简易路障,封闭了路口。这就算是管控标识了。然后又把上午因没有透明胶张贴好防疫布告、通知一一粘贴固定好。防控点仅有的“家当”就是找附近居民借来的两个小板凳和一叠出入登记表,简单至极。于是作诗一首以记之:

       一面墙九张告,目前形势严峻。

       一条街数百人,身负管控重任。

       一根绳八根须,阻击东堤街口。

       一个人两把凳,坚决执行命令。

做完这些前期工作就开始履职值守了。先后有超市、医务人员上下班的,有快递小哥送寄件的,有咨询购买生活用品的,有询问路线的。这些我们都严格按要求登记,解释,劝阻和答疑。

  三点五十左右,来了三个年轻的新疆人,他们不会汉语,交流上有些困难,费了很大劲才了解他们要回阿巴斯住宿(阿巴斯是凤凰路上的一家烧羊肉的餐馆),但他们又不会写汉字,只得留了维语姓名和电话号码予以放行。

  四点四十左右,一倪姓居民过来反映,说拆迁的废墟里住有一人,似乎奄奄一息。这引起了我们的重视。在倪老的带领下,我和同事随即前去现场进行了查看。这里是一片碎瓦乱砖的废墟,垃圾成堆,臭气冲天。其一间未完全拆除的小房子里,堆满了垃圾,漆黑一片。我大喊几声,无人回应。倪老说,就在里面。我打开手机电筒,这才发现一个人蜷缩在地上。又大叫两声,那人才缓缓伸出头,应了一声。见此景,我随即向居委会报告了情况。居委会高霞同志随即赶到现场进行了调查、取证。

  五点二十分左右,社区工作人员为这里居民送来爱心蔬菜,一些辣椒和芹菜。我和春明又当起了志愿者,配合工作人员一一分发。听说工作人员中有个叫万士春的大姐,是梅村干部,我见她做事干练,极端负责,就再次向她反映了废墟中急需救济人的事,并又一次带她去了现场。这次去,见那人一身污垢,己起床点了火,正在取暖。万大姐试图与他沟通,他却一言不发。大姐走时,答应我会尽快把这人安置好的。

  快下班时,天空中飘起了雨。值守点这里没有可供遮风挡雨的地方,条件仍待完善。据天气预报说,明天有雨并大幅降温。可我向社区反映的帐篷还没着落,社区的条件也十分有限。我又惆怅又能理解。六点过了,我和同事打卡下班。回到家,万大姐给我发来短信:谢谢你们为防控工作尽心尽力,让我们一起为抗疫加油吧。我回复说:我一定克服困难,恪尽职守,努力工作,不辜负您的希望。这是我的心里话。

 

解决梅村社区值守的第一件事

 

村值守日记(226)

      昨晚下雨了,一直在为今天的值守担心。于是,我联系了团市委马俊副书记,希望能得到支持,帮我们调剂一顶帐篷遮风挡雨。经过多方联络沟通,终于有联通公司愿意为我们提供一顶帐篷。我方安睡。

  值守按要求正常打卡上下班。考虑到让上午班的同志能早点吃上午饭,我和同事春明提前半小时就来到防控点进行了交接。今天是我们在东堤街路口值守的第二天,值守很顺利,也很开心。原因有四:

  一是我们昨天反映的废墟中的流浪汉问题得到了很好处理。社区高度重视,一大早,社区高霞同志,梅村万士春队长,派出所和120急救中心等,都赶到了现场,进行了初步的调查和体检。好在身体无大碍。如今,可怜的流浪汉己得到了妥善安置,生活有了基本保障。我的心也落了地。在这里,我要为社区的高霞、万士春两同志点赞。

  二是值守秩序较昨天有了极大改观。经过昨天耐心的劝导、解释和说明,这里的居民对我们防控点工作有了进一步认识,得到了居民理解、支持。在今天的值守工作中,没有一个不符合条件的居民来闯关外出。正常上班、值班以及保证居民生活物资的人员按要求登记通行。为这里的居民点赞。

  三是居民的基本生活有保障,居民的困难能得到及时解决。这得益于他们有个好队长万士春。她每天都要来东堤街区转转,嘘寒问暖,对居民反映的问题和她发现的问题及时协调及时解决。她总能为居民提供物美价廉的生活品,并亲自送货上门,对贫苦家庭、对打工暂住的农民工,她倍加关心。她办事利索,心地善良,极端负责,为居民安心居家自护撑起了一片天。为万士春队长点赞。

  四是没有收到居民身体不适的情况报告。为这里的居民祝福。

  唯一遗憾的是,因为社区车辆安排问题,联系到的帐篷未能及时运回安装到位。所幸的是天公作美,虽然风大但没有下雨影响到值守。争取明天落实帐篷,进一步完善防控值守条件。但愿明天不会在寒风中值守。为明天加油!

 

 

并肩战斗的疫情防控志愿者

 

梅村值守日记(227)

  老天爷似乎是为了考验我,糟糕的竟持续下了一天的雨,气温也降了不少。这给我们的露天值守带来了严峻的挑战。怎么办,怎么办呢?一上午,我都在想办法落实帐篷的事,想办法解决因天气原因给封控值守带来的不利影响。

  但是,恶劣的天气丝毫没能阻挡我们值守人的脚步。我和我的同事们依然在风雨中伫立,全力做好疫情阻击。

  今天我要讲的就是我们这个防控点上午班值守人的故事。他们是一男一女、一老一少,他们都是共产党员。他们是上午班,我们是下午班。有了这样的机缘,也让我认识了他们,也有了他们的故事。

  先说长者吧。他姓任,70高龄,我们尊他任伯。当过兵,有50年党龄了。他说,没有想到这次疫情这么严重,而且持续的时间这么长。他早就想出来为社区做点什么了。之前报过名,都觉得他年纪大了未能如愿。这次还是通过他在社区工作的女儿“开后门”才来上岗值勤的。他说,在部队时,每逢有急难险阻的事发生,他总是第一个报名申请参战。这么多年,己成了习惯。这次出来当志愿者,值班表上甚至没有他的名字。他说,他不在乎这些。他上班积极,认真履职,耐心劝导,严格管控,身上的军人作风一览无余。我们的防控点在街头路口,也是一个风口,没有任何遮风挡雨的地方。今天风大雨急,他依旧认真值守,热心为居民服务,没有丝毫的退缩。一个70岁的老者,让我肃静起敬。向您学习!

   再说说与长者一道值守的小妹妹吧。她姓赵,不到40的样子, 是中商百货的一名管理人员。个头不高,声音不大,有点萌,有点小女生的味道。我们都亲切叫她赵小妹。在公职人员下沉社区值班表上,在她名字后面标注有“党员志愿者”字样。由此说明,她并不属于这次下沉社区服务的对象,和前面的长者一样,是主动请缨自愿参加的。听她说,她女儿今年马上就要高考了。女儿正在家紧张上网课、复习备考。她完全可以在家陪女儿复习,为女儿做好后勤保障。可她说,国有大难,她坐不住。她是服务战线的一名共产党员,服务社会、报效社会是她做人的信念。这次出来做志愿者,很危险也很累,女儿给了她很多的鼓励和支持。她还说,这么多年,一直在中商工作,她们也经常为社区服务。社区成长了她,也成就了她。她总是怀揣感恩的心,急他人所急,想他人所想。她工作勤奋,事业执着,是为数不多的荆州市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我一点也不奇怪,你看她心底那么善良纯粹,办事那么果断利索。就在今天上午,她听说有个居民老爷爷一个多月没吃面条,想吃面条了,她二话没说,冒雨去帮老爷爷买了四斤面条。老人家感动得一直作揖致谢。真的要为赵小妹叫好!向您学习。

  在一老一少值守人身上,我看到共产党人的信仰及信仰的传承。您们为人民服务的心是那么真诚,为人民服务的行动是那么坚定。您们为我树立了学习的榜样,让我在崇高感悟崇高。您们的故事激励着我永远见贤思齐、崇德向善。向您们致敬!

  值守工作中,不时有电话来问我帐篷的落实情况。在此一并回复,在团市委马俊副书记的直接关心下,在荆州职业技术学院相关部门支持下,帐篷已送达并安装到位。谢谢诸位的牵挂与厚爱。也要特别感谢社区高霞同志,感谢她真诚的关心和勉励。有大家的支持关爱,我一定把防疫值守工作做细,并延伸扩展与封控工作相关的范围,把事关老百姓的“小”事做“大”做实。

 

深入了解社区调整值守思路

 

梅村值守日记(228)

  天公总是喜欢考验人,今天继续大风阴雨温度走低。

  昨夜的大风,把新装的帐篷吹倒在地,防控点简陋的条件更显凄戚。

  一上班,我就开始忙乎了。首先恢复帐篷。把设为路障的绳子系在上面辅助固定,为了把帐篷固定的更加扎实,我又搬来了两块超大的石头压在帐篷的支脚上。石头实在太重,溅了我一身泥水。这个帐篷四周没有围拦,我依旧得在屋檐下值守。

  冰冷的风横扫着我的脸庞,我多么希望冠毒快些消散呀。不是因为我要蹲点值守,也不是因为这艰苦的值守条件。有任务,再苦再累,我依然会坚守阵地,不折不扣的完成工作。只是因为我体会到了新冠疫情给很多老百姓的生活确实带来了影响。

  今天,我想说说我们管控片区的基本情况(了解的不深入,不一定准确),便于大家了解我们疫情防控的工作对象。这个片区是行政梅村七组。东西向约1公里,东抵屈原南路,西倚自零小区。南北向23公里,南通凤凰路,北至护城河。梅村七组以东堤街为界分南北两部分。北片区紧临护城河,现己拆迁完毕,平地待建。南片区就是我们现在的值守管控点,这里居住着尚未拆迁的近百户居民。

  这是一片多建于六七十年代的老房子,时代快速发展的新气象显得这个片区有点突凸,有些违和感。

  一、这个片区是城区为数不多的脏乱差片区,正处于拆迁阶段。片区内的房子己破烂不堪,巷内道路多未硬化,泥泞难行。居民户外乱搭乱盖现象严重。

  二、在此居家的本地居民并不太多。由于环境条件差,又面临拆迁,大多居民己到另购房屋居住,很多的住房己是人去楼空,一把大锁在尽职尽责的守护着家院。还在此居住着的多为眷恋故居的老人。

  三、除去空置,自住的房屋,还有一部分房屋就是出租房,这部分房屋的数量也不少,因为租金便宜,聚集了很多打工者在此居住,但也有其它人等,人员结构还较为复杂。由于疫情影响,有少部分租住户生活困难。

  四、片区有部分房居己推倒,形成废墟,有流浪人员和拾荒者在此暂住。

  五、治安环境差。据该片区居民反映,去年年底,小偷小摸较多,甚至有吸毒情况存在。我们在人员管控中,也发现有社区戒毒人员在此生活,这也印证了居民反映了吸毒情况确实存在。

  我们的疫情防控任务主要是控制人员进出流动,阻断传染源和传染途径。基于片区的基本情况,不难发现,该片区的人员进出管控其实不难,我们的工作重点主要是要放在服务居民的生活上,让他们居家自护生活有基本保障,他们也就不会外出活动了,这是重点也是难点。好在社区和村组极其负责,能及时为居民包括外来人员排忧解难,因此这里显得平静有序。

  尽管如此,我们防控点的工作仍然没有丝毫松懈。最主要的就是坚守岗位,只有岗位上有人,居民的诉求就能得到及时妥善的处理,居民才能安心居家,支持理解防控点的工作。

  今天下午下了两阵大雨,幸好有帐篷,让我们避雨有了去处。屋檐下确实太冷,附近的王姓大姐心疼我,支援我几根大柴,为我在帐篷下燃起盆火。我因重置帐篷弄湿的鞋也得以能烤干。一下午的值守我在温暖中度过。王大姐的善良厚爱让我感激,无以为报,我拿出一袋同事送给我的香干回敬给王大姐,这让我感到心安!

