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州市总工会欢迎您! | 今天是:
您的位置:首页 > 热点专题 > 荆州工匠
刘振国
信息来源: | 发布时间 2023-04-28

刘振国2009年3月至今,历任湖北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研发部长、技术总监。成立了刘振国创新工作室2018年获荆州市劳动模范,2019年荆州总工会为工作室授牌,该团队主要从事活性染料的研发和为公司培养人才。

开发出含氟系列活性染料,为国内首创,填补我国高端活性染料的一项空白,打破了国外氟活性染料垄断,结束了国内依靠进口的历史,含氟活性染料及其染色技术分别获得“湖北省科技进步二、三等奖”。开发的高固色率、低温、低盐低碱等节能环保功能型活性染料同样为国家节能减排鼓励开发类型的功能型节能环保染料,可为下游印染行业节省水资源约40%,减少染色废水排污量40%。开发的节能减排产品及低盐低碱染色技术获得纺织联合工业协会的科技进步二等奖,并录入第四批和第六批“中国印染行业节能减排先进技术推荐目录”,并经过科技成果鉴定其技术水平为国际先进水平。产品获得国际环保纺织协会官方代理机构瑞士检定有限公司认证的ECO证书和获得全球有机棉纺织品标准GOTS认证证书,且企业作为产品行业标准起草单位主持起草了14项国家活性染料行业标准。研发的产品已获得25项发明专利授权,开发的低盐低碱、低温、高固色率活性染料、高色牢度活性染料及核心含氟活性染料等均为为国家鼓励开发类节能减排功能型环保产品,为染料、印染行业的绿化环保和低碳节能减排工作的推动发展起到带头作用。为企业成为湖北省高新技术企业奠定坚实基础。

2017-2020刘振国创新工作室开发出SP系列10多支活性染料并完成工业化生产,为公司发展增加新的利润增长点,提升企业的市场竞争力和知名度。该系列产品在印染市场染色纺织品应用效果极佳,日晒牢度、汗光牢度、水洗牢度都很优异,印染过程节能省水效果明显,减少水消耗50%或者更多,减少能源消耗50%或者更多,明显减少CO2碳排放量,较少的污水排放和治理,缩短染色和水洗时间超过25%,盐用量至少降低20%,使印染企业废水处理成本显著下降,实现了印染行业发展、染料生产及自然环保的共赢,符合创新、低碳环保、高效节能产品要求。该系列染料近三年来在国内、印度、巴基斯坦、孟加拉、土耳其等地区或国家均有销售,为公司创造销售收入5000多万元,利税1800多万元,出口创汇300多万美元。

刘振国多年以来重视人才的培养,为所带的徒弟们亲身示范,授业解惑,让年轻人掌握染料生产研发知识,有10多人成为公司的技术骨干,6人走上生产管理岗位,部分技术骨干还光荣的加入了中国共产党,为公司的发展提供人才支撑。由于该同志在公司各方面表现突出,2013年公司授予“特殊贡献奖”、2014年该技术团队荣获公司“优秀团队”奖、2015年荣获公司“特殊贡献奖”、2016年被公司评为“优秀管理者”,该同志在工作充分发挥了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荣誉称号,2022年12月被荆州总工会评为“优秀带徒名师”荣誉称号,刘振国创新工作室创新项目“节能减排型染料”在参加2022年湖北省“工友杯”第五届职工创业创新大赛创新组比赛中获得荆州赛区第五名,决赛湖北省第九名的好成绩。

地址:荆州市园林路25号 热线电话:0716-8212336  邮编:434000 QQ:260945676
鄂ICP备1200459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