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州市总工会欢迎您! | 今天是:
您的位置:首页 > 热点专题 > 疫情防控 > 抗疫征文
我的抗疫记录
信息来源:竺必珺 | 发布时间 2020-07-09

2020120号到314日,在平时看来短短的55天,却显得格外漫长,参加防控的我们顾不上亲人、忘记了春节,全身心地投入到战斗中。现在,江陵县疫情得到了有效的控制,闲下来时,我眼里总是控制不住泪水,这泪水应该是感动的泪水、看到曙光的泪水、终于可以松一口气的泪水和我们还健康地活着的泪水。在这期间体验了不一样的生活,发生了许多的第一次。

第一次穿上防护服是在新冠肺炎抗疫战场

2020117日,我参加了湖北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工作视频会议;118日晚,我开始出现发烧咳嗽,心理紧张;119日晚上2130分,我参加紧急视频培训,学习新型冠状病毒实验室检测;120日早上,我接到通知:江陵有一位从武汉返乡的发热病人需要采样。没有实际演练过怎么办?那么实战就是演练。没有三级防护怎么办?疫情刻不容缓,二级防护也要上。就这样,2020120号,我平生第一次穿上防护服为病人张某采集鼻咽拭子和血清。忙完妥当,已是晚上十点多。就采了一个人的样,为什么弄了这么长时间?是的,就采了一个人的样,居然花了10个多小时。面对新冠,我们格外谨慎,新冠病毒肺炎需要按照甲类传染病管理,我担心生物安全问题,回到实验室,把500多平米的实验室整理了一遍,把能装到柜子里的东西全部装到柜子里,尽量让实验室柜子外面不要有物品,用84消毒液擦拭消毒实验室物体表面,把HIV实验室用紫外线灯照射消毒……,最后把采样产生的废物及工作服分批进行高压灭菌,可重复使用的防护用品用84消毒液浸泡,完成这些工作不知不觉就到了十点多钟。可能大家又要问:这些工作就不能第二天再完成吗?不能,因为废物一定要及时高压处理,迟处理一分,就多一分危险;加之当时的物质并不充足,可重复使用的防护用品要消毒后继续使用。

第一次登上新闻报道

2020128日,关于我工作情况的报道登上了新江陵网,29日身边的亲人朋友将信息转发给我,称赞我是“英雄”。大家眼里很光荣的事,在我看来很平淡,这本身就是我的工作,不管多危险,既然选择了这份职业那做好采样工作就是我的本分。我犹豫,我的亲人看到了报道会不会担心。我没有和家人提起报道的事,我们心照不宣。只是从那天开始,不管多晚我都会和家人视频通话,每次他们好像专门等着我,总是很快接通。

122号开始,我们中心的全体员工就进入到了没日没夜的工作状态,妈妈问我:你每天在做什么?爸爸都会打断她:你管这么多干什么,照顾好两个孙子就行了。我只是微微一笑:在单位上班,就是平时的一些工作。为了安全,我和两个孩子尽量保持一定的距离,小女儿充满疑惑地问我:“妈妈,你不喜欢我们了吗?”哪有妈妈不喜欢自己的宝贝的,但这次疫情把简单的靠近、拥抱、一家人吃顿饭都变成了奢求。125号,为了工作方便为了家人安全,单位在附近的酒店为我们安排了房间,之后我一直和家人处于隔离的状态。后来聊起这件事,我爸爸轻轻地说了句:“还以为你收拾衣服是要去更危险的地方。”我爸爸是乡村医生,可能多多少少知道我在做什么,可是他并没有说一句动摇我不要去的话,而是想办法转移家人的注意,安抚他们的情绪。每位安心在一线“作战”的医务工作者,家人都给予了他们力量,感谢您们,爱您们!

第一次在病毒面前感到无能为力

24日,我和同事李天爱像往常一样来到隔离病区,和医护人员打招呼,可是那天他们显得很沉重,只是轻轻点点头。在穿防护服的时候碰到换班的护士,她说:“凌晨那个叫王某的病人去世了,他病情突然加重,抢救过程中一直都在给自己打气加油,他的家人连他的最后一面都没有见到。”我们的眼里噙着泪花,为这个同龄人可惜,这位病人只有28岁,是来朋友家做客的,125日入院,他是年轻的确诊患者,采样时配合度很高,短短几天这个鲜活的生命就这样离开了我们。从隔离病区出来,我和家人视频通话,嘱咐他们不要出门,勤洗手,每天要运动,按时吃饭。我女儿和我视频时不时咳嗽,我忍不住在老公面前哭起来“今天有一个28岁的病人去世了,目前这个病毒没有特别有效的药,靠自己的抵抗力……”老公鼓励我:“你要做好防护,有空就抓紧时间休息,不要紧的,我们等你回家!”这些平日里不会当回事的症状竟然那么可怕,生命的力量在病毒面前那么渺小。这段期间我更明白了疾控工作的意义,疾控中心在疾病这条“洪流” 的意义就是日常疏通、护堤。

第一次进入看守所近距离接触在押人员

2月下旬收到通知,要为公安干警及在押人员进行采样,对他们进行排查。228号下午,收到看守所在押人员的名单,共198人。29号去采样的同事有一位男性,其她都是女性,临去时还在相互打气:“没事的,不用怕,他们一样是人!”进入看守所后,一名工作人员对我们例行检查,包括带进去的东西,询问我们所带物品的材质,工作人员反复嘱咐道:“手机不能带进去,你们所带的物品不要有金属或者玻璃材质的,防止他们自残或者伤害你们。”瞬间勉强坚强的心理又开始发虚、腿都有点不听使唤。几个全副武装的工作人员去开门,里面的人再开锁,那扇大铁门才打开。可是,一进入到里面开始采样后突然不害怕了,居然很顺利地完成了采样任务。

还有许多的第一次,第一次经历封城;第一次年三十不是和家人一起过;第一次接受四面八方的援助;第一次觉得合理膳食、加强锻炼、勤洗手、多通风是大智慧、是最有效预防疾病的方法;第一次觉得健康的可贵;第一次参与到保护人民生命安全的战役中;第一次深刻体会到我们疾控工作的重要性。湖北人民在经历疾病的磨难,祖国各地同胞伸出援手,每天都发生着温暖人心的故事,事实证明,有祖国这艘大船为我们遮风避雨,再大的困难都会克服,希望就在前方。我为自己是一名疾控工作人员感到自豪,更为自己是中国人感到骄傲!祖国,我爱您!


地址:荆州市园林路25号 热线电话:0716-8212336  邮编:434000 QQ:260945676
鄂ICP备1200459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