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州市总工会欢迎您! | 今天是:
您的位置:首页 > 热点专题 > 荆州工匠
王健
信息来源: | 发布时间 2023-04-28

王健同志1980年7月出生于湖北洪湖,于1997年毕业于荆州技校,同年进入四机赛瓦公司工作,1998年进入数控组学习操作数控机床,2007年取得长江大学机械设计制造及自动化专业大专学历,现任赛瓦公司井下工具事业部制造车间工艺员及CAM程序员。王健同志在平凡岗位上兢兢业业、勇于创新,工作和思想上严格要求自己,成就了他从普通操作工到优秀职业人才的一系列蜕变。

王健同志曾多次荣获得四机赛瓦公司“劳动模范”、“先进个人”等优秀称号,在市级各种技能大赛中也屡次获奖。2012年代表公司参加荆州市第五届职工数控车床技能大赛,荣获优秀奖;2013年在荆州区职工数控车床技能大赛荣获个人第一名和团体第一名;2015年荆州市职工数控车床技能大赛荣获个人第一名和团体第一名。2016参加机械公司数控技能大赛荣获第三名,并于2016年荣获荆州市“五一劳动奖章”、荆州技术能手”、荆州区“劳动模范”等称号。2018年至今被公司评为“四机赛瓦工匠”,2022年获公司“珍珠员工”称号。

2009年被公司派往宁夏小巨人公司学习操作MAZAK车铣中心;2013年7月被派往上海山特维克公司进行数控高级铣削和车铣复合培训;2013年11月被派往上海山崎马扎克公司学习五轴车铣复合操作培训。是公司最早被授予“高级技师”“赛瓦工匠”职称的数控操作工人。王建同志积极参与车工MAZAK机床区域的设备摆放布局,自学Master cam软件编程,编制搜集整理3000多个机床加工程序,使得MAZAK区域OEE30%提升到55%以上,为公司MAS系统上线基础数据收集做出突出贡献。

王健同志特别注重加强学习提高专业知识,并能熟练操作公司所有型号数控车、数控立车、车铣中心、深孔镗床,做到一专多能,一人可以胜任多个岗位,在工作的“攻坚战”中,他总是能当好“排头兵”角色,带领团队成员攻坚克难,取得了丰硕的成果。

在面对螺纹首尾不完整部分存在尖角和毛刺需要人工去除,其工作量大、难度大、不美观的问题时,王健同志创造性的通过偏移起点程序斜收尾在机床上实现了自动去除首尾不完整部分,加工出的产品美观,降低了劳动强度,使产品质量提升了一个档次。针对出口泵壳产品尺寸精度的高要求,他不断调整加工工艺和热处理工艺,最终使加工出的产品满足客户要求,实现了泵壳产品出口创汇。

公司有两台FANUC 0-TD的大型数控车床,由于系统级别低多年无法使用G70-G76复合循环和图纸直接编程法进行编程,只能用G90、G92、G94单一循环,编程麻烦又容易出错,经过王健同志摸索,反复查找相关资料和调试使得系统能和最新系统一样使用复合循环和图纸直接编程法,简化了编程流程,节约了编程时间,减少了出错几率。

王健同志在工作中勇于开拓创新,其创作的技能改善多次得到广大职工的一致好评。2014年6月公司王健同志带领团队所做的“十字头加工时间降低53%的改善”,原来需要3台机床3次装夹,通过对加工工艺调整并设计装夹夹具一次装夹加工完成产品,使得加工时间降低53%,将方法推广到QPE1000十字头使得加工效率提升50%,该项目荣获中石化机械公司和江汉油田优秀改善奖。2019年镁合金安全改善获改善大会二等奖。2020“剪切销钉加工效率提升38%项目”获得改善大会一等奖,为公司节约成本16.4万/年,2022“工艺转型升级及降本增效30%”项目获第2季度项目类改善一等奖,为公司节约金额22万余元。

王健同志特别重视团结同事,深得大家信任,积极帮助同事解决工作中遇到困难。特别重视工作中的“传、帮、带”作用,通过技术传授,带出了一大批年轻有为、能够独当一面的专业技术人才,2014年至今培养中级技师6人,高级技师2人,主导部门多个技能培训项目并于2017年至今聘为四机赛瓦讲师。

通过这些年公司的培养和王健同志自身的努力,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他不骄不躁,努力踏实工作,十几年如一日,始终坚守在生产一线,用勤劳和汗水谱写着一个普通劳动者的无悔人生。

地址:荆州市园林路25号 热线电话:0716-8212336  邮编:434000 QQ:260945676
鄂ICP备12004590号-1