中国是个负责任有担当的大国

 

梅村值守日记(229)

  今天天气晴朗,也很开心,我们点又增加了一个人,防控力量更强,值守也顺利。

  先不说这开心事,说说我纳闷的事。回想昨晚看到的网传2天前回声先生的一篇文章,题为《湖北何时能够解封?一刀切的懒政还要持续多久?》。文章提出:很多人笑称是武汉省湖北市,每天新增大部分都是武汉的,很多市县都是0增长,但是依然要陪着武汉一起封禁。为了这不到6万的病例,整个湖北几千万的人都要跟着“陪葬”,这完全就是政府懒政和一刀切的做法。认为,政府图省事,不太在乎少数人利益。建议,周边疫情轻的地方逐步解封。

  读罢此文,作为一名社区值守人员,我很纳闷,有话要说。

  首先,我觉得回声先生此时发表这样的言论和观点不合时宜,对居家自护的居民和社会稳定带来不利影响,对全民全力抗击疫情带来不利影响。

  其次,对回声先生的观点,我更是不敢苟同。原因如下:

  先说懒政吧。这只能说回声先生对当前中国政府乃至湖北政府的防控工作并不了解。抗击新冠疫情是一场人民战争,全国一盘棋。中国是个负责任有担当的大国。中国政府不仅对中国人民的生命健康负责,也关心世界人民的生命健康负责。为此,中国政府付出了艰辛的努力,采取了最严格的措施,把疫情尽可能控制在有限范围内,得到了世卫组织的高度评价。当前的防控形势积极向好,得益于党中央的坚强领导,得益于国务院的联防联控,得益于广大医务工作者舍身忘死、大爱逆行,得益于全国人民上下同心,勠力拼搏,全力支援湖北支援武汉。正如回声先生所了解的那样,湖北很多县市新增确诊病例己为0,防控取得了阶级性成效,局面来之不易。这当然与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科学施策、措施果断分不开。湖北政府为之付出了巨大努力,湖北人民为之作出了巨大牺牲,我们没有理由质疑政府,更谈不上懒政之说。如果说懒政,试想,如果解禁解封了政府不更轻松吗?那么多的公职人员就不用进社区了,居民的生活物资也不用派送了,更不用组织那么多人隔离了。文章以偏概全就说政府懒政,实在不妥。回声先生,你说呢?

  其二关于一刀切问题。这是回声先生对当前湖北严峻复杂的形势缺乏必要的了解产生的错误认识。中央政府一贯要求分区分级,精准施策,科学防控。湖北政府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的决策部署,最大限度减小疫情对经济社会的冲击,有的地市有的行业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正在逐步复工复产。所以并不存在推行一刀切的政策。随着防控形势的进一步好转,我想,在条件具备的情况下,湖北各地一定会按照中央要求,有序复工复产,步入正规的。但总体上湖北省属于疫情重灾区,湖北理应承担自己应当担负的责任,理应采取更加严格的管控措施。面对新冠病毒,除了全力阻断传播源,阻断传播途径,没有更加行之有效的办法。因此,各地均采取了封控之策,难怪先生认为是采取的貌似一刀政策呢。文章并没有深入各地考察实,犯上了经验主义错误。回声先生,你说呢?

  其三是部分县市解封问题。这只能说明回声先生对当前传染的新冠病毒并不了解,对其危害性还没有足够的警性。专家认为,新冠病毒是一种新型病毒,对病毒全貌和致病机理的认识还有待深化,目前尚无特效药,救治还面临诸困难。新冠病毒传染性强,具有隐匿性,致死风险高。新冠病毒的出现与存在对人类形成了严重威胁。当前的形势固然有好转,但湖北是重灾区、源发地的事实并没有改变,全力阻击疫情仍然是湖北人民的头等大事。我们不能仅凭零增长就否定还可能存在的传染源,一个地方只要有一个还携带有冠状病毒的潜伏者,它就会一传十,十传百,成几何倍扩散。政府采取较长时间的封控,就是要把冠毒完全“闷死”,让冠魔彻底消失,不能留下丝毫隐患。我注意到,湖北省防控指挥部专门成立有综合专家组,他们会适时对疫情防控进行科学研判,给出科学的决策。由此可见,现在还不具备解封条件,还必须在一段时间内继续严管严控。总书记要求,不获全胜决不轻言成功。文章抛开科学想当然肯定是站不住脚的。回声先生,你说呢?

  其四关于经济社会发展与特殊群体问题。疫情不可避免对经济社会发展造成较大冲击,但我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局面并不没改变,冲击是短暂的、可控的。中央己对在防控疫情到位的情况下,尽快恢复生产生活秩序进行了全面部署,各行各业也作出了安排。先生不必过虑。至于严控背景下,特殊群体的实际困难问题,这可能是先生未亲临一线产生的误解。当前,湖北整体仍然采取严格的管控措施。但我也注意到,政府正在采取积极有效的手段推进解决长期封控中存在的问题。比如我所管控的片区,正在入户登记在荆外地人,包括港澳台地区人员的情况以及摸排外地人需要返荆的情况,再比如,我片区的流浪人员、拾荒人员,在封控期间由政府保障基本生活,又比如我所管控的片区隔三差五就会有爱心蔬菜送给居民等等。这些都是政府实实在在解决封控中的问题。我们在兼顾少数人利益诉求的同时更要着眼大局,这样才能协调推进,事半功倍。文章枉顾事实,道听途说,自然无法得出正确结论。回声先生,你说呢?

  应该说,当前湖北的防控形势到了最吃紧的时候,军心民心不可动摇,信心决心不可动摇。总书记要求我们必须高度警惕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否则将带来严重后果,甚至前功尽弃。大疫当前,没有谁能置身世外、独善其身,我们每一个中国人每一个湖北人,都应该按照中央的决策部署,上下同心,众志成城,英勇向前,不获全胜决不收兵。

 

梅村社区的抗疫工作

梅村值守日记(31)

  社区是社会行政管理最基层的单位。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抗疫战争中,社区表现出了坚强的意志力和顽强的战斗力。

  今天我想聊的是疫情封控下的社区,让我们一起来感受社区工作的琐碎,平凡和伟大。

  大疫当前,社区负重前行,主动履职,把疫情防控作为头等大事,核心工作。自实施严格的封控措施以来,宽阔的大街上只见喷起白雾的消杀清洁车缓缓前行,满载生活物资的运输车和外卖小哥急驶而过,还有奉命值守值勤的公职人员、医务工作者和志愿者来往奔波。往日喧嚣的大街似乎一下子按下了暂停键,万千商铺关门闭户,千街万巷空无一人。这你不得不感叹,社区高效的执行力和强大的动员力,社区的指令铿锵有力。

  这场抗疫战争更加拉近了社区与居民的距离,社区工作人员走进了每个家庭,真正与居民站在一起共同御疫。从我了解的社区抗疫工作见一斑以窥全貌。

  一是加强抗疫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上传下达和综合协调。这次阻止冠毒是按照属地管理的原则开展的全民参与的人民战争。这种定位决定了社区必须深度参与并发挥重要作用,这种定位要求社区对所辖范围的防控工作负主责、总负责。社区也因此成为本区域防控疫情的领导者,组织者,实施者和推动者。每个居民在这场战争中都会有这样的感知,那就是有困难找社区,有事情找社区。社区成了每个居民的依靠和后盾。

  二是摸排、筛查发热患者,送往确诊、救治或隔离。这显然是社区抗疫的首要工作。前段时间,我所服务的梅村社区对发热患者进行了一一送治,对武汉返荆人员或与武汉有接触史的人员进行了全面排查,集中护送了一批需要隔离的人员。当前对重点区域人员的体温、身体状况监测工作己常态化。社区全面落实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全面落实有收尽收,有隔尽隔的阻断措施。社区工作人员付出了艰辛的劳动,承担着巨大的风险。

  三是做好疫情宣传和小区的封控工作。这是一场谁也无法置身世外的人民战争,社区要紧紧依靠居民,发动居民。我所在的梅村用上了小喇叭,每天在各小区巡回宣传当前疫情形势和封控政策,采取张贴海报的形式传达防指命令,真正做到了家喻户晓,人尽皆知。社区的封控工作得到全社会的支持。属地的党员干部、公职人员和志愿者纷纷到社区报到。据了解,我所在的梅村社区有近200人参与服务,实现了新老小区的无死角、全覆盖全面封控。为了充分发挥投身小区一线志愿者的作用,社区按小区,按片区成立了临时党支部,形成了社区党总支抓支部,支部抓小区专班,小区专班抓居民的管控格局。社区发挥了牵头抓总、综合推进的重要作用。

  四是做好居民生活物资的调度和配送。这是小区封控期间极为重要,极其繁杂的工作,为此社区专门成立了物资保障组,并投入了大量的人力物力。每个小区每天都会收集到海量的生活物资的需求信息,而且存在差异多样的现实问题,社区总是坚持以民为本,尽最大可能满足居民的需求。涉及到患病居民药品的配送,社区联系了药店,让药剂师直接面对居民,答疑解惑,配药送药。社区在这方面作了大量工作,卓有成效,居民得以安心居家自护。此外,社区还多方面联系爱心物资,送上社会各界的关怀。今天下午,社区工作人员在上次分发爱心蔬菜后又组织一批海鱼和红辣椒到梅村七组,我们值守人员一一派送到住户家中。

  五是做好流动人员的管控和滞荆人员服务工作。封控工作也面临一些特殊情况和具体问题,需要及时处理。比如,临产的,病重或病故的,以及居民其他一些突发性事件,需要人员流动和衔接,再比如,因各种原因滞留在荆州人员的服务以及困难家庭的观照等,这些都需要社区出面,出人,出力。

  以上所述虽只是社区抗疫工作的一部分,但足以证明社区工作之繁琐,之繁重。

  在我值守的这些日子里,见的都是急行的社区人和他们忙碌的身影。纵有千难万难,千头万绪,社区总是千方百计,全心全意。正是有了社区人的付出,拼搏和奉献,目前,封控工作井然有序,城区己连续多日呈现确诊新增病例的零增长,抗疫战争正在走向全面胜利。

  为社区叫好,为社区加油!

