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州市总工会欢迎您! | 今天是:
您的位置:首页 > 热点专题 > 疫情防控 > 抗疫征文
我是准护士
信息来源:王宵 | 发布时间 2020-07-09

得知回不了武汉的时候,蔡宇航有些懵了,回家的这些天,蔡宇航的内心颇不平静。作为一名在武汉实习的医学生,他密切关注着疫情新闻和工作群信息。形势急转直下,谁都始料未及。

“抗击疫情是给自己最好的成长礼”

“我是准护士,抗击疫情我义不容辞。”蔡宇航在武汉大学人民医院实习,过年回家后,在新闻里看到疫情越来越严重,同实习单位的带教老师联系,希望去支援武汉,但是全城封锁,老师明确表示肯定去不了。没有护士执业资格证,也没有工作证明,回不了实习医院怎么办?

蔡宇航看到了石首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指挥部招募医护志愿者的公告,就立刻报了名。“哪怕是搬搬东西做做杂活,我也愿意!”抱着“疫情不止,志愿不停”的决心,蔡宇航踏上逆行之路。

“对我来说,疫情也是一次人生的考验。”今天,是蔡宇航在石首市双创中心集中隔离区连续做医护志愿者的第23天2月8日,第一天当志愿者,蔡宇航在朋友圈写下了这样一句话——“这一次,也看看我的背影吧!”回想到,自己当时发的朋友圈,蔡宇航觉得有一些幼稚,没想到一线有这么多不容易。

蔡宇航所在的石首市双创中心是一个集中隔离留观区。根据一级响应的精神,凡是疑似的病人、发热的病人,中心都需要集中隔离进行诊断及治疗,以收治疑似病人和轻症病人为主。

蔡宇航的日常工作分为“疫区”和“外围”两部分。“疫区”的日常工作就是执行医嘱,完成常规的雾化、输液和标本采集,每隔一段时间测量体温、脉搏、血氧饱和度,将情况及时反馈给医生,及时对治疗方案进行调整。

其中,采集标本是区别诊断的重要依据,抽血还有鼻咽拭子的采集工作通常都是由护理人员完成的。蔡宇航告诉记者,鼻咽拭子的采集是造成大量护理人员被感染的原因,大家都知道,这次的新型冠装病毒最主要的是通过呼吸道传播。

“很多时候,我都很纠结。我希望采集的这个病人不是确诊患者,这样我自己更安全;也希望我能找出一个感染者,这样就能阻断这个传播源,并且让病人得到更及时有效的治疗。”蔡宇航感叹,采集鼻咽拭子的时候很危险,需要跟病人近距离接触,而且采集的过程中很容易引起病人打喷嚏,如果这是一个确诊病人,那么这个操作者就暴露在危险中。

“外围”的工作表面上不用直接接触到病人,看起来相对安全很多,但是也并没有这么简单。同事进疫区的时候,蔡宇航就需要帮助他们进行防护措施的准备,必须做到一丝不苟,一点点的暴露都会给整个病区的工作人员带来严重的威胁。病区的消毒杀菌工作也是不容忽视的,紫外线照射,84喷洒,空气消毒机净化,对工作服进行消毒等都需要值班护士完成。

“‘外围’就是连轴转,医嘱和护理文书比较多的情况下,根本不可能准点下班。‘外围’值班叫‘p+n’就是从下午5点一直到到第二天的早上8点。”蔡宇航说,整个晚上,外围就一个护士,完成全部的夜间消毒工作以及医嘱处理,他几乎每周一次,刚开始的一周还上过两次。

这份坚毅,他从学校带到了战疫中。每当怯懦时,看着医护人员坚定的眼神,我就告诉自己要更勇敢;每次疲惫时,看到医院的病患,我就知道自己要更努力;大家都是在尽自己所能,很微不足道,却也是光芒万丈,经历了这些,蔡宇航说,“抗击疫情是给自己最好的成长礼”。

“我已经长大了,要和大家一起战斗”

“蔡宇航从武汉回家了,我还是很庆幸的,他远离了病毒。”蔡宇航妈妈告诉记者,蔡宇航说他在石首报名参加了医护志愿者,我当时觉得他在开玩笑,我就对他说:“你报名啦,你一个学生,看谁要你?”

