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州市总工会欢迎您! | 今天是:
您的位置:首页 > 热点专题 > 荆州工匠
黄成军
信息来源: | 发布时间 2023-04-28

黄成军,男,生于1979年6月,本科学历,中共党员,是湖北楚峰水电工程有限公司项目经理、高级工程师、一级建造师。他还兼任湖北省新型墙体材料企校联合创新中心、湖北楚峰建科集团企业技术中心、湖北楚峰建科集团院士专家工作站等省级研发平台的主要研发成员。作为湖北楚峰建科集团的优秀项目经理、一线工程施工负责人、科技研发人员,他不但用匠心研发了一大批创新成果,荣获国家及省市级系列证书、奖励、荣誉,而且利用科技成果为公司和社会创造了巨大效益。

一、磨砺匠心,终获重大突破

湖北楚峰水电工程有限公司创办初期,黄成军担任项目经理后所做的工程以农田水利建设为主,因此,离不开渠系配套。而U型渠是当时水利部倡导的最佳渠形,主要优点是占地少,流速快、便于节水。但修建U型渠看起来容易,实际上传统的U型渠生产工序复杂、它要靠机械开挖毛渠,人工修整U型土渠,异地生产U型渠槽,然后运送到工地一个个拼接勾缝压顶,存在劳动强度大、质量控制难、施工效率低的问题。尤其在开挖U型土渠中,人工难以掌握“U”字型,在施工中需要花费很多人力、物力,有时还常常返工。面对这一情况,从2007年起,公司希望研制出一台既能开挖U型土渠又能对混凝土现场浇筑的施工机械。根据公司需求,黄成军萌生了研发U型渠道掘进衬砌一体机的匠心,肩负起研发和工程施工的双重任务。

自承担U型渠道掘进衬砌一体机的研发任务后,他除了组织工程施工,舍弃了所有家务和年节假日,一心扑在设备研究和试制工作上。首先,他与研发团队着手研究渠道衬砌问题,开展了衬砌机的研发,花了一年时间,根据混凝土摊铺所需要的功能,从U型模、到压边板,从分料口到振捣器,经过多次修修改改,使之研发成功。当时,使用电机牵引,解决了混凝土现场浇注和密实度问题。接着,研发团队反复构思如何解决U型土渠开挖这个关键问题。经过四处考查、走访专家、查阅资料,国内外都没有参考设备。有一次当他看到新闻播放的隧道施工,从盾构机原理中得到了启发,将盾构机与土方挖掘设备两个原理结合起来,对掘进头、行走装置、岀土装置、液压装置等经过4年时间反复摸索,租用土地上百次试验,2010年“U型渠土方掘进机”终于研制成功。

后来,他又带领团队将掘进部分与衬砌部分使用连接杆连接起来反复调试,形成了U型渠土方掘进和混凝土衬砌一体化施工第一代样机。为了在科学理论上得到论证,又与长大、武大高校合作,使之得到了进一步完善,第二代、第三代U型渠一体机相继成功。该机械施工是同等劳力施工效率的6倍,施工质量也得到了极大提升。近几年来,在荆州、荆门、省直监狱农场等多地得到应用,施工U型渠道620多千米,为公司增创效益上千万元,公司第一次尝到了科技创新的甜头。后经省部级专家层层推荐,并荣获大禹水利科学技术二等奖,这是湖北省水利系统相隔十五年后基层单位荣获的最高奖励。

二、绽放匠心,喜结累累硕果

从黑暗摸爬到登顶光明,从寂寞凄凉到掌声荣誉,随着U型渠一体机的研发成功,黄成军的创新创造一发而不可收。为了适应智慧农业的需要,让农业生产由明渠灌溉向暗渠智能化灌溉发展,从2017年开始,他与研发团队经多次调研,请高校专家指导,耗资300多万元,自主研发了农业水肥一体智能化灌溉技术和软件,并在湖北沙洋农场成功完成了2000亩高标准农田试验示范。经深层研发,形成了“大数据PLC智能农业灌溉系统”科技成果,该成果在荆州区、江陵县高标准农田推广应用3.2万亩。工程采取深埋管道、泵站提水、调频恒压供水、田间水情自动测报、自动开启和关闭泵站机组、自动启闭闸阀,可以在电脑、手机等终端设备上完成操作,2000亩农田只需要一个管理员。实现了无需占用土地、节约水资源、节约人力成本、节约后期维护费的目的,深受当地领导和农户欢迎。2021年,“大数据PLC智能农业灌溉系统”列入水利部《国家成熟适用节水技术推广目录》

十余年来,黄成军在水利建设中匠心不改,科技成果层出不穷,巳获国家授权专利31个,其中“一种农田排水沟的表层夯实装置以及清沟夯实方法”获得发明专利。发表科技论文6篇,编制行业工法2个,2项成果获水利部科技推广中心推广证书,1项列入水利部成熟成果推广目录。

黄成军立足把论文写在大地上,他在担任项目经理期间,共完成各类水工建筑32个,累计完现销售收入8亿多元。他5次评为省、市优秀项目经理。在荆州市里甲口二站新建工程期间,正处于突如其来的心冠疫情,他科学调度,用科技成果打造市内智能泵站,获得湖北省水利工程优质奖(江汉杯),成为荆州市水利工程又一典范。

三、秉持匠心,昂首阔步再出发

随着黄正军在公司创新创造的名气越来越大、贡献越来越突出,集团和水电公司对他的工作也越来越重视和支持。今年初,公司专门给他设立了“黄正军工匠(创新创造)工作室”,预拨了30万专项工作经费,并承诺根据其创新工作需要可以随时追加。黄正军常说“企业只有创新才有发展出路和竞争优越,我作为一名企业骨干只有带头弘扬工匠精神不断创新创造才有价值。”他几乎放弃了所有节假休息日,常常白天忙碌在工地,夜晚在实验室、工作室挑灯夜战。目前在他手头有2个工法、三个专利、一篇论文正在酝酿攻关之中。

我们深信,在“知识崇高、人才宝贵、劳动光荣、创造伟大的美好新时代,在一家十分重视人才与创新的公司,黄成军的创新创造之路一定会越走越宽广、越走越远!

地址:荆州市园林路25号 热线电话:0716-8212336  邮编:434000 QQ:260945676
鄂ICP备1200459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