 

 

疫情封控下的生活物资保障

 

梅村值守日记(32)

  上午半天网课,考虑到下午只有同伴春明一个人值守,我还是决定去陪他。

  今天很开心,临时支部张祥勇书记为我们送来了帐篷围拦,既遮雨又挡风,防控点平添了许多温暖。

  这几天,公职人员值守群里因为爱心蔬菜派发的事,闹得沸沸扬扬,似有越来越严重的趋势。主要是居民对爱心蔬菜分配不公平有意见。对此,众说纷纭,都觉得棘手。但此事又特别重要,事关居民的切身利益,事关居民的稳定,事关整个封控工作,不可小觑。今天,我就想聊聊这个事,纯属个人思考,观点不一定正确,方法不一定奏效,主要目的是开拓思路,完善方案,共同做好服务和封控工作。

  首先,我们要统一一个认识,那就是百姓工作无小事。

  其次,我们要明确一个观点,那就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我想作为一名共产党员,都会有这种正确的态度。有了这种态度,我们就会想方设法做好工作。

  前期,梅村社区和各位同仁想了很多办法,做了大量的工作,居民总体满意,封控工作也因此卓有成效。现在问题既然出现了,我们就得研究就得解决,不然小事也会酿成大失误。我相信以梅村近二百封控大军的智慧和力量,没有解决不了的问题。

  我从两个方面来说。

  一是生活用品的配送。

  全面封控后,小区生活物资配送经历了规定套餐制和自主搭配制两个阶段。严控刚开始时,一切都在摸索,社区联系了超市,指定了超市配送。为了便于操作,超市拟定了不同规格的菜品套餐。居民只能选套餐,不能选商品。但居民的需求有差异性,很快出现了供需不协调的矛盾。为此,社区及时进行了反馈,超市作出了改进,出现了自主搭配制,就是超市提供生活物资清单,居民自主搭配购买。这种方式虽然增加了销售商和志愿者的工作量,但满足了差异化需求,受到了居民欢迎。总体看,居民对物资配送是满意的,是认可的。

  还存在的一个问题是,少数居民反映的菜品质量得不到保障。我注意到,一个居民在购物群里反映,所订购的土豆有一半烂掉了。诸如此类的问题,却没有人回应,更没有人协调解决。我们要对居民负责,不仅要提供售卖配送,也应该提供售后服务。我觉得,越是严格封控,我们的工作越是要精细、精准。如今,各防控点都成立了临时党支部。建议发挥临时党支部纪检委的作用,对居民反映强烈的菜品质量问题,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及时回应、调查,及时协调、解决。让居民深刻体验社区的高度负责,增加对社区的信任感。这样,社区的工作也就好推进了。

  二是爱心蔬菜的派发。

  我们都知道,爱心蔬菜是社区多方联络为居民争取来的特殊时期的"福利",体现了党和政府的关怀和社会各界的温暖。这无疑是件好事。

  接下来就是爱心蔬菜的派送了。在我看来,爱心蔬菜的派送也经历着两个阶段。

  第一阶段是采取先到先得的方式派送阶段。由于每次爱心蔬菜数量有限,小区按照“先到先得”的方式进行派发,结果是先到先得,先到多得,后到没得,换来了的一片怨恨声。

  第二阶段登记领取阶段。为了及时解决派发中存在的矛盾和问题,社区工作人员改变了方式,实行登记领取,避免了重复领取和后到没得的问题。但新的问题又出现了,那就是现在登记慢,造成派发缓慢和居民聚集。在疫情警报还未完全解除的情况下,这种方式也存在的安全风险。

  那么,做好派送的准备工作就显得十分重要了。基于此,我思考了一个方式(拟作为派发的第三阶段),供同仁参考。社区(或小区)统一印制爱心蔬菜领取卡,每户1份,卡上注明派发次数123。卡上正面载明某小区某栋某门某室,印制社区服务联络人姓名、电话,反面印制封控期间居民自护注意事项或预防冠毒知识。此卡作用有四:

  其一爱心蔬菜领取凭证。每领取一次在相应次数进行标注(比如现场划)

  其二进一步拉近社区与居民的距离,让居民周知有困难有问题可联系谁,进一步改善社区服务。

  其三宣传封控政策,赢得居民的理解和支持。

  其四如果制作精美,还具有特殊时期的历史意义、纪念意义。

  每次爱心蔬菜到后,志愿者应优先关照贫困家庭、残疾人家庭,送货上门,不计分发频次。然后,志愿者根据蔬菜数量按楼栋逐一派发。直到小区社区所有的爱心卡标注完第一次,第一次派发才算结束;再开始第二次标注,第二次派发。每次派发完毕,及时在业主群公布领取名单,接受居民监督。这样既节省居民现场领取时间,避免居民扎堆,又做到了分发有序,分发有据。

  两点不成熟的建议供同仁参考。

  作为一名一线值守人,真诚希望梅村社区积极研究封控管理中出现的困难和问题,并结合实际拿出切实可行的办法,形成梅村方案,为全市全面打赢抗疫人民战争贡献梅村力量。

 

疫情封控下的关爱

 

梅村值守日记(33)

  昨天,在此租住的打工老人倪老反映,家里断米了。今天上午,社区就为倪老送来了米、油和蔬菜,老人十分感激。我也被感动了。

  我刚到防控点时,反映过一个流浪汉的事,社区也是第二天就进行了调查安置。

  梅村社区这种民困我帮、民求我应高度负责的态度和雷厉风行的作风感动着我。倪老和流浪汉让我联想到我们所管控片区的一群人、一群居民。于是,我想聊聊疫情封控下的居民。

  今天我想说的就是像打工者或流浪汉一样的一群贫困居民和弱势群体。大致三类。

  第一类是诸如流浪汉、拾荒者居无定所的人。先说拾荒者,姓尹,郝穴人。孤苦一人,多年前到这里租住,以拾荒、捡破烂为生。去年,尹所租住的房屋实施了拆迁。社区考虑到尹的实际困难,专门协调拆迁部门为尹暂留一个小单间供其居住、生活,并免收水电费、租住费。社区说,待该片区整体拆迁后再统筹考虑尹的安置问题。再说流浪汉,姓李,河南人。自225日,我开始防控值守时发现了他并立马上报后,第二天一早,社区就联系了救助、救护和公安部门,对张进行了问询和身体检查。好在身体并无大碍。至于安置,虽反复劝说,他终是不肯去救助中心。后来,社区工作人员与拾荒者尹协商,让流浪汉李在拾荒者尹这暂住,与尹一起生活。与此同时,附近的居民为流浪汉送来了衣物,社区送来了生活用品和生活物资。两人的生活均有了基本的保障。社区还将尽快想办法对流浪人员进行妥善安置。

  第二类是在此租住的进城务工人员。在梅村七组片区,在此租住的打工者不在少数,有许多像倪老一样以临时打工为生的人,春节前并没回家。对这批临工,社区对他们关爱有加,尽最大努力帮助他们,一方面,社区对打工者、本地居民一视同仁,享受同等的国民待遇,积极帮他们联系工作。另一方面,对打工者的正当诉求,社区总是千方百计予以解决,对打工者的现实困难,社区总是千方百计提供帮助。听附近的居民说,凡来这里的打工者,都不想离开这。我想,这可能与社区提供的关心关爱分不开吧。

  还有一类是本地贫困居民,残障居民。万士春队长介绍,该片区有贫困家庭、残障家庭12户。社区除了按政策为他们办理低保、救济、抚恤外,还为他们尽可能提供人文关怀。这群人中,大多没有手机,联系很不方便,社区干部按分帮对象隔三差五上门探视,及时帮助解决生活困难。

  以上三类居民,一直是社区关心关注的重点,用诚心、用行动实实在在在帮助、在关心,使他们居有其所,吃饱穿暖,病有所医。

  如今,在疫情严格封控的背景下,长时间不能上班,储备的生活物资有限,他们的生活问题显得更加突出。为此,社区更是加大了帮扶力度,一方面协调户主减免部分房租和水电费用,另一方面有了救济物资,爱心物资,社区总是优先满足他们。暖暖的爱意、浓浓的深情,让这群人早己把社区当亲人当靠山。

  疫情封控以来,他们生活无忧,安心居家,全力支持抗疫工作。由此,我更加深刻体会到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社会主义大家庭的温暖,更加深刻认识到社区在处理千家万户千头万绪具体细微工作中的不易。纵有千难万难,梅村社区秉持真诚的为民情怀,一切都显得那么的朴素、简单。

  向梅村社区致敬!

 

疫情封控下居家自护的生活方式

 

梅村值守日记(34)

  今天天气晴朗,艳阳高照。但晴好的天气带来了居民外出的冲动,给防控点的值守和管控带来了难度。

  目前,疫情防控进入了关键期,丝毫不能掉以轻心、丝毫不能放松管控。社区也正在加强封控力度,全面落实24小时封控值守。

  昨天聊的是疫情封控下的居民,可算之一,一群需要特别关爱的特殊居民。

  今天接着聊居家的一般居民,是为之二。

  自严格封控以来,宅家成了绝大多数居民生活的常态,宅家方式也因此成为人们热议的高频词。我粗略观察了一下,宅家的方式大约有以下五类。

  一是宅家学习工作类。线上学习、办公己成为这类居民的新的工作学习手段。这类人中,老师线上教学,学生线上学习,行政人员线上传输指令、检查工作,商业人员在线营销,作家专心创作,有志居民自学,专技人员琢磨技艺等。他们或师生聚焦教与学;或商业人员打造网络购物、购房平台;或市民通过媒体、网络时刻关注疫情变化、防控,关注社会发展亦或像我一样写写日记,记录这些特别的日子;或是文学创作者,把主要精力放在作品的深化上,日思夜想,出力作、出精品;或是专技人员致力于专业或学术的研究,专心致致,学有所获、研有所成。这些居民工作有任务、有方向,生活有质量、有规律,宅家让他们线上学习工作成为习惯。

  二是宅家健身娱乐类。久居家中,健身锻炼成了居民们关心的话题。为此,网上推出的多样健身方式受到热捧。荆州职院的体育舞蹈老师自编自导了健身操向全校师生推介。央视适时播放第九套广播体操教程版,引导居民居家锻炼。于是舞蹈、体操、健身操等在居民家中活跃起来。再就是娱乐了,读书听歌、养花弄草、追剧喂猫、琴棋书画成了普遍的娱乐方式。一个人在阳台上静坐,捧上一杯热茶,这边是歌声嘹亮,那边会琴声悠扬。宅家的生活多了几分雅趣。

  三是宅家精致生活类。长时间的居家生活,给那些热爱生活、善于打理的居民提供了充裕的时间。首先是做美食吧。打开朋友圈,你不难发现,美食方法,美食图片占据了大量篇幅,美食也因此成为了热搜。一向不爱下厨的居民也纷纷加入其中。面粉和酵母成为畅销品。人们普遍学会了蒸馒头、炸油条、包饺子,大有晋级烹饪大厨的趋势。有人戏言,疫情后将产生一大批厨神。再就是收拾家务了。只要天气晴好,你会发现家家阳台有晾晒,清洗、整理己成居民宅家工作的重要内容。还有那酷爱美的女士们,有时间静下心来好好打扮保养自己了。

  四是宅家巩固亲情类。大把的闲居时间,疫情笼照下的居民们开始关心、联络亲朋好友。首先是亲人。不在一起居住的父母或是子女此时更多了几分牵挂。我观察,基本是一天一个电话,一天一个关心,一天一个问候。孩子们一下子孝顺了许多。还有那因为繁忙久违了的朋友,这时也联系上了,隔三差五的会有信息传递和问候祝福。见屏如晤成为疫情大背景下的联络常态。人与人之间少了几分磨擦,多了几分和谐。

  五是宅家无所事事类。这也是大有人在的。这类人生活无目标,得过且过。每日三餐,想吃吃,想睡睡,东走走,西窜窜,什么都不愿意想,什么都不愿意干,无聊时就到防控点闯关。他们总是怨天尤人,郁郁寡欢。也许,他们是在等待,等待疫情散去,他们再来规划生活好好干。

  所述这些,林林总总,大概就是宅家生活"百态"吧。人都说,宅家就是为抗疫作贡献。当前,疫情形势持续好转,但要彻底干净消灭冠毒,封控还不可松懈,居家自护还得持续。我们聊的这些,希望能帮助居民调整心态,提供可以相互借鉴的宅家方式,继续支持社区做好封控工作,直至抗疫完胜。

  向安心宅家的居民们致敬!