2月8日早上,看到蔡宇航整理好背包,蔡宇航妈妈得知孩子真的要去“一线”,她哽咽道:“我彻底懵了,我觉得他要是去了,我就没儿子了……”

在去医院的路上,蔡宇航反复劝说妈妈,“武汉的带教老师去一线了,医院有些医生护士也被感染了,我的学姐们在医院都很疲惫……虽然我去不了武汉,但是医护人员的天职就是救死扶伤。学医的都不去,谁去?”

蔡宇航的妈妈一直在陪他等候体检,一直在默默流泪。“最后,他过来跟我告别,他把我抱在怀里的那一刻,我忍不住了,哭出声来。”

蔡宇航的妈妈反复感谢学校老师对他的培养,她说:“蔡宇航去了湖北中医药高等专科学校以后,发生了很大的改变,放假回家不玩电脑游戏了,而是关在房间里看学习资料。这样的事发生在一个曾经连作业都不愿意写的孩子身上,难道不是奇迹么?这只能说明是贵校的老师教育得好,让他脱胎换骨了。所以之前我就在您的朋友圈里留下了那段话,真是有感而发。”

“谁都害怕,本能的害怕,但是都不敢表现出来,这种特殊的时期,一个人害怕,大家的情绪都会受到影响。”蔡宇航感谢家人、老师、同学的关心,我会保护好自己,大家不要担心,“我已经长大了,要和大家一起战斗。”

能够从事自己所热爱的工作是一种幸福

从大一的暑假开始,蔡宇航就主动进医院见习,寒暑假他都是在石首市人民医院度过的。从刚开始的只能帮忙打扫卫生,叠被子,到后来换药,参加120抢救。在武汉大学人民医院实习期间,带教老师们都夸他好学上进,勤快又仔细,对病人非常温柔,每一个实习轮岗科室考评都是99分。

该校护理系副主任郑蓉说:“蔡宇航性格开朗活泼,做事积极主动,是团队中的开心果,技能比赛训练很刻苦,获得了三等奖的好名次。”实习期间,蔡宇航在武汉大学人民医院实习生操作考核中脱颖而出,是静脉输液技术操作第一名,郑蓉老师说,同学们实习期间的优异表现学校都十分关注。

看到假期很多同学都变成了大厨,蔡宇航的朋友圈却是“最美逆行照。”护理系学生科科长杨青坐不住了,她立马拨打了蔡宇航的电话,无人接听,只好给蔡宇航留言,“蔡宇航一定保护好自己,等到春暖花开了,期待你回学校给学弟学妹讲一讲你的战疫故事。”

在石首市双创中心工作的这些日子,有很多人成为了蔡宇航的“独家记忆”。他回忆道,有一个老大爷,需要输液,输液架是固定的,离门很远,因为体质原因老大爷不能打的太快,又很担心自己液体输完了没人来。老大爷在家里从来也不用手机,我教他学习如何使用手机,让他不会一个人在那里面那么闷,帮他把电话号码输好,告诉他输液完成了,怎么第一时间通知我。“他学的很慢,他很希望自己快一点学会,因为怕耽误我们工作,自己又力不从心,不知所措的样子,我现在都记得。”蔡宇航说。

“你知不知道小猪佩奇啊,她的弟弟叫什么啊?”蔡宇航说,前天,有一个娇滴滴的小姑娘,和其他小朋友一样,对我们医护人员有抗拒心理,更何况还是武装的密不透风很吓人的样子,那天早上,为了跟小姑娘采集一份标本,蔡宇航和同事在她床边蹲了整整一个小时。“我看到她就想到了我八岁的妹妹,我很想我妹妹,中途我从病房出来了一次,忍不住哭了。”

和小姑娘熟悉一些后,蔡宇航哄她说,你是不是鼻子里面不舒服啊,哥哥看到你鼻子里面有一个小虫子,哥哥帮你把它抓出来,然后你乖乖的,明天我就跟你带好吃的来好不好啊?“她说她想吃番茄味的薯片,我在下次上班的时就给她带了一袋番茄味的薯片和一瓶旺仔牛奶。”蔡宇航笑着说。

今年,蔡宇航就要参加护士资格考试了,在工作之余,他还会抽时间刷考题。“我一定要努力考取护资,早日取得证书,站在第一线。”当时选择护理专业,家里人不理解我为什么要做一份“伺候人”的工作,这次疫情的历练,我更加热爱护士这个职业。蔡宇航骄傲的说:“我肯定能奋斗到最后一刻,疫情不退我不退!能够从事自己所热爱的工作是一种幸福。


地址:荆州市园林路25号 热线电话:0716-8212336  邮编:434000 QQ:260945676
鄂ICP备1200459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