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州市总工会欢迎您! | 今天是:
您的位置:首页 > 热点专题 > 疫情防控 > 抗疫征文
一封写给母亲的信
信息来源:孔垂廉 | 发布时间 2020-07-09

妈:

见字如面,我来荆州上班近一月,一切安好。因为疫情的缘故,除了上班,我几乎都在宿舍呆着,工作之余,我时常关注来自世界各地的疫情新闻。当看到意大利的一位母亲望着做医生的儿子泪流满面的模样,刚结束为期一个月社区志愿者工作的我泪目了,盯着手机,我知道那张照片不是你,但她满满都是你的模样,都是你的牵挂。

我知道你深爱家乡石首的旖旎山水。你对石首的每一处风景都如数家珍,你总说南岳山的棉花糖好吃,其实并不甜;和我坐轮渡参观天鹅洲的麋鹿,还告诉我我跟麋鹿长的很像,后来才知道,麋鹿还有个名字叫“四不像”;记得你带我在桃花山庄的石阶上小憩,虽然我总爱撒开脚丫到处乱跑,每次都让你无可奈何,但在故乡生活就是如此惬意。那是你一辈子扎根的地方,也是生我养我的地方。

我也知道你爱我,你曾不止一次对我说:“儿啊,在外面太累就回来休息两天。石首什么都有,就是没有你。”春节,我回家了。当新冠肺炎病毒横扫石首之时,我本应该继续宅在家里陪你,可是妈妈,生我养我的城市生病了,面对“瘟疫”,作为一名国家工作人员,我得出发去前线,如若此时不上,何时才上呢?

我也爱你,但我还是骗了你。过年期间当我目睹一个又一个白衣天使、党员奋勇向前,立下军令状誓要成功“抗疫”,他们不谈休息,不计回报,将生死置之度外,我真的很希望能与他们一起肩并肩共同战斗。当我回过头看到眉头紧皱、一脸担忧的你,一时让我两难。直到今天,我才敢告诉你,志愿者这条路是我主动请缨,是我自己选择了和他们站在一起。“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这场战疫中,80多岁的钟老一边告诫全国人民不要前往湖北,一边却选择了逆行前往。我做不了像钟老那样的英雄,但我也有属于我自己的担当,属于90后的担当。

您时常问我害怕吗?怕!但怕有什么用,怕也得上!当我深入辖区排查确疑病例时,没有防护服,我们就穿厚点,没有手套,我们就自备消毒酒精,当我敲开第一户住户的门时,心跳起码120,心里一直想着姓名、体温、联系方式等登记条目,也告诉自己不要怕,要又稳又快的完成任务。这样的工作虽然辛苦,但面对绝大多数住户给予的理解与尊重,才让我更有动力去品尝人生的酸甜苦辣。

最后,我想对你说,有天傍晚,一对母子经过卡口,当我为孩子测量体温时,发现他体温有些异常,但我没有退缩选择逃避,而是让他放松,询问他的基本信息并向社区报备。当医生过来时,母亲还安慰孩子说:“没事,不会有大问题的”。看到这对母子蹒跚的从卡口走向医院,那一刻,被夕阳笼罩住的两个身影,让人感觉到无比温馨。夕阳很暖,人间有爱,那场景,就像小时候你拉着我走向人生的每一步。

妈妈,感谢这次疫情,让我拥有了近10年最长一次与你独处的时光,儿子已经长大,不再是那匹离弦忘归的脱缰野马,我会谨记你对我说的“永远去享受自己的选择,酸甜苦辣都是滋味”;我会记得每次值班前,您都细心为我准备的口罩、消毒水和干粮;我会记得每当我通宵值班回家时,总会看到你为我亮起的灯、做好的早餐。疫情虽在,爱却依然。

冬已尽,春可期,疫情已慢慢平息,万象更新。放假后,我再回来看您。

 

 

                              牵挂着您的儿子

                             2020年4月10日


地址:荆州市园林路25号 热线电话:0716-8212336  邮编:434000 QQ:260945676
鄂ICP备1200459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