 

致敬抗疫一线的英雄

 

梅村值守日记(35)

  今天惊蛰,万物复苏,晴空万里。但晴好的天气让久居家中的人们走向大自然的冲动格外强烈,也给封控工作带来了挑战。

  当前,疫情防控到了决战决胜的紧要关头,“内防输出,外防输入”的战略部署,要求社区封控网络进一步织紧织密。

  今天开始,梅村社区开始全面实行24小时值守。我所在班组排在16:0024:00时。尽管露天防控点条件简陋,尽管半夜寒风刺骨,但我会服从组织安排,克服困难,不辱使命,为夺取战疫全面胜利贡献自己的力量。

  我今天继续聊的疫情封控下的居民,之三,就是这群奋战在抗疫一线的英雄们。

  每个时代都有每个时代的英雄,疫情面前,他们铭记初心、担负使命,毅然逆向前行。

  首先,是一线的医护人员。

  他们有一个共同的名字:中国医生。他们是英雄,他们有不畏生死的英雄气慨。作为医生,他们比谁都清楚,冲上去、有危险,但没人退缩。截止目前,不完全统计,全国共有476家医疗机构3387例医务人员感染新冠肺炎病例,已有26位医务人员牺牲,他们中就有人因为感染了新冠病毒而牺牲的。有的医护人员,在一线感染了,治愈了,又返岗一线。他们用心践行着,越是艰险越向前,以一身白衣,舍一己安危,守百姓安康的誓言。他们有医者仁心的英雄大爱。他们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视患者为亲人,以精湛的技术、全力以赴,把一个个生命垂危的患者从死亡边缘拉了回来。据了解,截止33日,武汉治愈率为50.2%,湖北除武汉外治愈率为76.8%,其他省份87.3%,治愈率均连续19日上升,还将持续上升。全国累计治愈出院49856例。这些数字的背后,是千万医护人员、科研人员争分夺秒、想方设法、科学施治、呕心沥血的付出。他们有吃苦耐劳的英雄意志。疫情初始,医护人员的工作大多每天都在10小时以上,为了及时救治病人,医护人员基本上都是连轴转。他们真正发扬了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的精神,发挥了火线上的中流砥柱作用。26位英勇牺牲的医务人员中,其中有一部分就因过度劳累而英勇殉职的。他们的名字将为人民永远铭记。

  正如我的朋友高雄先生作词作曲的一首歌《最美的天使》,写道:你是人间最美的天使,带给人温暖和希望。你逆行无畏的身影 ,冲向没有硝烟的战场。你眼中坚毅 的目光,带给人无穷的力量。你义无反顾 负重前行 ,用生命挺起民族的脊梁 

  向你们致敬!

  其二是警察和社区工作人员。

  疫情扑来,警察向前;疫情不退,警察不退。自222日封城、24日封省,在防疫第一线,荆州公安日均投入3000警力,在医院、火车站、长途客运站、码头、高速路口等重点部位和人员密集场所、重点路段、重点时段启动高级勤务模式,加强人员进出管理,协助做好体温检测、筛查等工作。可以说,是他们用忘我的工作守住了城市的外围防线,有效切断了外来传播途径,切断病源。

  社区是疫情防控的最后防线。自从疫情发生以来,社区工作人员就没有了休息。四类人员的摸排,疑似病例的隔离与送治,小区的封控管理,居民生活物资的保障,滞荆人员管控,无一不是社区工作人员的亲历亲为。

  我在搜狐网看到逍遥葡萄写的一封感谢信,他说:当我出小区时看见你长长的红色羽绒服,戴着口罩,站在寒风刺骨中,坚守在抗病毒第一线,深深地感动了我,也感动了全小区的住户,你是我们的学习的榜样,我为你感到骄傲!在国家处在水深火热中是你们千千万万个基层工作者,在默默无闻地无私奉献着,夜里加班到凌晨一两点,早晨还要去执勤,谁没有家,谁没有孩子!谁没有父母,是你放弃了春节合家团聚,听党的一声召唤,你就奋不顾身地冲到了第一线,小区安危有你的功劳,小区的平安有你功劳,有你在我们在家能过个舒服年,有你在我们踏实的过新年!是的,正是他们坚守岗位,日夜值守,英勇奋战,才吓破了病毒的胆,遏制了疫情扩散,保护了万千居民。

  向你们致敬!

  其三是紧急物资捐赠者,物流配送者、志愿者和下沉社区的党员干部。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一大批医药物资、生活物资从全国各地涌向湖北,急湖北人民之所忧,解湖北人民之所难。每每看到小区分发的爱心蔬菜,我真的觉得好温暖、好幸福。每每看到标有爱心捐赠的大货车或直升机,满载物资,向荆州驶来,我泪目了,为我伟大的祖国,为我大爱的同胞!他们用实际行动在安慰着我们:岂曰无衣,与子同袍。

  还有那些物流配送者。匆匆吃完煎饼,灌几口矿泉水,成了他们生活的进行式,为了市民必需的物资配送而奔波忙碌,加速度成了他们运行的新模式。

  封控条件下,志愿者成了社区的流动生力军。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志愿者。

  “我是党员我带头,阻击疫情我先行。”一句朴实的话语,道出了下沉社区党员干部们的铿锵誓言,他们以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硬核”担当。他们深入小区封控值守,或参与社区网格化管理,协助做好外来人员、返乡人员排查、体温监测等工作,或多形式、全方位开展防治知识宣传,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进行解读,引导群众做好自我防护,或配合做好重点人群动态监测等工作,他们俨然就一门卫。风里雨里,他们24小时在防控点伫立,严格履行封控职责,不辞辛劳,任劳任怨,以实际行动践行着共产党员的初心,让党旗在疫情防控一线高高飘扬。

  向你们致敬!

  病毒肆虐时,我们看到是医生是护士,是警察是社区工作人员,是大爱捐赠者是外卖小哥,是党员是志愿者……是他们在默默奋战,护国佑家,他们是最美逆行者,是新时代的英雄。

  让我们向他们致以最崇高的敬礼!

 

疫情下的集体修行

 

梅村值守日记(36)

  昨晚值守,由于帐篷内没有照明,只能借助不远的路灯值勤。

  深夜的寒风侵袭了我尚未痊愈的颈椎,今天己有明显的不适之感。值守的期限尚不明朗,晚上我得带上围脖给颈椎保暖,此时此刻,我暗想,我得有能持续坚守的战斗力,直到疫情褪去。

  连续三天,我关注了疫情封控下的居民,记录了特殊时期他们的生活状态。下午,我看到了一篇文章,颇有感触,引用为今日之记,是为疫情封控下的居民,之四,作为此系列的完结。

限于篇幅,略有删减。文载于中国青年报网络版,作者:有书雪儿,题巜疫情宅家40天,中国家庭进行了最深刻的集体修行》。                           -01-

  疫情之下,我们被困在家里,但有的人却困在了2020年。人的生命就是如此的脆弱,与家人的缘分也是说尽就尽,灾难面前,多少不舍也奈何不了分离。

  湖北一家三口都感染了冠状病毒。女儿于14天前就已经治愈出院,父母至今还在隔离治疗中。解除隔离后,女儿就紧赶着要在第二天给爸爸煲排骨汤喝。因为惦记着爸爸住院时说过想喝排骨汤了,所以解除隔离,她第一件想做的事就是为爸爸煲一锅排骨汤。平时父女关系非常紧张,女孩常顶撞父亲,平时自己从不下厨,喜欢熬夜打游戏。父女俩却在住院期间无言中达成了和解,她也因此改变了自己的生活态度。父母和女儿还约定治愈好后就一起去旅行。最厌烦的唠叨,原是爱得深沉。

  席慕蓉在《小红门》中说:“你以为日子这样一天一天地过来的,昨天、今天和明天应该没什么不同。但是,就会有那么一次:在你一放手,一转身,或者一刹那,有些人,就从此和你永诀了。”

  一场突如其奇来的灾难,能熬过来的人们就像得到了一次重启键,痛苦让他们得以清醒地认识到:不要等到来不及再珍惜,一切都晚了。

-02-

  疫情之下,我们无奈于离别,无奈于生死不由己,却更加懂得了珍惜。原想,这个新年也一定是如往年那般平常吧,但灾难就这样突然降临,猝不及防。

  共同面临的灾难,令亘古不变的婆媳问题因此溶入了更多共情。

  有个儿媳在朋友圈发了婆婆踩着积雪从乡下送来的油和粮食,让不少人看得红了眼,说仿佛看到了自己的妈妈。往日那最看不惯的身影,是任何时候都愿意为你迎着风雪送粮的人。

  网友@连苇 在家自己带了一个月儿子后,流下了愧疚的泪水:以前我总是怪家婆奶瓶刷不干净,房间有尿味,孩子尿裤子不及时等等。我现在光刷个奶瓶都要崩溃了。以我心换你心,方知艰辛。如果不是这场疫情,不少儿媳和家婆之间的鸿沟永远都无法逾越。

  疫情像一把重锤将不少人敲醒,只要家人安好,任何一种生活都不再是狗血一地,而是真情一片。

-03-

  自从走进婚姻殿堂那一刻起,每对夫妻的命运就已经紧紧相连在一起,一荣俱荣,一损俱损。

  但却有不少夫妻早已过成了“单打独斗”。邻居李大姐在水电局上班,据说福利不错,这套房就是用她那每月将近3000元的公积金供起来的。在市场做保洁员的老公,在她眼里怎么看怎么窝囊。年初三开始,疫情严重的消息铺天盖地,小区也出了“禁足令”,每家只能派一个人出去买菜。李大姐平日喝斥老公的大嗓门戛然而止,偶尔能听见她跑出门口喊:“口罩戴好,衣服扣上了!”在业主群里,李大姐也是隔三差五就发图晒她家男人的厨艺,丝毫不怕招仇恨地撒狗粮。还说家里没有老公,一天也过不下去。

  爱人的窝囊有时恰恰是不露锋芒的爱,在需要的时候就成了支撑整个家的脊梁。一起熬过了疫情的夫妻,都是生死之交。

  前些日子,一篇文章让我看哭了:倩倩的妈妈感染了新冠肺炎后,父亲坚持日夜不停地贴身照顾。只有一张靠墙的简易椅子,困了就在上面打个盹,直到妻子离世也不曾离开。送走了妻子后,他也被查出了双肺感染。这一天,他早已预见,明知病毒肆虐,呆在妻子身边多一秒就多一分危险,却从未退缩。

  疫情期间,诸如此类让人心酸的情感故事每天都会上演,如同夕阳般残红艳丽,稍纵即逝。

  马克·吐温曾说:

  “时光荏苒,生命短暂,别将时间浪费在争吵、道歉、伤心和责备上。用时间去爱吧,哪怕只有一瞬间,也不要辜负。”

  疫情结束后,如果还没离婚,就好好爱吧。把每天都当成最后一天过,不要在婚姻里守着爱情,却仍然孤独终老。

-04-

  湖北电影制片厂导演常凯一家四口因为感染新冠离世,他留给人们最后的一句话令人无限感伤:“我一生为子尽孝,为父尽责,为夫爱妻,为人尽诚,永别了!我爱的人和爱我的人。”

  疫情之下,多少家庭笼罩在生死离别的痛苦之中,多少人一夜之间失去了至亲至爱的家人。

  每天在手机刷着新闻的人,不自觉紧紧抱着身边的亲人,还好我们都还安好。

  疫情的冲击下化解了许多家庭芥蒂,让我们都深刻体会到了人生除了生死以外,都是小事。因此变得宽容,体贴。原来总以为留给我们的时间很漫长,足以实现曾为家人实现过的承诺,足以改变我们的任性。离别却总是那么猝不及防,一个转身却有可能就是永世相隔。

  前几天,武汉江夏医院的彭银华医生因病情恶化,抢救无效身亡。留下了快要分娩的妻子和一个永远也兑现不了的婚礼。原本以为等过了疫情就把婚礼给妻子补上,却没想到这个班一上就再也回不去了。

  不是每一次争吵过后都能等到被原谅的机会,不是每一个承诺都有机会实现。

  生命很脆弱,今生与亲人的缘份其实也都很浅,生离死别完全不受人们的意识所左右。

  趁着我们都还安好,请彼此宽容,相互多一些体贴和关爱吧。

  生命由不得你想停就停,想走就走,不要等到戛然而止之时才发现欠下身边的亲人太多。

  因为是引用,今天的日记刊发提前了一个多小时,关心关注支持我的朋友们可以早点休息了。

  祝大家晚安!

