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州市总工会欢迎您! | 今天是:
您的位置:首页 > 热点专题 > 疫情防控 > 抗疫征文
抗疫,实现了一个“梦”
信息来源:魏彩荷 | 发布时间 2020-07-08

2020年,是我们小时候在作文中想象过的。依稀记得,我当时想象2020是一个科技发达,令人无比向往的年代。生活中,有机器人帮我们解决困难;学习上,人人可以在家上课;工作上,全是机器代替人工......那时的我,对这样一个高科技的年代,充满了期待。

时间飞逝,2020如期而至,但它并没有我小时候想象的那么美好。满心以为这是一个充满着希望的2020,可谁知201912月底,那个我最熟悉的城市——武汉,生病了,被一个叫“新型冠状病毒”的坏家伙入侵了。它的出现打破了在外游子回家团聚的愿望。随后,这个坏家伙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快速的蔓延,因为它,广大师生们无法按时返回校园。在严峻的疫情形势下,我们响应“停课不停学”的号召,开始积极筹备网课。此时的我既为自己小时候的想象被实现了而满心欢喜,又被现实所困扰着。面对新技术下的网课教学,身处乡村小学的我们该如何应对那些抱怨连篇的学生家长,如何才能引导大家顺应时代的潮流快速进入状态呢?一系列的问题困扰着我......

网课是一面镜子,照出了老师最美的样子。

起初,学校打算借助湖北教育云平台展开教学,通过钉钉进行答疑辅导。然而,事情远远没有我们想象的那么顺利。作为新班主任的我,在筹备期间,几乎每天要花十多个小时,通过微信群为家长们解答各种疑惑。每天睁开眼,第一件事就是回复各种消息,关注学生健康状况;吃饭时,我也在不停地回复家长的消息;甚至于睡觉时,我依然在回顾白天的问题,在脑海里细细琢磨,留到第二天再细细与家长们沟通,消除家长们的疑虑。就是这样,在高强度的工作下,终于做好了开课动员工作,家长们开始积极配合,很快全班账号经过测试都能正常登陆,我们开始静待网课测试。但是天不遂人愿,测试当天状况百出,一时间无法登陆、黑屏、卡顿等等一系列的故障接踵而至,群里又开始怨声不断。看着桌面的电脑、手机和平板,我焦头烂额。

这是一个艰难的开始,当我们这些年轻班主任在焦头烂额地汇总各种问题时,还有一些年龄较大的老师,连智能手机都还没弄明白呢,现在却要戴着老花镜学习开直播。这样一个艰难的时刻,我们年轻人更需要义不容辞。因此,我们又挑起了学校的技术指导这一重任。在不断的摸索探讨中,老师们使出浑身解数,整天对着电脑手机,做好一切准备工作。技术具备,那作为老师,面对这样的新形势下的课堂,我们又该教些什么,如何教呢?老师们想着法子使出自己的十八般武艺,只为了更好地适应疫情期间的教学,提高学生们的学习积极性,取得良好的效果。

有人问辛苦么?当然辛苦。情况特殊,我们每个人都在不断地摸索,努力地适应着,师生之间彼此理解,彼此体谅。

网课是一面镜子,照出了家长的状态。

我们都知道,一味地只是依靠老师是无法教好孩子的,更何况如今老师远在屏幕的另一端。平时的课堂上学生走神,老师还可以提醒一下,但现在在家宅学,就需要学生更认真,家长更用心。

提起网课,家长们有太多苦水要倒。家里一个孩子就有微信群、钉钉群需要随时去响应,还有各种钉钉打卡,家校本提交作业。家里有两个孩子的话,更是手忙脚乱。家长的辛苦老师们也能理解,毕竟家长从来没有经历过这样的阵仗,也从来没有体会过当班主任的滋味。更何况,家长们除了要督促孩子的学习,还要忙工作,做家务,感觉已经忙不过来了。但是理解归理解,家长们还是不能掉以轻心,必须承担起教育责任来。网上教学,老师只能保证授课内容精细,让学生易懂。至于孩子的接受情况,老师无法把握。毕竟每个孩子的接受能力不同,同时,孩子是否认真听课,是否有认真做笔记,有没有跟着老师一起思考......这些老师都无法控制,只能靠家长的督促。

有人说,网课是最好的试金石,试出孩子是真学还是假学,也试出家长是真陪伴还是假陪伴。有的家长觉得帮孩子打卡,督促孩子写作业,还要拍照上传真是麻烦。于是交给孩子自己完成,孩子开心了,家长也省心了。久而久之,另一个问题又暴露了,孩子学习越来越跟不上,家长开始责怪学校,责怪老师,责怪孩子。开始不停地在家校群抱怨,嫌老师站着说话不腰疼,于是把老师拉黑,世界从此一片清净。

前段时间有一段话在网上刷屏:“你浇不浇,庄稼都会长大,你教不教,孩子都会长大。但是,收成绝对不一样。”其实,家长和老师配合得越好,孩子的教育就越成功。令人欣慰的是,大多数家长都愿意配合。好几位家长因为这次网课与我交心,他们非常理解老师工作的不易,时刻想着尽最大的努力,与我配合。小到为孩子布置一个好的学习环境,大到与其他家长一起分享陪伴的心得,帮我一起消除其他家长们的疑虑。教育来不得半点拖沓,靠天吃饭和用心栽培,结果肯定是大相径庭的。因此,教育好子女,就是父母一辈子最重要的事业。

俗话说,一份耕耘,一份收获。学习从来都不是一件可以投机取巧的事。平日刻苦用功的学生,不会因为网课而落后。平日自律性差的学生,却只会因为网课而变本加厉。在某种程度来说,孩子对待网课的态度,就是家庭教育效果的照妖镜。有的家庭母慈子孝,享受着宅学生活的乐趣;有的家庭鸡飞狗跳,无时无刻不抱怨着孩子的不懂事。将责任推到孩子的身上,甚至于推到学校的身上,其实都是错的。只不过是这一次的特殊学习形式,将家庭教育的本身问题加倍的放大了。

这场“宅学战役”,实现了我小时候的一个“梦”,但对于现在的我,以及身边的每一位教育朋友都是一场真正的考验。在奋战疫情的路上,人人都在努力。希望疫情尽快结束,期待看到一张张可爱的笑脸。  


地址:荆州市园林路25号 热线电话:0716-8212336  邮编:434000 QQ:260945676
鄂ICP备1200459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