 

 


在疫情防控中加强大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

 

梅村值守日记(37)

  今天国家卫健委传来好消息,全国新增新冠确诊病例99例,首次降至两位数,让人们看到了抗疫全面胜利的曙光。

  面对突如其来、气势汹汹的新冠疫情,每个人都经历了慌乱、紧张、惶恐、惊疑、甚至沮丧的心路历程,亲闻亲历了全民抗疫、众志成城的人民战争。

  在这场严峻斗争中,哪里有疫情,哪里困难多,哪里就有四面援助、八方支援。从医务工作者义无反顾冲锋在前,到防控物资相关生产企业及时复工、全力保供;从人民军队闻令而动、驰援武汉到科研人员争分夺秒、强化攻关;从基层社区联防联控织密防线到交通运输、电力保障、市场供应等行业职工履职尽责、携手共筑坚强后盾,再到社会各方纷纷捐款捐物……中华儿女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形成抗击疫情的强大力量。这是一幅幅惊心动魄的画面,这是特别时期的特殊情境,对每个国人来说,都是一次深刻的思想洗礼。

  作为一名高校教师,如何充分利用这一契机,加强大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努力培养合格的社会主义建没者和接班人,成为我深思探索的问题。

  一是大学生的生命教育。人最重要的是生命,生命属于我们每个人只有一次。然而,网报疫情期间,河南一学生李某敏因没手机上网课,无法面对老师和同学们的质疑,选择吞食母亲的治疗药物,企图结束生命。有关统计也显示,近年大学生非正常死亡率(每年每10万人)4.94,自杀率为2.37,自杀死亡占非正常死亡的47.2%。这种视生命为儿戏的生命观,叫人扼腕痛惜。这次新冠疫情,直接指向的是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酿成了多少生离死别,足以警示我们对生命的认知。我们每个大学生都应该敬佑生命、尊重生命,自觉加强体育锻炼,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和生活习惯,增强自身免疫力。

  二是培养大学生的家国情怀。在这场疫情防控的人民战、总体战中,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谱写了一曲全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上下一心、众志成城共战疫情的壮丽凯歌,是一部生动鲜活、感人至深的爱党和爱国教育实践,充分彰显了中国共产党的卓越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英雄的祖国,英雄的人民。雄辩的事实更加坚定了大学生的“四个自信”,爱党爱国情怀尤然而生。

  三是大学生的法纪教育。网报:34日上午,泌阳县盘古花园保障房小区王某,拒不配合测量体温的情况下,欲强行进入盘古花园小区,被行政处罚拘留十日。2月下旬,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两名学生因擅自提前返校而给予处分。疫情防控期间,全国、特别是湖北省处于战时状态,执行战时纪律。一批严重违纪违法者受到及时、严肃的追责问责和处理,形成了有力的震慑,给大学生上了一次生动的法制教育课。

  四是培养大学生与自然和谐共生意识。科学已证实,此次疫情,病毒源头是野生动物类。这再次唤醒人类,要长久幸福的生活,必须重塑对自然的敬畏,进而真正维系人与自然的和谐共生。大学生要自觉爱护环境,礼待自然,自觉保护野生动物,带头不捕杀、不食用、不贩卖野生动物。

  五是培养大学生的职业担当。疫情发生后,隐瞒自己身患渐冻症的事实,顾不上照顾被病毒感染入院的妻子,身为党员的张定宇跛足前行在武汉市金银潭医院的每一个角落,带领全院职工,站到疫情的最前沿,凝聚起众志成城、全力以赴、共克时艰的强大正能量,为患者、为社会燃起了生命的希望之光。84岁的老人钟南山,坚定的站在冠毒疫情一线,人们对他的情感,已经深厚到必须由沉甸甸的四个字来表达:国士无双。这是职业使然,更是大爱担当,让人为之动容。我们大学生要在感动中感悟,在感动中成长,主动担负起历史使命和时代责任。

  六是大学生的感恩教育。疫情以来,解放军及全国各地先后派出数百支医疗队,四万多名医务工作者集结驰援湖北;全国捐赠物资源源不断;数千名建设者日夜奋战,仅用10天火神山医院、雷神山医院相继交付使用。一方有难,八方支援。这是何等感人的实境再现。我们要对抗疫阻击战中的“逆行者”心存感恩,培育爱、激发爱、传播爱,做一个传播爱、奉献爱、充满爱的时代大学生。大灾大难,我们团结一心,共克时艰。我们激动,我们泪目。

  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在肩。我相信,经历了深重灾难的民族,必将变得更加坚强更加不可战胜,经历了新冠大难的一代大学生,必将得到很好的成长,变得更加坚强更加成熟。泱泱大国,后继有人;巍巍华夏,何愁不兴。

 

从疫情防控看社区建设

 

梅村值守日记(38)

  今天是三八妇女节。祝关心关注支持我的女同胞们节日快乐。这次战疫,有很多女医生、女护士、女干部、女警察、女职工、女志愿者不畏生死、冲锋陷阵奋战在一线,你们是女中豪杰,时代英雄。向你们致以最崇高的敬意!

  这次战疫,社区主动作为、靠前作为,筑起了疫情防控最后一道防线的铜墙铁壁。关键时刻,小社区发挥了大作用。社区也因此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

  疫情防控的需要,我也加入了社区的共同战疫。在社区的每一天,我感知到社区运行的艰难,工作的不易,也引起了我对社区建设的思考和探索(了解不多,思考不深)

  一是社区的定位和作用。我认为社区的定位在两个方面。一方面社区是居民生活居住的主要场所,另一方面社区是党和政府管理社会的最基层组织,是推动建设和谐社会的基础性平台。因此,社区的作用表现在,社区是在党和政府的领导下,依靠社会力量,利用社会资源,强化居民服务,促进区域政治、经济、文化、环境协调和健康发展,并不断提高居民的生活水平和生活质量。

  二是社区建设的思考。我理解,社区就是也应该是该区域内所有居民的“大家长”“主心骨”。要围绕这个来完善社区、建强社区。

  ()加大投入,建好阵地完善设施。我所参与防控的梅村社区,办公处所为租住的两层楼,每层两间。办公条件极其简陋,几套桌椅、几台电脑、一台巡逻车,甚至没有一张像样的会议桌。这与社区的工作职能和任务显然极不匹配。社区基础服务设施、便民设施更是少之又少。简陋的条件严重制约了社区功能的有效发挥。因此,我呼吁有部门、社会各方要强力支持社区建设,拿出真金白银,积极协调解决社区建设发展中的困难和问题。

  ()党建引领,建强队伍提升能力。社区建设首先要全面加强党的领导,为社区事业发展提供坚强的政治保障。重视干部队伍建设,要加强社区干部培训和人才引进,提高社区干部的综合素质,提升服务能力和水平。要培养和凝聚一批有为民情怀和为民服务能力的社区干部,让他们真正成为辖区居民的当家人。这次战疫,梅村社区封控工作扎实有序,离不开该区一批有责任心、有能力、有担当的社区干部。但社区的力量还十分薄弱,充实、加强社区队伍势在必行。

  ()以民为本,完善制度延伸服务。社区居民流动性大,管理难度大。但我注意到,很少有全局性的政策、制度涉及到社区,这就人为割裂了居民与社区的联系,这也给社区的管理带来麻烦。比如,居民买卖住房,现行制度下自由买卖,无需通过社区。这必然导致社区无法及时掌握辖区居民的异动。等等诸如此类。因此,要在顶层设计、制度制订上把社区纳入重要的环节加以考量,社区就能及时全面了解居民动态。再就是,社区也要建立行之有效的便民制度,要围绕矛盾调解、就业创业、医疗保险、生老病死等民生关切建章立制,做到有章可循、便捷高效。

  ()共驻共建,发挥驻地单位物业作用。社区要建立与辖区物业、辖区单位良好的沟通衔接机制,拓展共享辖区资源,形成良性互动,打造共建共享社区格局。物业、业主委员会离居民更近,更了解居民所思所盼所忧,社区要紧紧依靠他们,发挥他们的作用。辖区单位是社区可以动员的重要社会力量和社会资源,要积极争取他们,让他们支持社区建设,支持社区发展。

  ()整合数据,搭建直通社区平台。社区要充分利用现代信息化手段,整合资源,打造大数据中心,建立居民服务平台,实现家区一线通,把社会管理和社区服务延伸到每家每户,居民遇到问题能少跑路、少烦心,实现沟通联系零距离,让社区成为辖区人尽皆知的风景线,成为基层组织展示城市形象和社会发展质量的窗口。

  这次战疫,下沉到社区参战的党员干部很多,他们一方面感受到了社区抗疫的“硬核”力量,另一方面也感觉到加强社区建设的重要性和必要性。

  希望以此为契机,凝聚广泛共识,共同支持社区建设和发展,因为社区是我们共有的家园。

 

 

用外国人视角看中国抗疫

 

梅村值守日记(39)

  国家卫健委消息,昨日全国新增新冠确诊病例40例, 防控态势持续向好,国人振奋,胜利可期。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党中央高度重视,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指挥,全国人民众志成城,用惊人的数字与铁的事实,见证了伟大的中国精神与强大的中国力量,展示了中国积极践行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和发挥负责任大国作用的重要担当。我们每一个中国人都是这一特殊时期的见证者,共战疫情的亲历者。

  今天一早起床,我看了源于环球网外媒的一篇文章,题为《应对疫情,世界需要中国经验》,主要内容是:用外国的视角看中国抗疫。这让我们更加丰富、更加全面了解中国战疫全貌。看完此文,作为中国人我内心的自豪感再次油然而升。我为强大的祖国担当的祖国胜利的祖国感到骄傲。

  现予摘录,是为今日之记,以期更加激励国人上下同心,慎终如始,决战决胜。限于篇幅,略有删减。

  随着疫情在全球的蔓延,外媒不断聚焦中国防控疫情的成功经验,认为中国政府采取“最勇敢、最灵活和最积极的”严格防控措施,有效遏制疫情,为世界公共卫生事业作出重要贡献。
  1、有力措施保障战“疫”成功
  一个月来,中国新冠肺炎新增确诊病例从24日的3887例,下降到36日的99例。中国战疫成果取得世界认可。
  《经济学人》35日发文称,中国防控疫情取得了巨大成功。新增病例的下降归功于中国动用人力和技术,进行了精准隔离。世界卫生组织敦促所有报告病例的国家学习中国,尽可能地展开新冠病毒检测。
  《科学》杂志36日发表文章称,中国采取的果断措施遏制了疫情蔓延,扭转了病毒迅速传播的态势。“由于积极应对,中国避免了数十万例感染。”文中称,中国做到了许多公共卫生专家认为不可能的事:控制传染性极强的呼吸系统疾病的传播。文章关注到,为了追踪确诊病例的接触者,中国采取了前所未有的行动。严格的“隔离”措施在全国开展,包括取消赛事,关闭剧场、学校和商业活动。任何人外出都要戴口罩。文章称,中国有着非凡的能力,可以迅速组织人力开展大规模的工程。这在其他国家很难做到。
  2、中国经验值得世界学习
  截至3712时,中国以外94个国家累计确诊病例已超21000例,疫情在中国以外的蔓延态势引人担忧。对于其他国家来说,中国的经验有多少是可以复制的?艾尔沃德表示,在中国90%的地区,都能做到确保国民了解病毒、拥有迅速响应机制、识别密切接触者。他呼吁各国学习中国防疫举措。
  《纽约时报》4日发表题为《中国的新冠战役:7个重要经验》的文章。艾尔沃德受访指出,免费病毒检测和确诊病例的免费就医,是中国的成功经验之一,美国应对这一做法予以认真考虑,避免民众因担心医疗费用而拖延检测和就医,造成病毒肆虐的灾难性后果。文中指出,中国经验还包括建立“发热门诊”、迅速隔离感染者、鼓励在线医疗、关闭学校、为隔离在家的人们配送医药和食物等。
  “中国经验的关键是速度——速度就是一切。”艾尔沃德在接受美国沃克斯网站采访时指出。对感染者的识别和隔离、对接触者的追踪进行得越快,对疫情的阻击就会越成功。“中国的另一个重要经验就是,无论情况如何,只要静下心来,撸起袖子,开始进行有系统的病例识别和接触者追踪工作,就一定可以扭转局势,降低感染率和死亡率。”
  3、科学技术成防疫急先锋
  外媒称,在中国的防疫战中,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发挥的作用尤为突出,包括在线医疗、生活用品的无接触配送、疫苗的研发、密切接触者的检测、体温检测等等。
  BBC报道称,中国将救援机器人、无人机、人工智能等技术用于防疫。“在与新冠病毒抗击的战斗中,中国部署了消毒机器人、智能头盔、配备热像仪的无人机和先进的面部识别软件。”
  半岛电视台发文称,在抗击此次疫情中,中国及时开发新应用程序,人们根据乘坐飞机或火车出行的记录,可以查询自己是否与确诊病例有密切接触。
  CNN注意到,“无接触配送”在疫情期间让更多人心安。医院等高危区域还投入使用了无机器人将食物从餐厅送到外卖配送员和顾客手上。医院等高危区域还投入使用了无人驾驶机器人,将所需用品运送到医务人员手中。
  《印度教徒报》发表文章指出,技术还帮助很多人减轻疫情期间的压力。中国的学校停课不停学,数百万学生每天通过直播软件上课。疫情下的许多行业仍然保持繁荣,包括健身、厨艺和音乐等线上课堂。
  4、守土有责万众一心打赢防疫战
  在这场众志成城、同仇敌忾的战斗中,中国人民的团结信念和责任感令世界印象深刻。
  《纽约时报》指出,超4万名医护人员驰援武汉,志愿者们“确实把自己当成保护其他中国人以及世界各国民众的前线战士”。
  艾尔沃德对《科学》杂志表示,在北京、深圳、广州、成都和武汉,世卫组织考察组考察了医院、实验室、企业、市场、火车站和政府办公室。“每到一处,见到的每一个人,你都能感受到团结和责任感——他们正在打响一场战争,守土有责。
  艾尔沃德和其他考察组的科学家们对话了数百中国民众,结果“人人都同意所采取的措施”。他希望中国目前的成功能够鼓舞其他国家迅速采取行动。

 

 

让党旗在疫情防控一线高高飘扬

 

梅村值守日记(310)

  今天阳光格外明媚,春风格外和畅,总书记来到了湖北、来到了武汉,给湖北人民带来战胜疫情了信心,带来了战胜的力量。

  随着疫情的持续好转,荆州的防控形势到了慎终如始,决战决胜的关键时刻。自封城封省到小区全面封控以来,各地各部门严格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全国上下团结一心、众志成城,打响了一场声势浩大的抗疫总体战、阻击战、人民战争。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人民战争中,梅村社区及时成立了临时党委、临时党支部,发挥了战斗保垒作用,守住了疫情防控的最后防线,鲜艳的党旗在抗疫一线高高飘扬。有了党的坚强领导,抗疫战斗必定攻无不克、战无不胜。

  我今天要聊的,就是我所在的梅村社区第二临时党支部书记张祥勇同志。

  张祥勇同志,荆州区人社局的一名国家干部,是这次下沉社区参加防控的党员之一。社区成立临时党支部时,他战时领命,牵头组建了第二党支部,主要任务是团结带领下沉社区党员负责荆城御景小区、御河后街、梅村七组的抗疫工作。

  一、心系抗疫,主动调研主动作为。

  自下沉社区之日起,张书记就把全部身心、全部精力放在了疫情防控上。为了深入了解情况、做到心中有数,他放下架子、扑下身子,依靠小区包保志愿者、老旧小区队长对片区情况进行了全面摸排,对重点人群重点掌握重点关注。

  东堤街、御河后街都是老旧小区,正处拆迁阶段,巷道多、出口多,封控难度大。为此,他多次邀请社区领导现场办公,实地解决封控难题,堵塞封控漏洞。

  他还多次组织召开支委会,分析研究阶段性、苗头性问题,做出预案,并采取得力措施及时解决。为了集中力量,提高封控实效,在分析调研的基础上,他把原来的六个防控点进行了优化整合,组建了四支队伍,设立了四个防控点。这样既解决了人手不足问题,又改善了封控效果。

  自下沉社区以来,他与摩托车为伴,奔波于防控点、小区之间,他没有休息过一天,没有睡过一个安稳觉。作为书记,他胸怀全局,主动挑起了片区的抗疫重任。

  二、心系居民,服务居民至善至诚。

  张书记深知,要想使居民安心“禁足”,社区就必须多“动足”,及时解决居民所思所忧所急所盼,做好居民的后勤保障服务。他建立了片区居民生活微信群,并公布了自己的电话,作为24小时服务电话。他总是叮嘱志愿者,要诚心诚意为居民服务,全力保障居民的基本生活物资供应。

  他努力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及时解决居民反映的问题。对居民反映菜品质量和套餐搭配问题,他总在第一时间予以回应,及时协调社区,督促采买员进行整改。

  对困难居民、残疾家庭、病患家庭,他总是上门服务,送菜送药,嘘寒问暖。

  他这种把居民当亲人工作态度,得到了居民的信赖和支持。作为书记,他一心为民,彰显了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

  三、心系一线,科学调度群策群力。

  封控的主阵地在一线防控点。防控点的工作人员来自就近下沉社区的党员干部、公职人员和社会各界的志愿者。大家都是为了共同的目的走到了一起,但大家彼此并不认识、不熟悉。为了让大家尽快融合,张书记主动走近每一人,主动介绍每一个人。他及时召集防控点值守人员会议,一方面让大家彼此了解,相互熟悉,另一方面,明确工作职责,严肃工作纪律。

  他还利用三八妇女节,组织支部的女同胞,畅谈抗疫心得,拍摄抗疫抖音,既加深了彼此了解,又鼓舞了抗疫斗志。

  他多次征求党员干部意见,因人排班,照顾支部每个党员的实际困难,科学排班精准调度,群策群力,发挥每个人的作用,共同做好值守、服务工作。他总把最艰难的值守留给自已。

  他关心一线防控点工作,总是千方百计改善值守条件。他亲自动手,帮助防控点搭建帐篷,协调购置电暖器。最让人感动的是,每次夜班他总要为值守的工作人员烧开水、送开水,从无间断。

  他真的很累,但他毫无怨言。有一次回家吃饭,饭还没吃,他就在沙发上睡着了。一醒来,他又出现在防控点上。他对事业高度负责、对同志热诚关怀,他用实际行动凝聚了强大的抗疫力量。

   四、心系社会,共同抗疫无分彼此。

  梅村社区抗疫的工作是复杂的、多方面的。但在抗疫的整个战斗中,只有片区的人片区的事,没有外人外事之分。张书记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

  抗疫期间,片区有滞留荆州的外地人。由于长期的滞留,带来一些问题和矛盾。他积极协调社区,帮助有意愿的人到荆州区设置的集中点安置。还有那些返荆、复工、患病就医、返家等人员,事情繁杂,他总是亲历亲为,事无巨细,无分彼此。

  他特别关注经济社会的发展,在符合规定和确保安全的情况下,他总是积极为片区居民办理复工复产手续。他关爱社区的每一个人,无分彼此,在需要帮助的时候总能看到他的身影。

  昨天,荆州疫情好转,区域内实现了人员流动。片区内荆城御景小区有一刘姓老年夫妻,年前来荆后因疫情滞留,因为挂念老家,昼夜茶饭不思,但由于没有公交等交通工具,回家受阻。张书记得知这一情况,他二话没说,主动到社区为老人办理了通行证明,并亲自驾驶摩托车将两老及一个五岁的小孙子送到了马山点将台老家。昨天,风大雨大温度低,但并没有阻挡他帮扶老人的决心。平安到家时,老人感激涕零。社区的万士春大姐告诉我,风雨里,他那冰冷冻红的双手和骑摩托车的背影叫人心疼。他总是默默无闻,奉献自己、照亮别人。

  张祥勇书记是共产党员的优秀代表,是社区抗疫一线的英雄。在他的身上,我们看到的是共产党员的“硬核”力量,这种力量足以战胜一切艰难险阻。

  向张祥勇同志致敬!抗疫必胜!

 

严格入境人员的隔离与管控

 

梅村值守日记(311)

  今天回学校行政值班。

  上午发现有两名不明身份的人员在学校南拆迁的废墟处逗留,由于拆迁,南院墙己损坏,存在极大安全隐患,我立马向学校进行了汇报,一是尽快封堵南围墙,二是加强安保巡逻,以确保疫情期间学校总体安全。

  下午,我看了来自《潇湘晨报》的一篇报道,题为《河南郑州境外输入病例隐瞒行程被立案》,作为一线抗疫人员,我想谈谈自己的感受,希望引起重视,慎终如始,决战决胜,以为今日之记。限于篇幅,转录略有删减。梗概如下:

  今天1240分,河南郑州市确诊1例境外输入新冠肺炎病例,该病例是郑州首例境外输入性确诊病例。该男子刻意隐瞒境外行程,目前当地警方已立案侦查。

  该病例活动轨迹如下:

  患者郭某鹏,现住二七区蜜蜂张街道办事处。

  31日,郭某鹏由北京首都机场乘EY889航班飞往阿联酋阿布扎比;32日,由阿布扎比乘EY81航班飞往意大利米兰;36日,由米兰乘EY88航班飞往阿布扎比,转乘EY888航班于北京时间37850分抵达北京首都机场,经测体温正常出航站楼后,乘坐机场大巴于1030分许至北京西站。

  3713时,经测体温正常,由北京西站乘K267列车(17车厢63号)于2150分到达郑州站西广场,后步行到家。

  38728分,经测体温正常,乘坐地铁1号线0143车换乘5号线0516车(医学院站- 郑州东站-康宁街站)至单位(郑东新区基运大厦6楼)上班;1849分,经测体温正常,乘坐地铁5号线0507车换乘1号线0143车(康宁街站-郑州东站-郑州火车站站)下班回家。

  39731分,经测体温正常,乘坐地铁1号线0144车换乘5号线0532车(医学院站-郑州东站-康宁街站)至单位上班;1845分,经测体温正常,乘坐地铁5号线0506车换乘1号线0129车(康宁街站-郑州东站- 医学院站)在医学院站出地铁后,步行至一心堂郑州中原路连锁店买药,后居家未外出。

  3108时,经大数据比对,发现其有境外旅居史,公安民警和社区工作人员赶至居住地,由120救护车将郭某鹏转运至二七区集中隔离点;1530分,因发热由120救护车转运至郑州市第二人民医院;17时,由120救护车转运至郑州市第六人民医院;311日确诊。

  截至1112时,经流调初步判定密切接触者24人,均已采取集中隔离医学观察措施。

  郭某鹏返回郑州后隐瞒境外旅居史,涉嫌妨害传染病防治罪,公安机关已立案侦查。

  此事给我们四点启示:

  一是国内疫情形势持续好转,是举全国之力换来的,防疫成果来之不易,我们要倍加珍惜。目前国际国内疫情形势依然复杂,丝毫不能掉以轻心。

  二是国外疫情发展较快、形势严峻。我们要高度重视境外输入性病例,实施最严格最有效的管控措施。截止目前,境外确诊病例己达3万余人,国内己有境外输入性病例79例。建议对入境人员,实行源头管理、严格管理。

  三是要进一步加强社区管控,特别是流动人员的管控。特别是对进入社区人员第一时间备案,第一时间隔离,第一时间调查,第一时间处置。要专人跟踪,果断处置,确保万无一失。战疫尚未最后成功,一线抗疫人员要继续努力,坚持到底,扛得住守得住。

  四是要严厉谴责,从重从快、严厉打击类似郭某之流严重危害公共安全的行为,形成震慑。

  只要我们认识上高度统一,行动上步调一致,及时调整思路和措施,积极应对新变化新形势,不麻痹、不懈怠、不松劲,全民阻击,全面阻击,我们一定可以战胜疫情。中国必胜。

 

在疫情防控中考察识别干部

 

梅村值守日记(312)

  今天上午,国家卫健委传来好消息,湖北昨日新增新冠确诊病例8例,新增疑似病例2例,正在向零增快速迈进,国人振奋。

  今天下午,荆州市防指发布16号,有序解封,逐步恢复正常生活。下午2时起,寂静了近两个月的街道一下子喧闹了起来,城市正恢复往日的生机与活力。

  然而,上午看了武汉垃圾车送肉的新闻,却叫人大跌眼镜,如梗在喉,不吐不快。此事原由及发展如下:

  311日下午5点左右,有网友反映,青山区钢都花园管委会用运送垃圾的车辆,为居民运送集中购买的平价肉。从网传图片来看,环卫车里的确装了满满一车的猪肉。后续我们可以从网传视频中看到,有不少市民在围观此事,同时有好几个女同志也在录像拍照。

  事发后引起相关部门高度重视,人民日报也予以关注。就网友曝光“武汉市青山区钢都花园用环卫车运送平价肉”一事,钢都花园管委会连夜通过微博道歉,表示将上门收回平价肉集中销毁并追责。钢都花园管委会表示,将在以下方面迅速整改:

  一是请购买了这批肉品的居民暂不要食用,社区将连夜上门收回、集中销毁;

  二是保证明天将同等份量的平价肉安全清洁地送到相关居民家中;

  三是第一时间追究相关责任人的责任,并责令其对平价肉供应造成的损失进行赔偿;

  四是深刻汲取教训,检讨失误,全面彻底地整改居民保供中的突出问题。

  现在发放到户的530份冷鲜肉己上门收回、集中销毁。

  当晚10点左右,武汉市青山区纪委通报,经研究决定对管委会相关负责人钢都花园管委会党委书记徐增堂和党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周磊予以免职处理,并立案审查。

  今天上午,据武汉市纪委监委消息:2020311日,武汉市青山区钢都花园管委会使用环卫车辆为辖区园林社区居民运送集中购买的平价肉,对居民群众的身心健康造成不良影响。武汉市纪委决定对负有领导责任的青山区政府党组成员、副区长、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市场供应保障组组长骆蓉党纪立案审查。

  疫情肆虐期居然垃圾车送肉,荒唐至极,叫人震惊。在此我想问问当事官员:

  1、如果垃圾车里有新冠病毒(这在重灾区的武汉,可能性极大),垃圾车拖运平价肉很显然会成为传播途径,一旦形成大面积传播,严重危害人民生命安全怎么办,你想过吗?

  2、如果引起居民公愤,在非常时期,你管理的小区还能实行严格的封控吗?你的封控措施还会有居民支持吗?

  3、如果平价肉的食用对象是你的父母,或是你的亲朋好友,你会用垃圾车运送吗?

  4、如果别人用垃圾车运送肉给你,你作何感想呢?

  不知你对这些问题作何回答。不要告诉我你不小心,不要告诉我你己把垃圾车消杀过,因为你心里根本没有人民和人民利益,图省事、完成任务。这样的官员人民不要也罢。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把人民生命健康放在第一位,全力抢救生命,全力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这次中央举全国之力抗击新冠,就是为人民的健康之战。然而,即便是在这样的大背景下,垃圾车送肉却在严重威胁人民健康。一边在挽救人民生命,一边在危及人民健康,真乃咄咄怪事?

  百姓利益无小事。党的政策是温暖的,但这温暖民心的举措还需要有温度有情怀的人来办,否则,还是会寒了老百姓的心。疫情防控在某种意义上,真的是一次大考,也是一块试金石。党员干部所作所为、所思所想,人民在党员干部心中占什么位置,让老百姓可以看个究竟。

  老百姓是天。我们每个党员干部都来自老百姓,都必须也应该为人民服务。党员干部要筑牢宗旨意识,厚植为民情怀,要坚持为民理念,强化为民意识,既要膜拜狄仁杰、包拯、海瑞、于成龙等冠有“青天”美誉,爱民如子、为民做主的正道做派,也要学习孔繁森、郑培民、牛玉儒、任长霞等为民谋福、保民安宁的正直作风,从始至终将人民群众的利益放在首位。党员干部只有在服务人民群众上多用心、多用情、多用力,才能赢得民心,才能得到拥护和支持。

 

社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与复工复产

 

梅村值守日记(313)

  今天上午,国家卫健委继续发布最新疫情,昨日全国新增确诊病例8例,湖北省5例,正向清零见底迈进,形势持续趋好,胜利指日可待。

  昨天,荆州市防指发布16号令和《关于实行分区分级交通管控和人员流动管理的通知》,两文件显示,省内基本可以实现人员有序流动,这也意味着严格封控正在有条件的解禁。

  我认为,这是立足于对疫情防控的基本判断和对经济社会发展的现实需要作出的慎重决策。

  下午上班时,我路过一厂区,看到一提醒牌,内容如下:零新增不是零风险。解封,是为了复工复产,不是为了走亲访友,不是为了踏马观花,不能放松了防控,而是要做到疫情防控与经济发展两不误。切记坚持少出门,戴口罩,勤洗手,不聚餐,不聚集。

  坚持就是胜利,不要让无数人的努力功亏一篑。

  我们觉得很有道理。大家都知道,经济社会是一个动态循环系统,不能长时间停摆,积极推动复工复产迫在眉睫。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既是一次大战,也是一次大考。复工复产,就必须逐步解封,让人员流动,这给社区的管控带来了新的严峻挑战。

  1、社区要提高站位,努力为复工复产创造稳定环境。

  一段时间以来,社区积极作为、勇于担当,守住疫情防控的最后防线,为抗疫斗争作出了重要贡献。积极战疫是为了尽快恢复经济社会正常秩序。如今己到了逐步推进复工复产的时候了,社区应继续发挥后方作用,进一步加强防控,用持续有力的抗疫成效为复工复产创造安全稳定的生产环境。

  2、社区要积极作为,努力为复工复产提供人力支撑。

  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社区要按照出行人员的实行情况,及时出具接收证明或通行证明,不应设置其他前置条件,迅速恢复人员正常有序流动。

  3、社区要调整重点,努力为在新形势下实现战疫完胜履职尽责。

  在持续零增的背景下,在人员有序流动的背景下,社区要适应这一形势变化,及时调整工作思路,把防控工作重点转移到返荆人员的跟踪与管控和阻止人员的聚集上来。社区要成立工作专班,实行24小时值班,全天候接待处理返荆人员,做到第一时间备案,第一时间跟踪。社区要完善阻止人员聚集方案,确保小区居民不聚餐、不聚集。

  4、社区要主动作为,努力为顺利推进复工复产创造条件。

  社区要主动对接复工复产,既对接复工复产单位,要求提供安全生产环境,又对接复工复产个人,对辖区内复工复产的人员,一方面要尽可能创造条件,提供便利,另一方面,要强化健康管理,跟踪管理。

  5、社区要整合资源,努力实现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的整体推进。

  针对新情况新问题,社区要加强调研分析,明确阶段性工作任务和工作重点,合理调配下沉公职人员,理顺工作程序,拟定工作方案,提高办事效率。社区要做到重点工作重点抓,分条划块,责任到人。社区要做到疫情防控、复工复产两手抓、两手硬。

  非常时期,小社区,大作为。社区不仅要为疫情防控的最后胜利不懈努力,也要为经济社会迅速步入正轨作出积极贡献。

 

 

重大疫情对居民生活方式的改变

 

梅村值守日记(314)

  到社区值守己20天了。这20天里,我和同事们,风雨无阻、坚守岗位,履职尽责、确保安全,全力以赴打好社区疫情防控阻击战。目前,战疫正走向全面胜利。

  快到该回顾、总结,说“谢谢、再见”的时候了。

  今天聊总结之一,重大疫情带来的居民生活方式的改变。来源《共产党员网》,题为《战“疫”之下,细“数”被改变的生活方式》。限于篇幅,略有删改。以此纪念这些特别的日子。

  一次疫情,更是一场大考。突如其来的疫情给我们上了一堂生动而沉重的健康公开课。分餐制、勤洗手、多锻炼……那些我们用伤痛得出的理念共识和行为习惯,值得长期坚守。

  1、从“多加一双筷子”做起。

  避免聚集性传播,分餐制再度引发关注。共吃一盘菜,这或许是生活中最常见的、毫不起眼的日常,但这样的零距离接触,可能带来传染性疾病的聚集性传播。

  九成受访者外出就餐会使用公筷公勺或分餐。疫情一定程度上改变了我们传统的夹菜方式,不少餐饮企业已经自发为食客配备公筷公勺,防范“病从口入”。

  2、进门先洗手成“自觉动作”。

  “接触”是很多病毒的主要传播方式,保持手部卫生很关键。深圳市一项调查报告显示,受疫情影响,98.06%的市民在外出后回到家或饭前便后有立即洗手的习惯,洗手行为养成率较高。不仅勤洗手,还要会洗手。微博上“七步洗手法”的话题阅读量超千万,网民表示每次吃饭前都要按照“七步洗手法”认认真真洗手,还会在洗手的同时唱完两遍生日歌。就餐前要用流动水和肥皂或洗手液充分清洗双手,揉搓时间不少于20秒。

  3、在家开火做饭成生活常态。

  厨艺的不断精进,不仅让宅家生活有了质量,还能保证复工之后有能量。大数据显示,下厨房APP的热度从一月末开始到二月中迎来一波大爆发。

  厨艺不好也没关系,依靠电烤箱、空气炸锅、多功能电饭煲等厨房小家电,成为家里“行政总厨”也不是难事。

  凉皮、蛋糕、奶茶……不能出门也要满足自己的味蕾。相关数据显示,烘焙类商品的搜索量增长了100倍,并带动酵母/酒曲商品销量增长近40倍,饺子皮销量增长了7倍多。“自制蓬松酥脆大油条”是网民在下厨房中做过最多的美食;“电饭锅蛋糕”因其简单好做而成为短视频平台的宠儿,播放量超10亿。

  4、回归健康生活方式,拉近与家人的距离。

  在这段与家人相聚的时光里,一起锻炼、一起读书、一起游戏,家庭氛围越来越好。中国青年报调查显示,71.9%的青年近期会培养更多和父母的共同爱好。

  5、亲子居家健身,爱与健康同在。

  不少健身类App为了让那些宅在家里要带娃的家庭尽情享受亲子时光,推出了亲子健身教学,让很多家长在陪伴孩子增强体质的同时,可以和孩子们像朋友一样相处。

  简便易行的居家健身方法得以推广,瑜伽、平板支撑、举哑铃等占用场地小的运动受到广泛欢迎。短视频平台上,“宅家也爱做运动”“客厅健身房”“居家健身小妙招”等话题,累计播放次数约30亿。各类热门的“初学”“零基础”课程让运动“小白”能够在家科学健身。受此影响,健身板、瑜伽垫、哑铃、体感游戏手柄等小型健身配套商品热销。

  6、以“读”攻毒,越来越多的人重拾书本,汲取知识的力量。

  宅家期间,碎片时间被整合,大家有更多的时间投入到高质量阅读。在知乎热门话题“因为疫情待在家中的你们每天都在干么?”中,有超六成回答称“看书”。大数据显示,2月底微信读书日活用户376万人,他们每日使用时长约70分钟,一天能阅读约2万字。其中医疗、疫情相关作品备受关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防护》《鼠疫》《血疫:埃博拉的故事》等图书搜索次数名列前茅。

  前一阵在方舱医院读书的“清流哥”手里捧着的那本《政治秩序的起源:从前人类时代到法国革命》走红网络,成为当时豆瓣读书榜的第一名。不少书友纷纷找来这本书,一起阅读。阅读为正处于恐惧紧张情绪的人们点亮“精神灯塔”。

  7、足不出户“云看展”,一起“涨知识”。

  在不能出门的日子里,只要动一动手指,就可以欣赏到许多古今艺术瑰宝,来一场虚拟艺术之旅,给心灵“排毒”。中国国家博物馆、甘肃省博物馆、敦煌研究院在内的8家知名博物馆近日集体开启直播,带领来自各地近千万网民“云看展”,还有不少博物馆利用5GVR360度全景等技术手段让网民享受身临其境逛博物馆的感受。

  疫情打乱了生活的节奏,但文明和发展的步伐不会被疫情打断。经此一“疫”,大家都意识到健康的生活习惯在关键时刻可能成为 “救命秘岌”。希望以此次疫情防控为起点,大家都能把健康的生活习惯坚持下去。

 

 

 

悼唁抗疫英雄王烁

 

梅村值守日记(315)

  惊悉前日晚23时,中央指导组防控组驻荆州防控队队员、广东支援湖北荆州医疗卫生队员王烁同志,在走访查看社区疫情防控工作时,被一辆急速行驶的面包车从后侧撞倒,经全力抢救无效不幸因公殉职的消息,深感悲恸。

  就在王医生为之奋斗的荆州抗疫胜利在望之际,却不想听到了这叫人不敢置信的消息。在朋友圈,很多荆州人都表达了深深的歉意。这个不幸并不是他们造成,但作为荆州人,看到帮助我们的恩人以这样的方式离开,心里生疼,脸上发烫,很多人都觉得,欠下了广东人民一个永远也还不起的情!

  英雄王烁,一路走好!

  王医生是荆州“疫线侦察兵”,是人民的英雄,是新时代最可爱的人。王医生是荆州人民的恩人,荆州人民永远不会忘记。

  是到了该说感谢的时候了。前几天,我的老领导、好同事、好朋友,教授、作家刘明忠先生发给我一篇由他创作的《感恩歌——叩谢为湖北抗击新冠肺炎做出贡献的恩人》,抄录于此,是为今日之记,以表崇敬感恩之情。

庚子江城现疫情,

晴空一雷华夏惊。

荆楚大地失颜色,

朗朗天日浮乌云。

 

人民领袖习近平,

号令天下战疫情。

决战复兴关键时,

岂容磨难阻征程。

 

全军响应闻令动,

除夕之夜奔江城。

临战将军和士兵,

胖妞夜飞不扰民。

 

八方支援动九州,

最强专家和医生。

驰奔援鄂凌云志,

战疫誓言要打赢。

 

封闭隔离不孤单,

全国人民做后盾。

柴米油盐瓜果菜,

逆行千里送进门。

 

湖北脊梁领导人,

负重担责践使命。

大考面前显佳绩,

牢记宗旨为人民。

 

社区屏障筑得牢,

邻里守望暖人心。

志愿小哥奔跑急,

扶危济困现身影。

 

坚守警察和辅助,

闻讯处处即出征。

诸多管理执法人,

戮力同心战疫情。

 

火雷二山金银潭,

分治进入方舱门。

科学战疫急攻关,

院士专家探究竟。

 

防护穿戴如铠甲,

挽救生命分秒争。

动人故事时时有,

生命奇迹日日新。

 

美护去发为战疫,

含泪点赞美风景。

殉职纾难医护者,

个个都是白求恩。

 

病亡西去诸老幼,

祈祷灵魂得安宁。

生命不舍苦挣扎,

要斩阎罗佑苍生。

 

政府主动发声音,

共克时艰实透明。

医患之交命相托,

大医精诚爱无声。

 

宅家多日为防疫,

围炉家常话古今。

磨难经典教科书,

一夜长大好儿孙。

 

三峡画廊长江美,

神农水都荆州城。

樱花武大黄鹤诗,

舒展双臂拥抱君。

 

待到春暖花开日,

艳阳焚香动歌声。

长跪泣泣泪如雨,

长歌声声谢恩人。

 

阴霾散去,国泰民安

 

梅村值守日记(316)

  今天下午5时许,荆州市防指18号令传来,支部书记张祥勇同志第一时间发朋友圈:一时间,手机微信所有来来去去的消息都是3.17.00:00解封,好像跟电影里的高呼“解放”一样的兴奋!人们用现代的庆祝方式高呼:祖国万岁!

  为此,防指18号令也将载入史册,2020317日零时也将成为荆州人民永远铭记的时刻。

  想起了一个多月的辛勤值守没有白费,我深呼了一口气,真的是该解放了。是啊,“禁足”太久了的荆州人梅村人太渴望阳光渴望自由,奋战太久值守太久了的抗疫人希望冠毒早早散去,从此不再有阴霾。

  好像有了解封的预感,二支部下午三点就召集大家伙一起照了抗疫志愿者合影,给即将解散的我们留下了念想。该到了弹冠相庆的时候了,该到了说再见说保重的时候了。

  到今天截止,我下沉社区21天了,在东堤街路口防控点值守也整整21天。这21天,我克服困难,坚守岗位,履职尽责,圆满完成了组织交给的任务,为共同抗疫贡献了自己的绵薄之力。这 21天,是我人生中一段不平凡的经历,是在冠魔肆虐、国难当前的大背景下,我们一群来自不同单位不同行业互不相识的人聚集在社区临时党组织的旗帜下,为了共同的使命,共同战疫的难忘经历。

  21天里,在我最需要解决露天值守这一简陋条件的时候,团市委马俊副书记想方设法为我调剂帐篷,让我得以有了遮雨挡风的地方,也温暖了我值守的每一天。我不会忘记。谢谢马俊书记!

  21天里,荆州区公安分局治安大队匡晓民大队长先后两次到防控点指导工作,亲自检查居民通行证,及时帮助解决流浪人员和孤寡老人的收留问题,让我见证了人民公安为人民的拳拳之心。谢谢匡晓民队长!

  21天里,梅村临时党委书记余小燕同志和社区书记周刚同志先后两次到防控点检查、指导封控值守工作,慰问值守人员,现场解决值守困难,并参加二支部抗疫志愿者合影,让我感到了组织的关怀和温暖,深受鼓舞。谢谢余小燕书记、周刚书记!

  21天里,我见到最多的除了一起值守的战友,就是二支部书记张祥勇同志了。我们差不多每天都要见一二次面。你真的很负责很辛苦。你的事迹己被荆州日报转载,家喻户晓,我不再赘述。我想说的是,我永远记得你寒夜里为我送来的热茶,让我暖流全身。谢谢张祥勇书记!

  21天里,社区工作人员高霞同志经常到防控点关心询问我工作、生活上的困难,多次征求我对排班的意见或建议。社区防控千头万绪,能见到的总是你风风火火忙忙碌碌的背景。有经历、有磨炼才有成长。高霞小妹妹还很年轻,社区管理的重任将会历史的传承到你的肩上。你要加油 !

  21天里,我坚守东堤街路口防控点。这里是老旧小区,环境破烂,情况复杂。我们在这里能顺利打开工作局面,得益于一姐一妹的帮助。她们是梅村七组的万士春大姐和梅村一组的全仁新小妹。她们对片区情况熟悉,抗疫防控工作井然有序。她们爱岗敬业、雷厉风行,她们心地善良、与民同心。她们在我心中树立了榜样。我要向你们学习!

  21天里,我和东堤街路口防控点的李永辉、周春明两名志愿者风雨同舟,互相体谅,互相支持,密切配合,工作高效有序,圆满完成了值守任务。特别是在寒夜里,我们一起捡柴、一起生火,一起御寒,一起解决封控难题,建立了特殊时期珍贵的战友情谊,值得我永远回忆。

  21天里,我还要特别感谢的是职业技术学院教授、博士,我的领导周文校长,以及肖云林副院长,詹永东委员和我的大姐计财务处处长刘想姣女士,他们多次来电,关心工作环境,值守条件,身体状况,让我倍感温暖,不敢辜负。谢谢周校长!谢谢肖院长!谢谢詹委员!谢谢刘处长!

  21天里,我坚持用日记记录这些特别的日子,共写了21篇值守日记,有值守心得,有疫情思考,有工作建议,有时事评论,有社会观察,有社区建设,有人物特写,有英雄颂歌等,日记积极传播正能量,鼓舞士气,希望凝聚同心抗疫的磅礴力量。日记得到了关心支持我的朋友的广泛关注。市检察院马俊镠大姐勉励我:疫情不退,日记不断。市科协原主席邵振东先生,市政府高雄主任、市公安局刘训国支队长、市经信局刘锦学副局长、市委党校姚静平老师、荆州区政协代金国副主席、荆州区人社局技校严若恒校长、职业学院李明教授、教育学院赵旭光教授、荆州中学刘本文老师以及各位好友,还有市委第五巡回指导组的各位同仁,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的各位同仁以及我的夫人党海英女士都给予了广泛关注,并提出了中肯的修改完善意见。还有的把日记收藏,并编印成辑,有的建议我做成美篇。更多的是激励是勉励是鼓励,让我泪目,感激涕零。谢谢各位兄弟姐妹,各位同事好友!

  21天,是我成长的21天。这21天,是我人生中不平凡的21天,给了我太多的思考和感悟,成为我人生道路上一段最刻骨铭心的回忆。我将会更加珍视生命,亲情,友谊和事业,用热情用爱心去生活去工作。再会了,同患难的兄弟姐妹;再会了,同心战疫的战友。

  愿阴霾散去,阳光普照。愿时光温柔,风调雨顺。愿从此国泰民安,山河无恙!

 


             


地址:荆州市园林路25号 热线电话:0716-8212336  邮编:434000 QQ:260945676
鄂ICP备1200459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